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显性性状的表现特点,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分为哪五种类型?在何

2021-04-25 09:31:42 字数 778 阅读 3089

1楼:匿名用户

根据显性性状的表现特点,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分为:完全显性遗传、不完全显性回遗传、不答规则显性遗传、共显性遗传和延迟显性遗传五种类型

完全显性:指杂合子表现出与显性纯合子完全相同的表型。

不完全显性:指杂合子的表型介于纯合显性和纯合隐性之间,也称半显性。

不规则显性:指带有显性基因的杂合体由于某种原因不表现出相应的性状,可在系谱中出现隔代遗传现象。

共显性:指一对等位基因之间,没有显性和隐性的区别,在杂合状态下,两种基因的作用同时完全表现。

延迟显性:指某些带有显性基因(如显性致病基因)的杂合体,并非在出生后即表现相应性状或症状,而是发育到一定年龄时,该基因的作用才表现出来。

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的五种类型中,哪种类型会出现隔代遗传

2楼:车此一家

根据显性

性状的表现特点,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分为:完全显性遗传、不完全显性遗传、不规则显性遗传、共显性遗传和延迟显性遗传五种类型

完全显性:指杂合子表现出与显性纯合子完全相同的表型.

不完全显性:指杂合子的表型介于纯合显性和纯合隐性之间,也称半显性.

不规则显性:指带有显性基因的杂合体由于某种原因不表现出相应的性状,可在系谱中出现隔代遗传现象.

共显性:指一对等位基因之间,没有显性和隐性的区别,在杂合状态下,两种基因的作用同时完全表现.

延迟显性:指某些带有显性基因(如显性致病基因)的杂合体,并非在出生后即表现相应性状或症状,而是发育到一定年龄时,该基因的作用才表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