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不甘心的成语,形容不甘心的四字成语

2021-03-24 18:02:10 字数 1299 阅读 8294

1楼:啊佛号

不甘示弱bùgān shì ruò

[释义] 甘:甘心;情愿;示:表示;显示;弱:差;不足。不甘心表示自己比别人差。

[语出] 鲁迅《我的第一个**》:“乡下人大抵有些顽固;以为和尚是应该念经拜忏的;台下有人骂了起来。**~;也给他们一个回骂。”

[正音] 弱;不能读作“rè”。

[辨形] 示;不能写作“士”。

[近义] 不甘后人 力争上游

[反义] 甘拜下风 自暴自弃

[用法] 表示要较量一下;比个高低。一般作谓语、定语、状语。

[结构] 动宾式。

形容不甘心的成语

2楼:匿名用户

不甘示弱bùgānshìruò [释义] 甘:甘心;情愿;示:表示;显示;弱:差;不足。不甘心表示自己比别人差。

形容非常不甘心的成语

表达不甘心的成语有哪些?

3楼:暖暖炊烟袅袅

不安本分、不甘雌伏、不甘后人、不甘寂寞、不甘示弱、不羁之民、你追我赶。

1、不安本分

【拼音】 bù ān běn fèn

【解释】 本分:本身应尽的的职责和应守的规矩。指不甘于所处的地位和受到的待遇,思想言行越出正轨。

2、不甘雌伏

【拼音】 bù gān cí fú

【解释】 甘:甘心,情愿;雌伏:雌鸟伏在那儿不动,比喻隐藏,不进取。比喻不甘心处于无所作为的境地。

3、不甘后人

【拼音】 bù gān hòu rén

【解释】 不甘心落在别人后面。

4、不甘寂寞

【拼音】 bù gān jì mò

【解释】甘:甘心;寂寞:孤寂、冷落。形容不甘心被冷落或急于想参与某件事情。

5、不甘示弱

【拼音】bù gān shì ruò

【解释】 示:显示,表现。不甘心表示自己比别人差。表示要较量一下,比个高低。

6、不羁之民

【拼音】 bù jī zhī mín

【解释】 不受束缚的百姓。指不甘就范的人民群众。

7、你追我赶

【拼音】 nǐ zhuī wǒ gǎn

【解释】 形容竞赛激烈,大家都不甘落后。

表达不甘心的成语

形容不甘心的词语

表示不甘心的成语

表示不甘心的词语

形容非常不甘心的成语,形容不甘心的成语

1楼 爱恨间的区别 不敢后人 后 落后。不甘心落在别人后面 不羁之民 羁 束缚 民 百姓。不受束缚的百姓。指不甘就范的民众 你追我赶 形容竞赛激烈,大家都不甘落后 不甘雌伏 甘 甘心,情愿 雌伏 雌鸟伏在那儿不动,比喻隐藏,不进取。比喻不甘心处于无所作为的境地。 不甘后人 不甘心落在别人后面。 不甘...

形容苦尽甘来的成语,形容苦尽甘来的四字成语

1楼 龙之腾必潜乃翔 成语 否极泰来 拼音 p j t i l i 解释 逆境达到极点,就会向顺境转化。指坏运到了头好运就来了。 出处 《易 否》 否之匪人,不利君子贞,大往小来。 《易 泰》 泰,小往大来,吉亨。 2楼 军军 否极泰来 时来运转 雨过天晴 形容苦尽甘来的成语有哪些? 3楼 my小郁...

形容心里着急的成语,形容心里着急的四字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是啊!这么好吃呢!一切为了你自己去争取了什么的也不是很忙了 一一一一实现 一定会要 不一样了?在家住 形容心里着急的成语有哪些? 2楼 多肉 1 心急火燎 x n j hu li o 心里急得像火烧一样,形容非常着急。也说心急如焚 心急如火。 出 处清 吴璿《飞龙全传》 那管院的太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