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电磁波和机械波的频率和波速分别与什么有关?介质?自身性质?能分开说清楚吗。不会勿答

2021-05-07 08:11:43 字数 2750 阅读 9899

1楼:全球茄化

电磁波和机械波如果只考虑波的特性的话频率和周期直接就是倒数关系

为什么在介质中电磁波的波速与频率有关,机械波的波速与频率无关?

2楼:刺客

振动在“介质”中的传播,形成机械波。速度当然由“介质”决定了。-----如,空气中的人专

声、风声、狗叫声属速度都是一样的。

电磁波的传播,就是变化的电场产生变化的磁场,变化的磁场又产生变化的电场。它的传播可以不要“介质”。速度当然就是一样的了。

-------如,在真空中,无线电广播信号、电视信号、手机通话信号速度都是3.0*10^8m/s

“电磁波的频率”是由“电磁振荡”产生的,与波速无关的。

打字不易,如满意,望采纳。

3楼:匿名用户

机械波是机械振动在介质中的传播,波速取决于介质的密度和杨氏和切向模量;而电磁波是电矢量和磁矢量在介质中的传播,速度取决于介质的介电常数和磁导率,而介质的磁导率和介电常数与电磁场的变化的频率有关。

请问电磁波和机械波的区别,以及声波,光和电磁波中频率和波速的关系。

4楼:匿名用户

①共同点:a:都具有波的共性:干涉和衍射 b:都由介质决定二者的传播速度c:二者在不同物质中传播时频率不变

②区别:a:产生本质不同:

分别是电磁振荡和机械振动的传播b:传播机理不同:分别是电磁场的交替感应和质点间的机械作用c:

电磁波是物质波,属横波;而机械波既有横波又有纵波波速=波长×频率

5楼:微澜

机械波传递需要介质,而电磁波不需要,二者都是传递能量的。二个的传递原理也不一样,机械波通电微观粒子相互挤压,碰撞来型成的,而电磁波是电场与磁场相互转换行成的,具有波粒二相性,是通过载力子来传送的。

电磁波与机械波的波速问题 高中物理

6楼:百度网友

同类是指这种机械波的产生机制相同,比如 声波,超声波,次声波就是同类的波,它们的波速都相同,空气中、室温、常压下约为340m/s,区别只是频率范围不同。声波是纵波的一种。

**波较复杂,因此也是**较难**的原因。

电磁波按照频率不同分为无线电波,红外,可见光,x射线等,所以光波和无线电波不可能同一频率。它们的传播速度在真空中是相同的,但介质中就不同了,所以会有色散现象。

频率与介质波速关系。介质波速v=c/n,n是折射率,同一媒质对不同波长的光,具有不同的折射率;在对可见光为透明的媒质内,折射率常随波长的减小而增大,即红光的折射率最小,紫光的折射率最大。因此,:

“频率越高,波速越小”。但注意,这句话不是一定正确的。因为在其它波段,频率和波速的关系可能恰恰相反。

7楼:百度网友

同类应该是指要么都是横波要么都是纵波。

同频率的电磁波在同种介质中波速相同是对的。频率越高,波速越小。这个记得就行了,是应为同种介质对不同平率的电磁波折射率不同。

8楼:匿名用户

在空气中,不同频率的光传播速度相同

电磁波的波速为什么与频率有关?机械波的波速都与频率无关

9楼:重生

振动在“介质”bai中的du传播,形成机械波。速zhi度当然由“dao介质”决定了版。-----如,空气中权的人声、风声、狗叫声速度都是一样的。

电磁波的传播,就是变化的电场产生变化的磁场,变化的磁场又产生变化的电场。它的传播可以不要“介质”。速度当然就是一样的了。

-------如,在真空中,无线电广播信号、电视信号、手机通话信号速度都是3.0*10^8m/s

“电磁波的频率”是由“电磁振荡”产生的,与波速无关的。

10楼:草帽小子

电磁波波速与频率无关,电磁波波速是一个定值c=3×10∧8,也就是光速,光波也是电磁波

当机械波和电磁波从空气进入水中时,频率不变,波长和波速变小

11楼:匿名用户

是的。因为频率是由振源决定的。振源的发生频率是不变的,所以它发出的波的频率也应该是不变的。

波速是由介质决定的。不同的介质有不同的传播速率。光是一种电磁波,光穿过不同介质时发生折射,其实本质上是光速的改变。

在不同介质中的折射率与传播速度的关系是 n1/n2=v1/v2.真空中的折射率是1,其它介质中的折射率均大于1.这也反映了光在真空中传播的速度是最快的。

12楼:步彤寻春绿

机械波电磁波空气进入水介质改变传播速度变频率波固属性介质改变发变化波速等于频率乘波所波减

13楼:匿名用户

对的,机械波和电磁波从空气进入水中时,因为介质的改变,传播速度会变小,频率是波的固有属性,不会因为介质的改变而发生变化,波速等于频率乘以波长,所以波长也减小了

关于电磁波,下列叙述中正确的是(  )a.电磁波波速由介质决定与频率无关b.电磁波和机械波一样依赖于

14楼:匿名用户

a、电磁

波在真来空中的传播速度源等于真空中的光速,故a错误;

b、电磁波能在真空中传播,而机械波依赖于媒质传播,故b错误;

c、电磁波中每一处电场强度方向和磁感应强度方向相互垂直,并且与波的传播方向也垂直;故c正确;

d、把声音、图象等信号加载到高频电磁波上的过程,称为调制;分为调频与调幅,d错误;

故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