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的地理位置能介绍一下吗

2021-03-17 11:36:54 字数 1281 阅读 4026

1楼:晁赫邬盼柳

陕西陕西省地理位置

陕西省位于中国西北地区东部的黄河中游,地处东经105°29′~111°15′和北纬31°42′~39°35′之间,东隔黄河与山西相望,西连甘肃、宁夏,北邻内蒙古,南连四川、重庆,东南与河南、湖北接壤。

全省地域南北长、东西窄,南北长约880公里,东西宽约160~490公里。

全省以秦岭为界南北河流分属长江水系和黄河水系。主要有渭河、泾河、洛河、无定河和汉江、丹江、嘉陵江等。

全省土地面积为20.58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土地面积的2.1%。

其中耕地面积415.4万公顷,园地面积68.1万公顷,林地面积1020.

3万公顷,草地面积313.4万公顷,其它农用地30.3万公顷,未利用土地面积130.

8万公顷。

全省土地按地形分,其中山地面积741.0万公顷,占总面积的36.0%;高原面积926.

0万公顷,占总面积的45.0%;平原面积391.0万公顷,占总面积的19.

0%。陕西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9-16摄氏度,年降水量396-802毫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地原点就在陕西省泾阳县永乐镇。

【陕西地型地貌】

陕西地势的总特点是南北高,中部低。同时,地势由西向东倾斜的特点也很明显。北山和秦岭把陕西分为三大自然区域:北部是陕北高原,中部是关中平原,南部是秦巴山地。

陕北黄土高原海拔800~1300米,约占全省总面积45%。其北部为风沙区,南部是丘陵沟壑区。经过50年来的建设,陕北防护林体系、生态农业、沙漠绿洲等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畜牧业较为发达,煤、石油、天然气储量丰富。

关中平原西起宝鸡,东至潼关,平均海拔520米。东西长360公里,面积约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19%。这里地势平坦,交通便利,气候温和,物产丰富,经济发达,粮油产量和国民生产总值约占全省的2/3,是全省的精华之地,号称“八百里秦川”。

陕南秦巴山地包括秦岭、巴山和汉江谷地,约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36%。秦岭在省境内东西长400~500公里,南北宽约300公里,海拔1500~2000米。秦巴山区是林特产的宝库,汉江谷地土质肥美,物产丰富。

【陕北高原】

陕北黄土高原位于“北山”以北,是我国黄土高原的中心部分。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总面积92521.

4平方公里,是在中生代基岩所构成的古地形基础上,覆盖新生代红土和很厚的黄土层,再经过流水切割和土壤侵蚀而形成的。基本地貌类型是黄土塬、梁、峁、沟、塬,是黄土高原经过现代沟壑分割后留存下来的高原面。梁、峁,是黄土塬经沟壑分割破碎而形成的黄土丘陵,或是与黄土期前的古丘陵地形有继承关系。

沟大都是流水集中进行线状侵蚀并伴以滑塌、泻溜的结果

陕西的地理位置能介绍一下吗,详细的介绍一下陕西的地理特征

1楼 匿名用户 陕西陕西省地理位置 陕西省位于中国西北地区东部的黄河中游,地处东经105 29 111 15 和北纬31 42 39 35 之间,东隔黄河与山西相望,西连甘肃 宁夏,北邻内蒙古,南连四川 重庆,东南与河南 湖北接壤。 全省地域南北长 东西窄,南北长约880公里,东西宽约160 490...

陕西在历史上地理位置的重要性是什么

1楼 漫阅科技 陕西,春秋战国时为秦国地 秦代为内史及汉中郡 上郡 汉属司隶 和并 益州 唐属关内 山南等道 宋初置陕西路 元设陕西行省 清为陕西省。甘肃,古为雍 梁二州地 春秋战国时属秦和西戎 秦置陇西部,西部属月氐 汉为凉州 元属甘肃和陕西行省 清置甘肃省。青海省古为西戎地 汉为羌地 隋置西海 ...

听说即墨有“元宝湖公园”,那位能介绍一下具体位置

1楼 匿名用户 就在那个泰安小区后面 里面什么都没有 全是些 花草,再就是有一座白塔 一般都是老年人 在里面打球! 2楼 匿名用户 没事,找不到咱就不去啦 即墨听说发生火灾了是真的吗? 3楼 笑歌自若 12月1日下午4时许,青岛即墨华骏物流园一处厂房突发大火,现场听到消防车的鸣笛声, 厂房 下方标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