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主要人物及主要内容(左右,围城主要人物及主要内容(100字左右)

2021-03-16 18:54:24 字数 6482 阅读 2030

1楼:岁月不寒

围城》是钱抄钟书所著,袭他1933年毕业

于清华大学外文系,后留学英、法,是位学贯中西而富才情的学者。《围城》写于1944-1946年。在《围城》初版的序言里曾自述创作意图说:

“我想写现代的某一部分社会,某一类人物。”着意表现的是现代中国上层知识分子的众生相。通过主人公方鸿渐与几位知识女性的情感、婚恋纠葛,通过方鸿渐由上海到内地的一路遭遇,《围城》以喜剧性的讽刺笔调,刻画了抗战环境下中国一部分知识分子的彷徨和空虚。

作者借**人物之口解释“围城”的题义说:这是从法国的一句成语中引申而来的,即“被围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冲进来,城里的人想逃出来。

”**的整个情节,是知识界青年男女在爱情纠葛中的围困与逃离,而在更深的层次上,则是表现一部分知识者陷人精神“围城”的境遇。而这,正是《围城》主题的深刻之处。

围城的主要内容,100字左右

2楼:匿名用户

围城故事发生于1920到1940年代。主角方鸿渐是个从中国南方乡绅家庭走出的青年人,迫于家庭压力与同乡周家女子订亲。但在其上大学期间,周氏患病早亡。

准岳父周先生被方所写的唁电感动,资助他出国求学。

方鸿渐在欧洲游学期间,不理学业。为了给家人一个交待,方于毕业前购买了虚构的“克莱登大学”的博士学位证书,并随海外学成的学生回国。在船上与留学生鲍小姐相识并热恋,但被鲍小姐欺骗感情。

同时也遇见了大学同学苏文纨。

到达上海后,在已故未婚妻父亲周先生开办的银行任职。此时,方获得了同学苏文纨的青睐,又与苏的表妹唐晓芙一见钟情,整日周旋于苏、唐二人之间,期间并结识了追求苏文纨的赵辛楣。方最终与苏、唐二人感情终结,苏嫁与诗人曹元朗,而赵也明白方并非其情敌,从此与方惺惺相惜。

方鸿渐逐渐与周家不和。

抗战开始,方家逃难至上海的租界。在赵辛楣的引荐下,与赵辛楣、孙柔嘉、顾尔谦、李梅亭几人同赴位于内地的三闾大学任教。由于方鸿渐性格等方面的弱点,陷入了复杂的人际纠纷当中。

后与孙柔嘉订婚,并离开三闾大学回到上海。在赵辛楣的帮助下,方鸿渐在一家报馆任职,与孙柔嘉结婚。

婚后,方鸿渐夫妇与方家、孙柔嘉姑母家的矛盾暴露并激化。方鸿渐辞职并与孙柔嘉吵翻,逐渐失去了生活的希望

3楼:忧郁的狮子是

方鸿渐为了讨父亲的欢心从欧洲买了假学历,回国时遇见了以前的同学苏小姐。被迫要向苏小姐求婚,郁闷见遇见了理想中的人物唐晓芙。结果都以失败告终。

无奈下进入内地教学,路上遇见了写有趣的事,和几个有趣的人。后来和自己并不十分喜欢的孙柔嘉结婚,然后觉得结婚并没自己想得那样神圣,吵架后在江边听钟声。

100字多了没 差不多 就这样的意思吧 关键是钱钟书先生的笔风和幽默的谈吐,以及钱先生学贯中西的博大。很值得一看的书。

围城简介,创作背景,主要情节,主题和主要人物

4楼:匿名用户

w fwfawfgrgagergaefgadsgfdbhsdgrthdgh

《围城》中的人物

5楼:匿名用户

当然是陈散来原第一。这五六百自年来,算他最高。我bai常说唐du以后的大诗人可以zhi

把地理来包括,叫dao‘陵谷山原’。三陵:杜少陵,王广陵——知道这个人么?

