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兰的学名叫什么?是不是兰花的一种

2021-03-24 21:50:54 字数 2961 阅读 7297

1楼:匿名用户

二月兰别名诸葛菜。不是兰花的一种.为十字花科二年生草本。

株高20~70厘米。基生叶圆扇形,边缘有不整齐的锯齿,茎上叶抱茎生。花瓣4片,蓝紫色,排成幅射对称的十字形,为顶生总状花序。

早春开花,一般可以从春季持续到6月。花朵繁茂,一片蓝紫,别有一番野趣。特别适宜林下、边缘、路边或草地成片栽植。

是理想的的园林阴处或林下地被植物,也可以用作花径栽培。其嫩茎叶可作野菜食用,种子能榨油。 相传,诸葛亮当上了刘备的军事中郎将,总监军粮和税赋。

由于刘备有大量兵马,相对粮草需求大,百姓负担就更大。例如百姓吃不饱,穿不暖,人心就不安定了。有一次,诸葛亮微服出巡,见一种菜,称为「蔓菁」,从老农口中得知此菜浑身是宝,叶子和茎都能吃,吃剩的可制成腌菜,青黄不接时,这菜可成为当家菜。

原产地在中国东北及华北地区的诸葛菜,对土壤要求不严,在一般的土壤环境下也可以生长得较好。繁栽要点 具有较强的耐寒性、耐阴性,在具有一定散射光的情况下,就可以正常生长、开花、结实。

二月兰是什么花

二月兰的特点是什么

2楼:free情到深处腿

二月兰(诸葛菜)特点是一年或二年生草本,高10-50厘米,**;茎单一,直立,基部或上部稍有分枝,浅绿色或带紫色。

基生叶及下部茎生叶大头羽状全裂,顶裂片近圆形或短卵形,长3-7厘米,宽2-3.5厘米,顶端钝,基部心形,有钝齿,侧裂片2-6对,卵形或三角状卵形,长3-10毫米,越向下越小,偶在叶轴上杂有极小裂片,全缘或有牙齿,叶柄长2-4厘米,疏生细柔毛。

花紫色、浅红色或褪成白色,直径2-4厘米;花梗长5-10毫米;花萼筒状,紫色,萼片长约3毫米;花瓣宽倒卵形,长1-1.5厘米,宽7-15毫米,密生细脉纹,爪长3-6毫米。

扩展资料

野菜注意事项

人们应该谨慎地选择挖野菜的地点。据《钱江晚报》报道,生长在路边的野菜容易受到汽车废气和生活污水的污染,不建议采食;生长在化工厂河边及附近的野菜也不要随意采摘,因为化工厂排放的废水中有毒物质的含量较高。

采摘野菜时必须提高警惕,不认识的野菜不可以随便乱吃,以免误食引起中毒。

3楼:匿名用户

传说诸葛亮率军出征时曾采嫩梢为菜,故得名。另因农历二月开兰紫色花,得名二月兰。

二月兰是中国北方早春季节最常见的野花之一,因而朴素的二月兰常常会以一种草根阶层的姿态出现在文学作品中。以二月兰为主角的文学作品,最著名的莫过于季羡林所作的散文《二月兰》。   有一篇课文《花的话》,是宗璞的一篇童话。

文章将不会说话的也不可能聚集在一起的花儿安排在月下花园比美论贵。这篇文章以花为媒,着力的赞美了二月兰谦虚质朴、无私奉献的可贵精神。

季羡林有一篇很著名的散文,名字就叫《二月兰》。他说:“我在燕园里已经住了四十多年。

最初我并没有特别注意到这种小花。直到前年,也许正是二月兰开花的大年。我蓦地发现,从我住的楼旁小土山开始,走遍了全园,眼光所到之处,无不有二月兰在。

宅旁、篱下、林中、山头、土坡、湖边,只要有空隙的地方,都是一团紫气,间以白雾,小花开得淋漓尽致,气势非凡,紫气直冲云霄,连宇宙都仿佛变成紫色的了。”

4楼:匿名用户

陈意涵一个个古古怪怪

二月兰是什么颜色的花啊??

5楼:拾万里之外

二月兰是蓝紫的花。

诸葛菜(二月兰),十字花科诸葛菜属,一年或二年生草本。因农历二月前后开始开蓝紫色花,故称二月蓝。生长于平原、山地、路旁、地边。对土壤光照等条件要求较低,耐寒旱,生命力顽强。

二月兰形体特性:

花紫色或白色,直径 2~4 公分。花萼筒状,紫色,萼片长约 0.3 公分;花瓣开展,长 1~1.5 公分,有细脉纹,爪部长 0.3~0.6 公分。

叶形变化大,基生叶和下部茎生叶大头羽状**,顶裂片近圆形或卵形,长 3~7 公分,高 2~3.5 公分,基部心形,有钝齿;侧裂片 2~6 对,卵形或三角状卵形,长 0.3~1.

