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们管百岁老人称为什么,古代称100岁的老人叫什么

2021-04-10 05:01:09 字数 5419 阅读 2213

1楼:匿名用户

百岁称期颐bai。

襁褓:初生du

孩提zhi、总角、垂髫:童年dao

金钗之年专:女属子12岁

豆蔻之年:女子13岁

及笄之年:女子15岁

碧玉年华:女子16岁

桃李年华:女子20岁

花信年华:女子24岁

弱冠之年:男子20岁

而立之年:男子30 岁

不惑之年:男子40 岁

知命之年:男子50 岁

花甲之年:男子60 岁

古稀之年:男子70 岁

喜寿:男子77岁

耄耋之年:80岁

米寿:男子88岁

鲐背之年:90 岁

白寿:男子99岁(取百去“一”之意)

期颐之年:男子100

茶寿:男子108岁

2楼:匿名用户

百岁bai称期颐。

襁褓du:初生

孩提、总角、垂髫zhi:童年

dao金钗回之年:

答女子12岁

豆蔻之年:女子13岁

及笄之年:女子15岁

碧玉年华:女子16岁

桃李年华:女子20岁

花信年华:女子24岁

弱冠之年:男子20岁

而立之年:男子30 岁

不惑之年:男子40 岁

知命之年:男子50 岁

花甲之年:男子60 岁

古稀之年:男子70 岁

喜寿:男子77岁

耄耋之年:80岁

米寿:男子88岁

鲐背之年:90 岁

白寿:男子99岁(取百去“一”之意)

期颐之年:男子100

古代称100岁的老人叫什么

3楼:一杠青年

不满周岁的儿童――襁褓2-3岁――孩提童年—总角,垂髫8岁(男)—龄年10岁以下――黄口10岁(女)—髻年12岁(女)――金钗之年13—14岁(女)――豆蔻年华13—15岁——舞勺之年15岁(女)——及笄之年15岁(男) -- 志学之年15—20岁——舞家之年16岁(女)――碧玉年华20岁(女)――桃李年华24岁(女)――花蓓(信)年华出嫁——标梅之年30岁(女)――半老徐娘20岁(男)――弱冠30岁(男)――而立之年40岁(男)――不惑之年50岁――知命之年、半百60岁――花甲,平头之年、耳顺之年,杖乡之年70岁――古稀、杖国之年80岁――杖朝之年88岁——米寿80-90岁――耄耋之年90岁――鲐(台,骀)背之年99岁——白寿100岁――期頣 ,人瑞108岁——茶寿

我国古代对于满100岁的人怎么称呼?

4楼:河传杨颖

期颐(qī yí ),指年龄在百岁及以上的老人。

一百岁,称百岁为"期颐之年。"

期颐,一般指百岁老人。期是期待,颐是供养,意谓百岁老人饮食起居不能自理,一切需期待别人供养或照顾。

源于汉时戴圣所辑的《礼记·曲记篇》:"人生十年曰幼,学;二十曰弱,冠;三十曰壮,有室……八十曰耄,九十曰耋……百年曰期颐。" 意思是人生以百年为期,所以称百岁为"期颐之年”。

在云南罗平富乐下菜园村有一块古匾“期颐人瑞”,说的是该村王姓一女老人曾经活到一百多岁,所以有这个称呼。

在这里,期是期望,指望的意思,颐是赡养的意思,期颐人瑞指由于年事已高,需要、指望儿孙赡养她。

襁褓:不满周岁。

孩提:两至三岁。

始龀、髫年:女孩七岁。

始龀、龆年:男孩八岁。

总角:幼年泛称。

垂髻之年:指儿童

黄口:十岁以下。

幼学:十岁。

金钗之年:女孩十二岁。

豆蔻年华:女子十三岁。

志学:十五岁。

及笄:女子十五岁。

一百岁古人称为

5楼:匿名用户

中国传统的“寿”(zt) 2005-9-8 星期四(thursday) 晴

在当地习俗上,“过生日”和“祝寿”是有严格区别的。因为“寿”字的本意是指人的年龄大,如《说文》所释:“寿,久也。

”《广韵》所释:“寿,寿考(同老)。”《篇海类编》所释:

“寿,老年也。”

民间把“五福”俱全视为人生最大的幸福,所谓“五福”就是《尚书·洪范》中记述的:“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同有)好德,五曰考终命(即有一个好的人生结局)。”把“寿”推为“五福”之首。

正是在这种人生观的指导下,从古至今人们十分重视各种追求和祝愿长寿的活动,由此也就产生了祝福长寿的礼仪。这种礼仪大都是在老年人的生日时举行的,当地称之为“祝寿”、“拜寿”、“贺寿”、“庆寿”、“做寿”、“过好日子”等等。

