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坦协同!是怎样协同?历史上哪场战役用过?谁先用这个战术的

2021-05-04 01:34:27 字数 1079 阅读 4689

1楼:匿名用户

步坦协同,这个没有固定的,主要看以谁为主,如以步兵为主坦克协同。以坦克为主,步兵协同。历史上应该是德国最先用这个战术的吧。

其中就是在苏联和德国的苏德对决中用过。现代战争这用恐怕很少了。都信息化了,如果在信息不发达的国家还是可用的。

2楼:匿名用户

为遂行共同的战斗任务,步兵、坦克兵、炮兵在统一计划下协调一致的行动。 目的是使步兵、 坦克兵、炮兵密切配合,形成整体力量,有效地歼灭或抗击敌人。组织步坦炮协同动作通常根据任务、决心、敌情、地形等情况,按目标、时间、地点在现地或地图、沙盘及模拟系统上进行。

指挥员按预想战斗的发展情况和敌人可能的行动,以步兵或坦克兵为主,规定各个战斗阶段或时节步兵、坦克兵和炮兵相互协同的方法。其基本要求是:统一计划, 严密组织; 一案为主,多种准备;积极支援,主动配合;预先做好协同计划与临时组织协调相结合,增强应变能力;指挥正确及时,通信联络顺畅。

进攻时,炮兵实施火力掩护,保障步兵、坦克兵开进和。冲击前,进行炮火准备,破坏敌防御阵地,杀伤敌有生力量。步兵、坦克兵发起冲击后,炮兵以火力压制敌防御支撑点和纵深目标,制止敌兵力、兵器机动,支援步兵、坦克兵冲击。

向敌纵深内发展进攻时,炮兵逐次向前转移阵地,以火力护送步兵、坦克兵发展进攻。步兵、坦克兵利用炮火效果,由坦克兵引导步兵冲击或坦克以火力支援步兵冲击,协调一致地消灭敌人。随伴火炮在步兵、坦克兵战斗队形内,以火力摧毁阻碍步兵、坦克兵前进的敌坦克、火力点,步兵及时给坦克兵和炮兵指示目标。

机动时步兵积极为坦克兵、炮兵侦察道路、排除障碍物,坦克搭载步兵和轻便炮兵运动。 防御时, 炮兵压制敌炮兵,拦阻冲击之敌,支援步兵、坦克兵抗击敌人冲击,阻止敌人突破和扩张;坦克兵重点摧毁敌坦克和步兵战车,切断敌步坦间的联系,主动支援步兵消灭突入之敌,保障其行动安全。敌人突入前沿阵地后,炮兵集中火力压制突入之敌,拦阻敌后续梯队,支援步兵、坦克兵反冲击或反击;坦克兵引导步兵实施反冲击,消灭突入之敌;步兵主动配合坦克兵行动,防敌机降兵和纵深攻击部队袭击炮阵地,适时给坦克兵、炮兵指示突击目标,并协助其实施机动。

出现于二战开始以后的各大战斗中,著名的有二战时期的阿拉曼战役,第一次海湾战争。 德国的古德里安是械化作战思想及战术的创始人,步坦协同大概也许是他提出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