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大年三十,除夕只有在腊月二十九过了。这种现象周期是多少年

2021-03-20 16:59:26 字数 5198 阅读 5371

1楼:匿名用户

据中科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的马伟宏介绍,春节是中国传统农历中的新年,其编排既要考虑太阳又要兼顾月亮。中国农历历法是以“朔望月周期”来计算一个月的天数,“朔”所在日为初一,是人们完全看不到月亮的时刻;“望”所在日为十五,就是满月的时刻。由于月球、地球、太阳三者之间的相对运动并非一成不变,因此“朔望月周期”有长有短,农历一年中就出现了大月30天、小月29天的分法。

同时,为了保证农历每月的初一必须是朔月,所以大小月的安排也不是固定的,这需要通过观测和科学推算加以确定。

为什么今年没有大年三十

2楼:enter俊俊

春节是中国传统农历中的新年,其编排是一种阴阳合历,所以它既要考虑太阳,又要考虑月亮。中国农历历法是以“朔望月周期”来计算一个月的天数,“朔”所在日为初一,是人们完全看不到月亮的时刻;“望”所在日为十

五、十六,就是满月的时刻。由于月球、地球、太阳三者之间的相对运动并非一成不变,因此“朔望月周期”有长有短,农历一年中就出现了大月30天、小月29天的分法。同时,为了保证农历每月的初一必须是朔日,所以大小月的安排也不是固定的,这需要通过观测和科学推算加以确定。

今年农历腊月的“朔”(初一)到正月的“朔”(初一)恰逢小月,因此年三十就被省略了。

据了解,上一个没有年三十的春节出现在2003年,而下次也就是这次2012年再现了。

3楼:匿名用户

细心的人们翻开日历会发现,今年过了腊月二十九就直接到了狗年正月初一,并没有大年三十。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历法现象呢?这是由于月球、地球和太阳三个天体间

4楼:青春只是场梦

天文专家介绍说,中国传统农历中的新年———“春节”的编排是一种阴阳合历,既要考虑太阳又要考虑月亮。中国农历历法是以“朔望月周期”来计算一个月的天数,农历每月的初一必须是“朔”,是人们完全看不到月亮的时刻;而“望”所在日为十

五、十六,就是满月的时刻。

由于月球、地球、太阳三者之间的相对运动并非一成不变,因此农历的一个月有长有短,就出现了大月30天、小月29天的分法。同时,为了保证农历每月的初一必须是“朔日”,所以大小月的安排也不是固定的。今年农历腊月的“朔”(初一)到正月的“朔”(初一)恰逢小月,因此年三十就被省略了。

5楼:匿名用户

中国春节的编排是阴阳合历,既要考虑太阳又要考虑月亮。中国农历历法是以“朔望月周期”来计算一个月的天数,“朔”所在日为初一,是人们完全看不到月亮的时刻;“望”所在日为十五,就是满月的时刻。

“朔望月周期”有长有短,农历一年中就出现了大月30天、小月29天的分法。同时,为了保证农历每月的初一必须是朔月,所以大小月的安排也不是固定的,这需要通过观测和科学推算加以确定。今年农历腊月的“朔”(初一)到正月的“朔”(初一)恰逢小月,因此年三十就被省略了。

6楼:百度用户

新华网南京1月4日专电(马伟宏、刘峻)细心的市民在查看日历时会发现,今年过了腊月二十九就直接到了农历狗年的大年初一,并没有年三十这一天。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历法现象呢?江苏省天文学会的专家告诉记者,这是由于月球、地球和太阳三个天体间相对运动变化造成的正常现象。

据专家介绍说,春节是中国传统农历中的新年,其编排是一种阴阳合历,所以它既要考虑太阳,又要考虑月亮。中国农历历法是以“朔望月周期”来计算一个月的天数,“朔”所在日为初一,是人们完全看不到月亮的时刻;“望”所在日为十

五、十六,就是满月的时刻。由于月球、地球、太阳三者之间的相对运动并非一成不变,因此“朔望月周期”有长有短,农历一年中就出现了大月30天、小月29天的分法。同时,为了保证农历每月的初一必须是朔日,所以大小月的安排也不是固定的,这需要通过观测和科学推算加以确定。

今年农历腊月的“朔”(初一)到正月的“朔”(初一)恰逢小月,因此年三十就被省略了。

据了解,上一个没有年三十的春节出现在2003年,而下次则要等到2012年再现了

7楼:qin晨の玥

到了“朔”省略大年三十……下一个在2022年……

8楼:百度用户

月球绕地球的公转周期称为朔望月。1朔望月=29.5306日,不是整数,所以,一个月有时29日,有时30日,由天文测定.今年农历12月小,只有29天,但称除夕总是对的.

9楼:马蹄决明

2012年农历腊月的“朔”(初一)到正月的“朔”(初一)恰逢小月,因此年三十这一天就这样被省略了。

10楼:唯独爱你小

过年是阴历29号,没有30.

为什么有些年没有大年三十,只有二十九?

