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宋词非常出名,我们学的古诗“风 雅 颂”中的“风”是指什么

2021-05-04 01:38:48 字数 3890 阅读 1929

1楼:微风的轻柔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参差荇菜,左右流之。

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关雎》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诗经,听起来不仅文艺,而且非常的抒情!

古诗词,在我国文学史上具有崇高的地位和深远的影响。

古代的文艺青年们,都有一种现实主义精神与传统的情怀。所以他们就用这种古诗词,来寄托人物思绪,包括爱情赞美,社会现状,自然风景,展现的是古人对后世每代人继承和发扬。

《诗经》是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最早的记录为西周初年,最迟产生的作品为春秋时期,上下跨度约五六百年。产生地域以黄河流域为中心,南到长江北岸,分布在陕西、甘肃、山西、山东、河北、河南、安徽、湖北等地。

从上面对风的介绍,就不难看出风指的是《国风》。《国风》是《诗经》的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分周南、召南、邶风、鄘风、卫风、王风、郑风、齐风和魏风等。当然也有《雅》、《颂》这里就不过多介绍!

诗经对我们后世小辈也有着意义深凡的影响,也对外国文化有一定的渗透影响。并且诗经里面还有一种历史记载,通俗点讲《诗经》是一部真实性无可争辩的文献,比方说古人知道的什么东西,反映当时人民的生活,人民吃的什么、住的什么、甚至一些如今不存在的奇珍异兽,都是从古人的诗经当中了解。所以说古诗词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学文化的瑰宝,也是世界文学文化的瑰宝!!

2楼:匿名用户

古诗“风、雅、颂”中的“风”是指《诗经》中《国风》,古代这样写古诗是因为这些都是前人总结起来的经验。

3楼:嫣然

古诗“风、雅、颂”中的“风”是指《国风》,《国风》是《诗经》的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分周南、召南、邶风、鄘风、卫风、王风、郑风、齐风和魏风等。

4楼:水掌柜

风是诗经里面主要讲述劳动人民生活场景习俗的诗歌,比如齐风、卫风等,指的是当时不同国家不同地区收集的诗歌。

5楼:百度网友

“风”指的是《诗经》中《国风》,《国风》是《诗经》的最主要的组成部分。 又称十五国风。记载的均是流传在十五国的民间歌谣。

6楼:flyking萍

古诗中的“风”指《国风》,《国风》是《诗经》的主要组成部分,主要记载的是十五国风的民谣歌曲。

7楼:

风是不同地区的地方**。《风》诗是从周南、召南、邶、鄘、卫、王、郑、齐、魏、唐、秦、陈、桧、曹、豳等15个地区采集上来的土风歌谣。

8楼:叨叨

“风”指的是诗经中的“国风”是各个国家不同特色的内容。分周南、召南、邶风、鄘风、卫风、王风、郑风、齐风和魏风等。

9楼:罗素说过

风”指的是诗经中的“国风”,分周南、召南、邶风、鄘风、卫风、王风、郑风、齐风和魏风等

10楼:桃夭谈情

《风》是诗经的一部分。《诗经》一共包括《风》、《雅》、《颂》三个部分,而《风》大多是由从民间各地方采集的民谣组成。

古诗“风,雅,颂”中的“风”指的是什么?

11楼:宅男废纸不费电

风是周代各地的歌谣,诗经里面的

下面附上资料

《诗经》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收集和保存了古代诗歌305首,6首只存篇名而无诗文的“笙诗”。佚名原作,传说为尹吉甫采集、孔子编订。《诗经》最初只称为《诗》或“诗三百”,到西汉时,被尊为儒家经典,才称为《诗经》。

《诗经》是按《风》、《雅》、《颂》三类编辑的。“风”是周代各地的歌谣,是三百篇中最富思想意义和艺术价值的篇章。《雅》是周人所谓的正声雅乐,又分《小雅》和《大雅》。

《颂》是朝廷和贵族宗庙祭祀的乐歌,又分为《周颂》、《鲁颂》和《商颂》。《诗经》内容丰富,反映了劳动与爱情、战争与徭役、压迫与反抗、风俗与婚姻、祭祖与宴会,甚至天象、地貌、动物、植物等方方面面,是周代社会生活的一面镜子。先秦称《诗经》为《诗》,或取其整数称《诗三百》、《三百篇》。

西汉时被尊为儒家经典,才称为《诗经》并沿用至今。 《诗经》约成书于春秋时期,汉代传授《诗经》的有齐(申培)、鲁(毛亨)、韩(婴)、毛(苌)四家。东汉以后,齐、鲁、韩三家先后亡失,仅存《毛诗外传》。

毛诗盛行于东汉以后,并流传至今

古诗的发展历程是什么?

