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使用常见错误举例,成语使用中常见的错误类型

2021-04-10 07:15:18 字数 5567 阅读 6920

1楼:载酒买花长安道

【成语】: 不孚众望

【拼音】: bù fú zhòng wàng【解释】: 不为众人所信服。孚,使信内

任、信容服。

【举例造句】: 这次选举,本来他是最有希望的,但由于他近来的所作所为不孚众望,结果落选了。

【拼音**】: bfzw

常被用错形容“不负众望”其实是“辜负了期望”的意思

成语使用中常见的错误类型

2楼:匿名用户

一、望文生义

成语的意蕴是约定俗成的,而且大多都有一定的典故,加之有些成语中的语素还含有生僻的古义,这就造成了成语意蕴理解上的难度。如果我们对成语意蕴不仔细辨析,粗枝大叶,一瞥而过,就极易造成望文生义的错误。如:

(1)这个剧院的大型话剧、歌剧等演出票价不菲,让许多有艺术爱好而又收入不高的普通人叹为观止,无法亲临现场享受艺术大餐。

(2)去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高达10万亿元,其中网络商品零售额超过了1.8万亿元,凭此成绩,我国当仁不让地跃居全球网络商品零售榜首。

在(1)句中,“叹为观止”意为“叹:赞叹;观止:看到了止境。

指赞美所见到的事物好到了极点”。句子说的是高票价让人们无法亲临现场,用“望而却步”比较合适。在(2)句中,“当仁不让”,原指以仁为任,无所谦让。

后指遇到应该做的事就积极主动去做,不推让。

二、褒贬不当

成语从感**彩上可分为褒义、中性、贬义三种类型,在使用过程中,必须辨明褒贬,否则就容易造成贬词褒用或褒词贬用的错误。如:

(1)为了完成在全国的市场布局,我们三年前就行动了,特别是在营销策略的制订上可谓处心积虑。

(2)在这次演讲比赛中,来自基层单位的选手个个表现出色,他们口若悬河,巧舌如簧,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1)句中,“处心积虑”一般作状语,含贬义,指费尽心思做坏事,常误解为“殚精竭虑”(用尽精力,费尽心力)。(2)句中的“巧舌如簧”这一成语形容花言巧语,能说会道,含有贬义,用在这儿亦是感**彩不当。

三、语意重复

成语一般都比较精练,使用得当,可以收到言简意赅之效,但如果不注意成语和句子语义的比照,就容易造成成语隐含义与句子语境义的重复。如:

(1)在飞驰的高速列车上,人们津津乐道地谈论着乘坐高铁出行带来的快捷与方便。

成语使用中常见错误例析

3楼:爱笑的九痒真精

2,毛(长草木) 3,兴,兴办 4,像蚕一样(食),像鲸一样(吞) 5,高,远,形容词活用作名词 6,残,缺,形容词作名词。 7,鼠,像老鼠一样(窜) 8,长,短,形容词作名词。 9,车,斗,表示动作行为的工具。

10,老,幼,形容词作名词。 11,风,像风一样;电,像电一样。 12,狼,像狼一样

成语使用常见错误类型

4楼:武府小道

(一)误解词语,望文生义

中考复习第四讲:成语使用常见错误举例(语文版九年级

5楼:匿名用户

最可宝贵的就是今天,最易丧失的也是今天,在网上是问不到答案的哈

多花时间思考问题,直接抄袭答案会让自己损失很宝贵的思考时间的

满意采纳

中考常出的成语使用错误的例子有哪些

成语使用中的常见错误类型

6楼:大美女千

用不准,张冠李戴,

词不达意。

7楼:武府小道

了解成语使用中的常见错误类型,对于解答成语类题目是有帮助的。下面介绍成语使用中的几种常见错误类型。

一、望文生义

成语的意义是约定俗成的,大多有一定的典故,在构成成分提供的事件基础上,通过引申、比喻等方式抽象概括出来的。如果我们对成语意义不仔细辨析,粗枝大叶,一瞥而过,就极易造成望文生义的错误,如:

①他写文章总是文不加点,十分凌乱。

②今天的天气真好,风和日丽,和光共尘。

③在官场干了几十年,她依旧危言危行,真不是个好党员。

④做人要正派,喜欢探索他人的隐私是不道德的,因而要做到目不窥园。

这4个成语的使用都不恰当。句① “文不加点”出自汉代祢衡《鹦鹉赋序》:“衡因为赋,笔不停辍,文不加点。

”“点”是涂上一点,表示删去的意思。“文不加点”形容才思敏捷,写文章很快,不用涂改就写成。将“点”理解成“标点”显然错误。

句②中的“和光共尘”指不露锋芒,与事无争的处世态度句。句③“危言危行”容易误解为“危险的言论危险的行为”,正确的意思是“正直的言论正直的行为”。句④“目不窥园”.