从上述传统观念出发,把幼、少、青、壮年的生日礼仪,叫做“过生日”,而不能叫做“祝寿”,俗以为这样叫了是会“折寿”、“短命”的。那么,在什么年龄“过生日”才能叫“祝寿”呢?这从来没有统一的规定。

从当地民间习惯来说,一是要在50岁以上或是有了孙儿;二是父母已经去世。一个人如果父母健在,即使已经过了50岁,也不能在家中“祝寿”,只能“过生日”,这就是古人所说的“尊亲在不敢言老”。古人把“寿”分为上中下,100岁称上寿,80岁称中寿,60岁称下寿。

因此,并不是人的每一个生日都可以称作“寿”的。

古人对于祝寿和人的年龄段,都有一些专门的称呼和比喻。在现今一些祝寿匾、幛、贺词和其他书面语言中,仍不同程度地沿用着。

首先,对于男性和女性的祝寿有不同的称呼,男性称为“椿寿”,女性称为“萱寿”。这两种称呼都是有其**的。在《庄子·逍遥游》中有这样一段话:

“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这本来是指极长寿的椿树,被后人借用为长寿老人的代称。又由于在《论语·季氏》中有孔子的儿子伯鱼,“趋庭而过’,接受父亲教诲的记载,后人遂将“椿”和“庭”合起来,将父亲称为“椿庭”,于是为父亲祝寿就叫做“椿寿”。

推而广之,凡是为朋友的父亲祝寿,为父辈的男性乃至一切男性的祝寿,都可以叫做“椿寿”。萱就是“萱草”,又写作“谖草”,萱草的花蕾就是金针菜,又叫黄花或黄花菜。由于在《诗经·卫风·伯兮》中有“焉得谖草,言树之背”的诗句,而按汉代学者对这句诗的解释:

“谖草令人忘忧;背,北堂也。”就是说,谖草是一种忘忧草,如果种在母亲所居住之处就可以令人忘忧。所以后人就把母亲称之为“萱堂”,或简称为“萱”。

对父母则合称为“椿萱”。因此,为母亲祝寿就叫做“萱寿”。推而广之,凡为朋友的母亲祝寿,为母辈的女性乃至一切女性的祝寿,都可以叫做“萱寿”。

其次是对于人的不同年龄段,有特定的称谓。

总角:童年。古代,幼儿把头发扎成像一对牛角般的小髻,称总角。

垂髻:童年。儿童未成年时不戴帽子,头发下垂。后因以“垂髻”指童年。晋代陶渊明《桃花源记》:“黄发垂髻,并怡然自乐。”

及笄:女子15岁。笄是古代妇女盘头发用的簪子。及笄,指女子15岁时,把头发簪起,表示已成年。《礼记·内则》:“女子……十有五而笄。”

豆蔻:十三四岁的少女。唐代杜牧《赠别》诗:“娉娉袅袅十三余,豆寇梢头二月初。”后因以“豆寇”年华喻十三四岁的少女。

破瓜:女子16岁。古代文人把“瓜”字拆开,成为两个八字,因称16岁的女子为“破瓜之年”。

弱冠:男子20岁。古代男子20岁行成年礼,束发戴冠,表示已成年。

《礼记·曲礼上》说:“二十曰弱冠。”西晋左思《咏史》诗:“弱冠弄柔翰,卓荦观群书。”

而立:30岁。孔子《论语·为政》:“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后因称30岁为“而立之年”。

不惑:40岁。《论语·为政》:“四十而不惑。”言人到了40岁,社会经验增多,遇事能辨是非,不再疑惑。后称40岁为“不惑之年”。

强仕:40岁。《礼记·曲礼上》:“四十曰强而仕。”谓男子40岁,智慧、气力皆强盛,可以出仕。

天命:50岁。《论语·为政》:“五十而知天命。”后称50岁为“天命之年”。

艾:50岁。《礼记·曲礼上》:“五十曰艾。”孔颖达疏:“发苍白如艾也。意谓头发苍白如艾的年龄。

花甲:60岁。由天干、地支互相组合排列的60个名号而得名。循环一次为60岁,称作一个“花甲”。

耳顺:60岁。《论语·为政》:“六十而耳顺。”故称60岁为“耳顺之年”。

耆:60岁。《礼记·曲礼上》:“六十曰耆,指使。”

古稀:70岁。杜甫诗《曲江》:“酒债寻常行处有,人生七十古来稀。”

耄耋:《礼记·曲礼上》:“八

十、九十曰耄。”《诗经·秦风·车邻》:“逝者其耋。”毛传:“耋,老也。八十曰耋。”后因以**十岁为“耄耋之年”。

期颐:百岁。《礼记·曲礼上》:

