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我国某城市道路和商业中心分布略图”,回答下列问题(13分

2021-03-18 12:46:19 字数 2509 阅读 9454

1楼:廩渑

(1)a;市场最优;交通最优

(2)不合理;位于河流下游,水质差

不合理;位于城市主导风向的上风向,污染城区(3)铁路线;铁路穿过城区,造成城区噪声污染以及其他环境问题(4)铁路

(5)问题:大气污染,噪声污染

建议: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增大城市绿化面积本题考查城市的主要功能区布局。

(1)商业区一般布局于市中心,接近最大的消费人群,即市场广阔;b位于城市边缘,主要的交通干线交汇处,符合交通最优原则;

(2)c自来水厂应布局于河流上游,水质好,故不合理;d处钢铁厂,应布局于盛行风向的下风向或垂直郊外,但图示钢铁厂位于主导风向的上风向,会对城市造成严重的大气污染。(3)注意要求是交通线设置中的问题,故图示反映铁路经过市中心,会对城市造成严重的大气污染和噪音污染;

(3)图示反映该城市主要沿铁路呈带状延伸;

(4)交通可能引起的城市环境问题,交通拥挤和交通污染;建议:合理规划城市道路网和通过技术措施,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等方面考虑。

读“我国某城市道路和商业中心分布略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a、b、c、d四点__________

2楼:小染

(1)a;市场最优;交通最优

(2)不合理,位于河流下游,水质差

不合理,位于城区上风向地带,大气污染严重

(3)铁路线;经过城区,会造成城区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等问题(4)ab

(5)实施减少汽车尾气污染的技术措施;广种花草,绿化道路;合理规划城市道路

读“某城市道路和商业中心分布略图”,回答下列问题:(9分) (1) 图中a是该市的商业中心,其布局原则是

3楼:夺气

(1)市场最优交通最优 (2分)

(2)不合理自来水厂应建在流经城市河流的上游,因为河版流上游方水权质好 (2分)

不合理钢铁厂建在了城市主导风向的上风向,这样会对城区造成大气污染(2分。观点明确并答对理由才能得分,只表明观点不得分)

(3)不合理(1分)铁路线穿过市区与街道交汇,带来严重的交通污染(噪音污染)和交通安全问题(2分。答对一点得1分)

本题考查城市交通和商业网点布局。(1)据图可知,a位于城市中心处,b位于城市边缘高速公路沿线,故a为市场最优原则,b为交通最优原则。(2)根据图中的风向,结合自来水厂和钢铁厂的区位因素,可以判断c、d两处的设置不合理,因为自来水厂要求水质清洁,而钢铁厂位于d处会使城区遭受大气污染。

(3)铁路是长途运输线路,根据城市交通网的布局原则,应使过境线路从城市边缘通过,否则,会对城区造成交通安全和污染等问题。

读“某城市道路和商业中心分布略图”,回答下列问题:(7分) (1)图中a是该市的商业中心,其布局原则是 (

4楼:白夹

(1)位于市中心,人员流量大(或市场最优)(1分)交通便利(或交通最优)(1分)

(2)铁路线(1分)铁路线穿过市区与街道交汇,会带来严重的交通污染(噪音污染)和交通安全问题(2分。答对一点得1分,两点或两点以上得满分。答得合理即可得分)

(3)实施减少汽车尾气污染的技术措施;广种花草树木,绿化美化交通道路;合理规划城市道路(把铁路线外移)等(3分。答对一点得1分

本题考查商业网点的布局。(1)图示a位于城市中心,故属于市场最优原则;b位于城市边缘,交通干线交汇处,故属于交通最优原则。(2)图示铁路经过市中心,会对城市造成严重的噪音污染和干扰市内交通。

(3)改善城市交通污染主要从合理布局城市道路;加强绿化和推广汽车尾气的净化技术等方面分析。

读“某城市道路和商业中心分布略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a是该市的商业中心,其布局

5楼:小妍

(1)市场最优;交通最优

(2)铁路线;铁路线穿过市区与街道交汇,会带来严重的交通污染(噪音污染)和交通安全问题(合理

即可)(3)c

(4)实施减少汽车尾气污染的技术措施;广种花草树木,绿化美化交通道路;合理规划城市道路(把铁

路线外移)等。(合理即可)

读我国北部地区自然带分布略图,回答下列问题:(1)图中b表示的自然带名称:______.(2)图中a-b--c自

6楼:手机用户

(1)结合图形可判

bai断b处在内蒙du

古的东北部,属温带大zhi陆性气候dao区,草原植被,为温内带草原带.容

(2)图中a-b--c自然带沿海向内陆降水逐渐减少,植被类型由森林过渡到草原再到荒漠,体现了从沿海到内陆的水平地域分异规律.

(3)新疆天山山麓地带的绿洲是干旱半干旱地区由高山冰川积雪融水灌溉而产生的,属于非地带性现象.

(4)图中a区域为我国的东北地区,此处的河流径流有明显的“双峰值”现象,即一年中有明显的春汛和夏汛.

故答案为:(1)温带草原带(2)从沿海到内陆中纬度(3)c(4)乙季节性积雪融水降水

读“美国城市和工业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1)城市

1楼 骚哥 读图可知, 1 图中城市 是纽约, 是芝加哥, 是旧金山, 是洛杉矶, 是休斯顿 2 美国工业主要分布在东北部地区,纽约是最大的城市和工业中心 故答案为 1 纽约 芝加哥 旧金山 洛杉矶 休斯顿 2 东北部地区 纽约 读 美国城市和工业分布图 ,回答下列问题 1 城市 , , , , 2...

读“美国农业带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共19分

1楼 匿名用户 1 a b c d e分别为 乳畜带 小麦区 玉米带 棉花带 水果蔬菜和灌溉农业区。 2 温带大陆性气候 带常绿硬叶林。 3 雨水 墨西哥湾暖流 工业废水排放 4 纬度较高 生长期短,不适于发展粮食作物,但适宜种植牧草,发展乳肉畜牧业,就近为工业城市居民提供乳肉产品 5 合理利用自然...

读我国北部地区自然带分布略图,回答下列问题1)据图中

1楼 匿名用户 10分 1 温带季风气候 温带草原 温带荒漠带 2 从沿海到内陆 水分略 读我国北部地区自然带分布略图,回答下列问题。 1 写出图中各字母表示的自然带的名称。 2楼 监控 屚梀 1 温带落叶阔叶林带 温带草原带 温带荒漠带 2 经度地带分异 水分条件 热量 中纬度 3 温带季风气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