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历史上冷兵器时期规模最大战役,求历史上冷兵器时期规模最大战役。 5

2021-03-17 08:40:02 字数 4886 阅读 1784

1楼:百度网友

冷兵器时期规模最大战役是长平之战。最初双方的主将是廉颇和王龁,后更换为赵括和白起,双方兵力为赵军民约四十五万,秦军民约六十万。

在长平之战中,秦国数战连胜,致使赵军损失惨重,战场上的局面对赵国极其不利。赵王由于战争接连失利,遂求和秦国,不成被戏耍,再加上廉颇固守不战使赵国蒙羞。秦见赵国固守不战,便派间谍散布廉颇投降的谣言并扬言秦不怕廉颇,怕的是赵奢之子赵括。

于是赵王不听虞卿和蔺相如等的谏言,执意起用赵括代替廉颇;赵括遵照赵王意图,变更了廉颇的防御部署及军规,更换将吏,组织进攻。

秦国暗中任命名将白起为统帅,白起针对赵括急于求胜的弱点,采取了佯败后退、诱敌脱离阵地,进而分割包围、切断赵军粮道,予以歼灭的作战方针,最终获得战争的胜利。

赵国经此一战元气大伤,加速了秦国统一中国的进程,长平之战是战国历史的最后转折,至此秦国的统一只是时间问题。此战也是是中国古代冷兵器时期最早、规模最大、最彻底的大型歼灭战。

2楼:echo_若

长平之战

长平之战,前后耗时三年(近年来有一说为前期僵持对峙二年六个月,后期白热战六个月)。是我国历史上最早、规模最大的包围歼灭战。

参战方兵力:秦国:约55万人,赵国:45万人主要指挥官:秦国:白起,赵国:赵括**:赵:约40万人,秦;约15万

3楼:匿名用户

淝水之战,在前秦和东晋,兵力为前秦88万。东晋8万

结局东晋胜 是中国历史上以少胜多的经典战例

4楼:侠大的

淝水之战[/b] 谢玄 8万——97万 苻坚至洛阳

中国冷兵器时代战争规模最大的朝代是那个?比如动不动就十来万之类的

5楼:尖草坪区

公元前三世纪的中国是人类冷兵器史上战争最频繁,规模最大,指挥水平最高的时代。

七国战争

在战国的最后六七十年中,仅由秦国发动的战争而导致六**队的**人数就超过了300万,这还没有算秦国自身的**和由于败仗而死亡的人数,第一次邯郸之围秦国就损失了20万,再加上赵奢和李牧的几次歼灭战,秦国死伤皆在20万上下;仅仅十年统一战争秦国出动兵力达200多万人次,六**队**也超过200万;白起在其戎马35年的时间,歼灭六**队高达100多万。如果再扩展到六国之间的战争,如乐毅伐齐,镐代之战,马陵之战,以及六国对秦的战争,如三晋伐秦,齐楚攻秦,和有史记载的5次六国合纵攻秦等。如此算来,七国动用兵力人次总和当在800万以上,实际兵力数也当在400万左右,而且还都是常备主力(后来只有明朝达到过200万)。

就规模而论,战国后期交战双方兵力之和在50万以上的战役就至少有三起,即秦赵长平之战(白起指挥秦军40余万,赵括指挥赵军60万),秦灭楚之战(王翦指挥秦军60万,项燕指挥楚军60万),秦灭赵之战(王翦指挥秦军30万,李牧指挥赵军25万)。以上都是有据可查的,其实象乐毅伐齐,以及有史记载的5次六国合纵攻秦,总兵力保守估记皆应当60万以上。这一点是世界各国都无法相比的,很多纪录直到二战才被打破。

至于小规模的战争就更是不计其数,七国之间的大小战争不下千次,数十年里,几乎无一国无战事,无一年无**。

在七国争战中,虽然大大小小的战争无数,但对秦灭六国的进程具有决定意义的主要是“长平之战”。赵国自赵武灵王时逐渐壮大,灭掉了介于燕、赵之间的中山国,击败了北方的林胡、楼烦,到赵惠文王时,由于任用了蔺相如、廉颇、赵奢等当时著名的名将和良相,国力已十分强盛。出现了秦、赵抗衡的局面。

