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10世纪时,虽然欧洲各地已可见到商人

2021-03-18 16:09:48 字数 1664 阅读 8379

1楼:手机用户

(1)发展:经营的商品由以奢侈品为主发展为涵盖日常生活所需;虽然人数不多,但对西欧社会的影响加强;作为商业活动中心的城市产生并逐渐发展。主要因素:生产力的提高。

(2)以农为本或重农抑商的思想政策的影响。

(3)随着西欧商品经济的发展,商人的活动已经渗透到西欧社会的各个方面:以商人为主的市民阶层兴起,通过与领主的斗争(武装斗争或金钱赎买的方式)争取到了城市自治的地位,成为城市的主人;城市的复兴、商品经济的活跃,王权呈加强之势,国王需要借助市民阶层的力量来打破封建割据的局面,使市民在等级代表会议中分享权力,商人的利益得到重视;主要服务于市民阶层的中世纪大学兴起,大学注重世俗教育以及自由探索的精神,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商人的社会地位。

(10分)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 在16世纪和17世纪,由于地理上的发现而在商业上发生的并迅速促进了商人资

2楼:血刺乐徒

(1)“地理上的发现”指新航路的开辟。(1分)

(2)商业革命。新的商品如美洲的烟草、可可和中国的茶叶等出现欧洲市场,商品种类增多;**范围扩大;**中心由原的地中海区域转移到大西洋沿岸。(2分)

**革命。货币贬值,***的大量流入,导致西欧市场的金银**下降,而商品**则直线上升;加速了西欧社会的分化。(2分)

(3)工业革命客观上促进了世界各民族的发展和进步,促进了世界文明的发展。(2分)

(4)如西门子发明世界上第一台大功率发电机;爱迪生发明电灯;莫尔斯发明有线电报(答出3项成果即可)。(3分)

试题分析:⑴本题主要考察学生准确获取信息的能力。题干的核心信息是,16、17世纪的地理大发现引发了商业革命。

根据教材可知,对应的开辟新航路。⑵本题主要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根据材料一,可知新航路开辟之后,欧洲开始了商业革命,主要表现为市场的扩大,商品种类增加,**范围扩大,以及**中心的转移。

⑶本题主要考察学生概括分析历史问题的能力。从材料**可知,《共产党宣言》发表的时候工业革命已经完成。工业革命对世界产生了双重影响。

材料的中心句是,“资产阶级,由于一切生产工具的迅速改进,由于交通的极其便利,把一切民族甚至最野蛮的民族都卷入到文明中了”。可知,工业革命的客观进步性,主要表现为促进了世界各民族的发展和世界文明的进步。⑷本题主要考查学生的记忆能力。

第二次工业革命是人类进入“电气时代”,与电有关的电灯、**、电报、电视都行,另外还可以答汽车、飞机等交通工具的发明。

(10分)阅读下料材料,回答问题材料19世纪初,有一个叫哈尔科特的德意志商人,在幽静的鲁尔山谷找到一座

3楼:小小新aj偪劊

(1)从英国开始的来工业革命受到世自

人推崇;德意志bai

地区的du工业生产已经获zhi得了很大发展或出现了工业化。

dao(任一,4分,)

(2)缺少工人,尤其是熟练的工人或缺少自由劳动力;(2分)交通不畅或**割据状态(2分)。结束德意志地区**割据状态,完成统一。(2分)

试题分析:(1)从材料“建起了一座工厂,他立志要成为“德国的瓦特””、“他的产品在国内有一定市场”等信息可以看出当时的德国已经开始了工业革命,已经有了初步的市场和工业化生产。(2)从材料“缺少工人,尤其是缺少熟练工人很快让他陷入了困境”、“但是各地之间的交通实在是太糟糕了”可以分析得出当时的工业生产面临的困难。

解决这些问题的首要因素是实现国家的统一。

(17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中世纪时的欧洲,很

1楼 大杂锅 1 背景 陆路交通不畅 造船业和航海技术落后 地理知识贫乏 6分 2 条件 海内外市场的不断扩展 流动资本和商业利润提供了充足资金 行会瓦解和圈占农田确保了劳动力资源 资产阶级代议制的确立和完善 4分 3 特点 主要展现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成果 2分 4 趋势 经济全球化 1分 理解 经...

(14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中世纪的欧洲,封建

1楼 百度用户 1 天主教会的 统治严重阻碍社会进步 资本主义的兴起与发展,为其提供了经济条件 文艺复兴促使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为其提供了思想条件 统一民族国家的出现也为其提供了政治条件。 4分 2 主张 分别是因信称义 先定论。实质 否定教皇的权威或权利 3分 3 文艺复兴运动 宗教改革运动 启蒙...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10分)材料一下面是反映20世纪

1楼 色色 1 大跃进 , 人民公社化 运动。根源 左 倾错误。 3分 2 脱离群众,不实事求是,工程质量不过关, 腐败等问题。 3分 3 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 把发展农村公共事业置于更加突出的位置 逐步实现城乡经济发展的一体化新格局 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 增加农民收入,保障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