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去世孙子有什么忌讳,老人过世晚辈戴孝有哪些讲究

2021-03-20 15:27:05 字数 5190 阅读 5523

1楼:硬币小耗

老人去世孙没有忌讳,但是老人去世最注重头七。

中国人的丧殡习俗,是根据死者去世的时间,再配合天干地支计算出来的日子及时辰,然习惯上大家都认为“头七”指的是人去世后的第七日。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头七”习俗,然一般都认为,死者魂魄会于“头七”返家,家人应于魂魄回来前,为死者魂魄预备一顿饭,之后便须回避,最好的方法是睡觉,睡不著也要躲入被窝;如果死者魂魄看见家人,会令他记挂,便影响他投胎再世为人。

亦有说认为人死后魂魄会与“头七”前到处飘荡,到了“头七”当天的子时回家,家人应于家中烧一个梯子形状的东西,让魂魄顺着这趟“天梯”到天上。

2楼:魁囖牟

亲人去世是不能理发的,要过完七七之后,但是也不绝对,每个地方的习俗不一样。

3楼:匿名用户

老人去世,儿子守孝五七,或百天,不能理发。孙子没有忌讳。可以理发的。

4楼:有梦想的梦中人

老人去世,孙子没有什么忌讳,也可以理发也可以上学,都不会有什么影响。

5楼:请设置用户名累

老人去世没有什么李玮峰,但是老人死后要停放七天在下葬,这是习俗

6楼:会跳舞的肘子

没什么忌讳的,老人家去世了就好好守孝,生前有什么遗愿尽量帮他实现。

7楼:匿名用户

老人去世,子孙在一年内都不可以结婚,过年不可以穿红衣服。

老人过世晚辈戴孝有哪些讲究

8楼:匿名用户

成服 其实就是俗话说的“戴孝”,即穿着孝衣。戴孝的类别与期限,以家族的亲属远近有所差异。中国古代的孝服分为五等,称为“五服”,至亲者所服称之为斩缞,是儿子、未嫁女为父,承重孙为祖父,妻为夫所服。

所以称斩,是取其悲痛至甚之意。这种孝服是用极粗的生麻布做的,毛边,服三年。第二种是齐缞,次于斩缞,服期一年、五个月和三个月,即夫为妻、孙为祖服一年,重孙为曾祖服五月,玄孙为高祖服三月。

大功又次之,期九个月。凡堂兄弟、已嫁的姑及已嫁的女为伯叔父等服之,又称为功服。小功,凡本宗为曾祖、伯叔祖、外祖及舅姨等服之,期五个月,鳃麻,为五服中最轻的。

一种,服期三个月,本宗为高祖、伯叔曾祖、族伯叔以及岳父母。尽管占礼规定了各服制的用布,但境内孝服均用白布制作。斩缞下边撕开,不剪、不缭、不缲,俗称毛边孝服,不钉纽扣,用毛带白布条系结,圆口无领。

儿、儿媳、女儿、承重孙全着这种孝服,头上扎孝带,披发以青麻束之。儿子所戴的孝帽用白布缝一圆筒状,高约一尺,上口均匀地折拢许多小褶,缝死后再翻过来,下口向上绾边二寸,毛边,俗称抽顶孝帽。女用盖头布,即用长方形白布,从长边中对折,四角两组相对重合,折缝成轴,从对轴任意一端开始,沿长边缝一尺,即成尖顶盖头布,戴时尖角恰对“百合”。

侄辈、孙辈、女婿、外甥等着孝服、束孝带,戴道冠式孝帽。不过,戴道冠式孝帽,根据亲疏关系,有光头戴与不光头戴之分。光头戴较近,孝帽直接戴到头上;不光头戴较疏,即将孝帽套在别的帽子上,再戴到头上;曾孙则戴两角孝帽,两角各缀一条红布条;玄孙所戴的两角孝帽不用白布,改用黄布缝制。

男女着孝者均需用白布将鞋帮遮盖,俗称:“瞒鞋脸”。子女如祖父母、父母皆去世可整瞒外,否则不得整瞒。

瞒的长度随老人去世而增加。女人的鞋后跟嵌一块红布,然后瞒至红布处。其他戴孝者瞒鞋的长度随孝服的远近而递减。

成服,得请礼宾司仪,孝子穿戴孝服孝帽,随礼客赞礼,行俯匐叩礼(俯,折腰跪;匐,以首及地),加梁冠(用纸糊带梁的帽子,梁上画白杠,孝子五道;侄、孙辈一道),束首(以青麻或稻草搓绳,绳卜拴罗底一块,长约四寸宽约寸许,遮盖眼睛,使其“目不斜视”,两边各缀棉球两个,以塞耳朵,使其“耳不旁听”),披**(通常用长约三尺、宽约尺半的麻袋布将前半中间剪开,分别搭在左右前胸,后半披于后背,裹额(将扎头孝带由中间从前额围于脑后系结,剩余双股拖于背后),束腰(即用麻绳或草绳扎腰),执杖(俗称孝棒或哭丧棒,用高梁秸糊剪穗的白纸为之),撒履(将鞋后跟踏倒趿着),至此礼成。

