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野生的兰花,不知道是什么品种,有认识的吗?是否是蕙兰呢,有100来株呢

2021-03-17 22:13:57 字数 5119 阅读 4592

1楼:百度网友

嗯!例如蕙兰、春兰等,在国家保护植物中兰科植物占了好多!

我们这山上有不少野生的兰花,可不知道是什么品种,名贵不。

2楼:匿名用户

野生兰花分布与采集  中国除了华北、东北、和西北的宁夏、青海、新疆之外,各个省区都有不同种类的兰属植物。一般来说,地生兰多生于温带和**带地区;附生兰多生于热带、**带地区。

上山采集野生兰,对于发现新品种,选择优良杂交亲本,均有着重要意义。在采集过程中,要考虑到选择花期、提高成活率,当地气候及当地兰花土壤干湿。各地的生长环境不同等因素,同时要做好注意安全、防火、不误闯禁区、做好采挖记录等工作。

在兰花养植、经营过程中,由于兰商对一些新奇兰花品种的疯狂炒作,曾一度使得兰花的**异常升高,不断出现“天价兰花”。在巨大经济利益驱使下,出现了对野生兰花资源的大规模毁灭性采集,并导致不少兰花野生境地遭到极度破坏。为此,国家采取了设立禁采保护区、建立品种保护级别、完善野生资源立法,以及对不法采集者严加处罚等保护措施。

从长期、有效利用兰花资源,尊重、崇尚环保的角度出发,兰友们应当树立科学、合理、环保、守法的兰花采集意识。

兰花的花语的花语和象征代表意义:淡泊,高雅 兰花的品种有很多,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有2万多个兰花的品种,其中比较出名的有蝴蝶兰、兰花中心蕙兰等。其实,它们各自有各自的花语,但是,兰花总的花语就是淡泊,高雅[1]。

兰花的花语是什么?为什么兰花那么名贵?

兰花的花语:美好、高洁、贤德

紫萝兰 :永续的美

小苍兰 :纯真、无邪

嘉德利亚兰 :贵妇人

蝴蝶兰 :幸福逐渐到来

文心兰 :隐藏的爱

剑兰 :高雅、长寿、康宁

兰花的价值在于品种的罕见及培育的难度,兰花属科共有800多种,但有的稀奇罕见,有的培育需花费时间。此外才是观赏的价值,就像古玩,玉器、奇石等,你看它有多大的用途?但皆因其本身的罕见,稀有,年代久远并有某种文化内蕴等而变得昂贵。

一是观赏价值,兰花越希奇**就越炒得高。譬如上个世纪年代在越南发现的兜兰,因其花型如一个圆形口袋,并且专门只有一种昆虫为其受粉,显得极其珍贵。不到一两年,那里的兜兰均被采光;

二是在于其的药用价值,绝大部分野生兰都有药用价值。在西方,兰花没有市场,只在中国和华人社会兰花才受到重视,某种兰花贵则贵,说贱就贱,和宠物狗的市价涨落是同一道理。

3楼:匿名用户

多数是野生的普通品种,偶尔也有变异的优良品种,这都要看最后开出的花瓣才能定,不过野生的香气也都不错的,我也偶尔从山上直接挖一两盆下来种的,很好啊。

4楼:匿名用户

很多吗?那多半不是的,不过经过培育还是可以的★☆如果此回答对您的问题有所帮助的话,希望您能够采纳一下,谢谢☆★

5楼:好好过简单爱

你们那是温州**兰草**没有怎么知道是什么品种呢

我在山上挖了几株兰花,请问是蕙兰吗?

6楼:琅琊钓叟

**的山上呢,山上的兰花各类品种都有,不仅仅有蕙兰,因此,你这样的问题没有答案,不会有答案,还是传张图上来看一下吧。

如何认识兰花是否是好的品种

7楼:匿名用户

兰花品种繁多,株型各异,变化万千,使人眼花缭乱。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识者是宝,不识者是草。没有一定的鉴别能力和选育知识,可能投入大量资金,一株佳品都选不到,并与好花失之交臂,令人扼腕叹息。

那么,怎样才能选到自己较为中意的兰草,就让我们以春兰、莲瓣为例,来共同**一下下山兰的选择问题。

从花上来选择

冬末春初,是大部分兰花的花期,也是购兰的**季节,爱兰人士可以凭花看出兰花的优劣。在具体选择时,要注意选择瓣型优、色彩好、带线艺、造型奇的兰花。一是以花香醇正清远的幽香、安息型为优,浓烈香、檀香型为中,无香者为次,四季开花、逢佳节开花者为珍。

二是花色以素心、高品位色花为优,花被纯色、复色为中,色彩过淡无序、麻杂为下。三是以花香、花奇、花开叶上、花期长者为佳。四是瓣型以梅瓣、荷瓣、水仙瓣和这三者的混合瓣为优,蝶瓣、奇瓣(多瓣、少瓣、并蒂)为上,竹叶瓣、柳叶瓣为次。

