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波斯顿矩阵分析法 波斯顿矩阵分析法是怎样进行战略选择的

2021-04-18 13:23:48 字数 2377 阅读 4122

1楼:

波斯顿矩阵是copy由美国著名的管理学家、波士顿咨询公司创始人布鲁斯·亨德森于1970年首创的一种用来分析和规划企业产品组合的方法。

它主要的意思就是在一个企业内,通过研究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产品市场增长率,把企业现有产品划分为不同的类型(明星,金牛,问题,瘦狗 )。通过研究自己的产品,对公司内部进行规划,对产品进行策划,将企业有限的资源有效地分配到合理的产品结构中去,以保证企业收益,使企业在激烈竞争中取胜。这就是波斯顿矩阵的意义所在。

- - ~~~ 需要详细阐述四种产品类型不??

2楼:李敏

对不起,我不太清楚。

简述波士顿矩阵分析法

3楼:小雁塔小学

波斯顿矩阵是美国波斯顿咨询公司(bcg)在1960年为一家造纸公司咨询时而提出的

一种投资组合分析方法。该矩阵是用两次衡量标准构成的矩阵,它把需求数量的增长率作为战略经营领域的预期衡量标准,把企业的相对市场占有率作为竞争地位的衡量标准。任何一个战略经营领域在未来的增长率被估测、相对的市场占有率被计算出的情况下,都能在这一矩阵中标出相应的位置。

波士斯矩阵的分析前提是认为企业的相对竞争地位(以相对市场份额指标表示)和业务增长率(以市场增长率指标表示)决定了企业业务组合中的某一特定业务应当采取何种战略。在图里,矩阵的横轴表示企业在行业中的相对市场份额地位,相对市场份额的分界线为1.0至1.

5,划分出高、低两个区域。纵轴表示市场增长率,是指企业所在行业某项业务前后两年市场销售增长百分比,在分析中通常用10%的市场增长率作为增长高、低的界限。

①高增长/低竞争地位的“问题业务”。这类业务通常处于最差的现金流量状态。一方面,新创业的市场增长率高,企业需要大量的投资支持其生产经营活动;另一方面,其相对份额地位低,能够生成的资金很小。

因此,企业在对于“问题业务”的进一步投资上需要进行分析,判断使其转移到“明星业务”所需要的投资量分析其未来盈利,研究是否值得投资等问题。

②高增长/强竞争地位的“明星业务”。这类业务处于迅速增长的市场,具有限大的市场份额。在企业的全部业务当中,“明星业务”在增长和获利上有着极好的长期机会,但它们是企业资源的主要消费者,需要大量的投资,为保护或扩展“明星业务”在增长的市场中占主导地位,企业应在短期内优先供给它们所需的资源,支持它们继续发展。

③低增长/强竞争地位的“金牛业务”。这类业务处于成熟的低速增长的市场之中,市场地位有利,盈利率高,本身不需要投资,反而能为企业提供大量资金,用以支持其他业务的发展。

④低增长/弱竞争地位的“瘦狗业务”。这类业务处于饱和的市场当中,竞争激烈,可获利润很低,不能成为企业资金的**。如果这类经营业务还能自我维持,则应该缩小经营范围,加强内部管理。

如果这类业务已经彻底失败,企业应及早采取措施,清理业务或退出经营。

波斯顿矩阵指出了每个经营业务竞争中的地位,使企业了解它的作用或任务,从而有选择和集中地运用企业有限的资金;将企业不同的经营业务综合到一个矩阵中,具有简单明了的效果。

4楼:匿名用户

波士顿矩阵分析法是市场营销里面常用的一种分析市场的方法,它以市场增长率和市场占有率来把市场进行分类,然后根据这些分类来确定市场的下一步走向.

它把市场分成了金牛类,明星类,问题类和瘦狗类,当然我们希望我们的产品在市场上都是金牛类的,但很多时候市场有很高的增长率,但是占有率却是很低的,这个时候我们就要考虑改变一下市场策略,发现问题的原因.

如果说市场的占有率和增长率都非常低的话,就必须改变产品或者直接放弃这个市场了.当然这样就可见波士顿矩阵分析法对于我们的市场分析是非常重要的了.

5楼:倾盖如故

1、基本原理。本法将企业所有产品从销售增长率和市

场占有率角度进行再组合。

2、基本步骤。主要包括:

核算企业各种产品的销售增长率和市场占有率。销售增长率可以用本企业的产品销售额或销售量增长率。时间可以是一年或是三年以至更长时间。

市场占有率,可以用相对市场占有率或绝对市场占有率,但是用最新资料。

基本计算公式为:

本企业某种产品绝对市场占有率=该产品本企业销售量/该产品市场销售总量

本企业某种产品相对市场占有率=该产品本企业市场占有率/该产品市场占有份额最大者(或特定的竞争对手)的市场占有率。

扩展资料

波士顿矩阵法的应用不但提高了管理人员的分析和战略决策能力,同时还帮助他们以前瞻性的眼光看问题,更深刻地理解企业各项业务活动之间的联系,

加强了业务单位和企业管理人员之间的沟通,及时调整企业的业务投资组合,收获或放弃萎缩业务,加大在更有发展前景的业务中的投资,紧缩那些在没有发展前景的业务中的投资。

但同时也应该看到这种方法的局限性,该方法也难以同时顾及两项或多项业务的平衡。

因此,在使用波士顿矩阵法时要尽量查阅更多资料,审慎分析,避免因方法的缺陷而造成决策的失误。

怎样用波士顿矩阵法对企业的战略业务单位进行评价

1楼 哎哟 进一步明确各项业务单位在公司中的不同地位,从而进一步明确其战略目标。 充分了解了四种业务的特点后还须进一步明确各项业务单位在公司中的不同地位,从而进一步明确其战略目标。以提高经营单位的相对市场占有率为目标,甚至不惜放弃短期收益。要使问题类业务想尽快成为 明星 ,就要增加资金投入。 波士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