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塔夫里阿诺斯在《全球通史》中写道 “崭新的世界政治格局

2021-03-17 11:53:24 字数 2042 阅读 9351

1楼:求妹纸

d试题分析:经济决定政治,世界经济力量的变化带来世界政治格局的变化。二战后,欧洲国家认清了美苏争霸的实质,为了维护自身的安全和利益,开始走向了联合,成立欧洲共同体,经济一体化促进了政治一体化的进程,西欧逐渐摆脱了美国的控制,故③④符合题意。

斯塔夫里阿诺斯在《全球通史》中写道:“一个崭新的世界政治格局开始出现……欧洲不再是世界棋盘上的一个

2楼:百度网友

d试题分析:本题主要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欧洲国家在二战后为了摆脱“卒子”地位即摆脱美国的控制积极谋求国家的联合,希图走上政治经济一体化道路,在此进程中③④两项具有重要作用,①是为了加速医治战争的创伤,恢复欧洲经济,②是为了与美国联盟共同对苏联实行冷战,所以③④两项符合题意,答案选d。

斯塔夫里阿诺斯在《全球通史》中写道,经过两次世界大战,欧洲政治家们清醒地认识到“欧洲不再是欧洲人的

3楼:无限刷粉

c试题bai分析:题干中“du

欧洲不再是欧洲人的欧zhi洲”, 实际dao上强调的是外界对欧洲的内威胁或容

控制。a和b阐述的是欧洲本身的情况,都不涉及外界的控制,排除。就d项阐述的二战后经济全球化趋势加强这一现象而言,欧洲也是其加强过程中的主要助推力,欧洲没有收到外界控制,所以答案为c。

点评:此题难度较大,主要考查学生对二战后整个世界局势的变化的认识和掌握,考查的是分析和理解能力。

斯塔夫里阿诺斯在《全球通史》中写道:“16世纪以后,人类文明进程发生明显变化……在这些世纪里,一个生

4楼:爱呜治

(1)变化:欧洲日益兴起,中国开始落后。

(2)政治:资产阶级革命或改革的进行,资产阶级代议制的广泛建立。经济:工业革命的推动,殖民扩张掠夺大量财富;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逐渐形成。

(3)变化:由学习西方先进技术到学习西方的政治制度。

(4)政治:多极化趋势。经济:经济区域集团化;经济全球化。

斯塔夫里阿诺斯在《全球通史》中写道:“除了文化上的成就外,宋朝时期值得注意的是,发生了一场名副其实

5楼:匿名用户

d试题分析:宋朝商业革命的特点有:海上丝绸之路的开辟;纸币的出现;市、坊界限被打破。

a项北宋开封城的布局说明了北宋时期的城市由坊(居住区)市(市场)分离向转变为坊市合一的格局,市场由封闭转变为开放;b项《清明上河图》反映了北宋都城东京的繁荣景象,市坊界限被打破,店铺已随处可设。c项交子是北宋时出现的世界上最早的纸币。a、b、c项都反映了宋朝商业革命的特点。

d项反映了宋代蹴鞠即足球运动的盛行和手工业的成就,故选d。

点评:宋朝商业革命的特点主要有:(1)海上丝绸之路的开辟,商业**由内陆**为主向海洋**发展。

(2)纸币和信用票据的出现与大量使用。(3)包买商的出现。(4)古典市制的瓦解与近代市制的确立,城市转变为坊市合一的格局,市场由封闭转变为开放,时间、空间均不再限制。

美国历史学家斯塔夫里阿诺斯在《全球通史》中写道:“1500年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我们可以拿哥

6楼:青春无悔°呋兂

c试题分析:a不对,这不是作者的主要观点;b不对,作者是拿哥伦布和宇航员进行比较;d不对,在材料中无从体现;c符合题意,“前者抵达圣萨尔瓦多,打破了地方间彼比隔绝的束缚”“在哥伦布远航抢险之前,只有各民族的相对平行的历史,而没有一部统一的人类历史”都说明新航路的开辟促进了整体世界的形成与发展。

斯塔夫里阿诺斯在《全球通史》中写道,由于中国人闭关自守、骄傲自满,三次灾难性的战争使他们受到了巨大

7楼:战歌灬

a试题分析:本题考查理解归纳分析的能力。分析材料可知三次战争分别是指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和甲午中日战争,由已学知识可知这三次战争都使中国领土主权遭到破坏,巨额赔款都加重了人民负担,中国逐渐被卷入资本主义世界市场沦为经济附庸,①②③符合题意;而列强加紧对中国的资本输出是在甲午中日战争以后,④表述不合题意。

故选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