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的雨和北方的雨阅读答案文章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情感态度

2021-03-31 20:25:59 字数 5735 阅读 4505

1楼:那′一束花落

忧愁,南方的雨 突如其来就这样般犹如时间匆匆过去

2楼:匿名用户

表现了作者一种既喜欢南方人情感中的含蓄 有喜欢北方人情感中的豪放的感情态度

雨的四季 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情感

3楼:周津驰的时光

本文中叙述作者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寄托了作者对雨的赞美与喜爱,表达了作者对生活与大自然的热爱

4楼:匿名用户

本文表达了作者对雨的喜爱之情,以及对春、夏秋冬的热爱之情及对大自然的喜爱之情。抒发了作者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爱

5楼:你是谁的嫁衣

作者通过形象化的描写,写出了雨的亲切可爱,这实际上寄托了作者对雨的赞美与喜爱,表现了作者对生命与大自然的热爱

6楼:匿名用户

《雨的四季》是一篇写景散文,作者从视觉、听觉、嗅觉等角度描绘了雨在不同季节的特点,抒发了对雨的喜爱之情,表达了对自然的热爱和对生命意趣的赞扬。

7楼:匿名用户

这篇散文作者从视觉、听觉、嗅觉等不同角度,运用比喻、拟人、排比等修辞手法描绘了四季的雨的不同特点,写出了雨的可爱,表达了对生命与大自然的热爱与赞美之情。

8楼:匿名用户

抒发了作者胸臆雨赞美雨的思想感情。

9楼:匿名用户

表达了作者对雨喜爱的感情。

10楼:撸川

大多数描写雨的都是伤感吧

11楼:乌雅幼旋易曾

通过回忆小时候摇桂花时的有趣情景,表达了作者对童年往事的无比怀念以及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阅读理解这句话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感情归纳

12楼:單項_選擇

文章是作者情感观点态度的载体,阅读就是读者同作者情感态

13楼:惊弓之鸟丶

那句话? 没看见 = = 你发出来了么

初中语文阅读题答题技巧

14楼:卓越教育

初中语文阅读理解,答题技巧揭秘:

一、记叙文知识点

★时间地点和人物,主要人物中心定;(中心:中心思想)

★起因经过和结果,记叙要素要分清;

★记叙顺序有四种,顺插倒补看事情;(顺插倒补:顺叙、插叙、倒叙、补叙)

★第一人称以我写,局外人写三人称;

★表达方式有五种,叙议抒描和说明;(叙议抒描:记叙、议论、抒情、描写)

★人物描写有四种,肖像动作和言心;(言心:语言描写和心理活动描写)

★环境描写记分明,社会自然要分清;

★记叙文体多线索,时空物人和感情;(时空物人:时间、空间、事物和人物)

★抑扬对比和陪衬,象征手法加拟人。(抑扬:先抑后扬和先扬后抑;手法:写作手法)

二、说明文知识点

★给人知识说明文,介绍事物阐事理;

★基本要求抓特征,多用方法来表意;(特征:事物的特征;方法:说明方法)

★图表数字和举例,诠释分类下定义;(画图表、列数字、举例子、作诠释、分类别)

★还有比较和比方,阅读写作要注意;(作比较、打比方)

★说明顺序只三种,时间空间和逻辑;

★说明语言要准确,简洁平实求浅易;

★总分并列和递进,说明结构细分析。(总分:包括总分关系、总分总关系和分总关系)

三、议**知识点

★表明观点和主张,以理服人议**;

★观点态度要鲜明,论据一定要充分;

★例证引证和喻证,对比论证要分明;(四种论证方法)

★提出问题是引证,分析问题即本论;

★解决问题是结论,议论结构须分清;

★议论语言要准确,更是要求严密性。

破解“记叙文”10招

一、记叙文的表达方式:

记叙、描写、议论、抒情、说明。

二、描写方法的分类:

1、概括介绍与具体描写;

2、肖像(外貌)描写、行为动作描写、神态描写、语言描写、心理描写;

3、正面描写与侧面描写

4、**中的环境描写: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环境描写

①社会环境描写的主要作用:

1、交代作品的时代背景。

2、在回答时必须结合当时当地的时代背景,指出文段中环境描写的相关语句揭示了什么样的社会现实。

②自然环境描写(景物描写)句的主要作用:

1、表现地域风光,提示时间、季节和环境特点;

2、推动情节发展;

3、渲染气氛;

4、烘托人物形象(或人物心情、感情);

5、突出、深化主题。

四、修辞手法:比喻、拟人、排比、夸张、反复、借代、反问、设问、引用、对比

1、比喻:根据事物的相似点,用具体的、浅显、熟知的事物来说明抽象的、深奥的、生疏的事物,即打比方。作用:

能将表达的内容说得生动具体形象,给人以鲜明深刻的印象,用浅显常见的事物对深奥生疏事物解说、帮助人深入理解。比喻的三种类型:明喻、暗喻和借喻。

2、拟人:把物当作人来写,赋予物以人的言行或思想感情,用描写人的词来描写物。作用:使具体事物人格化,语言生动形象。

3、夸张:对事物的性质、特征等故意地夸张或缩小。作用:揭示事物本质,烘托气氛,加强渲染力,引起联想效果。

4、排比:把结构相同或相似、语气一致、意思相关联的三个以上的句子或成分排列在一起。作用:增强语言气势,加强表达效果。

5、对偶:字数相等,结构形式相同,意义对称的一对短语或句子,表达两个相对或相近的意思。作用:

整齐匀称,节奏感强,高度概括、易于记忆,有**美感。如: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

6、反复:为了强调某个意思,某种感情,有意重复某个词语或句子。反复的种类:连续反复和间隔反复。连续反复中间无其他词语间隔。间隔反复中间有其他的词语。

7、设问:为了引起别人的注意,故意先提出问题,然后自己回答。作用提醒人们思考,有的为了突出某些内容。

8、反问:无疑无问,用疑问形式表达确定的意思,用肯定形式反问表否定,用否定形式反问表肯定。

9、引用:引用现成的话来提高语言表达效果,分直接引用和间接引用两种。

10、借代:用相关的事物代替所要表达的事物。借代种类:特征代事物、具体代抽象、部分代替整体。

11、反语:用与本意相反的词语或句子表达本意,以按说反话的方式加强表达效果。有的讽刺揭露,有的表示亲密友好的感情。

这些修辞中,考查的最多的是比喻。不要把有“像”、“好像”的句子都看成比喻句。多数情况下,‘像“、“好象”、“仿佛”表示比喻,但是要注意以下几种情况不是比喻:

(1)表示比较的。如:他长得很像他哥哥。

(2)表示推测、揣度的。如:他刚才好像出去了。

(3)表示例举。如:本次考试很多同学的进步很大,像张昊、李疏桐等等。

(4)表示想象。如:闭了眼,树上仿佛已经满是桃儿、杏儿、梨儿。

五、记叙的顺序:

顺叙、倒叙、插叙(追叙)

六、散文的分类:

抒情散文和叙事散文

七、散文的特点:

形散而神不散

八、**的三要素:

人物、故事情节与环境

九、**的结构:

开端、发展、高潮、结局(有的前有序幕,后有尾声)

十、评价作家作品:

1、应以对作家、作品的进步性作肯定性评价为主;

2、对作家、作品的局限性应点到为止,重点在于历史局限性。

破解“说明文”7招

一、说明文分类:

1、实物说明文、事理说明文、程序说明文

2、科技性说明文、文艺性说明文(也叫科学小品或知识小品)

二、说明顺序:

1、时间顺序:历史顺序、年代顺序、四季交替顺序、早晚(先后)顺序

2、空间顺序:注意表方位的名词

3、逻辑顺序:先总后分、由主到次、由表及里、由简到繁、由此及彼、从特殊到一般、由现象到本质等。

三、说明方法:

列数字、作比较、举例子、打比方、分类别、作诠释、下定义、列图表、引资料

两大说明方式:平实说明与生动说明

四、说明文语言特征:

生动(趣味性)、准确(科学性)

五、判断文段的说明中心(说明内容):

答题方式:

1、实物说明文:说明对象+对象的特征

2、事理说明文:关于…的道理(原因、方法、原理等)

3、程序说明文:…的操作或实验或制作的过程

六、说明方法及其作用分析的常用答题格式:

本句用了----的说明方法,生动形象、具体直观、深入浅出(科学准确)地说明了…(说明内容),使读者…。

七、说明文中词语作用的认识与辨析:

主要有两种题型》

a、“××”词好在**?

