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式栽培灵芝料袋如何接种,如何进行袋式栽培灵芝料袋的灭菌?

2021-03-18 06:44:34 字数 748 阅读 6824

1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在无菌条件下进行接种。接种前,用75%酒精或擦拭消毒原种瓶外表。接种时由三人配合进行:

一人负责解开菌袋两头的活结,并递给接种者;另一人负责接种,将菌种迅速接入菌袋的两端,菌种与培养料要接触坚实,剩下的人负责扎紧接种后的菌袋袋口。一般每瓶菌种可接40袋左右,适当增大接种量,有利发菌和减少杂菌侵入。接完的菌袋移入培养间。

如何进行袋式栽培灵芝料袋的灭菌?

2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在装锅时,注意料袋不要重叠堆积,装量不宜过满,要留有余地,塑料袋间应有间隙。可选用常压或高压灭菌方法。常压灭菌锅内温度可达105℃必须灭菌8~10小时,然后再封火维持10小时以上。

如果用高压蒸汽灭菌锅,应在放冷气后,在1.5千克/厘米2压力下,保持2.0小时。

停火后菌袋冷却到25℃左右时即可出锅。出锅时应尽量保持清洁,迅速运往无菌室接种。

如何选择袋式栽培灵芝的塑料袋?

3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市场上销售的塑料袋通常有低压聚乙烯薄膜、高压聚乙烯或聚氯乙烯薄膜筒及聚丙烯薄膜几种。低压聚乙烯薄膜质地柔软,调力强,不耐高压灭菌,经常压灭菌不变形、不破裂。聚乙烯薄膜质地较厚。

聚氯乙烯、聚丙烯薄膜耐高温性能好,能经受高压灭菌。栽培袋的大小规格,薄膜的厚度可根据需要而定。一般要求厚度为0.

03厘米×0.045毫米,宽度为16~17厘米,长度为34~36厘米。

如何配制灵芝原种和栽培种培养基,如何制作灵芝母种培养基?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原种和栽培种培养 基的配方基本相同,制作方法也相似。为避免重复,下面简介几种常见的培养基配方及制法。 1 木屑培养基适宜于灵芝菌种 阔叶树木屑78 ,蔗糖1 ,麸皮 或米糠 20 ,石膏粉1 或碳酸钙1 。或加一定比例的尿素 碳酸钙 磷酸二氢钾。 阔叶树木屑78 ,玉米粉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