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比较下列图像增强方法 直方图均衡化 平滑 锐化 伪彩色增

2021-05-06 15:26:26 字数 1088 阅读 2214

1楼:轻舞霏狼

直方图均衡化:直方图均衡化是将原图象的直方图通过变换函数修正为均匀的直方图,然后按均衡直方

图修正原图象。图象均衡化处理后,图象的直方图是平直的,即各灰度级具有相同的出现频数,那么由

于灰度级具有均匀的概率分布,图象看起来就更清晰了。

图象在传输过程中,由于传输信道、采样系统质量较差,或受各种干扰的影响,而造成图象毛

糙,此时,就需对图象进行平滑处理。目的:去除或衰减图象中噪声和假轮廓; 方法分类:空域和频域方法。

图象锐化(image sharpening)

1. 图象变模糊原因:(1)成像系统聚焦不好或信道过窄;(2)平均或积分运算;使目标物轮廓变模糊,细节轮廓不清晰。

2. 目的:加重目标物轮廓,使模糊图象变清晰。

3. 方法分类:

(1)空域微(差)分法—模糊图象实质是受到平均或积分运算,故对其进行逆运算(微分),使图象清

晰;(2) 频域高通滤波法—从频域角度考虑,图象模糊的实质是高频分量被衰减,故可用高频滤波加重滤波

使图象清晰。在图像的识别中常需要突出边缘和轮廓信息。图像锐化就是增强图像的边缘或轮廓。图像平滑通过积分过程使得图像边缘模糊,图像锐化则通过微分而使图像边缘突出、清晰。

人眼的视觉特性:

分辨的灰度级介于十几到二十几级之间;

彩色分辨能力可达到灰度分辨能力的百倍以上。

彩色增强技术是利用人眼的视觉特性,将灰度图像变成彩色图像或改变彩色图像已有彩色的分布,改善图像的可分辨性。彩色增强方法可分为伪彩色处理和真彩色处理。

伪彩色的含义:把不敏感的灰度信号转换成敏感的彩色信号,称为伪彩色增强。伪彩色指定某灰度为某种彩色。

自然物体的彩色称为真彩色。

伪彩色增强是把黑白图像的各个不同灰度级按照线性或非线性的映射函数变换成不同的彩色,得到一幅彩色图像的技术。使原图像细节更易辨认,目标更容易识别。伪彩色增强的方法主要有密度分割法、灰度级一彩色变换、频率域伪彩色增强三种。

我当初也没有学好,只是列出它们的作用 ,至于适用场合看用途应该就可以判断了。都是我一个一个找的啊。

2楼:匿名用户

通过好友发你邮箱 ,跟上题一起的,注意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