“百年曰期,颐。”期是期望,颐是养。就是说,人活到一百年,是期望中的高寿,所以到了这个年龄,就要很好地养起来。

于是,后人把“期颐”作为百岁的代称。

另外,在关于祝寿的称呼中,还有三个专门的称呼:七十七岁被称为“喜寿”,因为喜字的行书,和七十七这三个字很相近;八十八岁被称为“米寿”,因为把米字拆开,上面两点像个八字,中间是个十字,下面又是一个八字,合起来就是八十八;九十九岁被称为“白寿”,因为百字缺一横,即“白”字,一百缺一,从数字上推就成了九十九。

6楼:赵大掌柜

百岁称为“期颐”

出处:出自《礼记.曲礼上》“百年曰期颐。”因此,一百岁叫做「期颐」。

补充: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称半百或知命、六十称花甲或耳顺、七十称古稀、八十及九十称耄耋、百岁老人称期颐

我国古代满一百岁被称为什么?

7楼:上官桀聪

期颐,一百岁。语本《礼记·曲礼上》:“百年曰期、颐。

” 郑玄 注:“期,犹要也;颐,养也。不知衣服食味,孝子要尽养道而已。

” 孙希旦 集解:“百年者饮食、居处、动作,无所不待于养。

方氏悫 曰:‘人生以百年为期,故百年以期名之。’” 唐 李华 《四皓铭》:

“抱和全默,皆享期颐。” 宋 陆游 《初夏幽居》诗之五:“余生已过足,不必到期颐。

”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席方平》:“今送汝归,予以千金之产、期颐之寿,於愿足乎?” 郁达夫 《代洪开榜先生祝梁母邓太夫人八秩大庆》诗:

“好待期颐觞咏日,重摩铜狄话沧桑。”[1]也称为人瑞,指百岁以上的老人。源于汉时戴圣所辑的《礼记·曲记篇》:

"人生十年曰幼,学;二十曰弱,冠;三十曰壮,有室;四十曰强,而仕;五十曰艾,服官政;六十曰耆,指使;七十曰老,而传;八十九十曰耄……百年曰期颐。" 意思是人生以百年为期,所以称百岁为"期颐之年".因此祝愿夫妇“白头偕老”,也可说“期颐偕老”。

百岁老人-笑

语本《礼记·曲礼上》:“百年曰期、颐。” 郑玄注:“期,犹要也;颐,养也。不知衣服食味,孝子要尽养道而已。”

孙希旦集解:“百年者饮食、居处、动作,无所不待于养。 方氏悫 曰:‘人生以百年为期,故百年以期名之。’”

唐 李华《四皓铭》:“抱和全默,皆享期颐。”

幸福百年

宋 陆游《初夏幽居》诗之五:“余生已过足,不必到期颐。”

清 蒲松龄《聊斋志异·席方平》:“今送汝归,予以千金之产、期颐之寿,於愿足乎?”

郁达夫《代洪开榜先生祝梁母邓太夫人八秩大庆》诗:“好待期颐觞咏日,重摩铜狄话沧桑。”

苏轼《次韵子由三首》:“到处不妨闲卜筑,流年自可数期颐。” “颐”即为颐养天年的意思。

18岁古人称什么,古人称十八岁为什麼?

1楼 匿名用户 加冠孩提是指二三岁之间,还在襁褓里的幼儿。也写成 孩抱 。《孟子 尽心上》中有 孩提之童 。 垂髫是三四岁至 岁的儿童 髫,古代儿童头上下垂的短发 。陶渊明《桃花源记》中有 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 黄口是指十岁以下。 《淮南子 汜论训》中有 古之伐国,不杀黄口 。 总角是 岁至十三...

16岁男子古代称为什么,13岁到16岁少年古代的称呼

1楼 我爱 16岁男子古代称为 二八 。 16岁二八 为16岁。20岁加冠 指二十岁。 古时男子二十岁行加冠礼,表示已成年。加冠 指男子二十岁 又 弱冠 。结发 束发,扎结头发,古人男20岁束发而冠,女子15岁束发而笄,表示成年。 男女成年的标志分别为 加冠 加笄 。弱冠 古人二十岁行冠礼,以示成年...

古代人怎么称呼老鼠,古代人都是怎么称呼老婆的?

1楼 我才是小李飞刀 鼠 穴虫之总名也。 《说文》 谁谓鼠无牙 《诗 召南 行露》 鼠小虫 性盗窃。 《汉书 五行志》 鼠者 人之所薰也。 《说苑 善说》 里谚曰 欲投鼠而忌器。 汉 贾谊《陈政事疏》 逆夷各狐凭鼠伏。 《三元里人民抗英》 看来古人今人的叫法相同! 2楼 匿名用户 子神 社君 夜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