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楚霸王 项羽 真的是 力能扛鼎,才气过人 的 文武双

2021-05-02 16:05:30 字数 4905 阅读 4237

1楼:匿名用户

项籍(前232—前202)字羽,通常被称作项羽,中国古代著名将领及政治人物,汉族,秦下相(今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人。秦末时被楚怀王熊心封为鲁公,在前207年的决定性战役巨鹿之战中统率楚军大破秦军。秦亡后自封“西楚霸王”,统治黄河及长江下游的梁楚九郡.

后在楚汉战争中为汉高祖刘邦所败,在乌江(今安徽和县)自刎而死。项羽的勇武古今无双(古人对其有“羽之神勇,千古无二”的评价),他是中华数千年历史上最为勇猛的将领,“霸王”一词,专指项羽。  霸王项羽 著名军事家、中**事思想“勇战”派代表人物。

中国历史上的最强武将。是力能扛鼎气压万夫的一代英雄豪杰。号西楚霸王。

大泽乡起义不久,项羽在江东斩郡守后崛起,举兵反秦。率军入关中,以五诸侯灭暴秦,威震四海,**天下,册封十八诸侯,大政皆由羽出,号为“霸王”,权同皇帝。位虽不终,近古以来未尝有也。

他的出现,为中国的历史掀起了一场风云,写下了一段不朽的神话。 项羽,原籍秦时的下相(今江苏宿迁),自汉以后经多次调整,九六年宿迁成立地级市,以项王故里为市区。一种说法认为霸王故里就在当今新沂马陵山镇。

  汉书记载 羽自立为西楚霸王(是谓以霸道取天下,以王道治天下)   国家:西楚   爵位:霸王、鲁公   谥号:

西楚霸王 (称王时亦自号西楚霸王)   身份:将门之后---义军首领(前209-前207)---诸侯上将军(前207-前206)---西楚霸王(前206-前202)   身高:据《史记》记载,身高八尺有余,汉书记载为八尺二寸,合今1.

8942米   父名:项超   叔父:项梁   宠妾:

虞   座骑:踏雪乌骓马   兵器:楚戟(演义为虎头盘龙戟)   项羽精通十八般兵器,其中独爱百兵之霸——戟!

传说项羽起兵之前会稽郡曾天降陨石,后项梁私下请当地铸造兵器的名人们来用此石取铁为项羽锻造兵器,经九天九夜终锻成一杆巨型虎头盘龙戟,长一丈二尺九寸,重129斤,仅杆就有碗口般粗细,项羽为其起名曰“鬼神”!此戟常人需两人齐力方可抬动,然项羽天生神力使此戟只用单手,后来更自创出一套无敌的招数“单手十八挑”! (以上来自于苏州评话)   铠甲:

乌金甲(在锻造中加入乌金强化坚固性,乌金甲为黑色)、虎皮红战袍   特征:中国史书上记载项羽目有重瞳。目有重瞳(其实是一种病)者,中国史书上记载有重瞳的只六个人:

王莽、虞舜、项羽、吕光、鱼俱罗、李煜。虞舜是禅让的圣人,孝顺的圣人,三皇五帝之一;王莽是新朝的建立者;吕光则是十六国时期横扫西域的后凉国王;鱼俱罗是隋朝猛将;李煜是五代十国时南唐后主,著名的词人,文学家;项羽则是旷古绝今的“西楚霸王”。

2楼:匿名用户

lz你好,没有这样的人, 相比lz也是看了电视剧《神话》吧 ,里面也有这样的情节 ,很好笑 。如果项羽文武双全他为什么不过江? 其实他还是太耿直了!

历史上的项羽是否真能力能举鼎呢?

