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和北方怎么划分的

2021-03-18 15:33:31 字数 4574 阅读 9175

1楼:酸菜鱼的娱乐

中国南北方的分界线为秦岭淮河一线,南方是中国的**带地区,南在地图上是在地图的下边。北方是春夏秋冬四季分明,在地图上北在地图的上边。

南方地区,西面为青藏高原,东面和南面分别濒临黄海、东海和南海,大陆海岸线长度约占全国的2/3以上。

位于秦岭-淮河以北、内蒙古高原以南、大兴安岭、青藏高原以东,东临渤海和黄海,面积约占全国的20%。

2楼:曼思看世界

中国南方和北方,到底是怎么划分的?今天总算弄明白了

3楼:涌博裕

南方地区

南方地区是指中国东部季风区的南部,主要是秦岭-淮河一线以南的地区,西面为青藏高原,东与南面临东海和南海,大陆海岸线长度约占全国的2/3以上。

行政区划上包括江苏大部、安徽大部、浙江、上海、湖北、湖南、江西、福建、云南大部、贵州、四川东部、重庆、陕西南部、广西、广东、香港、澳门、海南、台湾、甘肃东南部与河南南部。

面积约占全国陆域面积的25%,人口约占全国的55%,汉族占大多数。区内的少数民族有30多个,其人数5000多万,主要分布在云、贵、川、渝、湘、桂、琼等地,人数较多的为壮、苗、彝、土家、布依、侗、白、哈尼、傣、黎等族。

北方地区

北方地区指秦岭-淮河一线以北、内蒙古高原以南、大兴安岭、乌鞘岭以东的广大地区,主要包括东北地区和华北地区。

从行政区划看,具体包括黑龙江、吉林、辽宁、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山西、陕西、内蒙古东部、江苏中原官话区、安徽中原官话区、甘肃、宁夏、青海、新疆。

4楼:匿名用户

1、中国地区现代化的空间分布

(1)中国地区的现代化水平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2》根据地区现代化水平的高低,把中国34个地区分为4类:(1)发达地区,第二次现代化指数超过80点、第一次现代化已经完成;(2)中等发达地区,第二次现代化指数超过世界平均值、第一次现代化实现程度超过世界平均值;(3)初等发达地区,第二次现代化指数低于世界平均值但高于30点、第一次现代化实现程度高于80%;(4)欠发达地区,第二次现代化指数小于30点、第一次现代化实现程度小于80%。

2000年,中国有1个发达地区、5个中等发达地区、11个初等发达地区和17个欠发发达地区。其现代化水平分别相当于世界发达国家、中等发达、初等发达和欠发达国家。例如,2000年,香港第二次现代化指数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北京第二次现代化指数与中等发达国家的意大利相当,上海第二次现代化指数与中等发达国家的葡萄牙相当,天津第二次现代化指数高于世界平均值;辽宁和陕西第二次现代化指数与初等发达国家的巴西、墨西哥和埃及等相当,浙江、黑龙江、江苏、吉林和广东第二次现代化指数与土耳其和南非大致相当;重庆等17个欠发达地区与世界欠发达国家水平大体相当。

全国34个地区中,有6个地区达到第一次现代化过渡期,5个处于成熟期,14个处于发展期,9个处于起步期。

(2)中国地区的区域划分

区域划分以地理和经济特征为基础。关于中国自然和经济地理特征的分析有大量论著。例如,北京大学胡兆量教授在《中国区域发展导论》中就有比较系统的分析。他认为:

南北差异是我国最重要的地区差异。南北凝聚是我国最重要的凝聚方向。秦岭淮河是我国划分南北的主要界线。秦岭淮河以北和秦岭淮河以南,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有显著差别。

我国地貌西高东低,形成三大阶梯。在我国东西差异中,最突出的一条是东部比较发达,西部相对欠发达。我国是世界上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程度最大的国家。

东西之间差幅大,反差强。我国东西部社会经济的巨大差异是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叠加的结果。

