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贵质疑第三段中从侧面举例论证了什么观点,从而得出什么结论

2021-04-01 21:50:07 字数 1398 阅读 3224

1楼:

本文的中心论点

是____________,文章开头引述清代学者陈宪章的话的目的是_______________。

2.根据自己的理解,专联系上下

属文的意思,在文中第②段的横线上填写一句恰当的话。

人们常常把知识比作海洋,海洋是无边无际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如果达尔文没有对'特创论'的怀疑,就不会有‘自然选择学说’的确立”一句,运用了举例论证的方法,有力地证明了中心论点。请你采用与这句话相同的句式,再补写一个内容相近的例子来证明中心论点(不得引用本试题中的例子)。

参***:

学贵质疑 引出全文的中心论点(共2分,每处1分)

2.知识也是无止境的(大意正确即可得分,2分)

3.“疑是建立在丰富的知识和认真思考之上的,绝不是无端的猜疑成随便的怀疑”“任何有效的怀疑,都依赖于对事实的仔细分析和对理论的深入研究”(共4分,每处2分)

4.答案示例:如果哥白尼没有对“地心说”的怀疑,就不会有“日心说”的创立。

师说中第三段主要运用了什么论证方法

2楼:匿名用户

在第三段中,作来者以孔子从自

师的范例,指出古代圣bai人重视师道du的事迹

zhi,进一步阐明从师dao的必要性和以能者为师的道理。这一段开头先提出“圣人无常师”的论断,与第1段“古之学者必有师”呼应,并且往前推进一步,由“学者”推进到“圣人”,由“必有师”推进到“无常师”。举孔子之例加以论述,因为孔子在人们心目中是至圣先师,举孔子为例就有代表性,能加强说服力。

由此得出“**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的结论,这既是对前文有关从师学习态度的申述,也是对师生关系、师道关系的新的概括。这一思想将师生之间的那条人为的固定界限取消了,并对自古以来“师道尊严”的传统提出了挑战。这种以能者为师的观点就是“道之所存,师之所存”。

作文问题

3楼:鎮£鈊∮僾

议**常用结构: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引论、本论、结论)记叙文:(1)记事,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2)写人:

可以通过描写人物的肖像、行动、心理活动、语言来表现人物的精神面貌和思想品质。(3)记叙的顺序,可以顺叙(按时间顺序)也可以倒叙(把结果写在前头)还可以插叙和补叙。

说明文:可以按时间 顺序写,也可以按空间顺序写,还可以按逻辑顺序写。(先总后分、先分后总、总分总,从现象到本质、从因到果、从果到因、从简单到复杂、从整体到局部、从局部到整体、从功能到用途等等)

散文:形散而神不散,只要中心思想明确而集中,你爱怎么写就怎么写。

**:按故事情节发展的顺序写:(开端、发展、高潮、结局)如果有序幕,写在“开端”之前。如果有尾声,写在结局之后

话题作文:你选择什么文体,就按什么文体的结构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