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托物言志的作文,托物言志的作文600字

2020-12-02 17:56:47 字数 5265 阅读 6775

1楼:匿名用户

回头离去,转身的瞬间想到一个天真而幼稚的问题----那么我呢?我这个忙于,苦于,怨于,恨于学习的学子呢?刹那间,一切变地明朗起来,人们脸上不再挂着失败,不再挂着不情愿,而是洋溢着快乐的气息,那是一种生活,一种成长,一种收获的快乐气息。

回到家中,躺在床上,凝视天花板,回想自己的过去,回想那学习中的苦,学习中的挫折,不禁感到欣慰起来,感到能为战胜他它们走到今天而开心,自豪。

顿时,我心生雀跃之感,为成长而开心,为成长而快乐,为成长而自豪,我感谢成长。

是成长让我品味了15年的苦,是成长让我认识了15年的苦,是成长让我领略了15年的苦,是成长让我战胜了15年的苦,是成长让我15年的苦摇身一变,变成了15战胜它们的自豪与快乐。

托物言志的作文600字

2楼:还是很着调

昙花昙花酝酿了一生,倾尽毕生心血,在一个万籁俱寂的深夜,或者一个凄风苦雨的夜晚,在人们熟睡之际,百花沉寂之时,悄然绽放。那种美丽,那种光辉,不亚于牡丹的雍容,不亚于玫瑰的妖娆,是人为之震撼。昙花就这样在夜里孤芳自赏,悄悄从人们的梦乡走过,不留痕迹,不留余地。

这瞬间美丽铸就了永恒。

破晓之时,你所能看到的,只是一朵凋垂的花,冷冷地挂在枝头。于是我便开始伤心,上帝让这惊世之美做这短暂的停留,却不肯让她多开放片刻.长大以后才明白,不是上帝太残忍,而是我太天真。

试想,如果白天、黑夜,无论何时,昙花都一如既往地开放着,那么,谁会珍惜那短短的几个小时,谁会在意她的美丽,昙花那独属于黑暗的魅力,又怎能体现得出呢?我们之所以被昙花瞬间的美丽折服,之所以无比珍惜那开放的几个小时,正是因为我们经历了白天里那漫长的等待啊!

同样,正是因为我们承受过耻辱和失败,才更加珍惜成功的喜悦;正是因为体会过人分离时的依依不舍,才珍惜相聚时的幸福和欢欣;正是因为有死亡的威胁,才更珍惜美好的生活。

我们追求真理,向往自由,因此我们朝着太阳升起的地方前进。可是光明往往不是在最亮堂的地方,一如美丽往往不会靠美丽来孕育一样。看看黑暗中幽幽绽放的昙花,我们不难明白,只有崛地而出,才会体会到光明的璀璨,只有经过黑暗与痛苦的洗礼,我们才会更加珍惜现在所拥有的祥和、安定,生命才愈加显得弥足珍贵。

3楼:爱情归何处

小草“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世上许多人都赞美花,赞美树,就是没有人赞美小草。

小草,虽然没有花的美丽,也没有花的芳香;更没有树的高大。正是因为小草很渺小,在人们眼中微不足道,所以,从来没有人注意过它们。而我偏偏就喜欢小草。

喜欢小草坚强的品质,喜欢它“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精神。

在我家院子里就有一棵小草,我亲眼目睹了小草那坚强的品质。记得那天下起了大雨,还刮起了大风。我站在窗前,观望着小草,小草被风吹的东倒西歪,摇摇欲坠的。

一整天我一直担心小草会被这无情的大风给弄枯萎了。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小草竟然活了下来,依然挺拔的站在那里。小草在一场暴风雨的洗礼下显得更加坚强。

我不禁为小草的这种坚强的品质而打动了。并且,我决定我要像小草学习。

以后的每天,我都会去看望小草,并且每天照顾它。小草开的更加的旺盛了。我看着小草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美。

快考试了,我把精力都放在了学习上,几乎没有时间去照顾小草了。我觉得小草肯定枯死了。等考完试,我一看,小草依然好好的站在阳光下,我不禁赞叹小草的生命力这么旺盛呀!

不管是风吹,还是雨打;也不管是骄阳的暴晒,小草都不畏艰难,毅然决然的挺了下来,小草那种坚强的品质深深的打动了我的心。

4楼:奚翰墨慎剑

“欣赏和收藏了你发来的美丽的花。在单位看过昙花开花,是已经开败的花,没有看到过开花的过程。欣赏美丽的花,品味关于花的生动细致介绍,感受良多。

人们总是感叹昙花一现的短暂,并以此褒贬人生之荣辱,岂知昙花从孕育到绽放,需要怎样的时间、养分、养花人的细心培育和关爱,为向世人展示它的美丽、高雅、芳香,还要牺牲同类的生命。表面上看这朵昙花是否有些自私和无情,其实不是。选择哪朵花最终开放,哪些花作出牺牲,应当是昙花母体的综合决策,大概需要一些人们想象不到的特殊条件,估计这里也会有适者生存法则起作用。

当人们惊叹着它的美丽、高雅、芳香时,昙花一定会觉得,尽管这一刻如此短暂,尽管为了这短暂的一现作出了巨大牺牲,但总算没有枉为昙花,没枉来一世,这一切,值!”