20世纪50年代以来,我国**和学术界在不断探索和提出中国区域划分的方法和方案。例如,建国初期的沿海和内地两分法、出于国防考虑的“三线”划分、以自然地理为主要基础的东部、中部和西部的三大地带划分、以经济地理为主要基础的六大经济区(东北、黄河中下游、长江中下游、东南、西南和西北)、七大经济区(东北、西北、华北、华中、华东、华南和西南)、八大经济区(东北、环渤海、黄河中游、长三角、长江中游、东南、西南和西北)划分等。2003年,***发展研究中心李善同和侯永志研究员等完成的“中国(大陆)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特征分析”报告,提出东北、北部沿海、东部沿海、南部沿海、黄河中游、长江中游、西南和大西北的八大社会经济区域划分。

如果考虑南北差异,中国地区可以分为南方和北方地区;如果考虑东西差异,中国地区可以分为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如果同时考虑南北和东西差异,中国地区可以分为北方、南方和西部地区。如果考虑管理要素,中国地区的区域划分要尊重行政区域的完整性。

综合考虑多种因素,本报告采用“三大片、八大区”的两层次区划方案(图3-2):

第一层,将全国分为北方(东北和华北)、南方和西部等三大片(或四大片);其中,西部地区是将北方的西北地区、南方的西南地区集合在一起。

第二层,将北方分为三个区域:东北地区、华北沿海和黄河中游地区;将南方分为三个区域:华东沿海、华南沿海和长江中游地区;将西部分成两个区域:西北和西南地区。

第二层次的划分,也是参考中国东部、中部和西部三大地带的划分进行的。其中,将中国东部地区分为四大区域:东北地区(包括东部的辽宁、中部的吉林和黑龙江)、华北沿海、华东沿海和华南沿海地区;将中国中部地区分为两大区域:

黄河中游和长江中游地区;将中国西部分为两大区域:西南和西北地区。

(3)中国地区现代化水平的空间分布

中国地区现代化水平的空间分布与中国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有密切关系。这里分析中国地区现代化水平的不平衡。

首先,中国北方、南方和西部三大片的现代化水平不平衡。

如果把港澳台计算在南方片的华南沿海地区内,那么,南方片现代化水平高于北方片,北方片现代化水平高于西部片(图3-3)。如果不把港澳台计算在南方片的华南沿海地区内,那么,北方片现代化水平高于南方片,南方片现代化水平高于西部片。

其次,中国八大区域的现代化水平不平衡。

如果不把港澳台计算在华南沿海地区内,在全国八大区域中,华北沿海和华东沿海是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地区,东北地区、华南沿海、黄河中游和长江中游地区是现代化水平比较高的地区,西北地区和西南地区是现代化水平比较低的地区。如果把港澳台计算在华南沿海地区内,那么,华南沿海地区将是中国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地区。

其三,中国三大地带的现代化水平不平衡。东部地区现代化水平高于中部地区,中部地区现代化水平高于西部地区。这与中国三大地带的平均海拔高度形成一个“剪刀差”。

2、中国地区现代化空间结构的变化

同样,中国地区现代化空间结构变化与中国地区经济差距变化有密切关系。这里分析地区现代化水平结构的变化。

(1)中国地区现代化水平差距的缩小和扩大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3》发现,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大陆内地地区之间,第一次现代化实现程度的地区差距缩小,第二次现代化水平的地区差距扩大。

在1980~2000年期间,中国大陆内地北方和南方之间,平均现代化水平的地区差距缩小;大陆内地北方与西部、北方与中部、南方与西部、南方与中部、东部与西部、东部与中部之间,第二次现代化水平的地区差距扩大。

(2)中国地区现代化相对位置的转移概率

如果以中国现代化水平的平均值为100,分别计算中国大陆内地31个地区的现代化水平相对指数,然后根据其大小把地区分成四组(其中,高水平组现代化相对指数大于120,中等水平组为100~119,初等水平组为90~99,低水平组小于90),就可以计算地区现代化水平相对位置的转移概率。

