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填空查询什么什么相见,成语填空查询

2021-03-24 09:31:42 字数 3261 阅读 4087

1楼:匿名用户

1、兵戎相见

bīng róng xiāng jiàn

【解释】兵戎:**。以武力相见。指用战争解决问题。

【出处】吴晗《朱元璋传》第三章二:“从至正十六年起,张士诚和朱元璋兵戎相见,大小数百战,互有胜负。”

2、刮目相见

guā mù xiāng jiàn

【解释】比喻去掉旧日的看法,用新的眼光来看待人或事物。同“刮目相待”。

3、开诚相见

kāi chéng xiāng jiàn

【解释】开诚:敞开胸怀,显示诚意。形容待人诚恳,显示出真心实意。

【出处】《后汉书·马援传》:“且开心见诚,无所隐伏,阔达多大节,略与高帝同。”

4、推诚相见

tuī chéng xiāng jiàn

【解释】诚:相信。指以真心对待人。

【出处】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八十五回:“臣与蜀主,推诚相信,知臣本心,必不肯杀臣之家小也。”

5、肝胆相见

gān dǎn xiāng jiàn

【解释】肝胆:比喻真诚的心。比喻对人忠诚,以真心相待

【出处】陆士谔《续孽海花》第34回:“大丈夫肝胆相见,脑袋也可以奉送。”

2楼:sobo衣饰

坦诚相见:指两个人互相真诚的对待对方,把自己的想法毫无保留的告诉对方。

希望我的回答对你有帮助,满意请采纳,谢谢。

3楼:匿名用户

刮目相见,推诚相见,兵戎相见,还有开诚相见

词语什么相见

4楼:匿名用户

【兵戎相见】兵戎:**。以武力相见。指用战争解决问题。

【肝胆相见】肝胆:比喻真诚的心。比喻对人忠诚,以真心相待。

【刮目相见】比喻去掉旧日的看法,用新的眼光来看待人或事物。同“刮目相待”。

【开诚相见】开诚:敞开胸怀,显示诚意。形容待人诚恳,显示出真心实意。

【推诚相见】诚:相信。指以真心对待人。

【以诚相见】真心实意地相对待。

5楼:匿名用户

兵戎相见

开诚相见

推诚相见

“什么相见”的成语有哪些?

6楼:匿名用户

兵戎相见、开诚相见、赤诚相见、肝胆相见、以诚相见

1、兵戎相见

读音:bīng róng xiāng jiàn

释义:兵戎:**。以武力相见。指用战争解决问题。

出处:吴晗《朱元璋传》第三章三:“从至正十六年起,张士诚和朱元璋兵戎相见,大小数百战,互有胜负。”

例句:他们本是兄弟,如今却要~。

2、开诚相见

读音:kāi chéng xiāng jiàn

释义:开诚:敞开胸怀,显示诚意。 形容待人诚恳,显示出真心实意。

出处:《后汉书·马援传》“且开心见诚;无所隐伏;阔达多大节;略与高帝同。”

例句:双方~,就两厂合作的事宜交换了意见。

3、赤诚相见

读音:chì chéng xiāng jiàn

释义:以至诚之心待人

出处:出自李英儒《野火春风斗古城》。

例句:好朋友更应该~。

4、肝胆相见

读音:gān dǎn xiāng jiàn

释义:肝胆:比喻真诚的心。比喻对人忠诚,以真心相待。

出处:陆士谔《续孽海花》第34回:“大丈夫肝胆相见,脑袋也可以奉送。”

例句:好兄弟应该~。

5、以诚相见

读音:yǐ chéng xiāng jiàn

释义:真心实意地相对待。

出处:《清史演义》

例句:今袁抚书中,虽欲敛兵息怨,尚恐未出至诚,请喇嘛归后,劝他~为是。

成语填空查询

7楼:匿名用户

(心)(情)平静 (赞)不(绝)口

8楼:刘子潆

异常平静

骂不绝口、食不糊口、食不充口、死不开口、谈不容口、

9楼:匿名用户

安宁平静 忍不住口 这个不可以吗?

