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 手工业和商业共同构成了古代中国的经济结构,也是我国古代

2021-03-23 06:12:38 字数 4054 阅读 3040

1楼:百度用户

(1)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

(2)都江堰、郑国渠、关中的井渠、王景治黄河等。

(3)地主阶级是**主义王朝的阶级基础。

(4)工官制度(或匠户制度)。

弊端:(任答一样即可)

“工官”制度使技术的发明和革新不能服务于社会,新技术难以广泛推行;“匠户”制度下匠户没有人身自由,他们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能力受到限制。

(5)长安、洛阳、杭州、汴京、泉州等(唐宋至少各一个)。

试题分析:(1)春秋战国时期,铁农具的出现和牛耕的逐渐推广,提高了社会生产力。伴随着封建土地私有制的确立,以一家一户为单位男耕女织的小农经济逐渐形成。

那时的农民,生产主要是为了满足自家的基本生活需要和缴纳赋税。这种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是中国传统农业社会生产的基本模式。

我国古代一直很重视农业灌溉,著名的水利工程有战国时期李冰父子主持的都江堰和郑国主持的郑国渠,汉代的漕渠、白渠和龙首渠、关中农民创造的井渠、王景治理黄河等。同时,人们还创制和改进农业灌溉工具。曹魏时,经改制的翻车用于灌溉;唐朝时还创制了筒车;宋代出现利用水力的高转筒车;明清时出现风力水车。

这些水利工程和农业灌溉工具的应用,推动了农业生产的快速发展。

在中国传统社会中,地主阶级和农民阶级是两个最基本的阶级。地主占有大量土地,通过地租的方式剥削农民。农民在土地上艰辛劳动,只能获得耕作收获的很少一部分。

地权和劳动者的分离,导致农耕生产秩序的严重破坏。疯狂的土地兼并,使得无数小农破产,社会动荡不安。许多开明的政治家都注意到这一问题,力图改革田制,缓和土地兼并造成的社会矛盾。

但是,由于地主阶级是中国古代**主义王朝的阶级基础,通过改革来解决土地问题的方案最终都未能成功。

(4)西汉时期国家对手工业的管理制度是工官制度(或匠户制度)。其制作工艺水平代表当时手工业的最高技术水平,但是“工官”制度使技术的发明和革新不能服务于社会,新技术难以广泛推行;“匠户”制度下匠户没有人身自由,他们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能力受到限制;技术工艺的传承也是封闭的,往往导致失传。

(5)唐代长安的市已经由定时而聚的古老形式,发展为店铺林立的常设商业区。洛阳市场的规模又远远超过长安。除此之外,还有扬州也曾经“雄富冠天下”。

随着江南商品经济的发展,作为地区经济中心的杭州、湖州,也成为物产繁富、商业发达的都会。宋代都市商业繁盛,有汴京和泉州等。

古代中国农业、手工业和商业共同构成了古代中国的经济结构,结合所学的知识,回答下列问题(11分)。(1

2楼:小宇宙

(1)以家庭为单位;农业和家庭手工业相结合;生产的产品主要是自己消费,自给专

自足(6分属)

(2)草市和夜市 (2分)

(3)冶铁业、丝织业、制瓷业。(3分)

试题分析:

(1)本题考查学生对小农经济掌握和理解。依据“你耕田来我织布,我挑水来你浇园。寒窑虽破能避风雨,夫妻恩爱苦也甜”并结合所学可知中国古代农业经济特点是以家庭为单位;农业和家庭手工业相结合;生产的产品主要是自己消费,自给自足。

(2)本题考查学生对我国古代商业发展情况的理解与认识。结合题干的时间“唐朝”,分析“草市迎江货,津桥税海商”、“夜市卖菱藕,春船载绮罗”提炼其中有效信息点“草市”“夜市”并结合所学可归纳出唐朝出现新市场主要是草市和夜市。

(3)本题考查学生对中国古代手工业的认识与理解。依据所学可知古代中国古代手工业历史悠久、门类众多,而综合分析比较中国古代手工业的各门类及其在中国历史演进中的地位可发现,最有代表性的三大手工业行业冶铁业、丝织业、制瓷业。

(20分)古代中国农业、手工业和商业共同构成了古代中国的经济结构。(1)中国作为世界农业起源的三大中心之

3楼:陡变吧

(1)①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2分)

②封建土地私有制(2分)

(2)①纺织业(或丝织业),冶铸业,陶瓷业(3分)

②工官制度和匠户制度。(2分)弊端:“工官”制度使技术的发明和革新不能服务于社会,新技术难以广泛推行;“匠户”制度使工匠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能力受到限制。(2分)

(3)①洛阳、邯郸、临淄、宛、成都。(5分)

②语句:“扬一益二”、“雄富冠天下”、“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烟花三月下扬州”、“人生只合扬州死”等。(2分)理由:

a地理位置优越,地处江淮之都。b经济政策倾斜,重心南移。(其它言之有理亦可)(2分)

