瞪着眼睛看,张着嘴巴。意义的词语

2021-03-18 16:15:20 字数 4971 阅读 1555

1楼:人偶祭祀

目瞪口呆,瞠目结舌,张口结舌,哑口无言,

形容“瞪着眼睛嘴里说不出话来”是什么成语?

2楼:饿咯哦模具

形容“瞪着眼睛嘴里说不出话来”是,目瞪口呆、瞠目结舌、目定口呆、目瞪口哆、目瞪舌挢惊惶失措、哑口无言、瞠目咋舌、呆头呆脑、目怔口呆、瞪目结舌、张口结舌、呆若木鸡、目瞪口歪、目瞪口张。

目瞪口呆 [mùdèngkǒudāi]

形容因吃惊或害怕而**的样子。

造句:令人想来都不禁惊得目瞪口呆。

瞠目结舌 [chēngmùjiéshé]

瞠:瞪着眼;结舌:说不出话来。瞪着眼睛说不出话来。形容窘困或惊呆的样子。

造句:他问每个同学的时候,别的同学也不得不倾耳静听,注意前后情节的线索,否则突然问到,便不免瞠目结舌,不知所答。

目定口呆[mù dìng kǒu dāi]睁大眼睛直盯着不动,张着嘴说不出话。形容因吃惊或害怕而发楞的样子。

造句:那伙计听说,抬头一看,只见不是同仁堂了,不禁气得目定口呆。

哑口无言 [yǎkǒuwúyán]

把某人驳斥或说得无言可对

造句:他们被人们说得哑口无言

张口结舌[ zhāngkǒujiéshé]因理亏或惊惧而无言以对

造句:在他妻子的厉声斥责下张口结舌。

形容瞪着眼睛嘴里说不出话来的词语有哪些?

3楼:善良的乐观

目瞪口呆、呆若木鸡、瞠目结舌、张口结舌、哑口无言

1、目瞪口呆 mù dèng kǒu dāi

释义:形容因吃惊或害怕而**的样子。

出处:元·无名氏《赚蒯通》第一折:“吓得项王目瞪口呆,动弹不得。”

2、呆若木鸡 dāi ruò mù jī

释义:形容因恐惧或惊异而**的样子。

出处:《庄子·达生》:“几矣。鸡虽有鸣者,已无变矣,望之似木鸡矣,其德全矣;异鸡无敢应者,反走矣。”

3、瞠目结舌 chēng mù jié shé

释义:瞪着眼睛说不出话来。

出处:清·霁园主人《夜谭随录·梨花》:“因耳语其故,公子大骇,入舱隐叩细君,细君结舌瞠目。”

4、张口结舌 zhāng kǒu jié shé

释义:形容理屈词穷,或因紧张害怕而**。

出处:曲波《林海雪原》二八:“**感到这声音象是一个铁棒击打在他的头上,他转头一看,大惊失措,张口结舌。”

5、哑口无言 yǎ kǒu wú yán

释义:象哑巴一样说不出话来,形容理屈词穷的样子。

出处: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卷八:“‘他也有儿子,少不也要娶媳妇。看三朝可肯放回家去?闻得亲母是个知礼之人,亏他怎样说了出来?’一番言语,说得张六嫂哑口无言。”

难下面有个人瞪着大眼睛张开嘴巴看图猜成语

4楼:yqsy一切隨缘

大难临头:【基本解释】:大祸落到头上。

【拼音读法】:dà nàn lín tóu【使用举例】:他仿佛已经有什么~似的,说话有些口吃了,声音也发着抖。(鲁迅《彷徨·弟兄》)

【近义词组】:祸从天降

【反义词组】:双喜临门、大喜过望、喜出望外【使用方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歇后语】:白虎进门;棺材摆在床头上

5楼:成语二号

瞠目结舌

[chēng mù jié shé] 【解释】:瞠:瞪着眼;结舌:

说不出话来。瞪着眼睛说不出话来。形容窘困或惊呆的样子。

【出自】:清·霁园主人《夜谭随录·梨花》:“因耳语其故,公子大骇,入舱隐叩细君,细君结舌瞠目。

表示瞪着眼睛看的词语

6楼:萨摩耶好丑

凝视、凝望、注视、注目、凝眸

一、凝视

聚精会神地看:~着对方。

引证解释: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 余永泽 瞪大亮晶晶的小眼睛,凝视着面前这张苍白而美丽的面孔。”