11楼:匿名用户

农历的一年是354天,是按照月球绕地球一周为一个月计算的。农历的一年有时是12个月,有时是13个月。有闰月的年份是13个月。

正因为农历的一年是354天,所以每年12个月(或13个月)中有些月份就要少一天,也就是只有29天,如果这个月刚好是腊月,那么这一年(农历)就没有大年三十了。

12楼:匿名用户

由于公历与我国传统农历的特点决定的。目前全球通用的公历年,长度为365天5小时48分46秒。为了使用方便就将365天作为公历平年的一年。

这样累计4年就有23小时15分4秒,几乎接近一天的时间,如果积累400年就会多出97天来,久而久之会出现寒暑颠倒。惟一的解决办法是4年设一个闰年,每逢闰年就比平年增加1天。而我国数千年的传统农历的编排,既要考虑太阳又要兼顾月亮,为保证农历每月的第一天(初一)必须是朔日,所以大小月的安排并不固定。

从06年1月7日腊月初一的朔日到2月5日正月初一的朔日恰逢小月,因此大年三十只好被“省略”了。据悉,公历2月份没有大年三十是一种正常现象。 而我国数千年的传统农历的编排,既要考虑太阳又要兼顾月亮,为保证农历每月的第一天(初一)必须是朔日,所以大小月的安排并不固定。

从06年1月7日腊月初一的朔日到2月5日正月初一的朔日恰逢小月,因此大年三十只好被“省略”了。据悉,公历2月份没有大年三十是一种正常现象。

13楼:匿名用户

那个是因为和阴历有关的,月份有大有小

初二十九是大年三十,多少年遇一次

14楼:匿名用户

转眼已接近年末,有细心朋友发现,今年只有腊月廿九,没有“大年三十”。对此,专家解释说,农历中有大月和小月之分,其中大月30天,小月29天。如果赶上农历腊月是小月,就会出现没有“大年三十”的现象。

专家介绍说,农历中之所以有大月和小月之分,是为了保证每月第一天是朔日。所谓朔日是指地球上天气晴好情况下完全看不到月亮的那一天。农历“月”是月球绕地球运转一周的时间,即29日12小时44分3秒。

每月的天数必须是一个整日,因此有大小月之分。从1980年到2030年这50年里,共有19年出现了没有“大年三十”的情况。

除夕就是“大年三十”吗?

有时我们会用大年三十来说除夕这一天,但是除夕并不是一直都是“年三十”这一天,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北京天文馆天文专家表示,这是月球、地球和太阳三个天体间相对运动变化造成的正常现象。

据天文专家介绍,中国传统农历中的新年“春节”的编排是一种阴阳合历,既要考虑太阳又要考虑月亮。中国农历历法是以“朔望月周期”来计算一个月的天数,农历每月的初一必须是“朔”,是人们完全看不到月亮的时刻;而“望”所在日为十

五、十六,就是满月的时刻。

由于月球、地球、太阳三者之间的相对运动并非一成不变,因此农历的一个月有长有短,就出现了大月30天、小月29天的分法。同时,为了保证农历每月的初一必须是“朔日”,所以大小月的安排也不是固定的。今年农历腊月的“朔”(初一)到正月的“朔”(初一)恰逢小月,因此年三十就被省略了。

进入本世纪以来,2000年、2001年、2003年、2006年、2012年、2013年、2016年、2022年、2025年、2026年、2027年、2028年、2029年的春节前都没有年三十。

为啥今年没有三十?

事实上,地球绕太阳运转的周期是365.2422天,并不是一个整数。农历年中,月是以朔望月29.

5306日为基础的,也不是一个整数,所以有大、小月之说,大月为30日,小月为29日。

为保证每月的头一天(初一)必须是朔日(即月球运行到地球和太阳之间,在地球上看不到月亮),就使得大小月的安排不固定,具体要通过严格的观测和计算来确定。之所以今年腊月二十九为除夕,就是赶上了“小月”。

每大年一般腊月三十是除夕,仔细查看历日今年腊月二十九除夕,没有腊月三十,有什么原因?

15楼:回答

我国现在同时用两种历法,一种是西方通用的公历,大月31天,小月30天;还有一种是阴历或称农历,是我国古时按月亮盈亏圆缺变化的周期安排的,称之为“朔望月”。在月亮圆的时候为“望”是十五,看不到月亮时称“朔”为初一。但是,一个朔望月的平均长度约为29.

5天,并非整数,而一个月的天数必须要用整数表示,因此有时是小月29天;有时是大月30天。

为什么今年除夕是腊月二十九?

16楼:醉梦欢

“年三十”是农历年腊月的最末一日,春节的前夜。旧时,又称“除日”、“除夜”、“岁除”、“岁暮”、“岁尽”、“暮岁”,民间多俗呼“年三十”或“大年三十”。

在我国民间普遍重视次日,被成为“年关”。旧日,工商业者视端午、中秋、除夕为一年中之三大节关,每个节关都要结算帐目,而以除夕为最重要,要理清一年的来往帐,核实盈亏,规划来年。

因为农历是根据月亮的运行规律编制的历法,而月亮围绕地球运转一周的时间是29.5天左右,因此农历有大小月,造成农历12月有的年头是30天,有的年头是29天。

正月初一,是春节,俗称过大年。(年前农历23,叫小年),所以除夕夜就被称为大年三十了。(没有30的这一天也有人这么叫,说“今年29就是三十”,这并不是错话,而是习惯说法)。

今年就是巧了,2011年农历12月小,所以12月29就成了今年的“大年三十”。

资料扩展

据介绍,农历是根据月亮的运行规律制定的,当太阳、月球、地球连成一线,且月球处于中间时,就是农历的每个月的初一,也称“朔”。两个朔之间的天数就是农历1个月的长度,称一个“朔望月”。一个朔望月最长约为29天19小时,最短约为29天6小时。

为了方便,农历有大月小月之分,历法上将大月定为30天,小月29天。大小月的安排不是固定的。由于平均月长稍多于29天,所以每年大月出现的次数要稍多于小月,有“年三十”的农历年份自然也比没有“年三十”的农历年份多。

由于都是恰逢29天的小月,所以壬申龙年(如1992年)和癸巳蛇年(如2013年)春节前一天是没有“年三十”的,从“年二十九”就直奔“正月初一”了。而由于都是恰逢30天的大月,农历甲午马年(如2014年)和乙未羊年(如2015年)春节前一天的“年三十”就没有“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