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事本末体 编年体 纪传体他们互相相对吗

2021-03-18 07:27:25 字数 1251 阅读 8802

1楼:匿名用户

纪事本末体、编年体、纪传体是古代史书不同的编写体例,不存对立之说。

纪事本末体(以事件为主线记载历史,如通鉴纪事本末),编年体(按照时间先后顺序记载历史,如资治通鉴)、纪传体 (以人物为主线编写的历史,如史记)。

中国古代史的体裁除了编年体,纪传体,典志体、纪事本末体还有其它的吗?

2楼:百度网友

主要就是编年体和纪传体

1编年体 :以年代为线索编排的有关历史事件,如《左传》。

2纪传体:通过记叙人物活动反映历史事件,如《史记》。

3纪事本末体:以事件为主线,将有关专题材料集中在一起。首创于南宋的袁枢。如袁枢的《通鉴纪事本末》。

4国别体:以国家为单位分别记叙的历史。如《战国策》。

5通史:不间断地记叙自古及今的历史事件,如《史记》。

6断代史:记录某一时期或某一朝代的历史,如《汉书》。

以上六种体例是按照不同标准分的,实际上同一史书按照不同标准可同时归入不同体例。如《三国志》属纪传体、国别体、断代史。

参考:http://****gdgm.***/new/listt.asp?id=198

3楼:匿名用户

我知道的 至少还有学案体。

学案体其实就是思想史。成熟的著作大概是宋元学案,明儒学案一类。

演义体,也算是一种体裁,传统的叫通史演义,但既然有了演义,自然 价值便没正史那么高了,但是好的演义体的参考价值还是很高的。

中国史书有不同的体裁:纪事本末体、编年体、纪传体、典章体。在学习《中外历史人物评说》时,要想了解以

4楼:小煞爱你

c试题分析:本题主要考查对基本史学观念内涵的理解和运用能力,在中国史书的编写体例或模式中,a纪事本末体以重大历史事件的记载为核心,b编年体以时间先后顺序为核心编写史书,c纪传体以记录重大历史人物活动为核心,末尾加以适当的评价,d典章体主要记载中国古代各方面的典章制度,如政治制度,所以了解某一历史人物的生平事迹最好参考纪传体的史书,故答案为c。

点评:近年来高考对基本史学理论知识的考查日趋频繁,总结其中的考查角度涉及到以下几个方面:①从新历史观的角度出发重新解读历史,常见的是考查五大历史观,整体史观,文明史观,近代化史观,阶级斗争史观和社会史观;②正确评估史料的价值,其一,考查具体史料和传统历史观点的关系,其二新发掘出的史料体现出的价值表现;③传统史学中的常识,如天干地支,十二生肖 重要史书的体例等方面,希引起学生平时加强这些方面的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