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三年级数学位置与方向怎么教学

2021-05-02 14:06:42 字数 2557 阅读 8652

1楼:兰馨

人教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位置和方向》第一课时教案

教学目标:

(1)使学生认识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培养学生辨认方向的意识,进一步发展空间观念。

(2)结合具体情境,能够用给定的一个方向辨认出其余的三个方向,并能用这些词语描述物体所在的方向。

(3)通过让学生说一说、画一画、动一动,加强学生对四个方位的认识和辨认能力,并能灵活根据方位确定物体的位置。

(4)将丰富的生活素材融入教学,创设生动、有趣的情境,培养学生从多种角度思考问题的能力,体会解决问题策略的多样性。

教学重点:辨认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并用这些词语描述物体所在方向。

教学难点:在具体的情境中,能根据给定的一个方向辨认出其余三个方向。

教具:校园情境图、多**课件。

教学过程:

一、联系实际,导入新课。

师:新学期,我们介绍一下学校的位置好吗?(出示课题:位置与方向)

师:今天我们用东、南、西、北这些新的方位知识帮助我们辨别方向。

二、联系生活,自主探索。

(一)学会辨认东、南、西、北

1.寻找生活中的数学

师:生活中,你观察过太阳是从什么方向升起的吗?

师:现在坐在教室里观察,你能在黑板上的哪个方向画出太阳?(指名一个学生画,同时老师标出太阳升起的方向是东面)

师:从黑板上太阳的位置,你能知道我们教室里哪一面是东面吗?请大家面向东面。

2.分组讨论,合作探索

师:我们借助太阳知道了东面,还有几个方向怎样确定呢?

3.游戏激趣,巩固运用

(1)用手势表示方位

老师说一个方向,学生迅速用手指出来(要求学生熟练掌握知识,培养快速应变能力)

(2)快速转向辨认方位

师:面向北(生:前北,后南,左西,右东)

面向南(生:前南,后北,左东,右西)

面向东(生:前东,后西,左北,右南)

面向西(生:前西,后东,左南,右北)

(二)用东、南、西、北描述物体所在方向

1.用东、南、西、北描述教室各个方向有什么物体?

2.模拟情景:说出物体所在的方位。

师:请四名学生分别扮演公园里的游乐馆,它们分别是海洋动物馆、马戏表演馆、

海豚游泳馆、儿童影视馆。

请四名学生分别站在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再请两名学生分别扮演游客和导游

游客:请问我要去海洋动物馆该怎么走?

导游:向东走。

………3.介绍自己的房间

师:谁能用我们学习的方位知识向大家介绍一下自己的房间是如何布置的?

师:请同学们在纸上简单画出某某同学的房间布置图。

(三)、学以致用

学生先在操场上仔细观察,然后两人一组,互相介绍

1.学生用东、南、西、北描述校园各个方向分别有什么物体。

2.学生介绍校园的物体分别在什么方向。

3.学生之间开展一人提问,一人解答,并尝试根据所给方向寻找目的地的活动。

三、总结:

我们在辨认方向时,必须先确定一个方向,然后根据东与西相对、南与北相对的原则来确定其它三个方向。

四、板书设计:

位置与方向

太阳(东)

2楼:百度网友

东。南。西。北。四个方向

北。南。东。西。四个方向

小学三年级数学下册有关位置与方向的资料

3楼:路飞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85335552

4楼:天使僾美

你去新华书店买一本《黄冈小状元》

5楼:匿名用户

1.北面在面对太阳的什么面?

小学三年级数学下册位置和方向的周记怎样写

6楼:儒雅的提升自己

发到了新书,我就翻了翻数学书,看见第一课是《方向与位置》,心想:这还不简单?上北下南,左西右东。太容易了呀!

回到家里,我面朝东边的电视机,想证实一下是不是真的会了这课知识。自言自语道:“我家的北边是电视机,西边是餐厅,东边是书房,南边是窗户。”

妈妈听见了,笑着说:“搞错啦,‘上北下南,左西右东’指的是地图上的方位,日常生活中的东南西北是不跟着人的朝向而变化的。”她边说边拿出了一个指南针,对我说:

“指南针上的指针,不管你怎么转,永远指着南方或北方。”我这才知道自己搞错了。

妈妈还教了我平时如何区分东南西北的方法:“早晨,太阳出来的时候,你面向太阳的一方就是东方,背面就是西方,左手边是北方,右手边是南方。傍晚太阳落山,就刚刚相反。”

我说:“那晚上没有太阳,是不是可以利用北极星来分辨方向?”妈妈说:“对呀,因为它永远高挂在北方,只要有了一个方向,其它三个方向就能知道了。”

小学三年级数学下册位置与方向第五页3题怎么做

7楼:匿名用户

1、邮局在公园的( 东 )面,学校在公园的( 北)面。

2、小娟家在学校的( 南 )面,在小峰家的( 东)面。

3、体育馆在博物馆(北 )面,在学校的(西)面。

怎样教好小学五年级的数学,怎样教好小学三年级数学

1楼 汗涤袁希月 我已经在百度知道里给不少小孩作作业题了,本以为是小孩懒,看到你的处境我才知道原来他们真是 我只能说你是生不如死,不如就破釜沉舟吧。从现在开始就开始不停的让他演练基础公式 转化方式吧,把你认为可以一次想到得多分几个步骤教给他,比如他会半径算面积你就再教他直径算半径,慢慢来吧 祝你成功...

个人与群体的区别(组织行为学),个体与群体中的个体的区别与联系 组织行为学 25

1楼 最爱秋天的传说 正式群体与非正式群体是根据构成群体的原则和方式的不同而划分的群体种类。它们的主要区别是 1 正式群体指有一定的规章制度,有既定的目标,有固定的编制和群体规范,成员占据特定的地位并扮演一定的角色的群体。 非正式群体指以个人好恶兴趣等为基础自发形成,无固定目标,无成员间的地位及角色...

小学三年级数学认识小数教案怎么写

1楼 刘浩东的老爸 新人教版小学三年级下册数学《认识小数》教案教学设计 第七单元 小数的初步认识 新知识点 1 认识小数。 1 常见的小数与小数的读法。 2 两位小数的含义与写法。 3 两位小数的大小比较。 2 简单的小数加 减法。 1 一位小数的加法。 2 一位小数的减法。 教学要求 1 使学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