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月亮的晚上课文发生了怎样的故事

2021-04-22 22:23:55 字数 5610 阅读 4042

1楼:

发生在来东周战国时期的赵自国。蔺相如自秦bai国带着和氏璧归来后,很受赵du

王器重。这使zhi得大将军dao廉颇很不满,并好多次为难蔺相如,蔺相如每次都忍让着。仆人不知为何,便问相如,相如说秦国如此忌惮赵国,就是因为我们有廉颇这样的大将军,如果我与廉颇闹矛盾,得意的只有秦国。

这句话传到廉颇耳里后,他对相如宽广的气度折服。有感于以前的过失,廉颇脱去上衣,背着一缕荆棘,请求相如的责罚,以求得相如的原谅。“负荆请罪”便出自这一典故

文学学习的好处? 5

2楼:马佳树枝强鸾

当然是提高文学素养了,中国古典文学中有许多关于礼的论述,有很多不仅对于个人有益,而且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

3楼:一刀七断

1、提高素养,提升自身的品位

2、是感知社会的触角,各个学科都是融会贯通的,学习文学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一个人分析问题的能力,这样才能触类旁通嘛

3、学习文学,也是一种美的享受,文学中所含括的智慧、人文精神是其他学科难以媲美的。

4、学习本国文学,当然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独特的文化,何况作为四大文明古国的中国,其文化更是渊源流长,传承这些文化精髓——文学是每一个华夏人的隐而不现但真真实实的责任

4楼:玖辞

文学性是一种礼貌用语。也是一种美德和拥抱文学性是中国十大之一。

5楼:雨季脉络

改变你对这个世界的看法 完善自我 开拓心灵的空间

6楼:匿名用户

陶冶情操,提高修养,培养气质还可赚钱等等!

7楼:匿名用户

了解我国知识和各国的文化之间的差别。

怎么才能 学好文学? 10

8楼:矚灂徴

想有好的文学修养,首先要从字开始,不懂字是不可以成文的,它就象砌积木一样每一块积木就是每个字,所以首先从字开始。也许有人说,我识字,几千个是不成问题,我可以看得明所有的报章和书本,这不是一件难事,现在还有多少个人是文盲呢?对不起,字不是你识读就可以了。

我举个例子,比如“一”字,你懂得多少呢?“一”除代表数字外,还有:始,开,起,首,单,独,元,等等意思。

你从这些意思就可以理解到不少的词语,一元之始,一石二鸟,一生一世,一声令下,一分为二,一人独行。你看有多少个各种意思。另外 你还可以从部首去了解字的**,从繁体字到简体字去了解字的发展,了解书法中的草书。

总之你一定要以字去开始。

大概在开始对字有兴趣之后,你自然慢慢对词有深的理解,从词开始你又会觉得对书本文章有比以前更深的认识,这就一步一步地深入去。有些人总是不能写好一篇文章,写出来总是东一角西一角,杂乱无章。这种现象多出于小孩的作文,原因是架构不清的现象,文如其人,一个平时做事没有条理的人,一个不善于与人沟通,不善于与人交谈的人,写的文章多是乱七八糟的。

所以小孩子平时引导他们有条理去做事,多与别人交谈是有助他们对文章的结构认识的,比起学什么语法更有作用。小学生的文章,只要清楚地交待好事情的始末,也就是一篇较好的文章了,不要期望他能有什么好的漂亮的词句。如果辛弃疾不是生于战乱之中,不是生于外族入侵,家国沦陷之际,不是一生怀才不遇,际遇坎坷。

他能有这样悲壮的词句吗?“故将军饮罢夜归来”这个“故”字就是他借汉代李广的遭遇,来发泄自己的心情。试问一个小孩子能有什么社会经历,能感受到多少山河风景的渲染?

