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拼音里面声调三声和二声到底有什么区别

2021-03-22 20:08:24 字数 4465 阅读 7181

1楼:匿名用户

一、音调不同

二声音调往上扬,三声音调先下降再上扬。

举例:汉语拼音的四个人声调以“yi”为例,其声调依次为:一:

阴平(ˉ)音调平稳;以:阳平(ˊ)音调往上扬;椅:上声(ˇ)音调先下降再上扬;易:

去声(ˋ)音调往下。

二、书写不同

二声书写为往上走(ˊ);三声书写为先往下再往上走(ˇ)。如下图所示:

扩展资料

汉语拼音的声调标注规律

a、o、e、i、u、ü标调按顺序,i、u并排标后头,小ü碰到j、q、x、y 就脱帽。

a母出现不放过;即韵母中凡是有a的,标在a上。如lao,标在a上 。

没有a母找o、e ;没有a,但有o或e的,标在o或e上。如lou标在o上,lei标在e上。

i、u并列标在后;i和u并列时,标在后面。比如liu标在u上,gui标在i上。

单个韵母不必说;单个的韵母,当然就标它上面了。

2楼:happy小暧

怎么会一样,区别很明显啊

3楼:匿名用户

麻(第2声) 马(第3声)

读一读,看看有什么区别

汉语拼音中的“一声”“二声”三声”“四声”分别指什么意思?

汉语拼音中,二声和三声很容易混淆!大家教我个区别它的的办法?谢谢

4楼:

从读声来分bai析:二声du音往上走,三声音先下降再zhi升上去dao。汉语拼音的四个人内声调以“yi”为容例,其声调依次为:

一、(音调平稳)

以、(音调往上扬)

椅、(音调先下降再上扬)

易、(音调往下)

不论读什么音,声调都可以按照以上“yi”的声调去念,就可找到你要读的声调了。

5楼:一米田

二声一般较短,三声因为要转一下,发音时间相对较长,你慢慢体会一下。

6楼:幸福生活两个人

关于汉语拼音的声

调的调值请专看这里:属

http://baike.baidu.***/view/312569.htm

汉语拼音a与标了声调的a读法有什么区别

7楼:匿名用户

a 轻声

ā 第一声

á 第二声

ǎ 第三声

à 第四声

1.拼音声调是指普通话中的声调,通常叫四声,即阴平(第一声),用"ˉ"表示,如lā;阳平第二声,用"ˊ"表示,如lá;上声(第三声),用"ˇ"表示,如lǎ;去声(第四声),用"ˋ"表示,如;là。

2.汉语中还存在着一种特殊声调,叫做轻声,有时也叫第五声,在汉语拼音中不标调。轻声虽然能够起分辨语义的作用,但是通常不列入汉语"四声"之一,因为声调是正常重音音节的音高形式。

在音高上,轻音只有音区特征,声调还有曲拱特征。

8楼:欧阳辉少

a 轻声

ā 第一声

á 第二声

ǎ 第三声

à 第四声

照着音标读

9楼:匿名用户

轻声,一声,二声,三声,四声。

10楼:精锐东川汝老师

标了声调的有四种声调啊

汉语拼音a与标了声调的a读法有什么区别?

11楼:匿名用户

a 轻声

ā 第一声

á 第二复声

ǎ 第三声

à制 第四声bai

1.拼音声du调是指普通话

zhi中的声调,通常叫四声,即阴平(第一声),用"ˉ"表示,如daolā;阳平第二声,用"ˊ"表示,如lá;上声(第三声),用"ˇ"表示,如lǎ;去声(第四声),用"ˋ"表示,如;là。

2.汉语中还存在着一种特殊声调,叫做轻声,有时也叫第五声,在汉语拼音中不标调。轻声虽然能够起分辨语义的作用,但是通常不列入汉语"四声"之一,因为声调是正常重音音节的音高形式。

在音高上,轻音只有音区特征,声调还有曲拱特征。

汉语拼音的声调有几个?

12楼:你爱我妈呀

“拼音”分4个声调,即:

1、阴平(第一声),用“ˉ”表示,如lā;

2、阳平第二声,用“ˊ”表示,如lá;

3、上声(第三声),用“ˇ”表示,如lǎ;

4、去声(第四声),用“ˋ”表示,如là。

现代汉语普通话(旧称为国语,指**二十一年颁布的新国音,相对于老国音而言)的声调分为“阴平”、“阳平”、“上声”、“去声”,这跟传统的四声“平、上、去、入”不同,但是,还是从“平、上、去、入”分化及归并而成的。

现代汉语普通话的声调,共分四类,就是“阴平声、阳平声、上(读如‘赏’)声、去声”,简称为阴、阳、上、去。不过,一般民众或小学生都只用“第一声”、“第二声”、“第三声”、“第四声”来代替“阴”、“阳”、“上”、“去”。

