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白雪填成语,“什么春白雪”前面加上一个字,组成四字成语

2021-04-19 05:08:49 字数 6067 阅读 3723

1楼:陪你一起过二年

阳春白雪 [yáng chūn bái xuě] 生词本基本释义原指战国时代楚国的一种较高级

内的歌曲。比喻高容

深的不通俗的文学艺术。

出 处战国·楚·宋玉《对楚王问》:“其为《阳春》、《白雪》;国中属而和者不过数十人。”

例 句文艺既要普及,又要提高,群众熟悉的是“下里巴人”,但他们也需要“~”。

近反义词近义词曲高和寡 白雪阳春

反义词下里巴人 巴人下里 雅俗共赏

成语什么春白雪

2楼:温廿七

阳春白雪:原指战国时代楚国的一种艺术性较高、有难度的歌曲。现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学艺术。

3楼:范小菓

阳春白雪 原指战国时代楚国的一种较高级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学艺术。

4楼:林京城

阳春白雪 高雅艺术,相对的下里巴人,通俗低俗

“什么春白雪”前面加上一个字,组成四字成语

5楼:【暮雪

前面加阳组成:阳春白雪。

释义:原指战国时代楚国的一种较高级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学艺术。

组词造句:

一、这首词当属阳春白雪之列。

二、阳春白雪”虽好,但“下里巴人”更为群众喜闻乐见。

三、他的表演应该说是引人入胜的,但略嫌有点阳春白雪的感觉,还没有达到雅俗共赏的水平。

四、我听了老师的讲解后,赞叹不已道:“真是阳春白雪,浩气冲霄。”。

五、妈妈昨天告诉了我“阳春白雪”这个成语的出处。

6楼:野草苍茫

正解就是:阳春白雪

【出处】战国楚宋玉《对楚王问》:“客有歌于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国中属而和者数千人。……其为《阳春》、《白雪》,国中属而和者不过数十人”

【释义】原指战国时代楚国的一种艺术性较高难度较大的歌曲。现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学艺术。

成语()春白雪

7楼:流年梦活宝

成语()春白雪是:阳春白雪

阳春白雪[ yáng chūn bái xuě ]原指战国时代楚国的一种较高级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学艺术。

出 处:战国·楚·宋玉《对楚王问》:“其为《阳春》、《白雪》;国中属而和者不过数十人。”

例 句:文艺既要普及,又要提高,群众熟悉的是“下里巴人”,但他们也需要“阳春白雪”。

近义词: 白雪阳春

下里巴人

鲲鹏图南

曲高和寡

反义词: 阳阿薤露 雅俗共赏

下里巴人

巴人下里

故事:阳春白雪的典故来自《楚辞》中的《宋玉答楚王问》一文。楚襄王问宋玉,先生有什么隐藏的德行么?

为何士民众庶不怎么称誉你啊?宋玉说,有歌者客于楚国郢中,起初吟唱"下里巴人",国中和者有数千人。当歌者唱"阳阿薤露"时,国中和者只有数百人。

当歌者唱"

阳春白雪"时,国中和者不过数十人。当歌曲再增加一些高难度的技巧,即"引商刻羽,杂以流徵"的时候,国中和者不过三数人而已。宋玉的结论是,"是其曲弥高,其和弥寡。"

"阳春白雪"等歌曲越高雅、越复杂,能唱和的人自然越来越少,即曲高和寡。

当然宋玉与楚襄王的这番讨论的目的不是谈论歌曲本身,而是强调雅与俗的巨大差距,并为自己的才德不被世人承认而辩解。宋玉进而说"鸟有凤而鱼有鲲",自然非凡间俗物可比。宋玉说,"非独鸟有凤而鱼有鲲也,士亦有之。

"最后,宋玉引出了自己的结论,即"夫圣人

瑰意琦行,超然独处;夫世俗之民,又安知臣之所为哉?"宋玉的意思是,但凡世间伟大超凡者,往往特立独行,其思想和行为往往不为普通人所理解。

成语什么春白雪

8楼:匿名用户

阳春白雪_成语解释 【拼音】:yáng chūn bái xuě 【释义】:原指战国时代楚国的一种较高级的歌曲。

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学艺术。 【出处】:战国·楚·宋玉《对楚王问》:

“其为《阳阿》、《薤露》,国中属而和者数百人,其为《阳春》、《白雪》,

9楼:暖暖炊烟袅袅

是阳春白雪。

【成语】: 阳春白雪

【拼音】: yáng chūn bái xuě【解释】: 原指战国时代楚国的一种较高级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学艺术。

【出处】: 战国·楚·宋玉《对楚王问》:“其为《阳阿》、《薤露》,国中属而和者数百人,其为《阳春》、《白雪》,国中属而和者不过数十人而已。”