公元前262年,秦派王齮进攻长平。驻守长平的赵军统帅是名将廉颇,他根据秦军远道而来、难以持久的形势,筑垒固守,与秦军相持了三年。但是,赵王中了秦国的反间计,派只会夸夸其谈纸上谈兵的赵括(赵奢的儿子)替代廉颇。

而秦却在暗中派名将白起负责指挥秦军作战。赵括来到前线后,就立即下令全军出击。结果被秦军分割包围。

最后,赵括亲自出战,被秦军乱箭射死。赵军大败,40多万人被俘,并被白起全部坑杀。长平之战是中国战国时代规模最大、结局最惨烈的一场战役。

战役前后耗时3年,以秦军胜利,赵军失败而告终,被后人认为是战国形势的转折点。自此战后,其他各国均不再有对抗秦军的实力。秦统一中国的战争从而只剩下时间问题。

长平之战后,秦采取远交近攻,各个击破的战略,从公元前230年至公元前221年,秦始皇仅用了十年时间,先后派内史腾灭韩,派王贲灭魏,派王翦、蒙武灭楚,派王贲灭燕、赵、齐,最终完成了统一大业。

反秦战争:

秦灭六国后,继续对边疆地区大规模用兵,先是派尉屠睢率50万大军向南方的百越进攻,征服后设置闽中郡、南海郡、桂林郡和象郡,并迁50万罪徒谪戍岭南与越人杂处。公元前215年,秦始皇派大将蒙恬率30万大军北击匈奴,收复和夺取了大量军事要地。公元前213年,秦始皇“发卒五十万”,修筑长城。

再加上建宫室、修驰道等,秦统一后的十年间,全国征发徭役总数至少在300万人次以上。秦朝总人口约2000万,按照通常算法,其中壮丁不过400万,可谓是“举国皆役”。由于秦王朝繁重的徭役、兵役和赋税,加之又是严刑峻法,以致民不聊生,“人人思乱,四海鼎沸,草泽竞奋”。

秦始皇死后,秦二世的统治更加酷烈,公元前209年,终于爆发了由陈胜、吴广领导的大泽乡起义,揭开了反秦起义的序幕。原楚国大将项燕后裔项梁、项羽叔侄在吴中杀死会稽郡守,聚集8000江东子弟起兵响应;刘邦在沛县与萧何、曹参等人杀死沛县令,聚集3000人起兵反秦。

陈胜、吴广起义军由于内部**,不到半年就被秦军镇压了。陈胜死后,项梁拥立原楚国怀王的孙子为楚王,重新竖起反秦的大旗,分兵出击,不断大败秦军。由于轻敌,项梁在定陶被秦将章邯夜袭得手,项梁战死。

项羽率军在巨鹿决心背水一战,“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烧庐舍,持三日粮,以示士卒必死,无一还心”。项羽军以决死的气概与秦军殊死搏斗,无不以一当十,终于大败秦军,并俘虏了秦军主将王离。巨鹿之战一举摧毁了秦军主力,使双方力量对比发生了根本变化,主动权完全掌握在了反秦义军一方。

章邯见大势已去,只好向项羽投降,降卒20万被项羽全部坑杀。巨鹿一战,项羽以三万破三十万,创造了冷兵器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的奇迹,如此悬殊的战果也令无数后世人对其充满了好奇与景仰。项羽威名大振之后,被各路义军推举为上将军。

由于项羽军牵制了秦军主力,刘邦军进展顺利,加之张良、萧何等的谋划,很快进入关中,军至霸上。公元前207年,秦王子婴向刘邦投降,曾经不可一世的秦王朝仅仅存在了15年就灰飞烟灭了。

楚汉战争:

项羽自视军力强大,于公元前206年率军入函谷关,屠咸阳城,杀已降的秦王子婴,烧秦宫室,自封西楚霸王,又以盟主的身份,在原有旧王的基础上,封立随他入关的主要将领和秦的重要降将为新王,一共封立十八个王,而名义领袖楚怀王(义帝)则被项羽派人杀死,最先入关的刘邦仅封了一个汉王,还受到被封在关中的三个秦降将雍王章邯、塞王司马欣、翟王董翳的监视。封立不久,新、旧王之间为争夺地盘而发生了激烈的战争。项羽为了维护他所分封的局面,支持新王,也卷入了混战中。

