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概括世界物质统一性,一句话概括世界物质统一性 马克思主义原理

2021-04-22 09:28:25 字数 2049 阅读 2157

1楼:医者仁也吧

规律只能随客观事物本身的性质、内容和所依赖的客观条件的变化而变化。人们能够认识规律并利用规律,为人类谋福利。

为什么说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原理是马克思

2楼:灿灿

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本质问题的一个基本原理。这一原理的内容包括:其一,世界是统一的,即世界的本原是一个;其二,世界的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即世界统一的基础是物质,而不是某种“始基”的物体;其三,物质世界的统一性是多样性的统一,而不是单一的无差别的统一。

该原理说明,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和现象,包括意识现象,归根到底都是物质的表现形态或物质的属性和存在形式;世界上的一切发展、变化和过程都是物质运动的具体表现,其原因在物质世界自身。正如列宁所说:“除了运动的物质以外,世界上什么也没有。”

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物质世界统一性原理包含什么样的内容?

为什么说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原理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石

3楼:岸里何以顾

因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系列原理、原则都是以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为基础,为中心的。

物质统一性原理是从物质和意识、统一性和多样性(或共相和殊相)辩证关系的高度对世界本质的根本理解,它是指多样的世界万物是有统一性本质的,这个统一性本质是物质, 物质是不依赖于意识的在时间和空间中有规律地永恒运动着的客观实在。

是否承认物质第一性是唯物之一和唯心主义派别之分的根本。

4楼:前昌勋过岚

石。所有的哲学都必须回答哲学的基本问题,即物质和意识谁为第一性的问题,物质和意识有没统一性的问题。尤其第一个问题的回答,会成为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分水岭,成为不同的哲学的基石。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世界是统一的一元世界,意识是对物质的能动反映,世界是多样的变化发展的物质世界,无论自然界还是人类社会都是客观的物质世界。从而,实现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统一,使得马克思主义哲学具有科学性。

如何理解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及其意义

5楼:匿名用户

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原理:世界上的事物(即物质的具体形态)是多种多样、丰富多彩的。但万事万物具有一个共同本质即客观实在性;万事万物统一于物质,世界的本质是物质。

意义:这一原理是辩证唯物主义整个理论大厦的基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系列原理、原则都是以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为基础,为中心的。

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原理的意义

6楼:闭桂花戚雀

包括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在内的整个世界,其真正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原理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世界本质问题的一个基本原理。这一原理的基本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世界是统一的,即世界的本原只有一个;

第二,实际的统一性在于其物质性,就是说世界统一的基础是物质,而不是古希腊哲学自然哲学中的所谓“始基”的物体;

第三,物质世界的统一性乃多样性的统一,不是单一的无差别的统一。

结合实际谈一谈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的方**意义

7楼:du知道君

1.〔原理〕: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世界的本原是物质,世界上先有物质后有意识内

,物质决定容意识,意识是客观存在在人脑中的反映。

2.〔方**〕:这一原理要求我们在想问题、办事情的时候,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

为什么说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原理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

8楼: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系列原理、原则都是以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为基础,为中心的。 物质统一性原理是从物质和意识、统一性和多样性(或共相和殊相)辩证关系的高度对世界本质的根本理解,它是指多样的世界万物是有统一性本质的,这个统一性本质是物质,物质是不依赖于意识的在时间和空间中有规律地永恒运动着的客观实在。是否承认物质第一性是唯物之一和唯心主义派别之分的根本。

为什么说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原理是马克思

1楼 灿灿 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本质问题的一个基本原理。这一原理的内容包括 其一,世界是统一的,即世界的本原是一个 其二,世界的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即世界统一的基础是物质,而不是某种 始基 的物体 其三,物质世界的统一性是多样性的统一,而不是单一的无差别的统一。 该原理说明,世界...

如何理解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及其意义

1楼 匿名用户 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原理 世界上的事物 即物质的具体形态 是多种多样 丰富多彩的。但万事万物具有一个共同本质即客观实在性 万事万物统一于物质 世界的本质是物质。 意义 这一原理是辩证唯物主义整个理论大厦的基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系列原理 原则都是以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为基础,为中心的。 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