【举例造句】: 长老听了,赞叹不已道:“真是阳春白雪,浩气冲霄。”

【近义词】: 曲高和寡、鲲鹏图南

【反义词】: 下里巴人、阳阿薤露

【灯谜】: 风光三月见杨花

【用法】: 作主语、宾语;指文学作品

10楼:王朝

阳春白雪 [yáng chūn bái xuě]生词本基本释义

原指战国时代楚国的一种较高级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学艺术。

出 处战国·楚·宋玉《对楚王问》:“其为《阳春》、《白雪》;国中属而和者不过数十人。”

例 句文艺既要普及,又要提高,群众熟悉的是“下里巴人”,但他们也需要“~”。

11楼:匿名用户

【白雪皑皑】皑皑:洁白的样子,多用来形容霜雪。洁白的积雪银光耀眼。

【白雪难和】白雪:指楚国一首歌曲名。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艺术。

【白雪阳春】原指战国时代楚国的一种较高级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学艺术。

12楼:

阳春白雪

[读音][yáng chūn bái xuě]

[解释]原指战国时代楚国的一种较高级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学艺术。

13楼:匿名用户

: 关于白雪的成语有哪些 : 白雪皑皑、 阳春白雪、 白雪飘扬、 白雪茫茫、 白雪难和、 郢中白雪、 白头迭雪

14楼:匿名用户

阳春白雪:原指战国时代楚国的一种艺术性较高、有难度的歌曲。现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学艺术。

15楼:匿名用户

阳春白雪

【成语】阳春白雪

【拼音】yáng chūn bái xuě

【英文】highbrow art and literature

【出处】战国楚宋玉《对楚王问》:“客有歌于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国中属而和者数千人。……其为《阳春》、《白雪》,国中属而和者不过数十人。”

【释义】原指战国时代楚国的一种艺术性较高、有难度的歌曲。现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学艺术。

【结构】“阳春”和“白雪”构成并列结构。

【用法】常作主语、宾语,也作定语。

【造句】这篇文章格调高雅,阳春白雪

【示例】长老听了,赞叹不已道:“真是~,浩气冲霄。”★明·吴承恩《西游记》第六十四回。

【近义词】曲高和寡

【反义词】雅俗共赏、下里巴人

阳春白雪是个典故哦。

阳春白雪的典故来自《楚辞》中的《宋玉答楚王问》一文。楚襄王问宋玉,先生有什么隐藏的德行么?为何士民众庶不怎么称誉你啊?

宋玉说,有歌者客于楚国郢中,起初吟唱"下里巴人",国中和者有数千人。当歌者唱"阳阿薤露"时,国中和者只有数百人。当歌者唱" 阳春白雪"时,国中和者不过数十人。

当歌曲再增加一些高难度的技巧,即"引商刻羽,杂以流徵"的时候,国中和者不过三数人而已。宋玉的结论是,"是其曲弥高,其和弥寡。" "阳春白雪"等歌曲越高雅、越复杂,能唱和的人自然越来越少,即曲高和寡。

当然宋玉与楚襄王的这番讨论的目的不是谈论歌曲本身,而是强调雅与俗的巨大差距,并为自己的才德不被世人承认而辩解。宋玉进而说"鸟有凤而鱼有鲲",自然非凡间俗物可比。宋玉说,"非独鸟有凤而鱼有鲲也,士亦有之。

"最后,宋玉引出了自己的结论,即"夫圣人 瑰意琦行,超然独处;夫世俗之民,又安知臣之所为哉?"宋玉的意思是,但凡世间伟大超凡者,往往特立独行,其思想和行为往往不为普通人所理解。

北宋的沈括在《梦溪笔谈·卷五·乐律一》中指出,《宋玉答楚王问》中明明说,"客有歌于郢中者",即有客人在郢中唱歌。而不是郢人在唱歌,更不是郢人善唱歌。沈括认为,郢中为楚国旧都,"人物猥盛",之所以和者寥寥,是由于不知道或没有听过这首歌曲。

宋玉 以此自况,未免有些不讲道理。以郢人不熟悉阳春白雪这样的曲子而指责他们,这不是很荒谬么?沈括还指出,阳春白雪典故中的一些细节后来被错误的解读和传播,例如,善歌者都被称为"郢人",而原文的意思是郢人不善歌。

阳春白雪这个典故说明了不同的欣赏者之间审美情趣和审美能

力存在着的巨大差异。乐曲的艺术性越高,能欣赏的人就越少。不得不承认,这种差异又和欣赏者的主观趣味有很大关系,有时很难得到一个客观公允的评价。

正如西晋葛洪在《广譬》一书中所指出的:"观听殊 好,爱憎难同。" 对于听惯桑间濮上之曲、下里巴人之声的人,当然无法理解阳春白雪和黄钟大吕的高贵雅致。

从这点来说,古今并无太大区别。今人欣赏**,大都是"入耳为佳,适心为快。"

