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如何认识宋金之间的战争?如何认识宋金和议

2021-03-18 15:31:22 字数 2745 阅读 4875

1楼:王翔

宋金之间的战争认识:

1.这场战争促进了北方游牧民族同中原民族的融合,有利于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和发展!

2.涌现出很多像岳飞这样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及英雄事件3.这是两股文化之间矛盾冲突的必然结果

宋金和议:

1.这是两国政治军事实力对比均衡的必然结果2.和平稳定的政治局面也有利于两国经济的发3.边境的稳定促进了边境**的繁荣

2楼:匿名用户

第一,这是一次游牧民族与中原民族的一次碰撞,在客观上起到了民族融合的作用。

第二,是当时宋朝政治腐朽的标志,对当时社会起到了深远影响。

第三,涌现出很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及英雄事件。

认识:第一,宋金之间的不平等条约,客观上起到了稳定边境的作用。

第二,宋朝给金国的岁币虽然数量很多,但由于宋朝经济发展速度快,所以未影响到宋朝的财政。

3楼:百度网友

中华民族的伟大和解。

宋金战争过程 怎么评价宋金战争

4楼:雷光丸

宋金战bai争是北宋宣和七年(金天du会三年,1125年)至南zhi宋端平元年(dao金天兴三年版,1234年),宋朝为抗击权

金军南攻,收复失地与金朝进行的一场大规模战争。

宋金战争致使宋朝耗尽国力,被蒙灭亡。

宋金战争持续百余年之久。战争初期,金朝处于军事政治上升时期,在军事上充分利用骑兵迅捷之长,采取广正面多路突进、重点进攻的战略,灭亡北宋。并利用骑兵优势,实施大纵深、大迂回的战法,多次深入南宋腹地。

但因战线过宽过长,兵分势寡,给养**困难,加之缺乏对占领地的控制与巩固,未能灭亡南宋。

战争后期,连年征战国势日衰,军力锐减,内部矛盾激化,疲于对宋对蒙两面作战,终未实现其统一南北的战略企图。北宋由于采取守内虚外、强干弱枝的政策,至末年,兵备废弛,战斗力低下,尤其奉行妥协求和的国策,终为金所灭。

南宋虽仅据半壁河山,采取偏安江南的自守待敌的消极策略,但国力尚丰,军民同仇敌忾,依江河设防,据险坚守,加之名将辈出,所以能与金旷日久战而未亡,最终联蒙灭亡金朝。

如何认识辽宋、夏宋之间的和议?

5楼:匿名用户

宋辽使称檀渊之盟,规定北宋每年送给辽国**10万两,绢20万匹!

绍兴十一年(1141)宋金双方达成和约:①宋向金称臣,金册宋康王赵构为皇帝。②划定疆界,东以淮河中流为界,西以大散关(陕西宝鸡西南)为界,以南属宋,以北属金。

宋割唐(今河南唐河)、邓(今河南邓州)二州及商(今陕西商县)、秦(今甘肃天水)二州之大半予金。③宋每年向金纳贡银、绢各25万两、匹,自绍兴十二年开始,每年春季搬送至泗州交纳。绍兴和议确定了宋金之间政治上的不平等关系,结束了长达10余年的战争状态,形成了南北对峙的局面。

宋金隆兴和议:这是南宋与金订立的第二个屈辱和约。绍兴三十一年(1161年),金海陵王完颜亮为了实现他“屯兵百万西湖上,立马吴山第一峰”的美梦,兵分四路南侵,不料在采石矶遇到了虞允文的顽抗,同时金世宗完颜雍在辽阳称帝,使金兵发生了哗变,完颜亮被杀,南下之金军也无功而返。

初登位的完颜雍无力对外用兵,故派出使臣首先提出和议。由于宋孝宗继位之后,张浚北伐,遭到了符离之败,为主和派抓到了口实,并且暗示金人出兵两淮,以迫和议。隆兴二年(1164年),金兵果然大规模南下,迫近长江,宋廷最终决定与金重新议和,和约内容大体如下:

(1)南宋对金不再称臣,改称叔、侄关系;

(2)维持绍兴和议规定的疆界;

(3)宋每年给金的“岁贡”改称“岁币”,银绢从二十五万两、匹改为二十万两、匹;

(4)宋割商州(今陕西商县)、秦州(今甘肃天水)予金;

(5)金不再追回由金逃入宋的人员。

宋金嘉定和议

南宋开禧伐金失败后,于嘉定元年(1208年)由史弥远主持与金议和,订立了“嘉定和议”。其内容主要是:

(1) 宋金为“伯(金)侄(宋)之国”;

(2) 宋输金岁币由银绢二十万两、匹改为三十万两、匹,并另给金犒军钱三百万贯;

(3) 金归还新侵的土地给宋,双方维持原来的疆界;

(4) 宋将韩胄等主持伐金之人的首级献给金。

三次和议,以隆兴和议条件最为宽厚,以嘉定和议条件最苛刻,但大体上还是以绍兴和议为基础,疆界并没有大的改变。

6楼:匿名用户

公元1005年和公元1044年,北宋分别与辽、西夏达成和议,每年送给辽和西夏岁币。这些和议是北宋统治阶级以牺牲人民利益换取苟安的产物,每年的岁币大大加重了北宋人民的负担,同时也加剧了北宋中期的统治危机。但如果从整个中华民族的发展史看,达成和议也有积极意义的一面。

它结束了辽宋、夏宋之间几十年的战争,使边疆地区长期处于和平稳定状态,有利于边疆地区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各民族经济文化的交流。所以说宋辽、宋夏之间的关系不仅仅是战争,也有和平,在长时期里各民族人民相互学习、友好交往,共同发展是历史的主流。

宋金和议与宋辽和议各有什么特点?

7楼:匿名用户

特点:bai

1、宋辽

和议只有一次(du澶渊之盟),zhi宋金和议共有三次(绍兴dao和议、隆兴和议、嘉定和内议);

2、宋辽和容议中宋辽关系是平等的(兄弟关系),而宋金和议中宋金关系是不平等的(君臣关系、叔侄关系、伯侄关系);

3、宋辽和议中辽向宋归还关南十县,而宋金和议中宋向金割让商邓两州;

4、宋辽和议和宋金和议中均有宋向辽金交纳岁币的条款。

8楼:run亦顶顶

宋辽是澶渊之盟,是不公平性质的条约。宋金和议也是的。

如何认识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如何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

1楼 折柳成萌 与时俱进 改革创新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和根本要求。 四个全面 战略布局的提出和展开,是坚持解放思想 与时俱进 求真务实 改革创新的必然结果,是秉持革命者大无畏精神的充分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主动适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发展新变化,深刻审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的机遇挑战,深...

如何认识太平天国农民战争的意义和失败的原因、教训

1楼 鸿隽 1 太平天国农民战争的历史意义 1 沉重地打击了清王朝的统治 2 有力地打击了外国侵略势力 3 对近代国家出路的探索 4 太平天国起义还冲击了孔子和儒家经典的正统权威。 5 太平天国起义打击了西方殖民势力,推动了亚洲民族解放运动。 2 太平天国农民战争失败的原因和教训 1 失败原因 a ...

我是谁,如何认识自己,正确的认识自己我是谁

1楼 匿名用户 第一 拿个镜子,认真看几分钟,不要看太久,看的越久你越不认识自己 第二 找一套比较综合的 范围较广的试题,测试下,不要看太专业的,不然你会后悔的 第三 躺在床上,认真的想下,你有什么优点,有什么缺点。都想到了,就很好了,不要光想自己的优点,不怕你想到的多,就拍你一个没有想到 第四 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