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勒到底是什么,罗勒到底是什么 吃罗勒需注意啥事项

2021-03-19 05:19:48 字数 5416 阅读 7363

1楼:匿名用户

现在我的阳台上就有种几盆。

我们老家叫九层塔,“薄荷”,金不换。

它的叶子是有点像薄荷,但是香气不同,药效也不同,罗勒主要是做调料或香料,薄荷除了做香料还可以做调料和药材。

罗勒的品种很多,国内外都有分布,但是我们广东栽培的主要是灌木,小叶种的,罗勒的枝是4棱柱状的。花是9层花序,叶子是对生的。香气浓郁,吃之闻之皆令人精神舒爽!

我也在自己的空间里写了一些有关罗勒的菜式。以上这些,都是我自己对罗勒的认识,虽然没有相片,但是希望可以帮到你。

2楼:转身的平静

罗勒,俗名兰香、香菜、翳子草、矮糠、薰草、家佩兰、省头草、光明子、九层塔等。是一年生草本植物。高20-80厘米,具圆锥形主根及自其上生出的密集须根。

茎直立,钝四稜形,上部微具槽,基部**,上部被倒向微柔毛,绿色,常染有红色,多分枝。叶卵圆形至卵圆状长圆形,先端微钝或急尖,基部渐狭,边缘具不规则牙齿或近于全缘。叶柄伸长,近于扁平,向叶基多少具狭翅,被微柔毛。

总状花序顶生于茎、枝上,各部均被微柔毛。花萼钟形,外面被短柔毛,内面在喉部被疏柔毛。花冠淡紫色,或上唇白色下唇紫红色,伸出花萼。

雄蕊4,分离,略超出花冠,插生于花冠筒中部,花丝丝状,后对花丝基部具齿状附属物,其上有微柔毛,花药卵圆形,汇合成1室。花柱超出雄蕊之上,先端相等2浅裂。花盘平顶,具4齿,齿不超出子房。

小坚果卵珠形,黑褐色,有具腺的穴陷,基部有1白色果脐。花期通常7-9月,果期9-12月。

产自新疆,吉林,河北,浙江,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福建,台湾,贵州,云南及四川,多为栽培,南部各省区有逸为野生的。非洲至亚洲温暖地带也有。模式标本采自印度。

茎、叶及花穗含芳香油,一般含油0.1-0.12%,其主要成分为草藁素(含量在55%左右),芳樟醇(含量34.

5-40%)及其他如乙酸芳樟酯、丁香酚等,主要用作调香原料,配制化妆品、皂用及食用香精,亦用于制牙膏、漱口剂中作矫味剂。嫩叶可食,亦可泡茶饮,有驱风、芳香、健胃及发汗作用。全草入药,治胃痛,胃痉挛、胃肠胀气、消化不良、肠炎腹泻、外感风寒、头痛、胸痛、跌打损伤、瘀肿、风湿性关节炎、小儿发热、肾脏炎、蛇咬伤,煎水洗湿疹及皮炎;茎叶为产科要药,可使分娩前血行良好;种子名光明子,主治目翳,并试用于避孕。

3楼:匿名用户

罗勒又名兰香,是一个庞大的家族。目前已上市的品种有甜罗勒、圣罗勒、紫罗勒、绿罗勒、密生罗勒、矮生紫罗勒、柠檬罗勒等。

罗勒高度60-70厘米,平滑或基本上平滑的直立一年生草本植物。全草有强烈的香味,茎呈纯四棱形,植株绿色,有时紫色。叶对生卵形,长2.5-7.5厘米,全缘或略有锯齿,叶柄长,下面灰绿色,暗色的油胞点。

在顶生的穗状轮散花序上,也间隔生长着总状花,6-8个花轮生,开着白色或微红色的小花。果实为小坚果,种子卵圆形,小而黑色。种子遇到水分膨大粘质包裹。

罗勒对土质无严格选择,在干燥平坦的肥沃土壤中,阳光充足的地方种植最好。热带或**带的地方2-3月进行整地,作出畦幅60-75厘米,条播,覆盖土,株间20厘米左右。3-4回中耕除草,到秋天为止,可进行数**获。

整地时施堆肥和石灰,第一回采叶后要施氮肥和钾肥。另采种时在花梗黄变的情况下,从茎部刈割,干燥后,将种子打落。

罗勒的幼茎叶有香气,作为芳香蔬菜在色拉和肉的料理中使用。开花的季节采收后,干燥再制粉末储藏起来,可随时作为香味料使用。药用时,可健胃,促进消化,利尿强心,刺激子宫,促进分娩。

另外种子中医上称之为光明子,因为服用后可**眼科性的疼痛。中国也用之作为零陵香、佩兰的代用药出现在市场上。从叶中提取的精油为黄绿色,成分为甲基黑椒酚、芳樟醇、桉叶油素等。

罗勒为唇形科植物罗勒ocimumbasilicuml.var.pilo-sumbenth.

