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制的核心是什么,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是什么?

2021-04-01 16:37:46 字数 4836 阅读 3060

1楼:楼主的老王

公司制企业是一种以法人财产制度为核心。

公司制企业是一种以法人财产制度为核心,以科学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为基础,从事大规模生产经营活动,具有法人资格并依法设立的经济组织。

公司制具有两个主要特点。第一,公司就是法人。公司是一个法人团体,具有法人地位,具有与自然人相同的民事行为能力。

这是现代公司制的根本特点。第二,公司实现了股东最终财产所有权与法人财产权的分离。

公司治理是现代企业制度中最重要的组织结构。狭义的公司治理主要是指公司中股东、董事、监事和经理之间的关系。广义而言,公司治理还包括与利益相关者(如员工、客户、储户和公众)的关系。

作为法人,也就是说,作为法律赋予人格的团体或实体,公司需要有适当的组织体系和管理组织,使其具备决策能力、管理能力、行使权利和承担责任,从而使公司法人能够有效运作。因此,公司治理结构非常重要,是公司制度的核心。

2楼:太平洋海角

公司制的核心是以法人财产制度为核心,以科学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为基础,从事大规模生产经营活动,具有法人资格并依法设立的经济组织。

公司制改制是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必要条件。公司制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效组织形式,有利于明确出资人、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和党组织之间的权责边界。

扩展资料

各企业要以公司制改革为契机,以推进董事会建设为重点,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落实董事会依法行使重大决策、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权利,实现权利和责任对等。

不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真正形成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

3楼:匿名用户

公司法人治

理结构是公司制的核心。

法人治理结构,又译为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是现代企业制度中最重要的组织架构。狭义的公司治理主要是指公司内部股东、董事、监事及经理层之间的关系,广义的公司治理还包括与利益相关者(如员工、客户、存款人和社会公众等)之间的关系。

公司作为法人,也就是作为由法律赋予了人格的团体人、实体人,需要有相适应的组织体制和管理机构,使之具有决策能力、管理能力,行使权利,承担责任,从而使公司法人能有效地活动起来,因而法人治理结构很重要,是公司制度的核心。

法人治理结构由四个部分组成:

1、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由公司股东组成,所体现的是所有者对公司的最终所有权,是公司的最高权力机 构。

2、董事会,由公司股东大会选举产生,对公司的发展目标和重大经营活动作出决策,维护出资人的权益,是公司的决策机构。

3、监事会,是公司的监督机构,对公司的财务和董事、经营者的行为发挥监督作用。

4、经理,由董事会聘任,是经营者、执行者。是公司的执行机构。

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四个组成部分,都是依法设置的,它们的产生和组成,行使的职权,行事的规则等,在公司法中作了具体规定,所以说,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是以法制为基础,按照公司本质属性的要求形成的。

4楼:匿名用户

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是公司制的重要产权基础。与传统“两权合一”的业主制、合伙制相比,公司制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企业完全为一个由股东会、董事会、高级经理人员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组成的法人治理结构所控制和管理。这个治理结构直接行使公司法人财产权,成为企业真正意义上的权力中心、决策中心和管理中心,由此奠定了它在现代公司制企业中的核心地位。

正是从这个意义上,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指出:“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是公司制的核心。”

公司是一个法人团体,本身没有意识和意志,它只有通过有意志的人来进行治理之后,才能显现出生命和活力。因此,由有意志的经营者、管理者组成的治理结构也就成为现代公司制企业的“灵魂”。一方面,经营管理者可以利用出资者授予的权力,依托企业资本施展各自的经营和管理才华,使人力资本的作用尽可能地发挥。

另一方面,公司由于能够为这些经营、管理专家提供表演舞台而不断创造辉煌。

同时,由于原始所有权约束的弱化,法人治理结构作为现代公司制企业的权力中心、决策中心和管理中心,董事会、经理层、股东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责任和权力的配置与制衡,成为现代公司制企业的“中枢”。在这里,董事会、经理层和股东会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相互之间权责明确,相互制衡,各就各位,各扬其长,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它既能让经营者放手大胆经营,又不致失去出资者对决策人员和经理人员的最终控制。

原始所有者由于不能直接干预具体经营,而为经营者施展才能、发挥创造力提供了广阔空间。经营者在所有者的监督之下,合理运用手中的权力,科学决策、尽心管理,保全了资本利益,稳固了企业赖以存在的资本基础。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公司治理结构还直接成为公司的市场“形象”和发展“引擎”。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不仅有利于树立市场信心,鼓励更加稳定的、长期的投资流入,而且有利于激励董事会和经理层去实现那些符合公司和股东利益的奋斗目标,有效利用资源,提高经济效益。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公司已成为财富创造者的发展引擎。

为了发挥这一财富创造的功能,公司必须在一个使之得以集中追求其目标,并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的制度框架内运营。也就是说,需要建立充分可靠的公司治理结构。因为如果公司治理结构安排不当,公司就无法从资本市场上获得充分的利益,吸引长期资本。