我记得小时候老师就是要我们写旅游文章,要多少个字,要有那些什么的形容词,讲句笑话,“真是难为家嫂了”。那时我只好生硬地堆一些美丽词句,只求速速完成,快快地去玩耍吧。我们小孩子去公园郊游,只不过是想大家一起,在宽阔的草地上,追追逐逐,玩玩兵捉贼吧,那有闲情逸致去欣赏湖光山色。

多读书一定有收益,收益多少就看各人的修为了。但有一样要注意的,不要多看近期的文学作品,因为低下得很,要看就看一些名著。明清代**不错,元曲神韵,唐宋的诗词,这都是很好的熏陶。

不过现代的人已经是不会这样做了,因为费时费力,似乎与时代脱节了。

9楼:pure金色沙

其实文科方面的学习,特别是文学类的,最主要的是情感,自身情感就要丰富,内心情感很敏感,简单来说就是你要是一个多情的人,经常会对某时刻一人 一事 一物 一话产生感触,当你的情感很多时,对于作者的内心、作者的感情就会感受的更多,对于文章的理解也会更加深刻。就像你对一个喜欢的人,自身的情感会让你对他的感受更深。

感触越多,对于作者的思想也才会更加准确,而在这个感触的过程中你也在逐渐的积累,丰富你自己,文学素养高的人,说话你都能感受到情感。

好的语文老师,自身感情也就越丰富。

10楼:匿名用户

文学最主要的是背书和理解,思维活跃,脚踏实地。因为文学是需要理解字的表面意思和它隐含的意思,也就是常说的抠字眼。除此之外,也要发挥我们的想象力。

11楼:

要了解各个朝代的历史文化背景(经济、政治及文化政策),然后才能更好理解。建议看郭预衡先生的《中国古代文学史》共四卷,出版社为:上海古籍出版社

学习文学的意义有哪些

12楼:hua丶海贼王

一、意义

1、提高自身气质和文化修养。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2、丰富精神生活,提高生活品质。

3、提高对世界以及民族文化的了解以及对事物的认知二、文学

文学是语言文字的艺术,是社会文化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是对美的体现。文学作品是作家用独特的语言艺术表现其独特的心灵世界的作品,离开了这样两个极具个性特点的独特性就没有真正的文学作品。一个杰出的文学家就是一个民族心灵世界的英雄。

文学代表一个民族的艺术和智慧。文学,是一种将语言文字用于表达社会生活和心理活动的学科,属社会意识形态范畴。

13楼:匿名用户

文学是有意义的。它可以培养人们对于生活的观察,社会的思考,知识的积累以及丰富的想象思维。文学是心学,也是人学,学文学可以提升你的思想境界,但需要经历一段相当漫长而艰难的路程。

学文学的人比不学文学的人更具有社会责任感,分析和处理事物都会更理性。不学文学的人把自己仅限于狭小的社会范围内,没有经过知识的潜移默化,导致了他们的愚昧无知,鲁迅当初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才三易其志,最终选择通过文学唤起人们的良知。所以不管人们将来是否从事文学,只要具有文学素养的人,他对于这个社会的贡献都是不可估量的。

这也是文学之所以能够引领几千年历史潮流,常胜不衰的魅力所在。希望大家不要妄议文学,轻视文学,学好文学可以伴随你的一生,对你的一生都会有极其深远的影响。

(不好意思,我原本写好了一大段文字,但是因为电脑故障的原因丢失了,只能重新概括性地写了。请你见谅。)

14楼:匿名用户

“文以载道”,学习文学,是为了把握世界,以便更好地把握自己

15楼:当空舞彩练

知识渊博.增加人的内在气质.所谓;腹有诗书人自华.

如何学习文学

16楼:匀称的驴

如果想学习文学,建议回避78~2008年间的所有书籍,尽量选择40年以前甚至更早的文学作品进行阅读学习。

78~2008期间,大多是数典忘祖的造谣文字,几乎无一真实的历史,这对学习者的智商影响是巨大的。

17楼:匿名用户

个人感觉先看一些文学味道比较浓的历史书籍或者古典感觉比较深的文学作品,首先培养兴趣,利用里面比较有吸引力的情节使自己能够沉下心来看一些东西。慢慢习惯了自己就会对那种文学味道比较浓的东西感兴趣了。我们班有一个学理科的后来也比较喜欢文学方面的东西就是从看关于历史的东西开始的。

18楼:匿名用户

从红楼梦下手,红楼梦是最能体现文学之美的伟大作品,对古典文学有总结性,几乎包括古典文学的所有主要文体,牛叉之极。

怎样学习文学

19楼:

您好,我是拥军2133035,希望我的回答能让你满意,祝您全家快乐,工作顺利。文学是指以语言文字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观现实的艺术,包括诗歌、散文、**、剧本、寓言、童话等,是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以不同的形式(称作体裁)表现内心情感和再现一定时期和一定地域的社会生活。所以学习文学应广泛涉猎中国古代诗歌·散文等,并结合古今中外文化发展的轨迹,从中领悟与自身休戚相关的人生哲学,从而实现抽象到具体·被动到主动的转化

我们为什么要学习文学?