破孝 是对主要参加丧礼的人,即五服以里的人,均需按亲疏远近分送相应的孝服,当地俗称“撕孝帽子”。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或大户人家,按全额分给,如服齐缞的,必须按齐缞用布分给所有服齐缞的人,但农村平民百姓没有这种能力,只给至亲如闺女、女婿、孙子、孙女、外甥等分孝服,其他人只给一顶“孝帽”,这就是“撕孝帽”的由来。其他服丧者全由自己操办筹借,好在齐缞以下均穿沿边衣服,借身白褂子即可,所以,农村破孝比较简单。

奔丧 俗称“哭道”。凡死者临终时,未能守护送终的女儿、儿媳、孙女或者比较亲近的女晚辈得到凶信后,即来奔丧。奔丧临近村子时需且哭且行,以避不孝之嫌,俗称哭道。

也有说是为死者招魂引路的。据说人死后,魂飞无依,在附近飘荡,甚至会迷失方向。此时有人啼哭,能唤醒飞魂,随从哭声直扑灵堂,归守尸身。

因此,家中女眷平辈或晚辈听到哭声后,哭叫着急奔村外迎接。双方相逢时,相互单腿跪拜两次。然后,来者在前,迎者在后一同哭入灵堂。

报庙 人死之后,由长子或承重孙手捧香纸盘子,率领众子众孙一行到土地庙“报庙”。去时默不作声,同时—路举哀。实际上,去时是同死者的灵魂一起去的;回时,土地爷将死者的灵魂给留下了,因此举哀。

据说阎王爷管人生死,土地爷是他手下的地方官死者鬼魂见阎王前,先在土地庙羁押三天,报庙就是把死者的鬼魂送到土地庙里。因此,报庙之后,紧接着要给死者的鬼魂送汤水,以免鬼魂饿着。送汤水与报庙不同,报庙女眷不参加;送汤水男女眷属均需参加。

首先要请一位同辈的长者为前导,一手提盛浆水的瓦罐,一手执木勺舀浆水沿途泼洒,飨野鬼游魂,所有眷属男前女后,一行尾随。行到半路,女眷停下,分跪于路旁哭祭,男眷随长者到土地庙前烧纸焚香,拜神致祭,谓之送汤水,也叫送纸,每天早中晚三次,连续三天。祭完后,男眷返回时,女眷站起与其同归。

至家门,儿与儿媳按男左女右跪于门两侧,让其他孝眷进灵堂后,再起立进屋。“送纸”结束后,要烧倒头马或轿。过去,分三次进行,后来人们把报庙、送浆水、烧倒头马并在一起进行,即送完浆水接着就要烧倒头马。

烧倒头马要头向城隍庙。过去,荣成属文登县地,城隍庙位于西北方向。西北属乾、属阳,但因城隍所在,也只得向西北.烧前,要在地卜画‘圆圈,西北处断开留门。

孝子哭喊:“爸爸呀,上马吧,一条西北是人道哇!”女性死者则坐轿.倒头马是用秫秆和纸扎的。

9楼:小韦喜欢农村

在传统丧事风俗中,披麻戴孝是最讲究的。孝衣如何穿,孝帽如何戴,不

能乱了辈分,更不能失礼。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一风俗。 在老人过世后,用来制作孝衣的白布,俗称“孝布”,缝制时衣帽的缝一律毛茬向外,而且一律不用钮扣,按血缘亲疏和辈分高低分别穿戴,叫“戴孝”。

对不同辈分,戴孝不能弄错,轻的被人看笑话,重则惹祸,很可能闹出家族矛盾。

10楼:知心蝈蝈儿

我老家农村戴孝分三种:儿子儿媳的孝是一样

的,闺女的孝是一样的,其余的亲人是一样的

儿子儿媳的孝:头戴孝冒,头系着6尺白布包头,包头从后边向前绕,把扣子系在脑门上,两边自然下垂;身上披14尺白布,用绳子系上。腿上系白布条。

闺女的孝:不戴孝冒,白布包头也是六尺,直接系在头上活扣系在右边,身上披14尺白布,用绳子系上。腿上系白布条。

其余亲人的孝:男的头戴孝冒,白布包头六尺活扣系在左边,身上一样,腿上不系白布;女的不戴孝冒,直接系白布包头,和闺女一样,但是裤腿不系白布。

11楼:匿名用户

子代戴在头上,孙代戴在手上

12楼:匿名用户

其实臂上戴个黑纱,上面用白线绣个”孝”字就可以了。

家里老人去世了。孙子孙女辈的是不是不能去别人家里。朋友是不是也不能来我家?