尽管有些公司并不主要依赖于外来资金,但坚持实行良好的治理结构,有助于提高投资者的信心,降低融资成本,最终获得更为稳定的资金**。

正因为如此,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必须按照市场经济规律的要求,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突出法人治理结构这个“核心”,建设好企业领导班子。当前重点是要在这一“核心”下,妥善处理好“新三会”和“老三会”的关系。一定要把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职工代表大会、党委会和工会的意志,统一到维护出资者利益,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实现企业持续发展这一目标上来。

只要我们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的精神进行积极探索,就一定能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重大问题统一决策、相互制衡、富有效率的新机制。

国内外企业发展的实践证明,一个由一批德才兼备的经营管理者组成分工合理、权责利明确的公司领导班子,不仅可以使优势企业长久保持旺盛的活力,而且可以把一个不景气的企业救活搞好。一个不称职并缺乏责任约束的领导班子,不仅不能搞好劣势企业,而且还会把优势企业搞乱、搞垮。因此,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是保证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制度保证。

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是什么?

5楼:合易人力资源管理咨询****

选择a。

现代企业制度是以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为依据,以规范和完善的企业法人制度为主体,以有限责任制度为核心的新型企业制度。

6楼:笑笑师伯

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是产权制度,企业组织形式和经营管理制度。是以产权制度为基础的,三者分别构成企业制度的不同层次。现代企业制度是一个动态的范畴,它是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而不断创新和演进的。

7楼:张生贵上官寂翰

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应该是“以人为本”

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是什么?

8楼:匿名用户

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是有限责任制度。

现代企业制度定义为以市场经济为基础,以企业法人制度为主体,以有限责任制度为核心,以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为条件的新型企业制度。

9楼:手机用户

核心是有限bai责任制度,百分之百du

正确答案 因为zhi考研政治也考这个

,dao书里面有这个原回话。

另附原话:

现代答企业制度是以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为依据,以规范和完善的企业法人制度为主体,以有限责任制度为核心的新型企业制度。

10楼:匿名用户

这个问题好象不怎么好回答的,因为他到底是什么制度,要根据实际情况来确定,不能统一的下定论什么最好,什么是核心哈

11楼:匿名用户

a 有限责任制度

baib 投资风险制度

c 法人财产du制度zhi

d 股份dao公司制度

公司制和股份制都很好丫,"我认版为是d 以为权在美国有无限公司 我认为无限公司比有限的 更有竞争力 另外 无论谈投资和法人财产 或是权责问题 股份制 最科学"

12楼:匿名用户

这种问题很灵活呀,你怎么想就怎么写呀

13楼:匿名用户

asfdssdfsadf

14楼:西梁山人

http://www.sba.com.cn/article_show.asp?articleid=501

这难道不能满足您回吗?答

我国企业制度的基础和核心 是什么

15楼:

我国企业制度的基础和核心是产权制度。

企业制度是指以产权制度为基础和核心的企业组织和管理制度。现代企业制度是指在世界范围内为人们所共识的,建立在现代市场经济基础上,符合国际惯例的企业制度。确切地说,是指当前遍及全球的以股份****和有限责任公司为主要形式的现代公司制度。

现代企业产权制度就是人类社会经济长期发展的结果。从私有财产的出现到市场经济的确立这几千年的历史中,产权一直被视为仅仅是一个法律上的概念,指的是财产的实物所有权和债权,它侧重于对财产归属的静态确认和对财产实体的静态占有,基本上是一个静态化的范畴。而在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时期,这一法律意义上的产权概念已经日益深化,其含义比原来宽泛得多,它更侧重于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理解和把握,侧重于对财产实体的动态经营和财产价值的动态实现,它不再是单一的所有权利,而是以所有权为核心的一组权力,包括占有权、使用权、收益权、支配权等。

而现代产权制度是权责利高度统一的制度,其基本特征是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产权主体归属明确和产权收益归属明确是现代产权制度的基础;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是现代产权制度基本要求;流转顺畅、财产权利和利益对称是现代产权制度健全的重要标志。

为什么说产权制度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

1楼 合易管理咨询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的核心是产权制度的改革,没有明确的产权制度,就没有法人制度。只有明晰产权,才能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实现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才能建立责权明确 权力制衡 管理科学的组织形式。因此,要在激励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发展,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途径,必须改革企业产权制度,对企业...

什么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企业文化的核心层是什么啊?

1楼 四季飘香女鞋 什么是企业文化?历来众说纷纭。有的说是指企业的形象和氛围,有的说是指企业的员工素质,有的说是指企业的经营理念 这些说法对不对呢?可以说,都对,又都不完整。 广义的文化,是指人类所创造的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的总和。因而广义的企业文化,也就是指企业所创造的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的总和。这个...

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构成要素是什么,什么是企业核心竞争力,获得核心竞争力的要素

1楼 爱阿瀚 构建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可以从八个方面考虑 1 企业的规范化管理 企业的规范化管理也是基础竞争力的管理,我们在前面讲过,很多企业都有 两低一高 的现象,基础管理差 管理的混乱使得企业的成本居高不下。 2 资源竞争分析 3 竞争对手分析 对竞争对手的分析能够让企业知道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