的嫩茎叶,又名毛罗勒、兰香。一年生草本植物,嫩茎叶可调制凉菜,油炸或作汤。河南、安徽省栽培较多。

罗勒含挥发油,性味辛温,具有疏风行气,化湿消食、活血、解毒的功效。治外感头痛、食胀气滞、院痛、泄泻、月经不调等。《嘉祐本草》载“调中消食,去恶气,消水气,宜生食。

”气虚血燥者慎食用。

简述:治偏头痛,助消化及呼吸系统,抗痉挛,杀菌,促进血液循环,调节月经过少。抗老化,**粉刺,有紧实**的作用。

提神,改善功能失调,稳定情绪,抗沮丧。但对敏感的肌肤有刺激性。

【别名】

零陵香(华东)、九层塔、香草、鸭香、省头草、矮糠、香佩兰(江苏)

罗勒到底是什么 吃罗勒需注意啥事项

4楼:匿名用户

罗勒(学名:ocimum basilicum),是一类可用於烹调的香草,大多数是一年生植物,一些是多年生植物,包括非洲蓝罗勒(英语:african blue basil)和泰国神罗勒(英语:

thai basil)(thai basil)。台湾俗称的「九层塔」,客语俗称的「七层塔」为罗勒的一种。在中国广东潮汕地区称为「金不换」[**请求]、皖北称为「香花子」,中国北方部份地区又称之为「兰香」。

台湾和中国大陆的九层塔与其他国家的罗勒在味道、形态上略有不同,例如义大利料理常用「甜罗勒」制作青酱,口感会较不青涩气味也较淡。

罗勒常见於西式食谱及泰国菜,中国菜中的三杯料理也用得上。部分的中国菜把新鲜或者乾燥的九层塔用在汤和其他食品里。

广东潮汕地区,罗勒和辣椒是石螺及海鲜薄壳的必需伴炒作料。

潮汕地区的“金不换”叶片枝桠稍小于台湾的“九层塔”,味道更浓。潮汕当地人多每家每户有栽种。一到石螺和薄壳应节上市,卖家必有配送金不换,而家中种有“金不换”者,则更喜新鲜摘取,好其新鲜清香。

安徽北部地区香花子不作为烹饪原料,而只是作为驱虫止痒的香草来使用。

台湾,人们把新鲜九层塔叶加到羹汤里,或是用油炸九层塔叶作副料为盐酥鸡增香,也经常用来煮三杯菜肴。

在越南烹饪中使用的平叶的九层塔,有一种不太相同的味道,更适於搭配水果食用。

5楼:匿名用户

罗勒是被称作调味品之王的一种调料呢。在日本,它和紫苏都作为香味蔬菜在料理中使用,罗勒的植物体可提取精油,也可作为药用植物。它新鲜的叶片和干叶用来调味,嫩茎叶可以用来作凉菜,也可炒食、作汤。

在国外烹调鸡、鸭、鱼、肉等菜肴时,罗勒粉也是不可缺少的调味料。

但是要注意,罗勒品种多,香气各异,要将真正将甜罗勒区别于肉桂甲酯型罗勒和丁香罗勒型,再在酱油、调味品、醋、罐头肉类和烘烤食品以及香精中使用哦。

罗勒是什么植物

6楼:杨柳风

罗勒为唇形科罗勒属植物罗勒(ocimum basilicum l.var. pilosum(willd.) benth.),又名九层塔、气香草、 矮糠、零陵香、光明子等。

以全草入药。性温昧辛。有疏风行气,化湿消食、活血、解毒之功能。

用于外感头痛、食胀气滞、脘痛、泄泻、月经不调、跌打损伤、蛇虫咬伤、**湿疮、瘾疹痛痒等症的**。

7楼:匿名用户

罗勒,原产于印度,「罗勒」是印度梵音的翻译。唇形科罗勒属,与薄荷、紫苏、藿香是近亲,变种非常多,这也是造成名称混乱的原因。个人看法它与北方(河南为主的“石香菜”)差不多。

一些地方把它和薄荷归为一类,可以叫假薄荷或洋薄荷。

紫苏和罗勒是一种东西吗?

8楼:快乐no悲伤

紫苏、罗勒、九层塔之所以混淆不清,主要就因为它们本来都算是「亲戚」,再来就是译名的分歧让大家更眼花撩乱了。

很多资料都显示罗勒、九层塔是别名,罗勒/九层塔和紫苏都是「紫苏科」植物,事实上,包括薄荷、熏衣草、鼠尾草、迷迭香、香蜂草也都是「紫苏科」家族,但植物学所用的「唇形花科」(lamiaceae或labiatae)是更精准的名词。

很特别的是,香药草植物大多都属于唇形花科,内含精油,发散特别香气,令人心旷神怡,很早就视为奇物。

原产于印度的罗勒,就被用来奉献给印度神明,有「印度教之神的捧花」之称,当地人也相信死者胸前必须放上罗勒叶才能进入天堂。

有一种说法是,罗勒当初随着佛教传入中国,「罗勒」是印度梵音的翻译,但因味道特殊,并不怎么受欢迎,反倒荷兰人引进台湾后,特殊风味甚合台湾喜好,再加上气候适合种植而广为普及,因为开花时花序层叠如塔,而以象征多的 「九」来命名「九层塔」,还因为九层塔的特殊香气,而流传有「九层塔,十里香」的说法。不过,如果要精确辨识出台湾(包括中国南方)的九层塔到底是哪一类罗勒,恐怕是专业的植物学问题了。