出自《汉书·董仲舒传》:“少治《春秋》,孝 景时为博士。下帏讲诵,**传以久次相授业,或莫见其面。

盖三年不窥园,其精如此。”形容专心致志,埋头苦读。句意不符。

此类易误解的词还有:

火中取栗 从长计议 耳提面命 不足为训 可圈可点 三人成虎

不刊之论 文不加点 曾几何时 首当其冲 屡试不爽 罪不容诛

要言不烦 不赞一词 俾昼作夜 意兴阑珊 空穴来风 高山仰止

妙语解颐 明日黄花 持之有故 画地为牢 名山事业 不虞之誉

久假不归 坐地分赃 登堂入室 如坐春风 不名一钱 目无全牛

差强人意 万人空巷 振聋发聩 涣然冰释 细大不捐 存而不论

不绝如缕 身无长物 罪不容诛 万人空巷 空谷足音 尾大不掉

二、不看对象范围

有些成语有的含义有所侧重,适用对象范围也就不同。有的指个体,有的指群体;有的指人,有的指物;有的指男的,有的指女的,等等。如果对成语所表达的习惯或范围缺乏了解,就会使陈述和被陈述对象之间出现张冠李戴的现象。

如:①古人中不乏刻苦学习的楷模,悬梁刺股者、秉烛达旦者、闻鸡起舞者,在历史上汗牛充栋。

②他们到底扶持起了多少畜牧企业没有人记得清,只记得他们所到之处,大量畜牧企业脱颖而出。

③年轻的城市,更需要青春和活力,更需要丰富的想像力和摧枯拉朽的创造力,更需要不断超越的勇气。

④本刊将洗心革面,继续提高稿件的编辑质量,决心向文学刊物的高层次、高水平攀登。

⑤昨天晚上,忽然狂风大作,暴雨如注,我被振聋发聩的雷声惊醒了。

⑥解放前,咱县里一帮官僚狼狈为奸,贪赃枉法,把地方财政弄得一团糟。

以上6例成语,都使用错误。①“汗牛充栋”,出自唐代柳宗元《陆文通墓表》“其为书,处则充栋宇,出则汗牛马”,专门用来形容书籍极多,只能指物不能指人。句中用来形容古代刻苦学习的楷模,使用不当。

②“脱颖而出”比喻人的才能全部显现出来,不用于物。③“摧枯拉朽”比喻腐朽势力很容易打垮。④“洗心革面”指改正错误,重新做人。

“洗心”指清除**的心思,“革面”指改变旧的面目。用在刊物上不当。⑤“振聋发聩”指发出很大的响声,使耳聋的人也能听见,比喻用语言文字唤醒糊涂的人。

⑥句中的“狼狈为奸”一般用于两个或一群坏人,不用于一大批坏人,范围小。该句可用“朋比为奸”,它可用于两个坏人,也可用于一大批坏人。

此类易误解的词还有:

豆蔻年华 破镜重圆 比翼双飞 美仑美奂 炙手可热 起死回生

妙手回春 落落大方 鳞次栉比 登堂入室 济济一堂 相濡以沫

雨后春笋 萍水相逢 藕断丝连 巧夺天工 同日而语 举案齐眉

三、褒贬不当

成语和其他词语一样也有褒义、中性、贬义之分,含有定的感**彩,并随着语言环境的不同而变化。如果对一些成语褒贬不辨,就会使用错误。如:

①这些年轻的科学家以无所不为的勇气,克服重重困难,去探索大自然的奥秘。

②少数同学那次上物理课的恶作剧是有口皆碑的事实,全班同学谁能忘呢?

句①中“无所不为”指什么坏事都干,是贬义词,这里当作褒义词使用了,故错误。句②中“有口皆碑”比喻人人称赞,是褒义词,用于“恶作剧”不合适。

此类易误解的词还有:

常见的褒义成语有:

凤毛麟角 有口皆碑 蔚然成风 耳提面命 无微不至 自食其力

深思熟虑 争先恐后 重整旗鼓 同心同德 叹为观止 马革裹尸

贬义成语有:

无所不至 半斤八两 自食其果 夸夸其谈 处心积虑 倾巢而出

罄竹难书 趋之若鹜 弹冠相庆 八面玲珑 变本加厉 抱残守缺

闭门造车 不可一世 暴虎冯河 捕风捉影 别有用心 蠢蠢欲动

大放厥词 翻云覆雨 飞扬跋扈 粉墨登场 求田问舍 深文周纳

数典忘祖 始作俑者 巧舌如簧 好为人师 过江之鲫 猫鼠同眠

官样文章

尤其要注意褒贬两可的成语如登峰造极、按部就班、标新立异、左右逢源等的辨别和使用。

四、谦敬错位

有些成语是谦词,只能对已;有些成语是敬语,只能对别人。如果辨别不准,便会犯谦敬错位的错误。如:

①您刚刚乔迁新居,房间宽敞明亮,只是摆设略显单调,建议您挂幅油画,一定会使居室蓬荜生辉。

②我总结自己的成功经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做到了海纳百川,虚怀若谷。

句①“蓬荜生辉”,“蓬荜”指用蓬草、荆竹编的门,形容穷人的家。这个成语的意思是使穷人的家增添光辉,是个谦词,只能用于己。句中却把它用在“您”对方身上,犯了谦词敬用的错误。

②“虚怀若谷”形容非常谦虚,表示对人的敬意,只能对别人。该句却把它用在“我”身上,犯了敬词谦用的错误。

此类易误解的词还有:

常见的谦辞有:

不情之请 雕虫小技 贻笑大方 千虑一得 抛砖引玉 问道于盲

敝帚自珍 管窥之见 挂一漏万 略知皮毛 力薄才疏 马齿徒增

一孔之见 凡桃俗李

有些表贬义的成语有时也可表自谦,如:

滥竽充数 管窥蠡测 东涂西抹 信笔涂鸦

常见的敬辞有:

不吝赐教 鼎力相助 屈尊驾临

成语运用常见错误类型

8楼:y神级第六人

望文生义型错误

成语往往是由典故总结引申而来,当我们不知道这些典故或者由来时,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望文生义,直接通过字面意思来解读成语。如“万人空巷”,直接字面意思就是巷子没人,是空的。而实际意思确是家家户户都从巷子里出来庆祝,欢迎,街上人很多。

与其字面意思恰恰相反。

2/7对象误用型错误

有些成语所指特定的对象,使用范围仅限所指对象,使用在其他地方便不合适。如“罄竹难书”,语句: 雷锋做好事不留名,一生做的好事罄竹难书。

而“罄竹难书”却是用来形容罪行累累,多的写不完。

3/7敬、谦词误用型错误

中国人在用词方面一向比较讲究,对自己喜欢用谦词,对他人用敬词,而生活中常犯敬、谦词颠倒的错误。如 “蓬荜生辉”,语句:今天因为我的到来蓬荜生辉。

“蓬荜生辉”一般是指客人到来,主人说因为客人的到来,是自己家蓬荜生辉,而不能说是因自己的到来,使主人家蓬荜生辉。

4/7语意重复型错误

每个成语都有其特定的意思,如果不理解很容易犯语义重复的错误。如“记忆犹新”,语句:那感人的场面我至今还记忆犹新,印象非常深刻。

“记忆犹新”本就是还记得非常清楚,印象很深刻的意思,与后面的重复。

5/7语境不合型错误

汉语讲究一定的语境,而成语更甚,语境不合,也非常容易导致误用。如“安步当车”,语句:为快速到达目的地,救援官兵们只能安步当车。

这里安步当车使用就不合语境,“安步当车“多形容不紧不慢的行走,与救援不符

中考常出的成语使用错误的例子有哪些

1楼 晓林清风 中考常见成语使用错误归类!! 成语误用原因分析之一 张冠李戴 每个成语都有共适用范围和对象,若使用不当,张冠李戴,就要闹出笑话。 1 翘首西望,海面托着的就是披着银发的苍山。苍山如屏,洱海如镜,真是巧夺开工。 巧夺开工 用于描述人工制作的东西,对象错 2 博物馆里保存着大量有艺术价值...

中考常出的成语使用错误的例子有哪些

1楼 水院最美 1 1 翘首西望,海面托着的就是披着银发的苍山。苍山如屏,洱海如镜,真是巧夺开工 。 巧夺开工 用于描述人工制作的东西,对象错。 2 她终于认识了自己,战胜了自我。在新的学年里,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驾齐驱,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 并驾齐驱 用来陈述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对象,范围错。 3...

成语误用有哪八种类型,八种成语误用的类型

1楼 匿名用户 1 张冠李戴 2 望文生义 3 重复赘余 4 自相矛盾 5 不分轻重 6 不辨色彩 7 不合逻辑 8 不当修饰 1 张冠李戴 每个成语都有其适用的范围和对象,若使用不当,就要出差错。 例句 他从小就喜欢画画,常在纸上信笔涂鸦,现在他画的鸟已是栩栩如生。 信笔涂鸦 是指写字,不是画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