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非效率投资

2021-03-18 05:51:46 字数 2890 阅读 1128

1楼:1924270772财富

股权投资(一般长期)是指通过投资拥有被投资单位的股权,投资企业成为被投资单位的股东,按所持股份比例享有权益并承担责任。  狭义的股权投资又指私募股权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即private equity,简称pe,是指投资于非上市股权,或者上市公司非公开交易股权的一种投资方式。私募股权投资的资金**,既可以向社会不特定公众募集,也可以采取非公开发行方式,向有风险辨别和承受能力的机构或个人募集资金。

    长期股权投资具有如下特点:  1、长期持有;  2、获取经济利益,并承担相应的风险;  3、除**投资外,长期股权投资通常不能随时**;  4、长期股权投资相对于长期债权投资而言,投资风险较大。

二、长期股权投资的类型  长期股权投资依据对被投资单位产生的影响,分为控制、共同控制、重大影响和无控制、无共同控制且无重大影响四种类型。

三、长期股权投资成本的确定  长期股权投资取得时的成本,是指取得长期股权投资时支付的全部价款,或放弃非现金资产的公允价值,或取得长期股权投资的公允价值,包括税金、手续费等相关费用。长期股权投资的成本确定,包括取得时投资成本的确定和持有期间投资成本的再确定。  1、取得时投资成本的确定  (1)以支付现金取得的长期股权投资,按支付的全部价款作为投资成本,包括支付的税金、手续费等相关费用。

  (2)以放弃非现金资产取得的长期股权投资。各种待摊销的费用不能作为非现金资产作价投资。  以放弃非现金资产取得的长期股权投资,在会计处理上主要解决如下三个问题:

  ①如何确定长期股权投资的成本;  ②公允价值与投出的非现金资产账面价值差额的处理;  ③资本公积准备项目的处理。  2、取得投资后投资成本的再确定  在投资持有期间内,如发生下列变化,投资成本应作调整:  (1)成本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到被投资单位分派的属于投资前累积盈余的分配额,冲减投资成本的,其投资成本应按扣除收到的利润或现金股利后的差额作为新的投资成本。

  (2)取得股权投资后,由于增加或减少被投资单位股份,而使原长期股权投资由成本法改为权益法核算,或由权益法改为成本法核算,则按原投资账面价值作为投资成本。  (3)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与应享有被投资单位所有者权益份额的差额即股权投资差额,作为投资成本的调整,投资成本按调整股权投资差额后的金额确定。

四、长期股权投资损益的确认  1、投资收益确认的两种观点  长期股权投资有两种收益观点,由此产生两种损益确认方法:  (1)以收到利润或现金股利时确认收益;  (2)按所持股权所代表的所有者权益的增减变动确认收益。  2、长期股权投资的成本法  (1)成本法的适用范围  投资准则中规定,下列情况下应采用成本法核算:

  ①投资企业对被投资单位无控制、无共同控制且无重大影响。  ②被投资单位在严格的限制条件下经营,其向投资企业转移资金的能力受到限制。  (2)成本法的核算方法  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成本法核算的一般程序如下:

  ①初始投资或追加投资时,按照初始投资或追加投资时的投资成本增加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  ②被投资单位宣告分派的利润或现金股利,投资企业按应享有的部分,确认为当期投资收益。  3、长期股权投资的权益法  (1)权益法的适用范围  投资企业对被投资单位具有控制、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时,长期股权投资应采用权益法核算。

  (2)权益法的核算方法  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的一般程序如下:  ①初始投资或追加投资时,按照初始投资或追加投资时的投资成本增加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  ②投资后,随着被投资单位所有者权益的变动而相应调整增加或减少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

  4、成本法与权益法的转换  当投资企业对被投资单位的持股比例下降,或其他原因对被投资单位不再具有控制、共同控制和重大影响时,应终止采用权益法,改按成本法核算;反之,当投资企业对被投资单位的持股比例增加,或其他原因对被投资单位具有控制、共同控制和重大影响时,应终止采用成本法,改按权益法。  5、**股利的处理  由于**股利不会使所有者权益总额发生变动,所以不能作为一种收益加以确认,而应在企业的备查账簿中登记所增加的股数。  6、可转换公司债券  企业购入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在转换为股份之前,属于债权性质,其会计处理与长期债权投资相同,并计提利息、摊销溢价或折价。

行使转换权时,按账面价值结转。  7、长期股权投资的处置  处置长期股权投资时,按所收到的处置收入与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的差额确认为当期投资损益,同时结转已计提的减值准备。

2楼:大太子

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投资管理体制经历了四次重大改革,投资持续30多年保持了高增长。宏观上,居民收入增长缓慢引发内需不足,欧美经济低靡使出口受阻,经济增长对投资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提高投资效率是改善我国经济增长质量的关键。然而,在微观层面上,由于治理机制失衡,企业投资行为缺乏“硬约束”,致使企业长期存在非效率投资问题。

上市公司是投资过度还是投资不足?如何治理上市公司非效率投资?围绕这些问题,近几年来学术界开展了广泛的**。

本文从公司治理视角,采用规范与实证相结合研究方法,系统**了企业非效率投资成因及其治理问题。本文主要研究内容及结论如下:1、系统梳理了非效率投资理论研究成果。

本文系统回顾了古典经济学、制度经济学关于企业投资方面的理论研究成果,并对国内学者关于非效率投资方面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系统总结。2、深入分析了产生非效率投资的财务机理。

3楼:牛肉来了

非效率投资通常是指在投资决策中不以企业价值最大化为目标而进行的投资行为。企业非效率投资行为可分为投资不足与过度投资两种: 投资不足是指企业放弃净现值为正的项目( myers,maijluf,1984) ,过度投资是指企业投资于净现值为负的项目( jensen,1986) 。

投资行为异化是相对于完美资本市场状态下的最优投资规模而言的,指企业偏离最优投资规模的非效率投资行为。投资行为异化具体又可表现为以下两种情况:一种是企业放弃净现值为正的项目所造成的投资不足行为,另一种则是企业投资净现值为负的项目所造成的过度投资行为(过度投资行为是指将自由现金流投资于负npv 项目;当企业自由现金流丰富时,过度投资问题更加严重)。

比较上述概念,现有文献涉及的投资行为异化和非效率投资行为实际是一个概念范畴,包括过度投资和投资不足行为。

什么是净投资,什么是"对外净投资‘’?

1楼 匿名用户 根据投资包括范围的不同,投资可以划分为重置投资 净投资和总投资。 重置投资称折旧的补偿,是指用于维护原有资本存量完整的投资支出,也就是用来补偿资本存量中已耗费部分的投资。重置投资决定于资本设备的数量 构成与寿命等情况,它不会导致原有资本存量的增加。 净投资则是指为增加资本存量而进行原...

黑洞投资是做什么的?怎么样,黑洞投资现在的投资方向是什么?

1楼 黑洞投资 黑洞投资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聚焦于多资产类别 多策略投资的平台型投资机构,作为秉承强烈好奇心与企业责任感的投资机构,我们坚持行业基本面研究,坚持创业精神,以寻找与发掘最具价值的商业模式和创业者 以为发展中国最具潜力的新经济行业和成就最有价值的创业者为己任。 黑洞投资总部位于北京,...

什么是效率和公平,效率与公平是什么关系

1楼 善良的 效率,从微观层次讲,就是在发挥 一般社会力 的基础上提高劳动生产率 从宏观层次讲, 就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总起来讲,效率就是生产要素的节约和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强调效 率的重要性,就是强调发展的重要性。 公平,公平一般有两种含义 在社会学上,公平是一种道德规范的要求,是指以人道主义为 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