5 公分,越向下越小,全缘或具锯齿,偶在叶轴上杂有极小裂片;叶柄长 2~4 公分;上部茎生叶长圆形或窄卵形,长 4~9 公分,基部耳状,抱茎,边缘有不整齐锯齿。

长角果,线形,长 0.7~10 公分,具 4 稜,裂瓣有 1 条中脉,喙长 1.5~2.

5 公分。种子卵形至长圆形,长约 0.2 公分,黑棕色。

花、果期 4~6 月。

一年或二年生草本,高10-50厘米,**;茎单一,直立,基部或上部稍有分枝,浅绿色或带紫色。基生叶及下部茎生叶大头羽状全裂,顶裂片近圆形或短卵形,长3-7厘米,宽2-3.5厘米,顶端钝,基部心形,有钝齿,侧裂片2-6对,卵形或三角状卵形,长3-10毫米,越向下越小,偶在叶轴上杂有极小裂片,全缘或有牙齿,叶柄长2-4厘米,疏生细柔毛;上部叶长圆形或窄卵形,长4-9厘米,顶端急尖,基部耳状,抱茎,边缘有不整齐牙齿。

花紫色、浅红色或褪成白色,直径2-4厘米;花梗长5-10毫米;花萼筒状,紫色,萼片长约3毫米;花瓣宽倒卵形,长1-1.5厘米,宽7-15毫米,密生细脉纹,爪长3-6毫米。长角果线形,长7-10厘米。

具4棱,裂瓣有1凸出中脊,喙长1.5-2.5厘米;果梗长8-15毫米。

种子卵形至长圆形,长约2毫米.稍扁平,黑棕色,有纵条纹。花期4-5月,果期5-6月。

6楼:重雨渡客舟

紫色的啊,样子有点像油菜花,很好看的

二月兰的花语是什么,二月兰的花语及传说

7楼:匿名用户

二月兰花语

春初时节,二月兰静静地开放,起初花开一两朵时并不起眼,它们也不悲伤,依旧自顾自地悄然开放。等到花开成海时便有直逼云霄之势,彼时它们也不得意,依旧开放,直到春暮才谢幕。已故的季羡林老先生曾在二月兰里这样夸奖二月兰:

“应该开时,它们就开;该消失时,它们就消失。它们是纵浪大化中,一切顺其自然,自己无所谓什么悲与喜。”

是的,二月兰便是这样的,顺应自然,低调朴实。

因此,二月兰的花语是:谦逊质朴,无私奉献。

一月二月出土花苞的兰花是什么品种

1楼 尧圣英 春兰,墨兰 一般只有春兰和墨兰在这个季节开花 春兰一般花梗教短,且花少,一般开一朵到二朵墨兰花梗长,花朵,叶子宽,且花落会接果实 一般花朵就要把果实剪掉,要不然会消耗养分,果实的种子种不活的除非你是科研人员,有一定设备 ! 2楼 ldhqaa林傲 正常应该是春兰 惠兰 春剑 还有莲瓣兰...

这花是兰花的一种吗?叫什么花,请问这是什么花?是一种兰花应该。不知道确切的名字是什么。

1楼 的家之歌 墨兰 又名报岁兰,是兰科兰属地生植物。假鳞茎卵球形,包藏于叶基之内。 叶带形,近薄革质,暗绿色。花葶从假鳞茎基部发出,直立,较粗壮,一般略长于叶 花的色泽变化较大,较常为暗紫色或紫褐色而具浅色唇瓣,也有黄绿色 桃红色或白色的,一般有较浓的香气。 2楼 城妙婧张荣 形似展翅跳跃的仙鹤,...

对兰是不是兰花的一种,对对兰是兰花吗

1楼 梦幻小草 对兰为多年生草本植物,鳞茎肥大,近球形,直径5 10cm,外皮淡绿色或黄褐色。观赏类花卉。对兰不是兰 对对兰是兰花吗 2楼 p张平 不是兰花, 对对兰,又名朱顶红,是石蒜科 孤挺花属的球根植物。 3楼 帖凡白于璟 对兰为多年生草本植物,鳞茎肥大,近球形,直径5 10cm,外皮淡绿色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