9楼:渲染的海

不是一个东西 就像苹果山楂沙果的区别 罗勒就像苹果 被细分成更多品种 山楂就是紫苏 沙果就是薄荷

10楼:梅影纷飞

不是,像罗勒草一般在广西是用来在端午节包粽子时用来在里面包肉的,蒸出来的味道非常的香,叶子是绿色的,而紫苏是紫红色的,味道是不同的,两种区别很大

11楼:猫小瘦

好象不是,罗勒草是意大利菜里面常用的香料,紫苏则是我们中国传统做鱼做鸡的香料

罗勒籽是什么?

12楼:匿名用户

罗勒是一种香料,又叫九层塔和金不换。泰国菜中多是有用到的。如果煮海鲜就最好了,不但香而且去腥。罗勒与紫苏叶是一样的。不过如果吃不惯会觉得那味道怪怪的。

13楼:匿名用户

兰香子--可以作为饮料的种子!具有排毒、清热、健脾、养胃、**保健等功效。

兰香子的学名为明列子。

明列子【basil seed】为唇形花科,罗勒属,一年生芳香性亚灌木状草本植物,原产于印度,又名罗勒籽或兰香子,坊间商业性俗名称花粉子、小紫苏、珍珠果、明珠果。与山香(山粉圆)皆来自于严旱少雨的地区,种子自然演变进化具吸水后约30倍自体膨胀的物理特性,储存水份,增加种子的发芽机率。

thai罗勒种子的原产国是泰国,罗勒种具有见水会膨胀,并把水分保存住的功能。不被胃肠等消化器官吸收,吸收水份后的胶状外皮可以将附着在肠壁的废物吸收之后排出体外,是保持良好体内环境的好帮手。

只要10g的罗勒种子就含有相当于2个莴苣的食物纤维。充分的咀嚼之后会产生丰富的预防脂肪积累的低亚麻酸。在体内转化成dha和epa使身体更加健康。

罗勒是种黑色的种子,在水中浸泡后表面会产生者哩状的膜。日本名叫“目蒂”是因为这种者哩状的膜曾经用于取出进入眼中的灰尘而得名。

在泰国罗勒种子用于美容,膨胀成者哩状的种子加入椰奶做为甜品食用。那种特殊的口感令人回味无穷。每天以4g-8g的量加入液体糖椰奶等一起食用。

食用方法:每天饭前30-60分钟,以4g-8g的量用冷开水或温水吞服(勿嚼)。或者用水泡膨胀后食用。和水果酸奶等食品一起食用味道更好!

保存方法:置于低温、干燥处,避免阳光直射。

基本原理:由于罗勒种在胃中膨胀,因此消除了饥饿感,达到控制过度饮食的目的。

功效:便秘 口臭 清凉降火 肠胃不适 降低胆固醇等

罗勒籽遇水冲泡、其种籽外面会出现白色的粘膜物(果胶 )用热水冲泡速度更快。一般皆用冷开水冲泡、方便、迅速。 在冲泡的容器内,若用手指触摸时,可以感觉到那一层透明却 看不见的保护膜存在。

因此在肠胃疾病、十二指肠溃疡方面, 消费者反应相当肯定。有见水会膨胀,并把水分保存住的功能。不被胃肠等消化器官吸收,吸收水份后的胶状外皮可以将附着在肠壁的废物吸收之后排出体外,是保持良好体内环境的好帮手

罗勒生长需要什么样的环境,种植罗勒需要注意什么?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1 温度。 在播种后的14天内,室温保持25 ,待出苗后要降低温度,否则会出现高脚苗现象。室温保持在18 ,并且适当降低室内空气湿度,高脚苗会出现少且程度轻,幼苗生长良好。定植后白天控制温度在25 ,夜间18 ,缓苗后植株转入正常生长,白天温度控制在22 23 ,夜间16 。 ...

土地大规模种植罗勒需要注意什么,种植罗勒需要注意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罗勒的种植技术如下 选地罗勒为深根植物,其根可入土50 100厘米,故宜选择排水良好,肥沃疏松的砂质壤土。栽前施足基肥,整平耙细,做130厘米左右的平畦或高畦。 育苗罗勒 4张 由于无霜期较短,进行露地栽培生产,要采收种子,必须在温室或大棚内进行育苗。如果只是食用嫩茎叶,可育苗也可进...

罗勒怎么做菜,罗勒是什么菜??

1楼 拾万里之外 罗勒的做法bai 1 小土豆洗净去du皮,切大块,每块大概zhi2厘米见方,dao微波炉高火5分钟内。 2 罗勒摘嫩茎容叶,洗净沥干 3 细细的将罗勒切碎物油烧热,放入微波好的土豆丁5 随时翻动,小火煎至表面金黄色 6 加入盐和罗勒碎,煎至罗勒有点干,附在土豆表面即可 2楼 匿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