3楼:匿名用户

项羽确实举过鼎。项羽被人评价是力拔山兮气盖

世。可见项羽的英勇,他举的鼎到底有多重这个史书上没有给明确的数字,但从各方面综合考虑得出的结论是六七百斤的鼎,但是如果是一只手是不可能举得起的。

4楼:长缨在手

是有可能的

历史典故

楚霸王姓项名籍字羽,公元前232年生于下相(今宿迁)城南梧桐巷。公元前206年项羽踏平咸阳,封刘邦为汉王,自己称西楚霸王,此后人们便尊称项羽为霸王。在宿迁民间关于“霸王举鼎”的典故流传着两个不同版本的传说。

一个是说,秦末,农民起义风起云涌,24岁的项羽和叔父项梁在江南起兵。为了扩大力量,项梁派项羽去联络桓楚一起反秦。桓楚趾高气扬地说:

“你能敌万人,我们就服你,院中有一大鼎,足千斤,你能举得起吗?”项羽先让桓楚手下4名健壮的大汉一起举鼎,然而大鼎却像生了根似的丝毫未动。然后,他自己撩起衣襟,大步走到鼎前,握住鼎足,运起力气大喝一声“起”!

生根似的大鼎被高高举起,而且三起三落。于是,桓楚满口答应,合兵从羽起义。

另一个版本则是一个爱情故事。少年时代的项羽一次路过沭阳虞家沟,在一个池塘边看到一群采摘菱角的女孩在打闹嬉戏。突然,“哎呀”一声,其中一人落入水中。

项羽纵身跳入水中,将落水的姑娘救了起来,这个姑娘就是虞姬。

项羽走后,虞姬的心里一直挂念着这位不知姓名的救命恩人,她请求哥哥去打听。有一天虞姬的哥哥去赶宿迁的庙会,庙里有个千斤铜鼎,好多人上前去试,都没搬动半分。有一个青年竟然能将铜鼎举过头顶。

虞姬的哥哥见这位举鼎人很像妹妹描述的救命恩人,就向别人打听。

后来,虞姬的哥哥到梧桐巷找到了项羽,二人一见如故,相见恨晚。临别时,他邀请项羽到家中做客,虞姬发现哥哥领来的小伙子正是自己日思夜想的恩人,四目相对,惊喜万分。虞姬父母见他俩郎才女貌,天生的一对,心下也就喜欢,便择了吉日让二人完了婚。

项羽举兵反秦后,虞姬的哥哥成了项羽手下的大将,虞姬也跟随项羽南征北战,二人形影不离,恩恩**。

项羽(西楚霸王)(公元前232年―公元前202年),项氏,芈姓,名籍,字羽,楚国下相(今江苏宿迁)人,楚国名将项燕之孙,他是中**事思想“兵形势”代表人物(兵家四势:兵形势、兵权谋、兵阴阳、兵技巧) 的军事家,也是以个人武力出众而闻名的武将。李晚芳对其有“羽之神勇,千古无二”的评价。

项羽早年跟随叔父项梁在吴中(今江苏苏州)起义反秦,项梁阵亡后他率军渡河救赵王歇,于巨鹿之战击破章邯、王离领导的秦军主力。秦亡后称西楚霸王,定都彭城(今江苏徐州),实行分封制,封灭秦功臣及六国贵族为王。

而后汉王刘邦从汉中出兵进攻项羽,项羽与其了历时四年的楚汉战争,期间虽然屡屡大破刘邦,但项羽始终无法有固定的后方补给,粮草殆尽,又猜疑亚父范增,最后反被刘邦所灭。公元前202年,项羽兵败垓下(今安徽灵璧县南),突围至乌江(今安徽和县乌江镇)边自刎而死。

5楼:匿名用户

中国历史博物馆收藏的“司母戊”大方鼎就是商代晚期的青铜鼎,长方、四足,高133厘米,重875公斤,是现存最大的商代青铜器。小一点的估计也得有四五百公斤,现代的举重最高级别的世界挺举记录也不到三百公斤。当然,也有可能古代人的体能比现代人强。

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项羽可以算是中国古代历史上最强的绝世猛将,被西方称为中国的汉尼拔(战神)。

历史上“力能扛鼎”的人?

