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粉施朱是何意 出自于哪,离朱之明是何意 出自于哪?

2021-04-19 19:23:57 字数 3638 阅读 3919

1楼:易书科技

【释义】“离朱之bai明”形容目光du敏锐,能洞察秋zhi

毫。【出处】dao此典出自《孟子·离内娄上》:“孟子曰容:‘离娄之明、公输子之巧,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员(同“圆”)。’”

汉代赵岐解释说:“‘离娄,古之明目者,黄帝时人也。黄帝亡其玄珠,使离朱索之,离朱即离娄也,能视,于百步之外见秋毫之末。’”

这段话意思是说:黄帝时,有一个人叫离娄,也叫离朱。他有一双神奇的眼睛,能在百步以外看清鸟兽在秋天新长出的细毛。一次黄帝丢失了玄珠,就派离娄去寻找。

孟子说:“即使有离娄那样好的眼力、公输般(春秋末期鲁国人,亦称鲁班)那样高超的技巧,如果没有圆规和直角曲尺,仍然不能准确地画出方形和圆形。”

离朱之明是何意?出自于哪?

2楼:易书科技

“离朱之明抄”形容目光袭

敏锐,能洞察秋毫bai。

此典出自《孟子

du?离娄zhi上》:“孟子曰:‘离娄之明、公输dao子之巧,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员(同“圆”)。’”

汉代赵岐解释说:“‘离娄,古之明目者,黄帝时人也。黄帝亡其玄珠,使离朱索之,离朱即离娄也,能视,于百步之外见秋毫之末。’”

这段话意思是说:黄帝时,有一个人叫离娄,也叫离朱。他有一双神奇的眼睛,能在百步以外看清鸟兽在秋天新长出的细毛。一次黄帝丢失了玄珠,就派离娄去寻找。

孟子说:“即使有离娄那样好的眼力、公输般(春秋末期鲁国人,亦称鲁班)那样高超的技巧,如果没有圆规和直角曲尺,仍然不能准确地画出方形和圆形。”

徙宅忘妻是何意·出自于哪?

3楼:易书科技

“徙宅忘妻”形容健忘者。

此典出自《孔子家语·贤君》:“哀公问于孔子曰:‘寡人闻忘之甚者,徙宅而忘其妻,有诸?’孔子对曰:‘此犹未甚者也;甚者,乃忘其身。’”

春秋时期,鲁哀公曾经问孔子说:“我听说有一个健忘的人,搬家时把自己的妻子都忘记了,世上真的会有如此健忘的人吗?”孔子回答道:

“这还不算是最健忘的。最健忘的人,甚至把自己都忘记了。”

分我杯羹是何意?出自于哪?

4楼:易书科技

【释义】分给我一杯肉羹。引申为分享利益。

【出处】汉·司马迁《史记·项羽本纪》。

楚汉之争时,项羽本着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的想法设下鸿门宴,地点在新丰鸿门(今陕西临潼县东),但未能如愿。过了一段时间,项羽占据了秦都咸阳杀掉了秦降王子婴。自称为西楚霸王,封刘邦为汉王。

汉二年春,刘邦在平定了秦朝降将章邯、司马欣和董翳之后,率大军讨伐项羽,被项羽打败,父亲和妻子吕后也被楚军活捉。刘邦被项羽围在荥阳城中,危急万分,不得不率一小队人马逃逸。此后,刘邦率领从韩信手中接过的军队,继续同项羽对峙。

项羽因后方被彭越的军队干扰,绝了军粮,无法迅速击溃刘邦,心里很急。他就在军中放置了一个高高的切菜板,将刘邦的父亲按在上面,对刘邦说:“你今日要是再不退兵的话,我就把你的父亲煮着吃了!

”刘邦却回答说:“我与你项羽曾经一起拥戴过楚怀王,并且相约为兄弟,所以我的父亲也等于是你的父亲。你如今果真要煮着吃了我父亲的话,那你就分我一杯羹吧!”

项羽听了刘邦的话,恼火极了,真的想立刻把刘邦的父亲杀掉。但他的叔父项伯劝他说:“争天下的人着眼于大事,是决不会顾个人小家的。

你现在把刘邦的父亲杀掉了,不会有什么好处,只能增加他的仇恨。”

项羽思忖:如果我真的杀掉了刘邦的父亲,一方面,对汉军来说,刘邦是大义灭亲,为大业而不顾亲情,因而会更加效忠,另一方面,显得我不够光明正大,严重的可动摇军心,万万不可。最后,项羽终于没有杀掉刘邦的父亲。

以羊易牛是何意?出自于哪?

5楼:易书科技

这则寓言非常深刻地揭露了封建统治者的所谓“仁术”的虚伪性和欺骗性。以小易大,见牛未见羊。这就是只看到量变,而忘掉质变。

此典出自《孟子?梁惠王上》:“王坐于堂上,有牵牛而过堂下者。

王见之,曰:‘牛何之?’对曰:

‘将以衅钟。’王曰:‘舍之!

吾不忍其觳觫,若无罪而就死地。’对曰:‘然则废衅钟舆?

’曰:‘何可废也?以羊易之!

’”这段话意思是说:

齐宣王坐在大殿上,看到一个人牵着一头牛从殿下走过。齐宣王便问道:“牵着牛到哪儿去呢?”