12楼:

古诗的发展历程是:诗经、楚辞、乐府、赋、辞、唐诗、宋词、元曲。

继《诗经》之后,公元前四世纪,在楚国出现了一种新的诗体,叫“楚辞”,它的创始人是屈原。后来,汉朝人把屈原,宋玉等人写的作品编成一书,叫《楚辞》。《楚辞》发展为五言句,七言句。

到了汉代,出现了为配合**而歌唱的诗即“乐府诗”。在语言上有四言,五言,杂言,但多数是五言的。

到了魏晋,由于受到了印度的梵音学的影响,我国的声韵学得到了发展。齐梁的周喁和沈约总结了汉字的发音规律,提出了“四声”、“八病”之说,使诗歌创作由自然的声律发展到讲究追求声律,出现了作诗要注意平仄和韵律的性质,形成了格律诗的主要内容。

唐代,是我国诗歌发展的全盛时期,是古典诗歌的**时代,其分类有两种:一是古体诗,也叫古风,所谓古体诗,是指模仿唐代以前的传统诗体,没有一定格律,篇幅可长可短,用韵平仄都比较自由,句子的字数有整齐的,也有不整齐的,其中主要分五言古体和七言古体两种。

二是近体诗,也叫今体诗,即格律诗。近体诗在篇幅,用韵,平仄,对仗等方面都有严格的要求。基本上可分为两种:律诗和绝句。律诗和绝句都分五言和七言,超过八句的律诗称作排律。

在唐代中期,由诗派生出新的体裁,这种体裁到了宋代最为发达,这就是词。由于词是由诗派生出来的,所以词又被称为“诗余”。由于词的句子字数长短不一,古人也称为“长短句”。

到了元明两代,又出现了一种新的体裁,叫曲,也称散曲。曲可以说是词的另一体,除了咏唱时的伴奏乐器不同以外,在语言上更加接近口语,最突出的特点是可以加衬字。

扩展资料

中国古代诗歌按题材内容可分为:

1、山水田园诗

唐朝开元、天宝年间形成了一个重要诗派——山水田园诗派。诗人们以山水田园为审美对象,把细腻的笔触投向静谧的山林,生机的田野,创造出一种田园牧歌式的生活。

2、别塞战争诗

边塞诗派指唐朝开元、天宝年间形成的一个以反映唐朝边疆战争生活为主要内容的诗歌流派。代表作家有高适、岑参、王昌龄、王之焕、王翰等,这些诗多以描写边塞山川景物、风土人情。

3、咏史怀古诗

诗人对某一历史事件或历史人物的咏叹,一般融进了诗人独到的见识,以史咏怀,以史颂人,以史治史,以史喻今。

4、咏物言志诗

5、赠友送别诗

这类诗歌主要抒写离别之情,借对送别情景的描写,表达达依依不舍的离情别绪,或留恋、或安慰、或嘱咐、或祝愿;有伤心、有惆怅、有期望等。

6、闺怨诗

闺怨诗以女性心态为描写对象,有浓重的感伤色调,细腻的心理描写。从创作特色上说,闺怨诗从整体而言,都呈现出一种婉约缠绵幽怨感伤之美,悠长含蓄,有无尽之味。闺怨诗都以女性为描写对象,“怨”是这类诗的基调。

古诗的由来?

13楼:四川万通汽车学院

“诗是最古老也是最具有文学特质的文学样式。**于古代人们的劳动号子和民歌,原是诗与歌的总称。开始诗和歌不分,诗和**、舞蹈结合在一起,统称为诗歌。

原始人类对许许多多的自然现象,如风、电、雷、雨等无法理解,于是统统把这一切归于神明。出于敬畏,原始人类唱歌跳舞地对神明唱出颂歌,

14楼:3灭火器

一、什么叫诗歌

“诗”一词,本是四书、五经(诗、书、礼、易、春秋)中的

15楼:匿名用户

古诗最早起源于《诗经》《诗经》原本叫《诗三百》后来被儒家学派当做课本。

诗歌文化在唐朝时期最为盛行,所以古诗又叫做唐诗。当然宋朝也有诗,如李清照的《夏日绝句》

16楼:匿名用户

是地u厂膕醒销量的85

诗经、元曲、唐诗、宋词的基本知识

古诗的体制称为风雅颂,其中风是指

1楼 匿名用户 《风》 《雅》 《颂》三部分的划分,是依据 的不同。 风 的意义就是声调。它是相对于 王畿 周王朝直接统治地区 而言的。它是带有地方色彩的 古人所谓《秦风》 《魏风》 《郑风》,就如现在我们说陕西调 山西调 河南调。 国风 周南 国风 召南 国风 邶风 国风 鄘风 国风 卫风 国风 ...

古诗的体制称为“风雅颂”,其中“颂”是指

1楼 百度用户 正确答案为 2 宗庙乐歌 附录 对于《颂》的解释,最早见于《诗 大序》 颂者,美盛德之形容,以其成功告于神明者也。 孔颖达《毛诗正义》说 颂者 之下省略了 容也 二字。朱熹《诗集传》说 颂 与 容 古字通用。据阮元《 经室集 释颂》的解释 容 的意思是舞容 美盛德之形容 ,就是赞美 ...

《诗经》中的风,雅,颂是按什么来划分的

1楼 吾之挚友 根据乐调不同划分 诗经根据乐调的不同分为风 雅 颂三类。 风是不同地区的地方 。 雅是周王朝直辖地区的 ,即所谓正声雅乐。 颂是宗庙祭祀的舞曲歌辞,内容多是歌颂祖先的功业的。 从时间上看,《周颂》和《大雅》的大部分产生在西周初期 《大雅》的小部分和《小雅》的大部分产生在西周后期至东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