在20年里,大约63~75%的高水平地区仍然是高水平地区,大约80%的低水平地区仍然是低水平地区,中等水平和初等水平地区保持原地位的约占33~67%;大约25~38%的高水平地区降级,大约25~60%的中等和初等水平地区降级;大约17~33%的初等水平地区升级,大约20%的低水平地区升级。由于地区样本数较少,这种计算只有参考意义。

综上所述,中国地区现代化进程的基本特点是:地区现代化进程是不同步的,地区现代化水平的地区差距是明显的,地区现代化水平的结构是基本稳定的,地区现代化水平的相对地位是可以变化的。这表明中国地区现代化进程,符合地区现代化的四个基本原理,即进程不同步原理、空间不均衡原理、结构稳定性原理和地位可变迁原理。

总体而言,中国北方片和南方片现代化水平大体相当,东部现代化水平高于西部。

5楼:12月26日魔羯座

秦岭和淮河共同构成我国东部季风区南北方的分界线,是我国重要的地理界线。这条界线首先表现在气候上,我国一月平均气温0℃等温线和年降水量800mm等降水量线大致通过秦岭——淮河一线;而地形是影响气候的主要因素。秦岭东西长约1600多千米,平均海拔约2000~3000米,对冬夏季风有巨大的屏障作用。

冬季,关中的宝鸡气温比陕南的汉中低3℃~6℃,西安比安康低4℃~7℃,冷空气过境时,南北之间温差达6℃~7℃;同时秦岭对水汽也起阻滞作用,南坡平均降水量在800mm以上,北坡年平均降水量多在800mm以下。秦岭以北的河流流量较小,流量变化大,汛期短,含沙量大,冬季结冰,以南正好相反。

6楼:广广哥

中国的南北方到底是怎么划分的呢?

就是以秦岭--淮河为界.这是自然的界限,是人文的界限,也是一个社会经济的界限.

以秦岭--淮河为界,划分的南北方,在诸多方面都有着明显的不同.

南北差异主要表现在自然,体质,语言,性格,文艺,饮食,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

自然差异:以秦岭--淮河为界,自然气候明显变化.

体质差异:以秦岭--淮河为界,北方体质高胖;南方体质矮瘦

性格差异:以秦岭--淮河为界,北方粗犷豪爽;南方细腻柔和

最大的差异:以秦岭--淮河为界,北方政治与军事比较活跃;南方经济与文化比较发达

以秦岭--淮河为界,各种差异都是比较明显的,因此,正确的南北方划分界线就是秦岭--淮河.

我的南方和北方配乐,我的南方和北方配乐 5

1楼 du知道君 配乐一般是指在电影 电视剧 记录片 诗朗诵 话剧等文艺作品中,按照情节的需要配上的背景 或主题 ,多是为了配合情节发展和场景的情绪, 起到烘托气氛的作用,以增强艺术效果。 我的南方与北方,朗诵的配乐是什么歌曲? 2楼 blackpink 罗捷 红旗颂 剪接版 我的祖国 小提琴版 中...

南方地区和北方地区有什么不同,北方地区和南方地区的差异

1楼 匿名用户 1 人的性格不同 南方人和北方人的心理差异明显,不同地区的人性格上亦有不同 北方人大多性格奔放粗扩,热情外向 而南方人则多清秀细腻,稳重内向,善于算计。 2 气候不同 南方是 带热带季风气候,夏季普遍高温多雨,冬季温和干燥。 北方多属温带季风,温带大陆性气候,夏季高温 由沿海向内陆湿...

南方和北方饮食文化差别,南方和北方饮食文化差别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能量和北方饮食最大的差别是南方都是吃大米的,所以南方人一般身材比较娇小。而北方都是吃面粉的,不但身材高大, 很白很棒的。 2楼 爱 差别很大吧,比如南方的水果多,北方的水果少一点,我们两边吃的东西也不一样,语言表达也不太相同,都是差别 3楼 匿名用户 最大的差别就是 南方吃的是饭,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