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音一声二声三声四声怎么分辨,汉语拼音中的“一声”“二声”三声”“四声”分别指什么意思?

2020-12-26 15:04:03 字数 4720 阅读 2660

1楼:匿名用户

一声高高一路平,

二声就像上山坡,

三声上坡又下坡,

四声就像下山坡. 望采纳 ~

汉语拼音中的“一声”“二声”三声”“四声”分别指什么意思?

2楼:水院最美

1、汉语拼音中的“一声”“二声”三声”“四声”意思:拼音声调是指普通话中的声调,通

常叫四声,即阴平(第一声),用"ˉ"表示,如lā;阳平第二声,用"ˊ"表示,如lá;上声(第三声),

用"ˇ"表示,如lǎ;去声(第四声),用"ˋ"表示,如;là。

2、释义:汉语中还存在着一种特殊声调,叫做轻声,有时也叫第五声,在汉语拼音中不标

调。有些学者认为"第五声"的说法并不确切。轻声虽然能够起分辨语义的作用,但是通常不

列入汉语"四声"之一,因为声调是正常重音音节的音高形式。在音高上,轻音只有音区特

征,声调还有曲拱特征。每个汉字由韵母和声母配合构成一个音节构成。在韵母上部应该标

出声调,为了方便也可省略。

3、汉语拼音中标声调位置的规则如下:

(1)若有两个韵母(元音),且第一个韵母(元音)为i、u、或是ü时,则将声调标示在第二个韵

母(元音)上。其余状况下声调皆应标示于第一个韵母(元音)之上。

4、标调:《汉语拼音方案》中声调采用的是符号标调:

1957年11月1日***全体会议第六十次会议通过,1958年2月11日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

会第五次会议批准的《汉语拼音方案》中声调符号采用的是:阴平(ˉ)、阳平(ˊ)、上声(ˇ)去声

(ˋ)、轻声(不标调)的方法。这种方法解决了不同声调汉字的区别问题。例如,妈 mā(阴平)、

麻 má(阳平)、马 mǎ(上声)、骂 mà(去声)、吗 mɑ(轻声不标调)。为识字辨音立下了汗马功

劳。但随着信息化的不断发展,其与计算机键盘不相适应。输入1个声调符号要折腾好一阵

子,用起来很不爽快,影响汉字信息化的不断发展。

5、解决方法:

采用数字1、2、3、4、5,代替《汉语拼音方案》中声调阴平(ˉ),阳平(ˊ),上声(ˇ),去声(ˋ),

轻声(不标调)这几个标调符号。

拼音一声二声三声四声怎么分辨?

3楼:莘恕可黛

读儿歌,写出四个声调。

一声高高一路平,

二声就像上山坡,

三声上坡又下坡,

四声就像下山坡。

4楼:亓玉巧邴莺

一声高高一路平,

二声就像上山坡,

三声上坡又下坡,

四声就像下山坡.

望采纳~

拼音音调“一声”、“二声”、“三声”、“四声”怎么读?

5楼:我笑我快乐狮子

普通话中有四个声调,通常叫四声,即 阴平(第一声),用“ˉ”表示,如lā; 阳平第二声,用“ˊ”表示,如lá; 上声( 第三声),用“ˇ”表示,如lǎ; 去声(第四声),用“ˋ”表示,如;là。

汉语中还存在着一种特殊声调,叫做轻声,有时也叫第五声,在 汉语拼音中不标调。有些学者认为“第五声”的说法并不确切。轻声虽然能够起分辨语义的作用,但是通常不列入汉语“四声”之一,因为声调是正常 重音 音节的音高形式。

在音高上,轻音只有音区特征,声调还有曲拱特征。

每个汉字由 韵母和声母配合构成一个音节构成。在韵母上部应该标出声调,为了方便也可省略。

汉语拼音中标声调位置的规则如下:

若有两个韵母(元音),且第一个韵母(元音)为i、u、或是ü时,则将声调标示在第二个韵母(元音)上。其余状况下声调皆应标示于第一个韵母(元音)之上。

6楼:清河谷坑

读儿歌,写出四个声调。

一声高高一路平,

二声就像上山坡,

三声上坡又下坡,

四声就像下山坡。

7楼:

拼音特殊规则1:四个声调怎么读

声调,一声 二声 三声 四声,怎么区分

8楼:糖葫芦烈炎

声调一二三四声也称作阴平,阳平,上声,去声有“—”、“/”、“∨”、“\”这四种符号,记住四个声音和符号就好了

一声,二声,三声,四声,也称作阴平,阳平,上声,去声;声调符号有“—”、“/”、“∨”、“\”这四种符号。

有个简单的记忆方式:

一声平,二声扬,三声拐弯,四声降

3.还有一个小儿歌:

一声平而高,

二声往上爬,

三声拐一拐,

四声往下降,

轻声叫妈妈。

4.记住这些你就记住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9楼:匿名用户

我当时学的时候也不会区分二声四声,总记不住。

你记住给小车安排个路线,如果四声在三声前面,那三声四声总有一条数是重复的。声调路线不重复

10楼:匿名用户

一声平,二声扬,三声转弯又向上,四声快快往下降

11楼:匿名用户

一声平,二声向右上提,三声下有上,四声是—点

12楼:匿名用户

一声平,二声仰,三声拐弯,四声降!