本题考查古代农业手工业和商业的发展。

第(1)问,结合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的相关史实,依据材料信息整合回答即可。

第(2)问,结合手工业发展的史实即可得出答案。它的弊端依据材料信息回答,在对材料信息整合、归纳的基础上回答即可;

第(3)问,主要考查古代商业的发展。结合商业发展的史实即可得出答案。扬州繁荣的原因主要从政治、经济、地理位置等来回答。

中国古代的经济结构

我国古代农业、手工业、商业三者之间的关系,地位,彼此之间的协调

4楼:贞观之风

在我国古代,农业是国家的根本,最受重视。手工业在当时也是农业的范围,地位次之;而商业受到压制,统治者认为商人不劳而获,哄抬物价,不利国家稳定,对商人多加限制,不让其及子孙做官,不能有豪华的宅院等。

农业的发展特别是经济作物的推广为手工业发展提供了原料,农业生产力革新的要求又为手工业发展提供了市场。

农业、手工业生产技术的提高和产品商品化的趋势为商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商业的繁荣又反过来刺激了农业和手工业的商品生产。

所以尽管古代统治者始终把农业看作“本”业加以重视,而把工商看作“末”业来加以限制,但由于农、工、商之间这种互动的关系特点,古代的工商业还是代代有所发展甚至出现繁荣局面。

古代工、商、农间的关系 (必修二历史)

5楼:想不到可用的

古代中国农业、手工业和商业共同构成了古代中国的经济结构。

中国古代农业手工业和商业的关系

6楼:娱乐大潮咖

“农本” 和“以农立国”思想是历代统治者一贯的指导思想,手工业是农业经济的重要补充,农业的发展特别是经济作物的推广为手工业发展提供了原料。农业、手工业生产技术的提高和产品商品化的趋势为商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商业的繁荣又反过来刺激了农业和手工业的发展。

1、古代农业衍生出古代手工业。

2、农业和手工业的繁荣,衍生出古代商业。

3、手工业的出现反过来促进了古代农业和商业的发展。

4、古代商业的兴盛,促进了手工业的繁荣,间接地推动了古代农业的发展。

7楼:放空仰望

生产工具的进步,使生产力提高。自古历朝历代都重农抑商,但资本主义的萌芽让商业活跃。农业手工业推动商业发展,但商业整体还是受限制的

8楼:匿名用户

因为中国古代的商业的交换的主要商品时中国的铁制工具青铜丝绸之类的 而那些恰恰是农业发展起来之后的产物 所以中国农业发展手工业发展为中国商业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而它同时又是国外人迫切对中国交往的动力 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农业手工业是中国古代商业的前提与基础

简述宋代南方经济在农业、手工业和商业方面的发展表现,说出我国古代经济重心南移的起止朝代?

9楼:揭桂花池月

1、农业方面:宋代时期,大兴水利,大面积开荒,并注重农具改进,农业发展迅速。梯田、沙田、淤田等新型田地均在宋朝出现,这些都大幅度增加了宋朝的耕地面积;长江流域和珠江流域农业发展迅速,北方农作物粟粟、麦、黍等来到南方,棉花、茶叶种植盛行,种桑养蚕和麻的地区也在增加。

南宋时期,太湖地区稻米产量居全国之首,以太平府为代表,有”苏湖熟,天下足“之称。

2、手工业方面:宋朝时期矿藏丰富,丝、麻、毛纺织业发达,造纸材料丰富,印刷业发达,宋代的刻书以纸墨精良、版式疏朗、字体圆润、传世稀少等闻名于后世。并且宋代的造船业发达,宋朝造船技术水平是当时世界之冠。

3、商业方面:宋朝商业繁盛,成都地区出现的”交子“是世界上最早的纸币,并且宋代劳动力充足,工业迅猛发展,工商税收入占宋朝税赋总收入的70%,成为宋朝税赋收入的主体。

我国古代经济中心南移起始于唐代中期,完成与南宋时期。

10楼:匿名用户

始于东晋时期,完成于两宋

与中国古代的农业经济相比,古代商业经济地地位如何

1楼 筑小音 末尾。仕农工商。咱老祖宗们认为脚踏实地的干活才是可取的,当然,你也可以理解为这是统治阶级刻意的思想引导。 但是,当时的中国,地广人稀 战争原因,三国时期人口最多的魏也不过几百万人口,但却占了中原大好土地资源。疾病,天灾都是导致古代人口少的原因。 因为人少,所以耕种者稀缺,收入也就相对于...

中国古代农业比商业重要的原因,中国古代农业手工业商业的发展过程

1楼 day赚钱为老婆 一 农业方面的表现是 产于江南的水稻逐渐成为人们的主要粮食作物,并开始向淮河和黄河流域推广,还从越南引入了优良品种占城稻 棉花在两宋时期逐渐成为重要的经济作物。北宋时,棉花在两广和福建普遍种植,到南宋后期扩展到长江流域。 二 手工业方面的表现 南方的丝织业胜过北方,江浙一带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