刘邦趁机自汉中出兵,“暗渡陈仓”,先后击败雍、塞、翟三王,以关中为根据地,与项羽争夺天下的战争。刘邦手下大将韩信则出关中,东渡黄河,相继灭掉魏、赵、代、燕、齐等王国,最后与刘邦夹击项羽。公元前202年,刘邦、韩信集40万大军会师于垓下合击楚军,项羽大败,逃到乌江自杀。

楚汉战争结束,刘邦建立汉朝。

在楚汉战争中为刘邦立下奇功的韩信,是世界军事史上不世出的奇人,也是中国历史上最负盛名的一代名将,雄才大略,盖世无双,用兵如神,百战百胜,指挥了“井陉口之战”、“破魏之战”、“潍水之战”等一个个以弱克强,奇谋百出的经典战役,成为举世公认的一位战绩辉煌的天才军事家,为历代兵家所推崇;他被汉高祖刘邦誉为“连百万之众,攻必取,战必胜”的战神,出陈仓、定三秦、破魏国、平代国、擒赵王、降燕国、灭齐国、歼项羽,挥师天下,所向披靡,在不到五年的时间里,削平群雄,累计破敌六十万人以上,打下了大半个汉朝的江山,迅速结束了秦末群雄角逐、连年混战的局面,辅助刘邦建立了大一统的西汉王朝,也成就了他一代“战神”的赫赫威名。

冷兵器时代规模较大的战争有哪些

6楼:

一般是从原始社会后期,金属工具开始使用开始,到工业革命前期这一段时间

人类的战争主要有三个阶段:人类与野兽之间的战争,冷兵器作战时代,热兵器作战时代。在人类的远古时期,先民们的主要敌人还不是人类之间的争斗(可能为了争夺食物也会发生混战),而是和大型食肉动物之间的搏斗,作为大型食肉动物的捕捉对象,人类必须设法摆脱这一类动物的捕捉行为;同时,人类在捕获较大猎物之后(特别是大型草食性动物),还要设法避开大型食肉动物的掠夺。

火的发现和使用,基本扭转了人与动物之间战争的不利局面,并加速了人类向更智慧方向进化的过程。这一阶段的结束实际上是另一阶段的开始,当绝大多数动物对部落不构成威胁的时候,部落之间的相互威胁便产生了,从此,以冷兵器为战争工具的时代开始了。人类的文明史,大多数时间是冷兵器作战的历史,一直延续到工业革命时期,利用枪炮等**不紧密接触便可大规模杀伤敌人时,热兵器时代才来临。

中国历史上参战人数最多的战争是哪场战争?

7楼:爱历史的追梦人

中国古代历史上参战人数最多,而且造成**惨重的战争应该是当初战国时期的长平之战,这场战争历经2年之久,最终赵军被坑杀40万军队,可以说是惨烈至极。

长平之战是秦国和赵国发生的一场战役,当时两国的实力是势均力敌,秦国经过改革政局稳定,百姓富足安康,国力达到了鼎盛时期,而赵国在经过变法之后国力也迅速膨胀,所以在这个战国的七雄中,唯一能够与秦抗衡的就是赵国了,而两国发生战争是无可避免的。

公元前262年,秦王派大将白起攻打韩国,韩国围困不得以为了求和向秦献出了上党郡,结果上党郡守不愿投降,转而寻求赵国的帮助,赵国明白唇亡齿寒的境况,于是在公元前260年,当秦王派人夺取上党的时候赵国派兵驻守于长平,当时的将领是廉颇,廉颇坚守长平不主动出击,为了取胜秦使用反间计让赵括成为取代廉颇的临时将领,之后又派遣大将白起指挥秦军作战,而赵括虽然熟读兵书,但是终究只会纸上谈兵,最终被白起打败,其他周边国家因惧怕秦的实力都不愿意出兵救赵国,最终的结果就是将近40万的赵军被坑杀,长平之战以秦军的惨胜和赵军的惨败成为最终结局。

长平之战最终让秦国奠定了统一六国的基础,此后再无任何一国可以跟秦抗衡,而赵国在这次战争之后也一蹶不振,不久就被秦灭亡,这场战争也成为了春秋战国时期规模最大,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战争,也是造成战国形势大转变的一场战争,在整个战国史上意义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