★答题方式:用了“××”词,生动地(准确地)说明了……事物的……特征,能够激发读者的兴趣(符合实际情况,具有科学性)。

b、“××”词能不能删掉?

★答题方式:①不能,用了“××”词,生动地说明了……,能够激发读者的兴趣,去掉就没有这种效果。②不能,删掉“××”词,句子的意思就变成了……,显得太绝对化;用了“××”词,准确地说明了……,符合实际情况,留有余地,具有科学性。

破解“议**”9招

一、议**分类:

立论、驳论

二、议**三要素:

1、论点:解决“需要证明什么”

2、论据:解决“用什么来证明”

3、论证:解决“怎样来证明”

三、议**结构:

1、引论:提出问题

2、本论:分析问题

3、结论:解决问题

四、论据类型:

事实论据和道理论据

五、常见论证方法:

1、最基本的论证方法:摆事实、讲道理

2、常用论证方法:举例论证、道理论证、引用论证(如引用故事则属于举例论证,如引用名言则属于道理论证)、对比论证、比喻论证、类比论证(常有“同样”“诸如此类”等词语)

六、识别或提炼中心论点、分论点:

1、论点出现的形式和位置

论点应该是明确的判断,是作者看法的完整陈述,在形式上应该是较完整的句子。

位置:①标题、②开头、③篇末、④论述过程中(注意承上启下的过渡句)、⑤表述不集中,需要概括

2、当碰到文中没有现成的表达论点的句子时,尽管有一定难度,但也有方法可循:需要在准确理解全文内容的基础上,抽取文章核心,依据论题和论据,参考作者要解决的问题,准确判断和提炼作者的观点,然后用自己的话加以概括。

3、要注意的是,有些文章中表达中心论点意思的句子不止一句,需要加以比较,找出最简洁、最明确的句子。

七、分析论据与论点的关系:

答题方式:

本文(段)的论点是----------,这里所列举的……属(事实或道理)论据,是为了从(反面或正面)证明这个论点,……

八、辨识论证方法,分析其作用:

1、回答这类问题,首先需要明确常见的几种论证方法的概念,了解它们之间的差别,然后结合语境,具体内容具体分析。

2、答题方式:这一段(一句)运用了-------论证方法,论证了……(论点),显得……(好处)。

九、仿照原文中表述论点(分论点)的句式,提出自己的一个观点:

1、回答这类问题,首先要整体感知文章的内容,再根据阅读文章的启示获取独特体验,最后用规定的句式表述出来,并构成一个论点(分论点)。

2、这种题目既考查联想能力,又考查语言表达能力,还考查把握分论点与中心论点关系的能力。

评价文段的观点(需阐述理由):回答这样的问题,需要弄清楚原文的结构、材料、观点之间的关系。回答时一定要有所分析、概括,切忌一抄了事。

《我是一场春雨》这篇文章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感情

1楼 梦在就赢 文章表面上看是写春雨,实际上是赞美被春雨滋润得更美的春天。文章的语句非常优美,作者运用了很多拟人和比喻的修辞手法,如 树枝上的嫩芽微微地探出了可爱的小脑袋,静静地望着我微笑 小雨,细如针尖,轻似牛毛,如烟似雾 把嫩芽和雨丝描写得尤为形象生动 《都江堰》这篇课文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山雨这篇课文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感情

1楼 帅气的小宇宙 山雨这篇课文表达了作者对山雨 对大自然那分浓浓的喜爱之情。 课文是按雨来 1 4段 雨中 4 7段 雨后 8 10段 的顺序写的。语言生动形象,作者善于通过视觉和听觉所及,发挥合理而新奇的想象和联想,并运用比喻 拟人等修辞手法,描绘出山雨带来的音韵美和色彩美,非常传神。 2楼 暮...

雨陈与义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感情,《雨巷》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思想感情

1楼 匿名用户 作者借燕子 梧桐在雨中的感受,表达了自己怀旧 失落的感情。 《雨巷》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思想感情 2楼 金果 《雨巷》表达了作者对美好理想和希望的憧憬与追求的思想感情。 《雨巷》所表达的情绪是多重的 1 现实的黑暗和理想的幻灭在诗人心中的投影 在这里,诗人把当时的黑暗而沉闷的社会现实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