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物言志作文爱 说左右,托物言志 作文 爱 说 100字左右 5

2021-03-19 09:02:02 字数 6217 阅读 7630

1楼:李潭萱

白杨树实在不是平凡的,我赞美白杨树!

当汽车在望不到边际的高原上奔驰,扑入你的视野的,是黄绿错综的一条大毯子;黄的,是土,未开垦的荒地,几十万年前由伟大的自然力堆积而成的黄土高原的外壳;绿的呢,是人类劳力战胜自然的成果,是麦田,和风吹送,翻起了一轮一轮的绿波——这时你会真心佩服昔人所造的两个字“麦浪”,若不是妙手偶得,便确是经过锤炼的语言的精华。黄与绿主宰着,无边无垠,坦荡如砥,这时如果不是宛若并肩的远山的连峰提醒了你,你会忘记了汽车是在高原上行驶,这时你涌起来的感想也许是“雄壮”,也许是“伟大”,诸如此类的形容词,然而同时你的眼睛也许觉得有点倦怠,你对当前的“雄壮”或“伟大”闭了眼,而另一种味儿在你心头潜滋暗长了—— “单调”。可不是,单调,有一点儿吧?

然而刹那间,要是你猛抬眼看见了前面远远地有一排,——不,或者甚至只是三五株,一二株,傲然地耸立,像哨兵似的树木的话,那你的恹恹欲睡的情绪又将如何?我那时是惊奇地叫了一声的!

那就是白杨树,西北极普通的一种树,然而实在是不平凡的一种树!

那是力争上游的一种树,笔直的干,笔直的枝。它的干通常是丈把高,像加以人工似的,一丈以内,绝无旁枝。它所有的丫枝一律向上,而且紧紧靠拢,也像加过人工似的,成为一束,绝不旁逸斜出。

它的宽大的叶子也是片片向上,几乎没有斜生的,更不用说倒垂了;它的皮光滑而有银色的晕圈,微微泛出淡青色。这是虽在北方风雪的压迫下却保持着倔强挺立的一种树。哪怕只有碗那样粗细,它却努力向上发展,高到丈许,两丈,参天耸立,不折不挠,对抗着西北风。

这就是白杨树,西北极普通的一种树,然而决不是平凡的树!

它没有婆娑的姿态,没有屈曲盘旋的虬枝,也许你要说它不美,如果美是专指“婆娑”或“旁逸斜出”之类而言,那么,白杨树算不得树中的好女子;但是它伟岸,正直,朴质,严肃,也不缺乏温和,更不用提它的坚强不屈与挺拔,它是树中的伟丈夫!当你在积雪初融的高原上走过,看见平坦的大地上傲然挺立这么一株或一排白杨树,难道你就只觉得它只是树?难道你就不想到它的朴质,严肃,坚强不屈,至少也象征了北方的农民?

难道你竟一点也不联想到,在敌后的广大土地上,到处有坚强不屈,就像这白杨树一样傲然挺立的守卫他们家乡的哨兵?难道你又不更远一点想到这样枝枝叶叶靠紧团结,力求上进的白杨树,宛然象征了今天在华北平原纵横决荡,用血写出新中国历史的那种精神和意志?

白杨不是平凡的树。它在西北极普遍,不被人重视,就跟北方的农民相似;它有极强的生命力,折磨不了,压迫不倒,也跟北方的农民相似。我赞美白杨树,就因为它不但象征了北方的农民,尤其象征了今天我们民族解放斗争中所不可缺的朴质,坚强,力求上进的精神。

让那些看不起民众,贱视民众,顽固的倒退的人们去赞美那贵族化的楠木(那也是直挺秀颀的)去鄙视这极常见,极易生长的白杨吧,我要高声赞美白杨树!

2楼:匿名用户

《爱莲说》春发留空来啦啊1ip卡我的1214曲爷爷奶奶,寄过去想我啊11吃过苦嗯咋了葵花是11可大film五ps

托物言志作文800字 还要带100字左右评语 写的越好越好 谢谢了

3楼:匿名用户

窗前有一棵树,树上有一片叶子。我望着它,它也望着我。

叶总是微微的摇摆着。我很好奇,问:“叶,为什么你老是摆动?”

“我想飞。”它说。

“叶即是叶,永远不可能像鸟一样飞的。”

“看着吧。”它纯纯的笑着,不再说话。

叶从春天摆到夏天,执著热烈。

我感到诧异:“为什么?一季的时间你已长大,应该明白了……”

“可能吧,”它望着天际,轻轻叹出一口气,“一季的时间使我懂得叶永远无法像鸟一样飞翔,可我依然无法阻止自己去飞。有时,明知是不可能的,但无法自己,不是吗?”