二、凝望

目不转睛地看;注目远望。

引证解释:杨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一章:“女学生凝望着他黝黑多皱的脸,等待着他的回答。”

三、注视

注意地看:他目不转睛地~着窗外。

引证解释:魏巍《东方》第六部第十一章:“在这严重的历史关头,全世界的目光都注视着鸭绿江桥。”

四、注目

把视线集中在一点上:引人~。这个小县城当时成了全国~的地方。

引证解释:老舍《骆驼祥子》十八:“晚上,为躲着院中人的注目,她又出去在街上转。”

五、凝眸

目不转睛。形容观察或欣赏事物时注意力高度集中:~远望。眸(móu):眼珠。

引证解释:沈从文 《边城》七:“她有时仿佛孤独了一点,爱坐在岩石上去,向天空一片云一颗星凝眸。”

7楼:梁傻秋

表示向四周看(环视)(环顾)

表示向下看(俯视)(鸟瞰)

表示向远处看(远

望)(远眺)

表示向上看(仰望)

表示恭敬地看(瞻仰)

表示注意力集中看(注视)(端详)

表示粗略的看(浏览)

表示偷偷地看(窥视)

表示看不起地看(轻视)(蔑视)

表示照应地看(看护)(照看)

表示生气地看(怒视)(瞪)

表示拜访地看(探望)

表示上级查看(视察)

表示仔细地看(观察)

表示回过头看(回眸)

表示注意地看(注视)