昙花虽然生命短暂,但它认真而勇敢、美丽而豪放,我欣赏并赞美昙花!

5楼:声金普翰

蜡烛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想到这儿,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祖国花朵的培育者、祖国栋梁的支柱、为我们默默付出的老师。

一个普通的圆柱体,披上了红色的外衣,头上长着一根“天线”,这就是蜡烛。

蜡烛是一种非常普通的物品,相信大家都见过蜡烛吧!它非常便宜,满世界到处都是。看到这,你一定会感到奇怪吧,蜡烛这么普通,我为什么要大费周章的介绍它呢?

的确,蜡烛很普通,但是它那种默默为他人付出的精神却深深吸引了我。它点亮了自己,照亮了他人,不求一丝回报。想到这儿,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祖国花朵的培育者、祖国栋梁的支柱、为我们默默付出的老师。

每天,老师早早地回到学校,教我们做人的道理,传授我们丰富的知识。大家都说老师是园丁,是茫茫人海中的指明灯。可我却要说老师是一支蜡烛。

“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老师用辛勤和汗水培育我们这些祖国的花朵,使我们成为祖国的贡献者,对自己从来没有一点儿私心,不求一点儿回报。如果生活中没有了老师,就如停电时没有蜡烛,人生会陷入一片黑暗。

这时,我想起了上学期背的一句古诗: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句话用在老师身上再适合不过了。

老师直到白发苍苍,也还在坚持上课,就如蜡烛一样,为照亮别人牺牲自己。

蜡烛,它是那么平凡,又是那么伟大。以后,我也要像蜡烛一样,为社会默默付出,无私奉献!

粉笔黑板前的桌子上,零零碎碎的摆放着许多粉笔。这些粉笔几乎都快要走到生命的尽头,甚至有些小的不值一提。丁零零,上课的铃声响了,同学们飞快的跑到座位上,挺直胸板,等待着老师的到来。

老师迈着大步走进来,将文件放到桌子上,开始了这节课的内容。老师拿起了一支刚好能拿住的粉笔,转身从黑板上为我们写者。沙沙沙,沙沙沙,粉笔化作粒粒白色的颗粒状物体,在黑板上留下了自己的痕迹后,一点点消失了。

“借物喻人,托物言志”,当这一支小小的粉笔为我们写出最后一个字,为我们传授最后一个知识,完成它最后一个任务后,便消失了。从这一支小小的粉笔身上,体现出了多么一个伟大的品质呀。那就是——奉献。

奉献是一种无私的美,它无声无息,但它就在我们的身边。哪有汽车的笛鸣,那就有警察的身影,不管风霜雨雪,不管严寒酷暑,他(她)都在坚守岗位,吸进的是汽车的尾气,听见的是喇叭的噪音,嗅到的是尾气的异味,而换来的却是交通的快捷通畅。这难道不也是一种奉献吗?

粉笔呀,你的美是无私的,伟大的美,奉献自己,助于他人,泰戈尔说过:“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但还是让我在默默奉献的阴影里做叶的事业吧。这是对你的赞颂,你是多么的伟大,我赞颂你,粉笔!

6楼:皇冰洪忠

有一样物品,它既不像美丽的鲜花以它那动人的姿态获得人们的赞赏,也不像笔筒那样站在桌面上让人们时时刻刻感觉到它的存在。它只是被人们随便地扔在抽屉里、盒子里。这样东西就是蜡烛。

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蜡烛还挺漂亮的:白色的蜡烛像一根洁白的玉石柱子,红色的蜡烛像美丽动人的红玛瑙,还有五颜六色的生日蜡烛,留给了我们美好幸福的回忆。当你点燃它时,滴滴蜡珠顺流而下,像一串串泪珠流过面庞。

难怪古人说:“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是用烛泪和蚕丝来歌颂人们矢志不渝的精神。

人们赞美它,因为蜡烛虽小,但能照亮漆黑的夜,给人们带来光明。蜡烛的用处的确不平凡啊!

人们现在用上了电灯,几乎把“蜡烛”这个名字忘了。可是一旦在夜晚停了电,人们就会想起它,翻箱倒柜地找出它,点亮它。默默无闻的蜡烛毫无怨言地燃烧起自己,照亮着别人。

在烛光下读书学习的人们,还可以感受到一丝温暖呢!

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有许许多多具有“蜡烛”精神的人,他们就是我们的老师!来师们把自己的青春无私地给了我们、给了教育事业,直到白发悄悄爬上了他们的双鬓。他们是那么任劳任怨,那么平凡,又是多么伟大啊!