“既然知道是不可能的,又怎么会无法停止呢?”我糊涂了。

“可能,是因为在我心底,还想着飞翔……”它朝我笑笑,笑容里含着一抹淡淡的悲哀……

秋天到了。

我望着摇摇欲坠,即将凋残的叶子,说:“你的生命即将走到尽头,你还追逐着那不可能实现的梦想吗?”

“是的。”叶抬起头,眼里焕发着不可抑制的光彩,“你知道吗?人,现在我很快乐。”

“快乐?”

“嗯,这段时间,我明白了许多。我在这树梢头看着许多人来来去去,忙忙碌碌,却一直无法得到满足,你知道为什么吗?”

“是他们没有得到想要的?”

“不,是因为他们在追求‘结果’的同时,忽视了‘过程’。要知道,‘结果’的欢乐是由‘过程’带来的。没有‘结果’的‘过程’固然可惜,但没有‘过程’的‘结果’却更为可悲……你明白吗?”

我轻轻摇了摇头:“你……究竟想和我说什么呢?”

它再次了笑颜:“我**味着过程啊!”

冬天,到了。

我迈着沉重的步子来到窗前。忽然,一个景象使我呆住了——干瘪的叶,在飞!

时间如同停流了一般,它用身子散发出年轻时的光彩。它离开了树的怀抱,在四溢的冬日暖阳中,在天空这个舞台上,飞旋着、飘舞着。虽然是如此简单的动作,却舞出了风姿,舞出了韵味,舞得比鸟更轻盈、更动人……它更像一位吉普赛少女,虽然衣着陈旧,裙袄破损,却舞得意志飞扬、旁若无人,眼中闪烁着炽热的光芒。

那是平静的热烈,超脱的欢呼!空际间划过一圈一圈的元户,那是生

4楼:匿名用户

我赞美坚贞的松柏,我赞美勇斗西风的篱菊,我赞美莲花的傲视污泥,可我更赞美梅花的傲雪怒放。

在百花凋谢之时,唯有梅花生机勃勃。迎着漫天飞舞的雪花,傲然挺立在凛冽的寒风中。数九隆冬,地冻天寒,那傲雪而放的梅花,开得那么鲜丽。股股清香,沁人心脾。

那花白里透红,花瓣润滑透明,像琥铂或碧玉雕成,有点冰清玉洁的雅致。有的艳如朝霞,有的白似瑞雪,还有的绿如碧玉。梅花开或有早有迟,在同一颗梅树上,可以看到花开的各种形态。

有的含羞待放,粉红的花苞鲜嫩可爱;有的刚刚绽放,就有几只小蜜蜂钻了进去,贪婪的吮吸着花粉;有的盛开许久,粉红柔嫩的花瓣若人喜爱;先前热热闹闹开过的梅花,如今花瓣以凋谢。风吹花落,你不用担心花瓣会摔破,梅花不是娇贵的花,愈是寒冷,愈是风气雪压,它开得愈精神,愈秀气。古人有句话说的好: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吹拂它的不是轻柔的春风,而是凛冽的寒风;滋润它的不是清凉甘甜的雨水,而是寒气逼人的冰雪;照耀它的不是灿烂的阳光,而是严寒里的一缕残阳。只有具有挑战的生活,才是美好的生活。

它是寒意中傲人的芳香,面对如絮飘舞的白雪,她笑得更灿烂了。它从不与百花争夺明媚的春天,也从不炫耀自己的美丽,它有着一副傲骨,也从不骄傲自大。每当寒冬的清晨,一股别具神韵、清逸幽雅的清香就从窗外飘来。

它不仅是清雅俊逸的风度使古今诗人画家赞美它,更以它的冰肌玉骨,凌寒留香被喻为民族的精华为世人所重。梅花以它的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人立志奋发的激励。

梅花的色,艳丽而不妖。

梅花的香,清幽而淡雅。

梅花的姿,苍古而清秀。

难道,这不正是我们的建筑工人么?他们无论严寒酷暑,无论刮风下雨,无论天寒地冻,他们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认真的工作着。

我要学习梅花,我要做一个像梅花一样的人。

5楼:饶颖卿苗亥

报春的使者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形容春天来了,梨花在春风吹拂下才开放的盛景。而梅花则不同,在严冬就生机勃勃,吐出嫩嫩的幼芽,把春的信息最先报告给人们。