成语填空什么床什么梦

10楼:u盾

同床异梦tóng chuáng yì mèng[释义] 睡在一张床上;

做着不同的梦。原指夫妻感情不和。比喻同作一件事;各有各的打算。

[语出] 宋·陈亮《与朱元晦秘书书·乙巳春书之一》:“同床各做梦 ;周公且不能学得;何必一一说到孔明哉?”

[正音] 异;不能读作“yí”。

[辨形] 异;不能写作“导”。

[近义] 钩心斗角 离心离德

[反义] 同心同德 情投意合

[用法] 用作贬义。比喻虽然共同生活或同做一件事;但各有各的打算。一般作谓语、定语、状语。

[结构] 复句式。

[辨析] ~与“貌合神离”区别在于:~指同做一件事或同处一种境地而各有打算;而“貌合神离”指表面上好;而实际上并不一致;可用于人或物;而~只用于人。

[例句]

11楼:匿名用户

同床异梦 [tóng chuáng yì mèng]生词本基本释义异:不同。原指夫妇生活在一起,但感情不和。比喻同做一件事而心里各有各的打算。

贬义出 处宋·陈亮《与朱元晦秘书书·乙巳春书之一》:“同床各做梦 ;周公且不能学得;何必一一说到孔明哉?”

例 句1. 这对夫妻俩早已貌合神离,~地过日子,吵嘴经常有。

近反义词近义词貌合神离 离心离德 各行其是 分崩离析 同室操戈 四分五裂貌合心离 钩心斗角

成语填空查询

12楼:匿名用户

定语,博片刻之欢求新立异【拼音】:qiú xīn lì yì 【解释】:标新立异【用法】:

力求新奇异样:清·褚人获《隋唐演义》第三十三回。” 【近义词】:

“众美人亦因炀帝留心裙带,以示与众不同:作谓语。【出处】,便个个求新立异蛊惑他

13楼:汪信闻月

碧波万顷

杳如黄鹤

杳如黄鹤:杳:无影无声;黄鹤:传说中仙人所乘的鹤。原指传说中仙人骑着黄鹤飞去,从此不再回来。现比喻无影无踪或下落不明。

碧波万顷:万顷:一百万亩。形容水面或天空一片碧绿或碧蓝,广阔无际。

14楼:匿名用户

×念先×

×怀历×

成语接龙填空,什么空想,成语接龙填空

1楼 匿名用户 冥思苦想 m ng s k xi ng 释义 绞尽脑汁,苦思苦想。 2楼 万里 白日作梦 b i r zu m ng,大白天做起梦来。比喻幻想根本不能实现作谓语 宾语 多用在斥责 谴责的场合。 想入非非 xi ng r f i f i,非非 原为佛家语,表示虚幻的境界。 想到非常玄妙...

成语填空什么地问,用成语填空 什么地问

1楼 匿名用户 专心致志 延伸 《成语填空》共分入门篇 基础篇 进阶篇 提升篇和趣味篇五个章节,每个章节里有100或50组的成语填空练习题,有比较简单的根据给出的汉字补充成语,还有稍微难一点的根据提示填成语。《成语填空》最后还特意设计了20道趣味成语填字练习题,由动物世界和数字王国两部分组成,填中所...

成语填空神神,成语填空()神()神怎么填

1楼 平常心新号 神乎其神 近义 妙不可言 反义 不足为奇 释义 神 神妙 乎 语助词,表感叹。神秘奇妙到了极点。形容非常奇妙神秘。 出处 《庄子 天地》 深之又深而能物焉,神之又神而能精焉。 用例 向日闻得古人有 袖占一课 之说,真是 。 清 李汝珍《镜花缘》第七十五回 成语填空 神 神怎么填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