五是萼片以质厚,两侧萼以“飞肩”、“一字肩”为优。六是蕊柱(鼻头)以小巧为上,多鼻头为佳。七是捧瓣以质硬、硬捧、两瓣不开窗为好。

八是唇瓣(舌头)以端正、短圆、宽厚、起兜、色糯、多舌、舌面分布有规则的朱红点、色块或纯色为优,如如意舌、刘海舌、大圆舌、龙吞舌、红舌、素舌等。九是花葶以出架、细圆、挺直,颜色与叶相映衬为好。

从叶上来选择

兰草一年到头着花期就那么几十天、个把月,且受阳少、病害严重、苗单的几年都见不到花,嗅不到芳香的下山兰占大多数。不见花的兰草,兰友俗称“赌草”、“哑巴草”。在这种情况下,只能看叶选草。

一是下山兰叶态较杂乱,叶质较粗糙,叶片多缺损,要侧重选择叶型,兰草叶片要相对宽、厚实、凝重、富有弹性、有光泽,主脉要显、中骨透明、沟槽要深,成鱼肚型、起皮折皱、迭波起浪。二是急收尖、叶尖圆钝、圆头开*、叶尖帽白亮、叶尖起兜成条匙状、叶尖有异色、叶尖特硬粗糙、有刺感、甚至角质化了。三是鞘壳包脚要紧要高,鞘叶要向外扩张,苞尖质地厚硬极锐,这样,着花的花瓣结构根部才收得紧,花瓣前端放得开。

四是鞘壳有沙晕,筋脉透顶,颜色单一而无杂色或整体显糯、透亮、筋纹通梢者,常有素花、色花出现。五是矮种草要小巧灵秀,具有短、圆、阔、厚、粗、龙、起7个特点,看其是否代代相传、相似。六是叶尖、叶甲向叶心部扣卷,挂有粗筋纹,叶片修长、端扭而弯垂,叶尖出现“走丝嘴”,叶片呈现“放角”、“行桥”、“蝉衣”者。

七是叶片数特别多,叶姿奇特多态,呈燕尾叶、阴阳叶、鸡冠状、鹰嘴状、顶端长毛刺的,兰株为两种以上不同兰类串种等。这些兰株所表现出的特点,出好花的比例会多一些。

从叶艺上来选择

叶艺草又叫线艺草。叶艺线纹美丽、新颖奇巧、变化万端,有图斑艺、中透艺、缟艺等等,千姿百态,令人目不暇接,还有先明性、后明性之分。在选择时注意选择稳定型、期待型品种,选择不同凡响的叶、花双艺草。

真正天然的线艺草具有界清、位符、甲有、尾鲜的特征。假线艺兰往往色晦、界散、位移、甲无、尾焦。选择抽心叶带艺、鼻龙开阔、中骨明亮、甲尖白红、银丝成群、背银浮现、叶艺对比度鲜明、艳丽、通尖达底的,日后艺向进化比较稳定可*,容易上花,出好艺、高艺的情况也相对多些。

从假鳞茎及根上来选择

根深则叶茂,茎壮则花好。下山兰要看根是否横生曲折,多有龙根或姜饼根,根向四周平展,并带有山基土和自然界的腐殖质。选择根系多、没腐根的下山兰,发芽多、易栽培。

兰根状如鹿角根、人参根、墨鱼须根、鸡爪根、树杈状根、多分节根的兰草易出好草。假鳞茎作为兰花生长和繁殖的重要器官要粗大圆实。外形特殊的假鳞茎,形如“橄榄形”、“冬笋形”、“葫芦形”、“圆锥形”等,往往有奇花、良种出现的可能。

从花芽、叶芽上来选择

一是叶芽、花芽纯色或色彩异常鲜艳,如茶色、黑色、血红色、深紫褐色等,有色花和变艺的可能。二是新芽呈现黄白色或绿色上泛黄白斑,甲尖有米粒大的晶亮点者,便是出艺之征兆,如甲尖晶亮点上又现红晕,将是出高艺之征兆。三是芽浑圆壮实,似子弹头,花芽在苞片内如桂圆核的多半出梅瓣,形如橄榄者多出荷瓣。

四是芽出土为白色、白绿色或绿色,上面无任何杂色的点或纹者必出素心。五是芽为纯一色,如黄色、红色、紫红色等,而无任何杂色,且尖部有白水晶状的钩或白米粒状物的,有可能开出黄素或红素。六是从芽的色彩还可推断出花的颜色,芽甲间泛有多色筋纹或沙晕的,多能开出色彩对比度鲜明、多种颜色相间的绮丽复色花,新芽出土后,着色越鲜明浓艳,其花色愈浓,尤其以花开的颜色越开越浓的后明花为最好。

此外,在选购时,切忌贪多求全,不要选择组培草、回笼草、病态兰和移花接木、假冒伪劣的假兰草,要找信誉好的兰商、兰家购买;注意选择品真质健的兰株,成活率和发苗率也高;若选进了病虫害严重的弱兰,成活率低,复壮难,开花更难,隔离管理不好,整治措施不力,稍有不慎,就会倒苗,连个种都留不下来,有的还会感染兰棚里的兰草,带来麻烦和损失,影响日后的交流和**,且要指望它发苗、开花,得熬几年,各方面都不划算。下山兰一般具有“抢生”的特点,伏盘期较快,选好后,栽培和管理可相对粗放些,少施或不施肥。