那人回答说:“要把它拉去宰了祭钟。”

齐宣王道:“把它放了吧!我不忍心看它那种害怕可怜的样子,它毫无罪过,却要被杀死。”

那个人便问道:“难道就废除了祭钟这一风俗了吗?”

齐宣王却说:“这怎么可以废除呢?就用只羊去代替它吧!”

急人之困是何意?出自于哪?

6楼:易书科技

【释义】着急地为别人解决困难。

【出处】汉·司马迁《史记·魏公子列传》。

战国时,魏安厘王的弟弟公子无忌,被封为信陵君,是当时著名的“四公子”之一,门下有食客数千人。魏安厘王二十年,秦昭王在长平打败赵括率领的40万赵军,又进兵包围了赵国都城邯郸,赵国危在旦夕。赵国平原君赵胜的夫人,是信陵君的姐姐。

平原君和夫人接二连三地派人送信给魏王和信陵君求救。但是,安厘王非常害怕秦国,下令军队驻扎在边境,名义上是救赵,实际上是持观望态度。

平原君派出的使者接二连三地赶到魏国都城大梁,责备信陵君说:“我所以和魏国结为姻亲,是因为仰慕您道德高尚,能急人之困,现在邯郸早晚之间就要被迫降秦了,公子您的急人之困表现在**呢?而且,纵使您看不起我赵胜,难道您就不怜惜您自己的姐姐吗?

”信陵君千方百计想说服魏王救赵,可魏王怎么也听不进去,万般无奈之下,只好接受了大梁监守夷门的隐士侯赢的建议,请魏王宠爱的如姬从魏王卧室偷出兵符,假托魏王之命,夺得兵权,领兵解了赵国之围,赵国因此才得以保全。

暮云春树是何意?出自于哪?

7楼:易书科技

【释义】傍晚的云,春天的树,指能勾起回忆的景物。比喻思念远方的知己。

【出处】唐·杜甫《春日怀李白》。

李白和杜甫同是我国唐代两个伟大的诗人。李白以讴歌祖国山水,想象丰富而闻名;杜甫则以一腔爱国热情诉诸诗中,忧国忧民之情诵之笔端,后人称李白为“诗仙”,杜甫为“诗圣”。公元744年夏,二人在洛阳会面。

当时杜甫33岁,比李白小ll岁,但是,年龄的差距并没有妨碍他们成为好朋友。杜甫一见李白,就被这位“天上谪仙人”的风采吸引住了,希望与李白一起去求仙访道。李白见杜甫谦虚纯朴,诗也写得很好,因此一见如故,与他结成了好友。

不久,李白到梁园(令河南省开封市)结婚。过后,杜甫也特意到那里去贺喜。李白非常高兴,请杜甫进城喝酒。

第二年,杜甫和李白在齐州度过了夏天。六月底,李白告别杜甫,前往鲁郡(令山东省究州市)。第二年秋天,杜甫也前往那里。

他俩又一起访问友人,饮酒作诗。白天携手出游,醉后同床共被,形影不离,情同手足。

暮秋时节,杜甫决定西去长安,谋求一个官职。李白一直把他送到城东门前。两人在一家小酒店默默地喝了几杯酒,终于依依不舍地分手了。此后,这两位诗坛巨匠再也没会过面。

杜甫到长安后,未能谋到官职,失意兼寂寞,使他更怀念李白。于是,他写了一首五言律诗抒思念之情。诗的后四句是这样的:

渭北春天树。

江东日暮云。

何时一樽酒,重与细**。

杜甫住在渭水之滨的长安,他把自己比作那里春天的树。李白当时在江东漫游,杜甫把他比作那里傍晚的浮云。慨叹什么时候两人才会再一面饮酒,一面重新细细谈**学方面的事呀!

这是杜甫所渴望的。

扪虱而谈是何意?出自于哪,以羊易牛是何意?出自于哪?

1楼 易书科技 释义 扪虱而谈 形容举止言谈不凡,态度从容不迫,无所顾忌。 出处 此典出自《晋书 王猛传》 猛瑰姿俊伟,博学好兵书,谨重严毅,气度雄远,细事不干其虑,自不参其神契,略不与交通,是以浮华之士咸轻而笑之。猛悠然自得,不以屑怀。 少游于邺都,时人罕能识也。唯徐统见而奇之,召为功曹。遁而不应...

倾国倾城是何意·出自于哪,飞短流长是何意?出自于哪?

1楼 易书科技 倾国倾城 原指君主迷恋女色而亡国,后形容女子极其美丽。 此典出自《汉书 孝武李夫人传》 延年侍上,起舞,歌曰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 汉武帝的李夫人原先是个歌妓,她哥哥李延年深通音律,擅长歌舞,武帝非常喜欢他。有一次,李延年在武...

飞短流长是何意?出自于哪,披肝沥胆是何意?出自于哪?

1楼 易书科技 释义 散布谣言,无中生有地说人坏话。 出处 清 蒲松龄《聊斋志异 封三娘》。 从前,在一个官宦人家,有一个叫范十一娘的美貌姑娘。有一次,她带了婢女去逛庙会,正游玩时,忽然感觉到有人注视着她。她回头一看,见一位和自己年龄相仿的漂亮女子正对她微笑。 那女子问题 姐姐莫非是范十一娘吗? 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