“桃未芬菲杏未红,冲寒先喜笑东风”。其花开五瓣,象征快乐、幸福、长寿、顺利、和平。当大地百丈冰凌,她仍然花枝俏丽,且“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不摆动,不争利,不为名,仍忠于职守,默默装饰春天,独具花早、品谦、质坚、格高、名远、神清、性旷、魂忠之风韵。我想,今天的人们也应该学习这种精神。

中国结托物言志的作文100字左右

6楼:匿名用户

赏梅随记

在冬天,一枚飘零的落叶,一只掠过高空的飞鸟,都会不经意的传达出广阔爽洁之美,更不用说身边的一片白雪皑皑了。季节行过春夏秋,蓬勃的已蓬勃过,燥热的已燥热过,安详的已安详过,渐被冬的沉重深沉主宰。冬来了,梅也就随之而来。

梅花是中国传统名花,它不仅以清雅俊逸的风度使古今中外的诗人、画家为它赞美,更以它的冰肌玉骨、凌寒留香被誉为民族的精华而为世人所敬重。梅以它的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人以立志奋发的激励。

托物言志的作文700字左右

7楼:勇者不熄

昙花的联想

做一朵昙花,只有香如故

昙花,一现。

至今不能忘却初见昙花的惊异——月光如练,凉风如水,它就那样轻盈地自己的双臂,如精灵般超凡脱俗,不含一丝一毫的杂念,让人窒息的美啊。

但,如此短暂。

为这美付出的代价,便是生命的短暂,没有流泪,没有犹豫地,凋谢,只留给人无限的慨叹与留念。

生命,理应如此;美,理应如此。

再娇艳的花,也会一天天老去,与其如此,倒不如像昙花一样,生命虽短暂,但却永留芳华

于人世,不曾让任何的残枝败叶玷污了自己的清白。

昙花之所以美,就在于它所展现的生命极致的绝美——让人惊心动魄、为之倾倒的短暂的美。由此可想,大千世界中,真正能让人动心的美丽,莫过如昙花一现般的瞬间,极短却定格在人们心中——深夜的一杯热茶,抚过泪颊的一双轻柔,面对困难的一次无畏,独上高楼的一次超脱,绝境中的一句安慰,还有那情到深处的一泪感动……定格在人心的一瞬。

不要说它们太短暂,不要说它们不能长久,它们只是服从了自己内在的力量,在最恰当的时候,从内心挣出,展现给尘世一抹清观,一点孤傲,一怀感伤。一次情怀的感动,可以让它们的生命因此延长几千年——世间上最好的保留之地便是人心的记忆,活在人们的记忆之中的美,何尝不逾越千年呢?

肉体逝去,而精神永存。不要再驻足于花园,因为没有不败的花;不要沉溺于现实的享乐,因为没有用不完的财富,不要梦想长生不死,因为没有精神的支撑,那只是一具行尸走肉的皮囊。倒不如做一朵昙花,在最美丽的时候,飘然而逝,只留一缕芳魂无断绝。

做一朵昙花吧,留下你芬芳的气息,留下你孤傲的美丽——短暂的生命,美的极致。

8楼:月love脩

昙花酝酿了一生,倾尽毕生心血,在一个万籁俱寂的深夜,或者一个凄风苦雨的夜晚,在人们熟睡之际,百花沉寂之时,悄然绽放。那种美丽,那种光辉,不亚于牡丹的雍容,不亚于玫瑰的妖娆,是人为之震撼。昙花就这样在夜里孤芳自赏,悄悄从人们的梦乡走过,不留痕迹,不留余地。

这瞬间美丽铸就了永恒。

破晓之时,你所能看到的,只是一朵凋垂的花,冷冷地挂在枝头。于是我便开始伤心,上帝让这惊世之美做这短暂的停留,却不肯让她多开放片刻.长大以后才明白,不是上帝太残忍,而是我太天真。

试想,如果白天、黑夜,无论何时,昙花都一如既往地开放着,那么,谁会珍惜那短短的几个小时,谁会在意她的美丽,昙花那独属于黑暗的魅力,又怎能体现得出呢?我们之所以被昙花瞬间的美丽折服,之所以无比珍惜那开放的几个小时,正是因为我们经历了白天里那漫长的等待啊!

