郡司正胜是谁,郡司正胜对日本的舞蹈思想是什么?

2021-03-17 12:16:28 字数 1048 阅读 6831

1楼:漫阅科技

郡司正胜为日本当代美学家,主要论著有《歌舞伎论丛》、《舞蹈的美学》等。他的《舞蹈的美学》共分为五章,即:

一、舞蹈的现状;

二、日本舞蹈的历史;

三、日本舞蹈的美学;

四、歌舞伎舞蹈;

五、有关歌舞伎的道具、服装和舞台装置。

郡司正胜对日本的舞蹈思想是什么?

2楼:漫阅科技

他说:“日本舞蹈注意姿势以稳为基础,其特征为‘取角’、‘摺脚’和‘反闪’。‘取角’即围着舞台转;‘摺脚’即脚不离开地面行走;‘反闪’即使劲跺脚并用脚打拍子。

这一切旨在表现什么呢?如果说西方舞蹈所表现的是为追求自由而腾跃,以奔放的动作表现出对天国的憧憬;那么,无限眷恋和热爱大地的‘邦舞’(日本舞蹈的简称),则表现的是一种徘徊于大地且难以离去的动作……从日本舞蹈的动作与姿势来看,它所表现的不是那么一种脱离人们生活的另外一个新时空世界;而是在于原原本本地把大地的风土之美表现出来。”郡司正胜认为,对日本舞蹈之美的评价主要有三个概念,即“花”、“大”和“间”。

“花”的含义是:“作为舞蹈素材的肉体美不等于舞蹈美,尽管离开肉体也不存在舞蹈美。然而事实上,只有在这个离开肉体的世界上,舞蹈美才能得以存在。

这里所指的肉体并非是生理性的肉体,而是由肉体的律动表现出的一种象征生命观的艺术。世阿弥将这种生命观比喻为‘花’。”关于“大”的含义是:

“在一般的舞蹈中,为了显示‘大’要反复切蹉技巧。举例来说,手向前伸时,要先把手向后拉一下再伸出去;向右伸时则先摆向相反的左则,手掌转一个圈后再伸向右侧;如果向右看时,头则先向左摆一下,分三次轻轻转动头部,在这些动作中结合穿插一些小的静止动作,进而增加力量与幅度……”。关于“间”,郡司正胜指出:

“‘间’既是指动作与动作、造型与造型的空间,也是指时间……‘合着拍子’首先指的是在技巧上对‘间’进行训练,合不上拍子不能称其为舞;但技巧的‘间’,无论多么完整无缺,想达到随心所欲而舞,给人一种轻松愉快、舒畅欢快的感觉,就必须超脱技巧,获得自由精神之‘间’……在日本舞蹈中,舞蹈的生命不在于舞姿和动作如何,而在于动作连续中富有的生命感。生命感即节奏感,日语称其为‘间’。”

莫里斯·贝雅是谁,莫里斯·贝雅的舞蹈艺术思想是什么?

1楼 漫阅科技 莫里斯 贝雅是法国芭蕾编导,受现代舞观念影响,使其成为 现代芭蕾 的代表性人物。他十分热衷于东方和非洲的舞蹈文化,在理论上主张恢复舞蹈具有的礼仪性质和意义,认为舞蹈中的伦理因素应压倒审美因素,舞蹈应充分体现时代的精神生活的复杂性。莫里斯 贝雅很少动笔,留下的文字不多。 译成中文的主要...

求一观音灵签的签文解释,求财,观音灵签96签解释中的 求财 正胜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看它的意思 我想你运气来了 想啥有啥 你的愿望可以实现 小病小痛无碍 请相信我 不要犹豫 想干啥 就去做 阿弥陀佛 观音灵签96签解释中的 求财 正胜是什么意思? 2楼 正胜,大吉,好合都是好词,当然会富贵了 3楼 如意泰运堂 正财皆大发 不利偏财 观音灵签 解释签文 4楼 窥探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