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进行生料段木栽培的灵芝接种,生料段木栽培灵芝生产有哪些适生树种?如何准备?

2021-03-18 06:44:34 字数 680 阅读 3563

1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接种前在段木上用皮带冲或电钻钻出接种穴,穴深1.0~1.5厘米,直径1~1.

2厘米,两孔间距10~15厘米,行距8~10厘米。用木屑菌种接种,菌种表面的一层菌皮要去除,接种穴口要用相应大小的树皮块(用皮带冲从树皮完好的树干上冲下)盖于穴面,或用溶解的固体石蜡油涂于接种穴表面,以防菌种干枯而死亡。

生料段木栽培灵芝生产有哪些适生树种?如何准备?

2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段木材种对灵芝生长有重大的关系。除松、杉、柏等针叶树

和樟、桉等含杀菌物质的少量阔叶树段木不能用于栽培灵芝外,其他阔叶树段木均可培养灵芝,其中,桦、柞、槭、榆等材质较坚的段木,灵芝产量较高;枫、杨等材质较松的段木,产芝期短,产量较低。段木直径要求10~15厘米,长1米左右。材质松的段木应稍粗,材质坚的段木可稍细。

如何进行灵芝段木接种?

3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在无菌条件下接种,一般要安排3人,其中一人搬段木打开袋口,一人接种,一人扎袋口绳,接种时应从段木两端进行,均匀接入菌种。每根段木的接种量约需5~10克。接种后,接种口仍按接种前一样封好。

接种完毕后,立即将菌段木送入发菌室培养。一般1米3段木约需菌种量100袋。750毫升菌种瓶用种量80~100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