“瓜田是什么成语

2021-05-08 09:49:21 字数 890 阅读 9240

1楼:之那年青春正好

“瓜田()()”是成语,瓜田李下。

一. 瓜田李下,意指正人君子要主动远离一些有争议的人和事,避免引起不必要的嫌疑。也指易引起嫌疑的地方。

出自三国·曹植《君子行》:"君子防未然,不处嫌疑间,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

二. 解释

比喻容易引起嫌疑的地方,或指比较容易引起嫌疑, 让人误会,而又有理难辩的场合。

三.释义

瓜田李下经过瓜田,不要弯下身来提鞋,免得人家怀疑摘瓜;走过李树下面,不要举起手来整理帽子,免得人家怀疑摘李子。容易误用来形容田园生活。

古人强调正人君子要顾及言谈举止,风度,礼仪除此之外,还要主动避嫌,远离一些有争议的人和事。

四.出处

《君子行》:“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

(《乐府解题》曰:“古辞云‘君子防未然’,盖言远嫌疑也。又有《君子有所思行》,辞旨与此不同。”)

君子防未然,不处嫌疑间。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正冠。嫂叔不亲授,长幼不比肩。劳谦得其柄,和光甚独难。周公下白屋,吐哺不及餐。一沐三握发,后世称圣贤。

《君子行》:此首无作者名,《文选》卷二七作《古辞》,《艺文》卷四一、《诗纪》卷一三作《曹植》,又见《曹子建集》卷六,无“嫂叔不亲授”四句,注称“古乐府作古辞,冠字下有四句云云”,恐编者有误,故附此。

2楼:颜琇佛小萍

瓜田李下意思是要避嫌~

原句是"

瓜田不纳履

,李下不正冠

",怕被别人怀疑偷东西所以要避嫌

3楼:兴荫延凌波

《北史·袁聿修传》:“瓜田李下;古人所慎。愿得此心;不贻厚责。”

猜成语:瓜田()()、街谈()()、谨小()()、怨天()()、金科()()

古代成语"瓜田李下"的意思是,成语“瓜田李下”的意思是什么?

1楼 婷 比喻容易引起嫌疑的场合 瓜田李下 gu ti n l xi 释义 比喻容易引起嫌疑的场合。 出处 《北史 袁聿修传》 瓜田李下 古人所慎。愿得此心 不贻厚责。 古代成语 瓜田李下 的意思是 2楼 华摺 瓜田李下 解释 比喻容易引起嫌疑的场合。 出处 古乐府《君子行》 君子防未然 不处嫌疑间...

成语一什么心田,什么心田填词语

1楼 雨洛成诗 沧海桑田 解释 桑田 农田。大海变成桑田,桑田变成大海。比喻世事变化很大。 出自 晋 葛洪《神仙传 麻姑》 麻姑自说云,接侍以来,已见东海三为桑田。 示例 ,谓世事之多变。 2楼 匿名用户 沁人心田 沁 渗入。吸入了清新空气或喝了清凉的饮料,像渗入内脏一样感到舒畅。形容感人至深。也形...

人站在窗户里吃西瓜是什么成语,一个人站在窗户里吃西瓜是什么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这个意思就是, 吃里扒外, 就是这个成语 2楼 匿名用户 一个人站在窗户里吃西瓜外面有一个桃子是吃里扒外 一个人站在窗子边吃西瓜看着桃子的成语 3楼 匿名用户 一个戴眼镜男孩在窗户前吃西瓜桃子答案是吃里扒外 解释 接受这一方面的好处,却为那一方面卖力。也指将自己方面的情况告诉对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