20楼:匿名用户

论学习文学对设计专业的影响

学习文学不仅只是学习语言,它更是一种文化,能够引导我们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是全面学习知识的基础。所以,我认为学习文学对设计专业有很大的影响。

文学它起源于人类的思维活动,是社会文化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可以说是罗列齐全,博大精深。文学教导我们怎么用文字说话,用书面语言表达出来,是一个人对人生观,人生价值观的总体显现,而一个文学素养很好的人,他的生活素养一定不会很差。艺术**于生活,设计更是与生活密切相关,热爱生活是一个优秀设计师的基本修养。

在大学中学习语文会受到疑惑,其中最常见的问题是:我既非文学专业,学语文有什么用?其实文化生活无处不在,举一个例子吧:

比如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大部分人只会评价这个故事好不好看,表演者颜值怎么样;而仅有那么几个人,他们最先考虑的是它的制作过程,制作原理。这就是时代所具有的文学素养,对设计亦是如此,能够熏陶人们的思想,引发人们的创新思维,引导一个国家发展。

学无止境,学习,是没有尽头的。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不论是在学习文学还是学习设计中,只有将其学以致用,才能发挥他最大的价值。所以,我认为文学对于设计有很大的启迪,它能够提高文学素养,提升自己的品味,也是为我今后的学习设计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所以我认为学习文学对我今后的设计生活有很大的帮助。

21楼:匿名用户

1、提高素养,提升自身的品位;

2、是感知社会的触角,各个学科都是融会贯通的,学习文学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一个人分析问题的能力,这样才能触类旁通;

3、学习文学,也是一种美的享受,文学中所含括的智慧、人文精神是其他学科难以媲美的。

4、学习本国文学,当然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独特的文化,何况作为四大文明古国的中国,其文化更是渊源流长,传承这些文化精髓——文学是每一个华夏人的隐而不现但真真实实的责任。

因为文学,原本枯燥的东西变得生动,我们更好地接收知识,了解历史,从而丰富了生活,也让我们的世界生动了起来。

22楼:匿名用户

文学即人学,因为我们是人,所以必须学。

当然,更多的,文学是悟。是心开阔的过程和方式。

23楼:百度用户

使你的告白更加打动人心

学习文学这个专业有什么用

学习文学的好处有哪些?

24楼:一刀七断

1、提高素养,提升自身的品位

2、是感知社会的触角,各个学科都是融会贯通的,学习文学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一个人分析问题的能力,这样才能触类旁通嘛

3、学习文学,也是一种美的享受,文学中所含括的智慧、人文精神是其他学科难以媲美的。

4、学习本国文学,当然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独特的文化,何况作为四大文明古国的中国,其文化更是渊源流长,传承这些文化精髓——文学是每一个华夏人的隐而不现但真真实实的责任

7月亮像血一样红,是不是有什么大事要发生了

1楼 世态炎凉 还记不记得mh370?是的,他们安全了,因为外星人接走了他们,幸运的人类后种,机上有画家 婴儿等。如果你注意的详细一点还会发现一则新闻说的是最近在月亮附近发现两颗罕见的星星。 2楼 呼呼呼 月亮的颜色受大气透明度 包括浮尘 云雾的选择性消光 影响。波长短的蓝端光线容易被这些悬浮物吸收...

我和小狗发生有趣的故事作文,我和小狗发生有趣的故事作文400字

1楼 独酌酌酌 有一回,妈妈带我上姥姥家去,路上我看到一条小狗。我见这条小狗非常回可爱,就从妈妈的答车上跳下来,慢慢走到小狗的身边。这时不知从 走过来一个人,她问我 这小狗是你家的吗 是啊 豆豆走吧 我脑子灵机一动,想出了个名字,随口就说。望着那个人远去的背影,又看看这只小狗,我想把它带回家,因为我...

读了天鹅的故事课文,你有什么感想

1楼 之后就不知道 天鹅的故事》主要讲的是一只老天鹅最先破冰,最后群天鹅齐心协力一起攻破坚冰的故事。当我读完这篇文章时,心里感动不已,尤其从课文第五段中的 腾空而起 石头似的 重重地 沉重的一击 等语句让我的眼前立马出现了这样的景象 老天鹅的胸前已是光光秃秃一片,羽毛都因多次撞击冰面而掉落下来,遍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