好了吧。

8楼:莫小沫

怒视 望采纳

瞪大眼晴,张大嘴巴,非常吃惊的神情.的词词

9楼:阳光的天科时代

瞪目结舌 睁着眼睛,说不出话来。形容神情紧张或很吃惊

汗流满面 形容极度紧张或非常劳累

急不择言 急得来不及选择词语,形容说话十分急迫或紧张

箭拔弩张 比喻形势紧张,一触即发

动魄惊心 使人神魂震惊。原指文辞优美,意境深远,使人感受极深,震动极大。后常形容使人十分惊骇紧张到极点。

黑云压城城欲摧 摧:毁坏。黑云密布在城的上空,好象要把城墙压塌似的。比喻恶势力一时嚣张造成的紧张局面。

寒毛卓竖 汗毛都竖立起来。形容非常恐怖,或心情特别紧张害怕。

汗不敢出 吓得连汗都不敢往外冒了。形容紧张害怕到了极点。

急张拘诸 形容局促不安、紧张慌乱的样子。

剑拔弩张 剑拔出来了,弓张开了。形容气势逼人,或形势紧张,一触即发。

金鼓齐鸣 金钟战鼓一齐响起。形容战斗气氛紧张激烈。

惊心动魄 使人神魂震惊。原指文辞优美,意境深远,使人感受极深,震动极大。后常形容使人十分惊骇紧张到极点。

捏一把汗 因担心而手上出汗。形容非常紧张的心情。

屏气敛息 指因心情紧张或注意力集中,暂止住了呼吸。

如释重负 释:放下;重负:重担子。象放下重担那样轻松。形容紧张心情过去以后的的轻松愉快。

谈虎色变 色:脸色。原指被老虎咬过的人才真正知道虎的厉害。后比喻一提到自己害怕的事就情绪紧张起来。

一触即发 触:碰;即:就。原指把箭扣在弦上,拉开弓等着射出去。比喻事态发展到了十分紧张的阶段,稍一触动就立即会爆发。

张口结舌 结舌:舌头不能转动。张着嘴说不出话来。形容理屈词穷,或因紧张害怕而**。

坐立不安 坐着也不是,站着也不是。形容心情紧张,情绪不安。

不遑暇食 没有时间吃饭。形容工作紧张、辛勤。

急处从宽 在紧急情况下并不紧张。

毛发倒竖 倒竖:尾端朝上直立。汗毛、头发都竖起来。①比喻怒不可遏。②形容很害怕,很紧张。亦作“毛发皆竖”、“毛发尽竖”、“毛发为竖”。

寝食俱废 觉也不睡,饭也顾不上吃。比喻极其焦虑不安,或学习、工作极其紧张。

山雨欲来风满楼 比喻重大事件发生前的紧张情势。

神色不动 神色:神情面容。遇到意外或紧张的情势,能镇静对待,表情不变。

瞪眼咋舌 〖解释〗睁着眼睛,说不出话来。形容神情紧张或很吃惊。同“瞪目结舌”。

屏气慑息 〖解释〗暂时止住了呼吸。形容心情紧张或注意力过于集中的情状。

若释重负 〖解释〗形容紧张心情过去以后的的轻松愉快。同“如释重负”。

神色仓皇 〖解释〗仓皇:惊慌,慌张。指在紧急的情况下,神气和面色紧张惊慌,失去常态。

神色张皇 〖解释〗张皇:惊慌,慌张。指在紧急的情况下,神气和面色紧张惊慌,失去常态。同“神色仓皇”。

晏然自若 〖解释〗晏然:平静安定的样子;自若:不变常态。形容在紧张状态下沉静如常。

八公草木 将八公山的草木视为敌人。形容心情极为紧张和恐惧。

拔刃张弩 刃:指有铎刃的兵器;弩:用机械发箭的弓。拔出刀,张开弓。形容战斗前的紧张气氛。

一个苹果瞪着眼,张着嘴打一成语

10楼:匿名用户

瞠目结舌chēng mù jié shé

[释义] 瞠:瞪着眼睛;结舌:翘起舌头落不下。瞪眼翘舌说不出话来;形容受窘或惊呆而一时无法对付的样子。也作“结舌瞠目”。

一个人瞪着眼睛竖着眉张着口打一成语

11楼:剑王牙

瞠目结舌

发音 chēng mù jié shé

释义 瞪:瞪着眼;结舌:说不出话来。瞪着眼睛说不出话来。形容窘困或惊呆的样子。

出处 清·霁园主人《夜谭随录·梨花》:“因耳语其故,公子大骇,入舱隐叩细君,细君结舌瞠目。”

示例 他问每个同学的时候,别的同学也不得不倾耳静听,注意前后情节的线索,否则突然问到,便不免瞠目结舌,不知所答。(邹韬奋《经历》)

近义词 张口结舌

12楼:神馬皆非浮雲

目瞪口张,直眉瞪眼, 横眉竖目,张眉努眼

13楼:匿名用户

目瞪口呆?横眉怒目?

形容瞪着眼睛\嘴里说不出话来的词语

14楼:么睿识充腾

:目瞪口呆

人张着嘴瞪着眼,两只手全是火打一成语

1楼 y神级第六人 直眉怒目 形容发怒的样子。 拼音 zh m i n m 出处 端木蕻良《科尔沁旗草原》十七 孔二老婆并不上他的当,直眉怒目骂他。 2楼 一问时代 炙手可热 zh sh u k r 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zh sh u k r 手摸上去感到热得烫人。比喻权势大,气焰盛,使人不敢接近。...

瞪着眼睛嘴里说不出话来形容什么成语

1楼 飞花乱 瞠目结舌或目瞪口呆 满意请采纳哦,采纳后系统奖励你5财富值。 难下面有个人瞪着大眼睛张开嘴巴看图猜成语 2楼 yqsy一切隨缘 大难临头 基本解释 大祸落到头上。 拼音读法 d n n l n t u 使用举例 他仿佛已经有什么 似的,说话有些口吃了,声音也发着抖。 鲁迅《彷徨 弟兄》...

人张着嘴瞪着眼后面用线拉着一瓶酒打一成语请问是

1楼 匿名用户 瞠目结舌 发音 ch ng m ji sh 释义 瞪 瞪着眼 结舌 说不出话来。瞪着眼睛说不出话来。形容窘困或惊呆的样子。 出处 清 霁园主人《夜谭随录 梨花》 因耳语其故,公子大骇,入舱隐叩细君,细君结舌瞠目。 示例 他问每个同学的时候,别的同学也不得不倾耳静听,注意前后情节的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