13楼:佛手

汉语普通话中有四个声调,四个声调符号分别是: 第一声,(阴平,或平调,“ˉ”); 第二声,(阳平,或升调,“ˊ”); 第三声,(上声,或上音,“ˇ”); 第四声,(去声,或去音,“ˋ”); 汉语中还存在着一种特殊声调,叫做轻声,有时也叫第五声,在汉语拼音中不标调。有些学者认为“第五声”的说法并不确切。

轻声虽然能够起分辨语义的作用,但是通常不列入汉语“四声”之一,因为声调是正常重音音节的音高形式。在音高上,轻音只有音区特征,声调还有曲拱特征。

14楼:匿名用户

一共有4个分别是:1.(阴平调:声音高而平)、2.(阳平调:声音由中升高)、3.(上声音调:声音由降转升)、4.(去声调:声音由高降到低)

15楼:迎来哈佛

当然有五个,分别是一,二,三,四声和轻声。(打字不易,望采纳)

16楼:匿名用户

学名(通称):阴平(一声)、阳平(二声)、上shǎng声(三声)、去声(四声)

17楼:匿名用户

āáǎ à     4种希望可以帮助你

平声和仄声在汉语拼音中分别代表的声调?

18楼:惜别彼岸的蔷薇

平声相当于现代汉语的一声和二声,仄声是上、去、入三声的总称。

其中上声相当于三声;

去声相当于四声;

而入声在现代汉语(普通话)中已经消失,转入到其它各声调中去了。

19楼:正一一小道

平声是一声和二声,仄声是三声和四声。

其实普通话已经和古代汉语发音不同了,这只是大概的。

感兴趣的话,看一下威氏拼音法

怎么区分拼音音调 20

20楼:不是苦瓜是什么

标声调口诀如下:

a母出现不放过, (即韵母中凡是有a的,标在a上。如lao,标在a上)

没有a母找 o e , (没有a,但有o 或e的,标在 o 或e 上。如lou标在o上,lei标在e上)

i u并列标在后, (i和 u并列时,标在后面。比如liu,标在u上,gui,标在i 上)

单个韵母不必说。 (单个的韵母,当然就标它上面了)

汉语的标调需遵循三条原则:

1、标在元音上。

2、两个元音并列的情况下,按照 a o e i ü的顺序标

例:好 hao(韵母是a 和 o)a 排第一,o 排第二,应加到 ɑ 头上。

再如,给 ɡei,韵母中既有 i,又有 e, e 排第三,i 排第四,应加在 e 上。

3、i 和 u 并列的时候,标在后面的字母上。(iu标在u上,ui标在i上)

例:就 jiu、u在最后,标在u上;再如,最 zui、i在最后,标在i上。

21楼:丰利大

众所周知,声调是用来

表示汉字的读音高低升降变化的,作为当今统一发音标准的汉语拼音有四个声调:分别叫做一声、二声、三声、四声,也称作阴平、阳平、上声、去声,声调符号有“—”、“/”、“∨”、“\”这四种符号。在词和句子里,有的音节便失去了它原有的声调,读成又轻又短的音,就叫轻声,轻声就不用标声调了。

下面这首儿歌不但可以帮助小朋友记住声调符号的形状,而且可以根据最后一个字(高、爬、拐、降、妈分别对应

一、二、

三、四、轻声),很快掌握各种声调发音特点哦:

一声平又高,

二声往上爬,

三声拐一拐,

四声往下降,

轻声叫妈妈。

再比如:

猜谜语(cāi)一声;

木材(cái)二声;

彩虹(cǎi)三声;

蔬菜(cài)四声。

22楼:匿名用户

买部字典学学就会了。

拼音中二声和四声的区别,汉语拼音的第二声和第四声在书写时怎样区别

1楼 匿名用户 二声又叫阳平,调值是35 四声又叫去声,调值是51 要想区别他们,最好是练习以下阳平 去声结合的双音节词 豪迈 辽阔 模范 林业 盘踞 局势 革命 同志 局势 雄厚 行政 球赛 2楼 匿名用户 文字只不过是一种日积月累的约定俗成,语言历史的进程中没有某个字二声的使用习惯和约定俗称成那...

拼音第二声和第三声如何区别,语文拼音的第二和第三声如何区别?

1楼 home不知道 我们通常把汉语拼音的调职分为5个音调,像 简谱中的12345一声 3 3 阴平 二声 3 5 阳平 三声 2 1 4 上声 四声 5 1 去声 通常表示的就是楼上的 一声平,二声扬,三声拐弯,四声降 语文拼音的第二和第三声如何区别? 2楼 莫颜躕 第三声读起来比较哑,比如 哑 ...

拼音一声二声三声四声怎么分辨,汉语拼音中的“一声”“二声”三声”“四声”分别指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一声高高一路平 二声就像上山坡 三声上坡又下坡 四声就像下山坡 望采纳 汉语拼音中的 一声 二声 三声 四声 分别指什么意思? 2楼 水院最美 1 汉语拼音中的 一声 二声 三声 四声 意思 拼音声调是指普通话中的声调,通 常叫四声,即阴平 第一声 ,用 表示,如l 阳平第二声,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