还有医生们,他们真是白衣天使,不惧病魔的困扰,不怕任何传染病的侵袭,宁愿付出自己的一切,甚至生命!他们是我的榜样,他们太伟大了!

7楼:甲如云甄鹤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每当我念起这首诗时,我便会联想起小草。

是呀,它没有花香,没有树高,只是一棵无人理睬的小草。它是那样的渺小,令人瞧不上眼,可每当我看见它从墙缝、瓦砾、屋脊、甚至坚硬的石缝里钻出来的时候,就不能不为它那顽强的生命力所折服,发出由衷的赞叹!

小荷作文网

****zww.**

,你也可以投稿

小草是绿色植物中顽强生命力的代表,在大自然的考验面前,它始终保持着强者的不屈姿态。不论火烧、水淹、霜冻、干旱,都无法使它有丝毫的屈服。

小荷作文网

****zww.**

特别使我敬佩的是:小草不择环境的优劣,始终如一,百折不挠,顽强生长。在那酷热的沙漠中,时时可见小草不屈的身影,或是一株,或是一丛,即使那里水贵如油,小草却始终坚强地向下发展,纤细的根使劲地扎入地下5米、10米、15米,直到找到珍贵的水源。

朋友,难道你不觉得这坚强的意志十分可贵吗?

小荷作文网

****zww.**

小草的生命力很强!小草的意志更强!在春的来临,是它最先发芽,最早变绿,成为人们的第一个报春使者。

当每一朵姹紫嫣红的花儿都张开了灿烂的笑脸,在争奇斗妍,叽叽喳喳吵个不停的时候。小草却在一旁低头不语,悄然向上生长。盛夏之际,当每一朵娇艳的花儿为躲避骄阳而垂下脑袋,自私地将自己柔嫩的花瓣轻轻地合上。

小草却将腰挺得笔直,对面前的困难毫不畏惧、毫不屈服。只有它经受住了骄阳下的暴晒,雷雨中的咆哮,也只有它给人们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地方,老人们可以坐在草地上练拳、舞剑,下棋…孩子们可在草地上捉迷藏、晒太阳…在白雪皑皑的雪山上,小草同样顽强。地生长着,迎着凛冽的寒风,抵抗着极度的严寒,孕育着新的生命。

当春风把雪水淙淙地拂下山去的时候,当春风把大地万物叫醒的时候,小草又萌发出了几株嫩绿的新芽……

小荷作文网

****zww.**

,你也可以投稿

小草就是这样周而复始、不屈不挠地生长着。说小草渺小吗?不,茫茫草原足以使人感到天地之广阔;说小草瞧不上眼吗?不,小草那坚强的意志可以使人得到鼓舞和力量。

虽然小草没有青松的英姿,没有垂柳的婀娜,没有桃李的绚烂,没有芝兰的芳香,但小草浑身却充满大自然的活力,小草在我心里已深扎了根!这,不仅仅是因为小草有着顽强的生命力,更是因为我们中华民族有着无数具有小草精神的人!它——小草,把自己的一生都无私的奉献给了大地和人类,却从来都无所苛求,毫无怨言。

它多么像辛勤的园丁,默默无闻地培育着祖国未来的花朵;它多么像平凡的、战斗在祖国建设第一线的科学家、工人、农民、解放军战士,为了伟大国家的强大而兢兢业业的工作、默默无闻地奉献,为国家的事业添砖瓦……

我赞美小草,我更要高声赞美那些具有坚强革命意志的人。

作文向日蔡托物言志,作文600字 向日蔡 托物言志

1楼 匿名用户 以前,妈妈说过 向日葵 名字的来历。因为它的花瓣总是跟着太阳转,每当太阳升起的时候,它会把 头 抬起来朝着太阳,每当太阳落山的时候,它又会把 头 低下。因此它叫 向日葵 。 每当到了春天,人们都会兴冲冲地把它种下去。 它有一个大约一根玉米杆那么粗的茎,茎的上面长满了粗粗的小刺,你要是...

托物言志的作文,托物言志的作文500字

1楼 待我下世来偿还 1 泥土赞 它 , 没有 缤纷 的色彩,没有婀娜的身姿, 有的只是永恒的厚重,有的只是朴实的无语 它没有钻石珍珠 的 华丽,没有星星月亮 的 闪烁,甚至连它的名字都佷不起眼 泥土。 泥土,到处都是! 世界的每个角落都有它的身影,它太平凡了, 永远只是 默默地生存,卑微而渺小。 ...

微笑的什么托物言志作文,微笑的什么托物言志作文600字

1楼 相见恨晚哪 有人赞颂腊梅是花中强者,有人颂扬牡丹是花中之王,有人称赞玫瑰是花中娇女。而我,却喜欢那在徐徐微风中展现其光彩的桃花。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山上的春色使我想起了苏轼的这首诗。看,在山的那头,在那青草丛旁,山被什么染成了粉的 白的? 哦,那是一片桃林。瞧,白色的桃花洁白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