——梅宛陵;二谷:李昌谷,黄山谷;四山:李义山,王半山,陈后山,元遗山;可是只有一原,陈散原。

”杜少陵——杜甫、王广陵----王令、梅宛陵---梅尧臣、李昌谷——李贺、黄山谷——黄庭坚、李义山----李商隐、王半山----王安石、陈后山----陈师道、元遗山——元好问、陈散原——号称清末“四公子”之一的陈三立

6楼:匿名用户

如下:杜少陵指杜甫、王广陵指王令、梅宛陵指梅尧臣、李昌谷指李贺、黄山谷指黄庭坚、李义山指李商隐、王半山指王安石、陈后山指陈师道、元遗山指元好问、陈散原指陈三立

7楼:匿名用户

杜甫北宋诗人王令,早死,传统文学史上没名气梅宛陵是宋代的梅尧臣

《围城》中人物的性格特点

8楼:霓脦那些

人物方鸿渐:本书主人公。气高学浅、未求专攻,外慧内醇、少谙世故。曾游学西欧,归国后随波逐流,然挣扎自守而不失本心。

赵辛楣:曾留学美国,虽出身世家,却外表世故、内心醇厚,是苏文纨青梅竹马的追求者,恋爱失意后成为方鸿渐的至交好友。

唐晓芙:苏文纨的表妹,聪明活泼、开朗伶俐、自然本色,是方鸿渐一见倾心、钟情追求的恋爱对象,后来因苏文纨全力挑拨而误解分手。

孙柔嘉:与方鸿渐和赵辛楣同赴三闾大学,任外文系英语助教。外表柔顺、心机内敛,后来嫁给方鸿渐。

苏文纨:法国里昂大学文学博士,出身官宦名门,“冷若冰霜,艳若桃李”,且老于世故。

鲍小姐:与方鸿渐、苏文纨同船归国的留学生,方鸿渐归国途中的***人。

方父、方母:中国江浙一带传统的旧乡绅伉俪,方鸿渐的父母。

周父、周母:方鸿渐未过门的岳丈岳母(因其未婚妻早亡),也是送方鸿渐出国留学的出资人。

董斜川:赵辛楣的朋友,曾为驻外军事参赞。出身传统书香名门,家传谙熟古旧体诗律。

褚慎明:赵辛楣的朋友,闭门自修的“哲学家”,擅长投机取巧、故弄玄虚、自我标榜。

曹元朗:英国剑桥大学文学博士,后来成为苏文纨的丈夫。

高松年:三闾大学校长,典型的学术官僚。

李梅亭:三闾大学**训导长,庸俗贪财,混迹于知识界的学术市侩。

汪处厚:三闾大学中国文学系主任,官场失意后退身学界。

汪太太:汪处厚的年青妻子,致使赵辛楣逃离三闾大学的暧昧对象,同时又是校长高松年的暧昧对象。

韩学愈:三闾大学历史系主任,混迹于知识界的学术**。

刘东方:三闾大学外文系主任,曾希望将妹妹嫁给方鸿渐。

陆子潇:三闾大学年轻教师,孙柔嘉的暗恋者,喜欢故作深沉地自吹自擂。

范懿:三闾大学女生指导,赵辛楣的暗恋和追求者。

9楼:种花家的小米兔

1、方鸿渐是个被动的、无能的、意志不坚定的、经不住**的人,更是一个失败的人,他的失败是因为他面对现代社会残酷的生存竞争和严重的精神危机而缺乏与之对抗所应有的理性、信仰、热情和力量,也因为他还不算是个卑鄙的人,还有点自知之明,有时候还想保持一点做人的尊严。

很多学者把他与俄罗斯文学中的“多余人”的形象联系起来,但“多余人”的悲剧在于思想上开始觉醒而缺乏行动的勇气和历史条件,而“围城人”的悲剧在于他的庸常。“多余人”会给人以时代的前卫和英雄的感觉,而“围城人”却跟我们一样,作为普通人徒劳于找寻解脱或依附。

2、孙柔嘉:《围城》人物谱里更有独特意义的是孙柔嘉。这个怯生生的小女生,这个似乎没有什么主见的小女生,这个小鸟依人地交付方鸿渐照顾的小女生,却是个最工于心计的人。

这种既柔又嘉、却暗自阴柔而且柔能克刚的人,就像一个甜蜜的圈套,却掌控着自己的婚姻、生活和命运,也掌控着方鸿渐的婚姻、生活和命运。

苏文纨:苏文纨之名可引谢惠连的《雪赋》:“凭云升降,从风飘零,素因孤立,污随染成,纵心皓然,何虑何营。

”此诗正注释苏文纨在**中的际遇,空有苏小妹才名及法国博士帽,却沦落到先与方鸿渐诸人玩爱情与智力的双重游戏,待理想破碎,容颜渐老时草草下嫁,及至为人妇时,又**赵辛媚与之发生私情,演绎了一出人生闹剧。

3、唐晓芙:唐晓芙之名,大约来自《楚辞·九歌》。诗中“湘君”一节唱到:

“采薛荔兮水中,攀芙蓉兮木末。”唐晓芙纯真天然,恰似“出水芙蓉”,她与方鸿渐同属理想青年,是方的最爱。但她偏执于女性彻底解放,竟要求“占领爱人整个生命”,方鸿渐也窥破她“不化妆便是心中没有男人”的私心偏见,于是两人误会不断、喜悲更迭,方鸿渐最终不能随他心愿。

《围城》一书是钱钟书“锱铢积累”而写成的,**没有明确的故事线索,只是一些由作者琐碎的见识和经历”拼凑”成的琐碎的情节。就一般而言,情节琐碎的书必然要有绝佳的言语表达才能成为一本成功的作品。

钱钟书的《围城》果真是把语言运用到了登峰造极的境界。因此,读《围城》不能像读一般**那样只注重情节而忽视语言了,如果那样的话(忽略其言语),《围城》也就失去了其存在的意义。

10楼:抹茶淡淡的香味

主人公方鸿渐,虽有轻浮孟浪的一面,但还毕竟是一个本性善良的知识分子在黑暗社会中彷徨苦闷,进退维谷的艰难处境.具有双重人格,有着对封建文化的绝望,也有着对古老传统的重袭,既有着一副崇洋媚外的空虚内心,也有对西洋文化的鄙夷.总之,是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时代产儿

. 孙柔嘉是个现实的好女人,具备贤妻良母的素质,同时也是受过教育的知识女性和自食其力的新女性。她的不幸,在于找错了对象,更甚的是俘获这个对象的方法,是她失败婚姻的根源。

苏文纨也是个不幸的女人,好在她的物质生活一直都不错,也勇于并乐于自得其乐,苏文纨不可爱在她太做作,太虚荣,同时自我感觉太好,而且又太需要别人的赞美。她在追求方鸿渐时也使用了一些手腕,与孙柔嘉比起来,就显得阴险和卑劣一些,如果孙柔嘉的小伎俩还让人同情、觉得又好气又好笑的话,苏文纨使用的手段就显得有些仗势欺人了。

唐晓芙是本书女性角色中的一个完美形象,当然也是许多现实生活中男人心目里的白雪公主的化身.可爱、青春和真实,她是这个摩登文明社会里的罕物,唐晓芙漂亮、活泼、可爱、聪明、率性又善解人意,所有的女性应该具备的优点全集中在她身上.

鲍小姐她放荡不羁,穿着暴露,这个“局部真理”形象说明这一点,并带有强烈的讽刺意味。鲍小姐是个中葡混血儿,个性放荡不羁、思想开放。

11楼:添宇好个秋

方建鸿小气迂腐,其他的不知道了

围城 人物关系图

12楼:月下者

《围城》人物关系图:

人物介绍:

方鸿渐方鸿渐是个被动的、无能的、意志不坚定的、经不住**的人,更是一个失败的人,他的失败是因为他面对现代社会残酷的生存竞争和严重的精神危机而缺乏与之对抗所应有的理性、信仰、热情和力量,也因为他还不算是个卑鄙的人,还有点自知之明,有时候还想保持一点做人的尊严。

这不上不下的位置是尴尬的。很多学者把他与俄罗斯文学中的“多余人”的形象联系起来,但“多余人”的悲剧在于思想上开始觉醒而缺乏行动的勇气和历史条件,而“围城人”的悲剧在于他的庸常。“多余人”会给人以时代的前卫和英雄的感觉,而“围城人”却跟我们一样,作为普通人徒劳于找寻解脱或依附。

就像一无用处的贾宝玉是《红楼梦》中几乎唯一的好男人一样,方鸿渐也是《围城》中最好的人——或许除掉唐晓芙。在整部**里,只有一个唐晓芙,是纯洁而可爱的。这是因为她对方鸿渐来说,还是虚无缥缈的,可望而不可即的,所以,她是一个幻象。

而但凡有真实感的人,就都是可笑的、猥琐的、虚荣的、卑鄙的。方鸿渐优于里面的每一个人。我们知道,乱世是英雄或枭雄的天下,懦弱者是注定要失败的。

所以,既不作恶也无英雄气概、既与世无争又于事无补的方鸿渐,是注定要失败的。方鸿渐的悲剧是现代社会人性异化的结果和对比。

孙柔嘉《围城》人物谱里更有独特意义的是孙柔嘉。这个怯生生的小女生,这个似乎没有什么主见的小女生,这个小鸟依人地交付方鸿渐照顾的小女生,却是个最工于心计的人。这种既柔又嘉、却暗自阴柔而且柔能克刚的人,就像一个甜蜜的圈套,却掌控着自己的婚姻、生活和命运,也掌控着方鸿渐的婚姻、生活和命运。