"雪唱与谁和,俗情多不通。"一个多元化的世界是不能离开"雪唱"和"俗情"的。任何**似乎越通俗,支持者也越众。

这和今天票房收入最好的往往是流行歌曲演唱会是一个道理。当然高雅的艺术自有其价值,时代愈久,愈弥足珍贵。

什么春白雪成语

16楼:滴翠剑名

阳春白雪

望采纳为满意回答

17楼:犁景明贯丙

阳春白雪

[yáng

chūn

báixuě]

生词本基本释义

原指战国时代楚国的一种较高级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学艺术。出处战国·楚·宋玉《对楚王问》:“其为《阳春》、《白雪》;国中属而和者不过数十人。”例句

文艺既要普及,又要提高,群众熟悉的是“下里巴人”,但他们也需要“~”。

18楼:充蕾辉媚

是阳春白雪。

【成语】:

阳春白雪

【拼音】:

yáng

chūn

báixuě

【解释】:

原指战国时代楚国的一种较高级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学艺术。

【出处】:

战国·楚·宋玉《对楚王问》:“其为《阳阿》、《薤露》,国中属而和者数百人,其为《阳春》、《白雪》,国中属而和者不过数十人而已。”

【举例造句】:

长老听了,赞叹不已道:“真是阳春白雪,浩气冲霄。”

【近义词】:

曲高和寡、鲲鹏图南

【反义词】:

下里巴人、阳阿薤露

【灯谜】:

风光三月见杨花

【用法】:

作主语、宾语;指文学作品

填成语()春白雪,()诛笔伐

19楼:匿名用户

(阳)春白雪

原指战国时代楚国的一种艺术性较高难度较大的歌曲。现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学艺术。

(口)诛笔伐

解 释 从口头和书面上对坏人坏事进行揭露和声讨。

出 处 明·汪廷讷《三祝记·同谪》:“他捐廉弃耻,向权门富贵贪求,全不知口诛笔伐是诗人句,垄上璠间识者羞。

20楼:匿名用户

阳春白雪 口诛笔伐

什么春白雪成语

21楼:龙之腾必潜乃翔

阳春白雪 [yáng chūn bái xuě]基本释义

原指战国时代楚国的一种较高级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学艺术。

出 处战国·楚·宋玉《对楚王问》:“其为《阳春》、《白雪》;国中属而和者不过数十人。”

例 句文艺既要普及,又要提高,群众熟悉的是“下里巴人”,但他们也需要“~”。

近反义词

近义词曲高和寡 白雪阳春

反义词下里巴人 巴人下里 雅俗共赏

成语接龙

雪花飘飘 飘风急雨 雨条烟叶 叶落归根 根牢蒂固 固执成见 见始知终 终天之恨恨相知晚 晚生后学 学如穿井 井蛙醯鸡 鸡鹜相争 争名夺利 利令智昏 昏迷不省省愆寡过 过时黄花 花街柳巷 巷议街谈 谈古说今 今愁古恨 恨相见晚 晚节不保

成语什么春白雪,什么春白雪成语

1楼 温廿七 阳春白雪 原指战国时代楚国的一种艺术性较高 有难度的歌曲。现比喻高深的 不通俗的文学艺术。 2楼 范小菓 阳春白雪 原指战国时代楚国的一种较高级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学艺术。 3楼 林京城 阳春白雪 高雅艺术,相对的下里巴人,通俗低俗 什么春白雪成语 4楼 小雷雷啊 阳春白雪 如...

加字和“通四海”组一成语,加一个字和“通四海”组一成语

1楼 多毛桑 您的提问 回答 过于简略,请再丰富一下内容重新提交 礼通四海 用心 脸 卉 再加任何一个字组一成语。一个成语,其中包含心字,脸字,卉字。 2楼 匿名用户 心领神会 x n l ng sh n hu 解释 领 会 领悟,理解。指对方没有明说,心里已经领会。 出处 明 吴海《送傅德谦还临川...

计民生这字前面加什么字组成一成语

1楼 洛洛西米 国计民生 解释 国家经济和人民生活。 出自 《荀子 富国》 如是则上下俱富,交无所藏之,是国计之极也。 《左传 宣公十二年》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 示例 这几年她已深切了解,做官的人,对 ,或者不甚措意,但于权贵的荣辱得失,十分敏感。 高阳《玉座珠帘》上册 语法 联合式 作定语 宾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