同样,正是因为我们承受过耻辱和失败,才更加珍惜成功的喜悦;正是因为体会过人分离时的依依不舍,才珍惜相聚时的幸福和欢欣;正是因为有死亡的威胁,才更珍惜美好的生活。

我们追求真理,向往自由,因此我们朝着太阳升起的地方前进。可是光明往往不是在最亮堂的地方,一如美丽往往不会靠美丽来孕育一样。看看黑暗中幽幽绽放的昙花,我们不难明白,只有崛地而出,才会体会到光明的璀璨,只有经过黑暗与痛苦的洗礼,我们才会更加珍惜现在所拥有的祥和、安定,生命才愈加显得弥足珍贵。

鲁迅是一个敢于把自己投入黑暗之中的战士,他用犀利的笔控诉着吃人的社会,却热情讴歌生活。正是由于目睹了麻木愚昧的国人病态地活着,因而他分外珍惜进步的青年们,希望他们可以拯救黑暗中沉默的人群,希望他们可以剥开中国披了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的外衣。于是,这才有了彷徨,才有了呐喊,才有了“横眉冷对千夫指”的万丈豪情!

珍惜生命,珍惜生活,是我们做好任何一件事的最大前提。很多东西在你拥有的时候不觉得它是多么珍贵,失去了才会发现,你不经意间遗落的往往是重要的、一刻也离不开的东西!

由此,我说,不论我们现在拥有的是多是少,我们都应该感谢上苍的恩赐,都应该好好珍惜,不论是短暂的昙花,还是万里长久的月季。

2.春风吹过,冬天里枯萎了的荷叶又窜出来了,向一个个圆盘一样的叶片渐渐地长大,也渐渐地由嫩绿变为青绿;茎也越来越粗装尔不易折断。春末,在大圆盘的一边,冒出了一些小枝,知头上已经有小小的花骨朵儿了。

初夏,荷叶变成了深绿色,那些埋在叶子下面的花骨朵正在互不相让的长大、长长,同时红色的、白色的花瓣正在一点点的显现。盛夏,本是躲在叶子下面的花骨朵儿,都已经高高的昂起了她们的头,顶着骄阳,玉立在荷叶之上,张开了长圆形的、红色的、白色的花瓣儿,层层叠叠,竞相绽放,美丽极了,并散出了一缕缕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让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秋风瑟瑟,小草枯萎了,莲花枝再也顶不住莲蓬,渐渐的倒下了。花凋谢了,荷叶还是那样的绿,但是没有了 莲花,她就显得没那么有生机和引人注目了。

冬天,冷风呼呼地吹着,叶子也开始变黄、变枯,然后轻轻地倒下,雪花覆盖了以往池塘的生机,正悄悄地孕育着新的生命,蕴藏着新的希望,等待着春天的姗姗迟来。

我爱莲花,爱她为人们带来美丽和清香,爱她不怕骄阳、互不相让的精神,更爱她出污泥而不染的高雅、洁身自好的品质。

求托物言志的作文,左右。急,求一篇托物言志的作文,500字左右。急!!!!!!!!!

1楼 单纯滴菇凉 做朵昙花 , 征服畏惧 不要再流连于世俗的花园,因为没有不败的花 不要再空虚地过着生活,因为那只是行尸走肉。 做一朵昙花吧,就是昙花,留下永存于心灵的一抹孤傲美丽。那才是极致 昙花酝酿了一生,倾尽毕生心血,在一个万籁俱寂的深夜,或者一个凄风苦雨的夜晚,在人们熟睡之际,百花沉寂之时,...

《春》的托物言志的作文,以春为话题的托物言志的作文(800字左右)

1楼 渐暖的空气,破冰的流水,渐绿的柳枝,吐芽的苞蕾,这些春的使者,驱散了料峭的寒风,送来了温暖的气息!被风簇拥着的春天,阳光和煦,万物生机勃 勃,春雨滋润,兰馨蕙香。 红杏枝头春意闹 ,自然界的精灵们自然也不甘寂寞,将无声的浓郁春意表现得似有声音般轰轰烈烈。 三月,这样一个热闹的年轮,万 物复苏的...

托物言志的小练笔,左右,急,托物言志的小练笔,300字左右,急!!!!!!!!

1楼 mc咻咻 仙人掌,嘿,这真是一种生命力顽强 奇特的植物! 盆栽的仙人掌,它百折不挠的性格十分让人吃惊,有水 无水 天热 天冷它都不在乎。它翠绿的身体长着一块块长满硬刺的掌状茎,它么没不断向上生长,像叠罗汉似的。一片 绿色的手掌 里又长出一片 绿色的小手长 ,使人产生不少遐思。 它生长在什么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