这是一个极具中国文化内涵的人物形象,中国道家文化中的所谓“阴柔”,中国政治文化中的所谓“权谋”,都可以在她身上找到影子。在钱钟书之前,甚至之后,似乎还没有人写出来过。

但她不是一个文化符号,而是一个活生生的具有全部复杂性的人,当她掌控一切后,婚姻、生活和命运,却又似乎全都失控了,这个转折表达了另一个层面的“围城”困境,也使我们无法用三言两语来概括这个人,就像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是说不尽的一样,她也是说不尽的。

苏文纨苏文纨之名可引谢惠连的《雪赋》:“凭云升降,从风飘零,素因孤立,污随染成,纵心皓然,何虑何营。”

此诗正注释苏文纨在**中的际遇,空有苏小妹才名及法国博士帽,却沦落到先与方鸿渐诸人玩爱情与智力的双重游戏,待理想破碎,容颜渐老时草草下嫁,及至为人妇时,又**赵辛媚与之发生私情,演绎了一出人生闹剧。

她工于心计,喜欢男人簇拥在自己周围,男人之间越是嫉妒吃醋,她越能欣赏玩味并从中得到所谓的爱情的满足。伪洁与易染使她追求的女性新生活注定是媚俗的。

唐晓芙唐晓芙之名,大约来自《楚辞·九歌》。诗中“湘君”一节唱到:“采薛荔兮水中,攀芙蓉兮木末。”唐晓芙纯真天然,恰似“出水芙蓉”,她与方鸿渐同属理想青年,是方的最爱。

但她偏执于女性彻底解放,竟要求“占领爱人整个生命”,方鸿渐也窥破她“不化妆便是心中没有男人”的私心偏见,于是两人误会不断、喜悲更迭,方鸿渐最终不能随他心愿。可怜一对进步恋人,双双为理想所眈。唐晓芙纵是满腹诗书也枉然,到头来连婚姻都虚无缥缈。

扩展资料

《围城》是钱钟书先生一生中唯一的一部长篇**,堪称中国近、当代**中的经典之作,这是一部读来如嚼橄榄回味无穷的奇书。

听到大家对书中人物的理解,忽觉得其妙趣横生、妙喻迭出的幽默外表下,深藏着令过来人徘徊轻叹、令少不更事者怅然若失的深意。因此,在我看来,它是一部以看似超然的调侃语调来讽刺人生的悲剧。

**以方鸿渐的生活道路为主线,反映了那个时代知识分子的生活和心理的变迁浮沉。在感情上,方鸿渐是一个彻底的失败者,在和他有过关系的几个女人面前都是如此;

对于鲍小姐,他失败于无力抵抗,对于苏小姐,他失败于优柔寡断,对于唐小姐,他失败于无所行动,对于孙小姐,他失败于没有判断力。

因此,有人对《围城》的评价是:“婚姻就像是一座围城,外面的人想进来,里面的人想出去。”这个评价来自于英国的古话:“结婚仿佛金漆的鸟笼,笼子外面的鸟想住进去,笼内的鸟想飞出来。”

围城的内容,围城主要内容

1楼 部落人才 的主人公方鸿渐是江南某县一个乡绅的儿子,性格善良懦弱。读大学时,他听从父命,与一位银行家的女儿周淑英订了婚。怎奈未婚妻早逝,岳父便资助他在欧洲读了四年书。 留学期间,他生活散漫,学无所成,临回国之前,只得买了一个子虚乌有的假博士头衔来搪塞家人。 终于在回国的途中了。尽管国难当头,可一...

《父与子》主要内容左右,《父与子》主要内容50字左右?

1楼 匿名用户 一本亲子阅读的漫画书,描述了父子俩在一起的一些有趣的事,幽默 可爱 又浓浓亲情,值得每一个家庭拥有。让我们多陪陪孩子吧,一起玩游戏 一起读书 哪怕一起调皮捣蛋。 父与子内容简介50字 2楼 钊秀珍向癸 《父与子》是德国幽默大师埃 奥 卜劳恩创作的一部连环漫画,作品中一个个生动幽默的小...

童年的主要内容左右,<童年>的主要内容 400字左右

1楼 是高尔基自传体三部曲中的第一部,主要描写阿廖沙的童年,三部曲中的另外两部《在人间》 《我的大学》主要叙述阿廖沙的青少年经历。为使读者对阿廖沙的成长过程有一个完整的认识过程,这里简介一下后两部作品的内容。《在人间》描绘阿廖沙岁走向社会外出谋生的经历。 他备受生活煎熬,做过各种工役,受尽欺凌 侮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