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片机中汇编语言RLC是什么意思

2021-05-06 15:26:26 字数 1761 阅读 6222

1楼:蔷祀

rlc 是带进位的循环左移,rlc a即将a的内容左移一位,将进位位c中的值移到累加器a的最低位,a的最高位移到c里。

譬如说:设a=01000001,c=1;

则如果执行rl ,则a=10000010,c=1(a所有位左移一位,最低位补零,c不参加移位操作,保持原值不变),如果执行rlc后,则a=10000011,c=0(a的最高位移到c,c原值移到a最低位)。

c=1,a=55h,rlc a后则为:c=0 a=abh,即:1 01010101变为:0 10101011

扩展资料

汇编语言rol和rcl的区别方法:

al=10100000时,rol al,1就把最高位的 1 移到最后,使al变成 0100 0001,同时移出的1送cf;rol al,cl(cl=2),相当于2次 rol al,1,所以al变成 1000 0010,最后移出的0送cf。

rcl al,1则把al的最高位1送给cf,使cf=1,al其它位相应左移,成为 0100 000x,最后空下的x位被cf原来的值补齐;同样,rol al,cl(cl=2),相当于2次 rcl al,1,最后al变成 1000 00x1,al原第二位的0到了cf,cf原来的值补al中的x。

2楼:匿名用户

是带进位循环左移比如:

c=1,a=55h,rlc a后则为:c=0 a=abh,即:

1 01010101变为:

0 10101011

3楼:匿名用户

带进位左循环移位指令(rotate left through cf)

相当于乘以2的意思

4楼:匿名用户

rlc是带进位位的左移,参加左移的共有9个位 设a=01000001,c=1; 则如果执行rl ,则a=10000010,c=1(a所有位左移一位,最低位补零,c不参加移位操作,保持原值不变) 如果执行rlc后,则a=10000011,c=0(a的最高位移到c,c原值移到a最低位)

5楼:做而论道

a中内容带进位循环左移一位。

6楼:匿名用户

其实这个要看你相应单片机的说明文档。各个厂家生产的东西往往不通 比如过赋值 有的要 movia 有的要 mov r,#xx 都是不同的。而且,你肯定是新手,新手要看你所学单片机的寄存器功能,rom地址等。

都要在说明文档里找。

7楼:匿名用户

带进位循环左移(rotate left with carry),也就是连上进位标志位cf一起循环左移,进位标志位放到最后一位,最高位移到标志位上。

8楼:匿名用户

累加器a中的数据连同进位标志位cy左移一位,bit7→ cy ,cy→bit0

9楼:匿名用户

rrc a

rlc a

是一对...

10楼:花醉_梦醒

rlc是带进位的左移。

例如a=01000001(65),c=1

跟楼上说的一样,rlc是先把a循环左移,也就是10000010,然后把最后那个0(原a的最高位)和c互换,就变成了a=10000011,c=0

则rlc a=10000011(131)

clr c表示将c清零

则clr c rlc a=10000010(130)所以准确来说clr c rlc a算是一个完整的乘2(65变130)

单片机汇编语言,求大神解答,单片机汇编语言,求大神帮忙看下程序什么意思

1楼 单片机没有负数 做完运算后正负由c来表示 单片机汇编语言,求大神帮忙看下程序什么意思 2楼 匿名用户 程序很简单,就是让p1口全高电平一小段时间 执行delay延时子程序所需时间 后,再让p1口全低电平持续20倍的时间,不断重复上述过程。 0000h start mov p1 0ffh 让p1...

单片机"c语言中是啥意思,单片机 C语言中 ^是啥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单片机中符号 根据使用位置和有两重意思 1 表示一个直接地址的某一位,比如 p1 0,表示p1口的第0位即p1 0。 psw 7,表示psw的第7位即psw 7也就是借位c。 2 表示一个立即数的幂运算,比如 y x 2,表示y等于x的2次方。 2楼 匿名用户 这个是bit位运算符号...

汇编语言中什么是压栈出栈,汇编语言中的栈,压栈,出栈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栈是一种线性数据结构,它遵循后进先出的顺序。有一个指针总指向栈顶。打个比方 一个栈就相当于一个桶,入栈就是向里面装东西,先装的在下面后装的在上面,装一个指针就会加1,指向新装的东西,出栈就相当于取出东西,只有先取上面的,再取下面的,当取一个后指针就会减一,即指针始终指向桶里最上面那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