6楼:星空·情

最佳答案检举bai 《史记》记载du,一个是项羽,一个是刘邦的zhi

幼子淮南王dao刘长。

再有就回

是战国时代的秦武王《史记答.秦本纪》“武王有力好戏,力士任鄙、乌获、孟说皆至大官。王与孟说举鼎,绝膑。”甭管扛鼎成功与否吧...这个秦武王是很爱扛鼎的。

秦武王时代的任鄙、乌获、孟说三个人也都是著名的扛鼎力士。

别的书实在不曾听闻...

7楼:№绝

力能扛鼎出处:汉·司马迁《史记·项羽本纪》:“籍(项羽)长八尺余,力能扛鼎,才气过人。”

首先是项羽,其次:吕布,关羽,典韦,李元霸,等等,资料是野史记载的。

8楼:残阳西入

项羽 汉·司马迁《史记·项羽本纪》:“籍(项羽)长八尺余,力能扛鼎,才气过人。

刘邦第八子淮南王刘安

孟贲秦武王赢荡还有很多

9楼:《叶叶心心

项羽汉·司马迁《史记·项羽本纪》:“籍(项羽)长八尺余,力能扛鼎,才气过人。”

还有周武王,李元霸

10楼:射手ぉ恋

项羽 刘安 孟贲 秦武王

吕布,关羽,典韦,李元霸

11楼:夜至哀伤

我想你也能,看多大的鼎了呗

项羽真能举鼎吗?

12楼:张大夫

我相信是能举鼎的,当然现在是给你一个不算权威的解释.项羽也就是楚霸王,是今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人.我就是宿迁的,我家离项王故里不到3公里.

宿迁这个市的标志,在一个省道的交叉路口有一个转盘路,就有一个很大的铜像,大概不算底座也有7~8米高吧.就是一个霸王举鼎的大铜像.算底座的话大概是9~10米左右.

给你一个**看看

无法从具体的角度去作考证,他能举多重的鼎,可是,从古代流传下来的故事中,可以举鼎的人也不止项羽一个,正所谓多一个不多,少一个不少.项羽能举鼎也就不怎么出奇了.

13楼:陈焱江

给你一个不算权威的解释.项羽也就是楚霸王,是今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人.我就是宿迁的,我家离项王故里不到3公里.

宿迁这个市的标志,在一个省道的交叉路口有一个转盘路,就有一个很大的铜像,大概不算底座也有7~8米高吧.就是一个霸王举鼎的大铜像.算底座的话大概是9~10米左右.

给你一个**看看

这个是远景:

http://bbs.suyu.gov.cn/uploadfile/2005-6/20056310263040685.jpg

14楼:遥望碣石

项羽确能举鼎,

顶的重量大小不一,轻的也许你也能举。

15楼:匿名用户

应该能没看见现在还有很多大力士么?

古代打仗没力气怎么搞!

况且他还能一个人单挑很多人呢?

能没有力气么?1米9的大个子呀,别用1米5的尺子去量人哈

16楼:水月湖底沉睡

我相信是能举鼎的,当然现在是无法从具体的角度去作考证,他能举多重的鼎,可是,从古代流传下来的故事中,可以举鼎的人也不止项羽一个,正所谓多一个不多,少一个不少.项羽能举鼎也就不怎么出奇了.

17楼:匿名用户

鼎不都是大的很的,重的很的啊,一般人举不动的,他可能就能举起来,因为他膂力惊人啊

18楼:丹丹和鱼鱼

据史籍记载,项羽身高八尺有余,力能举鼎。秦一尺相当于我们今天23.4厘米,因此项羽的身高至少有1.9米

19楼:平仄二十八格律

项羽身高八尺有余,力能举鼎。秦一尺相当于我们今天23.4厘米,因此项羽的身高至少有1.9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