13楼:匿名用户

一声平,二声提,三声拐弯四声降

14楼:匿名用户

ā一声、á二声、ǎ三声、à四声

15楼:匿名用户

一声横,二声偏,三声提,四声弯

16楼:ug嘿胆塾允諕

一声平,二声扬,三声拐弯四声降。

17楼:匿名用户

啊。啊?啊不情愿啊!

拼音 一声二声三声四声 是什么符号

18楼:lee罗亚辉

阴平(第一声),用“

ˉ”表示,如lā;阳平第二声,用“ˊ”表示,如lá;上声(第三声),用“ˇ”表示,如lǎ;去声(第四声),用“ˋ”表示,如;là。

汉语中还存在着一种特殊声调,叫做轻声,有时也叫第五声,在汉语拼音中不标调。有些学者认为“第五声”的说法并不确切。轻声虽然能够起分辨语义的作用,但是通常不列入汉语“四声”之一,因为声调是正常重音音节的音高形式。

在音高上,轻音只有音区特征,声调还有曲拱特征。

扩展资料

《汉语拼音方案》的研制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它的诞生是中国文字改革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汉语拼音方案》的三条原则——口语化、音素化、拉丁化,确保了汉语拼音不但能在国内广泛应用,也便于国际交流与应用。

1958年颁布以后,《汉语拼音方案》在国内迅速推广和应用。不仅用于给汉字注音,以利于扫盲、语文教学和推广普通话;同时用于字典、词典的注音、排序,用于书刊的索引;并作为我国少数民族创制和改革文字的共同基础。而在中文信息处理领域几乎同步有效地使用汉语拼音输入法解决了“字处理”问题。

19楼:宇宙中的小尘土

您好,拼音一声二声三声四声所代表的意思如下:

普通话中有四个声调,通常叫四声,即阴平(第一声),用“ˉ”表示,如bā;阳平(第二声),用“ˊ”表示,如bá;上声(第三声),用“ˇ”表示,如bǎ;去声(第四声),用“ˋ”表示,如bà。

拼音如何区分第一声、第二声、第三声、第四声

20楼:518姚峰峰

我们通常把汉语拼音的调职分为5个音调,像**简谱中的12345一声:3-3 阴平

二声:3-5 阳平

三声:2-1-4 上声

四声:5-1 去声

通常表示的就是楼上的:一声平,二声扬,三声拐弯,四声降

语文中“一声,二声,三声,四声”怎么读

21楼:阳光语言矫正学校

一声平,二声阳,三声拐弯,四声降,但是在日常生活中会有出现有一些字拼在一起会发生变调,使之与单独拿出来的声调不太一样。

22楼:毗沙王

以yang为例:

一声……央

二声……羊

三声……养

四声……样

23楼:匿名用户

去小学一年级的课堂蹭课吧

怎么区分汉语拼音中的,一,二,三,四声?

24楼:苟丹己夏

汉语普通话中有四个声调,四个声调符号分别是:

第一声,(阴平,或平调,“ˉ”);

第二声,(阳平,或升调,“ˊ”);

第三声,(上声,或上音,“ˇ”);

第四声,(去声,或去音,“ˋ”);

汉语中还存在着一种特殊声调,叫做轻声,有时也叫“第五声”,在汉语拼音中不标调。有些学者认为“第五声”的说法并不确切。轻声虽然能够起分辨语义的作用,但是通常不列入汉语“四声”之一,因为声调是正常重音音节的音高形式。

在音高上,轻音只有音区特征,声调还有曲拱特征。

每个汉字由韵母和声母配合构成一个音节构成。在韵母上部应该标出声调,为了方便也可省略。

汉语拼音中标声调位置的规则如下:

若有两个元音,且第一个元音为i、u、或是ü时,则将声调标示在第二个元音上。其余状况下声调皆应标示于第一个元音之上。

对联的平仄与汉子拼音一声.二声.三声.四声.是怎样区别

1楼 陌术师 你这样理解就行了 一二声是平声,三四声是仄声。 类似 13579是单数,2468是双数 这样的理解方式。 当然,古代文字的声调和现代是有区别的,但那就是另一个故事了。 2楼 a北条杏子 平仄分为平和仄 一声二声为平 三声四声为仄 刚刚贴对联,和叔叔发生争执,对联怎么贴?记得小时候老师教...

拼音中二声和四声的区别,汉语拼音的第二声和第四声在书写时怎样区别

1楼 匿名用户 二声又叫阳平,调值是35 四声又叫去声,调值是51 要想区别他们,最好是练习以下阳平 去声结合的双音节词 豪迈 辽阔 模范 林业 盘踞 局势 革命 同志 局势 雄厚 行政 球赛 2楼 匿名用户 文字只不过是一种日积月累的约定俗成,语言历史的进程中没有某个字二声的使用习惯和约定俗称成那...

求汉语音标第一声第二声第三声第四声

1楼 华华哥哥爱你 第一声 第二声 第三声 第四声 2楼 o0黑州非人 第一声第二声第三声第四声的声调怎么读一 3楼 匿名用户 汉语普通话中有四个声调 四个声调符号分别是 第一声 阴平 或平调 第二声 阳平 或升调 第三声 上声 或上音 第四声 去声 或去音 4楼 匿名用户 第一声 阴平 第二声 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