13楼:匿名用户

不是不能来也不能去 是这段时间都沉浸在一种悲伤的情绪中,你正常的生活还是要继续的 比如上班还是要去 上学也是要去 正常交往去别人家也是可以 你朋友可以去你家 但是也会被气氛影响 所以一般除非是亲友来吊唁 其他会减少这段时间的登门次数 一般孙子孙女辈的孩子 除了出殡的时候要求扎孝带 带孝牌之类 其他就是尽量不穿颜色鲜艳的衣服 多以深色或者白为主 另外不举行庆祝的活动之类 一般孝牌出了头七就可以摘下来了 其他应该没什么了 百日后就完全恢复正常了

14楼:靳恭舜水

老人去世

,孙子孙女是否有老人遗产继承权。先看老人有无遗嘱指定继承人,有遗嘱指定继承人,就需要依照遗嘱之行继承。

无遗嘱,就要按照老人第一序列继承人,死在配偶,死者子女,死者爹妈,三方平分继承。

所以,有遗嘱指定孙子孙女继承,孙子孙女才有继承权。

还有一种情况是孙子女的父亲先于老人死亡,那么孙子女可以作为父亲代位继承人代替行使继承权和享有继承份额。

15楼:匿名用户

一般是过了百天忌日。不是不能来往,而是考虑到朋友交往聚会和丧亲的气氛不同。

爷爷去世后的禁忌

爷爷去世,长孙有何禁忌?

16楼:孙永峰的老巢

爷爷去世,主要是你父亲守孝,古代需守孝三年,当然现代已经不必专这么严谨了。你作为孙辈,更属不必拘泥于这些旧俗。即便按照旧俗,要去参加重要的祭奠之前,也只需要斋戒三天,与女友分开居住,在祭奠当天沐浴更衣即可,老人去世最注重头七。

中国人的丧殡习俗,是根据死者去世的时间,再配合天干地支计算出来的日子及时辰,然习惯上大家都认为“头七”指的是人去世后的第七日。

17楼:匿名用户

爷爷去bai世,主要是你父亲守孝du,古代需守孝三年,当zhi然现代已经不必这么严谨dao了。你作为孙辈版,更不必拘泥于这权些旧俗。即便按照旧俗,要去参加重要的祭奠之前,也只需要斋戒三天,与女友分开居住,在祭奠当天沐浴更衣即可。

18楼:齐进

朋友,节哀顺便!爷爷会永远活在你的心中。禁忌∶不能参加喜庆的活动、不能穿红色衣物、不能理发。宜:保持低调; 是先兆吗?不要太迷信,可能是碰巧了

19楼:浪者无际

一般,每个地方都是不同的,长孙守孝也只安家族要求去做,主要是自己的一份孝心,可以在7天后去学校附近的庙宇烧柱香…至于你病了那没什么直接关系…记得爷爷的好就行了

20楼:匿名用户

不可穿戴颜色太过鲜艳的衣服,可能心灵相通吧。不过,最好还是回去一下,烧烧香,让老人在地下安心。总之,低调

21楼:万能修理工

禁忌-每个地方的风俗不同不好说,不能娱乐是肯定的。如果你和你爷爷感情好就叫你娱乐都高兴不起来。

肚子疼-如果说是先兆我们这里就叫迷信;迷信相信的人说有,不相信的人说没有,我认为纯属巧合

晚辈要穿孝衣服吗,老人过世晚辈戴孝有哪些讲究

1楼 匿名用户 家里有亲人去世,晚辈或是直系亲属应该穿孝衣,对故去的人的尊敬。 2楼 匿名用户 必须的啊,在北方长辈去世了,晚辈是要穿孝衣服的。 3楼 匿名用户 应该穿的,古话说百善孝为先。没有父母长辈,哪有孩子,孩子大了,不能忘记他们。所以长辈去世了,应该穿孝衣服。 老人过世晚辈戴孝有哪些讲究 4...

老人过世七七有什么禁忌,老人去世头七忌讳什么

1楼 千 陌雪 人从死开始就为一天,比如今天老人不在了,那么今天就算第一天,隔夜就算第二天,每7天算一个 七 。一般是头七出殡 老人在家要放整7天,特殊情况提前或推后都行,但要让阴阳先生看过才能决定 ,意思是纪念妈妈生下我们以后,7天就要自己动手干家务了。一般二七没有什么讲究,到了三七家里人要聚在一...

老人去世百天有什么讲究,中国传统之家老人去世有什么讲究?

1楼 坏先生上帝 你好,根据民间传统,整理了以下几点,望查阅1 百日坟 2 这是除了去世后的三日坟,三七坟,五七坟之后的又一个大坟3 百日坟这天,要去烧纸摆供品,有女儿的还要扎个树,说是 摇钱树 。 不同地区不同的祭法,南方那边的还有在这天放鞭炮的,青岛市区这边没那么多 ,一般就是烧烧纸烧烧香,摆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