在栽好传统“当家草”的同时,多请教、多观察、多比较,对下山兰从花、叶、根、茎方面进行全方位鉴定,多角度认真推敲,而不能一概而论,顾此失彼。我们相信凭借自己积累的丰富经验和独到的眼光去试试运气,选培些“有特点”、“有内容”的下山兰,难说有投入小,获利大的可能,极富创造性、挑战性和刺激性。

怎样区分野生珍贵兰花与普通兰花

8楼:神马那去了

珍贵兰花有着和普通兰花不一样的特点,如果你发现哪棵兰花明显和普通兰花不一样,比如它的花颜色不一样,花的形状不同,或者是叶子带白边,黄斑等等,那可能是有价值的珍贵兰花。

珍贵兰花和普通兰花不同的地方,主要表现在叶子和花朵上,一般要仔细观察,才能发现不同的地方,比如瓣型花、色花、奇花、叶艺等珍稀兰花,都要仔细看,才能发现它的不同之处。

扩展资料:

十种名贵的兰花品种

鬼兰:国际兰花爱好者们眼中最“贵”的一种兰花。花型缥缈奇特,花色惨白,因在风中摇摆的姿态就像一个幽灵一样而得名“鬼兰”。鬼兰花开甚少,难以一见,故而十分名贵。

翡翠兰:翡翠兰叶绿似荧光一般,花红如火耀眼,花叶交相辉映,如同一尊精美的翡翠饰品,秀丽而夺目,令人心生向往。具有极高的园艺和观赏价值。

春兰: 中国花卉栽培史上可以说是最悠久的一种兰花了。植株小巧玲珑,花型简洁素雅。春兰被赋予了传统的中华文化精神,代表着高洁、香幽、清雅的品行。春兰也是很多美好事物的象征。

蕙兰: 是兰花中的名品,花型被许多人喜欢。惠兰最大的特点便是它的叶片脉络清晰透明,对强烈的太阳光照可进行反射作用,还能对时间短的强烈光照进行吸收作用。

建兰: 具有极高的园艺价值和药用价值。建兰入药具有止咳止痛、活血润肺等效果;在园林建设方面,惠兰凭借健壮的植株和根茎适用于庭院园艺设计。盛夏开花时,香气清幽,令人神清气爽。

墨兰 :拥有艳丽夺目的外表,窈窕多姿的身形,风韵优雅、香气醇浓,常常被推举为养兰之人的首选。

素冠荷鼎:非常名贵的一种兰花,随着知名度的逐年提升,素冠荷鼎曾一度拍出过上千万的**。如同他的名字一样,以“素”“荷”著称,花的质量、品质都是上成品,市面上极为少见。

石斛兰:原本是一味中草药,是一种新的观赏植物,它的开发依托于产业化的花卉市场操作。石斛兰的药用价值主要体现在散热益精方面。

蝴蝶兰:顾名思义蝴蝶兰正是因为所开出的花像极了飞舞的蝴蝶,因为外形美丽深受养花者们的喜爱。还被冠以“洋兰王后”美誉。

莲瓣兰 :单株价值将近200多万,所开的兰花花容姿态万千,色彩艳丽,在视觉方面赢得了一众花友的喜爱。花中有碟蝶恋花,便是对蝴蝶兰最好的赞誉。

山上挖的野兰花有好品种吗,我在山上挖的野兰草,不知道是什么品种,大家帮我看看

1楼 匿名用户 兰花是珍贵的观赏植物。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世界有七百多个属 二万多个种,每年还发现和培养出不少新品种。 兰花按生态习性主要分为地生兰 气生兰 腐生兰三大类。由于地生兰大部分品种原产中国,因此地生兰又称中国兰,并被列为中国十大名花之首。中国兰花主要为春兰 蕙兰 建兰 寒兰 墨兰五大类,...

这花是兰花的一种吗?叫什么花,请问这是什么花?是一种兰花应该。不知道确切的名字是什么。

1楼 的家之歌 墨兰 又名报岁兰,是兰科兰属地生植物。假鳞茎卵球形,包藏于叶基之内。 叶带形,近薄革质,暗绿色。花葶从假鳞茎基部发出,直立,较粗壮,一般略长于叶 花的色泽变化较大,较常为暗紫色或紫褐色而具浅色唇瓣,也有黄绿色 桃红色或白色的,一般有较浓的香气。 2楼 城妙婧张荣 形似展翅跳跃的仙鹤,...

这是什么兰花,根是球茎根,请看一下这是什么花,还有红色的,根是球茎的,山上也有野生的

1楼 琅琊钓叟 看它的根,明显不是兰花,而它的叶细看也不是兰花的革质叶片,而是有些纸质的味道,它的花是什么样子的呢? 请看一下这是什么花 还有红色的 根是球茎的 山上也有野生的 2楼 匿名用户 这个是黄花石蒜,多年生草本。鳞茎肥大,近球形,直径约5厘米,外被黑褐色鳞茎皮。叶基生,质厚,阔线形,上部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