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枫叶到了秋天会变红,枫叶到秋天为什么会变红?

2021-03-16 10:42:02 字数 4972 阅读 5152

1楼:波奇网

和很多其他的绿植相比,红枫到了秋天叶片会变成红色是非常特别的,也有很多园林爱好者会在红枫变色后特意去观赏。不论将红枫做成盆景摆放在室内还是在园林中种植,观赏效果都是非常不错的。那么为什么红枫到了秋季就开始变色了呢?

红枫 红枫的叶片里含有多种色素,分别为叶绿素、叶黄素、胡萝卜素、类胡萝卜素和花青素等。在植物的生长季节,由于叶绿素占绝对优势,叶片便鲜嫩翠绿,当秋季来临,气温下降时,叶绿素合成受阻,含叶黄素、胡萝卜素多的叶片就呈现出黄色。而属红叶树种的红枫,在秋天则叶片中产生了一种叫花色素苷的红色素,使叶片呈现出红色,所以红枫在秋天叶绿素降低以后就开始有绿色的叶子慢慢的变成了红色,但也由于是这种独特的红色,在萧条的秋天里红枫显得更加火热有活力,生机勃勃的,具有的观赏价值也更高。

通过以上的介绍相信大家都了解,为什么到了秋天红枫叶子就会变红的问题,这一切都是叶绿素的组合原因,但不管怎么说在秋天里到处都是黄叶的时候,红枫那火红的枝叶确实值得欣赏,摆设在家居中相信也是很好的点缀。

2楼:公冶菊说子

枫叶树种在秋冬的时候,体内会产生一些化学反应,让原本树叶中所含枫叶(10张)的物质或部份组织分解之后,**储藏在茎或根的部位,来年春天的时候可以再利用,叶绿体、叶绿素就是被分解**的对象之一,因为叶绿素的含量较大而遮盖了其它颜色,使叶片呈绿色。因此当叶子里的叶绿素没有了的时候,其它色素的颜色彰显出来,如花青素的红色、胡萝卜素的黄色和叶黄素的黄色等。除此之外,枫叶中贮存的糖分还会分解转变成花青素,使叶片的颜色更加艳丽、火红。

枫叶没有五个"手指"就不是枫叶,而且,枫叶的“五指”上具有锯齿,这是枫叶的特色!

3楼:百度网友

天气舒适宜人的秋天到来了,在这渐浓的秋意渲染、熏陶之中,一些植物的叶子由绿变黄,由黄变红,把秋天打扮得五颜六色,色彩斑斓,那么到底谁染枫林醉呢?或者说枫树等植物的叶子为什么秋天就变红了呢?

原来枫树、黄栌、火炬等树的叶子中除了含有叶绿素、叶黄素、胡萝卜素外,还含有一种其他植物少有的花青素这种特殊的物质。大家知道秋天到来之后,随着气温的降低、空气湿度的减少、光照的减弱,植物中的叶绿素、叶黄素、胡萝卜素的含量逐渐减少,而花青素却“如鱼得水”迅猛增多;再者是花青素具有遇酸变红,遇碱“面不改色”这种“与众不同的性格”。据测定,枫树等少数植物,叶子中的细胞液是酸性的,故而随着秋天的降临、花青素的增多由绿逐渐变红。

而对于大多数植物而言,由于所含的花青素很少,或者花青素含量虽多,但细胞是硬性的,故而均表现出“脸不红,心不跳了”。由此看来,枫叶等少数植物的叶子秋天变红的内因是花青素与酸性细液发生化学反应,外因则是入秋后天气转寒,促进了花青大量增多,即气象条件发生变化造成的。

4楼:老妖真精

落叶树种在秋冬的时后,体内会产生一些化学变化,让原本树叶中所含的有用的物质或部份组织分解之后,**储藏在茎或根的部位,来年春天的时候可以再利用,叶绿体、叶绿素就是被分解**的对象之一,因此当叶子里的叶绿素没有了的时候,其它色素的颜色彰显出来,如花青素的红色、胡萝卜素的黄色等! 接下来就要调叶子过冬了! 植物的叶片中除了叶绿素外还有许多其它的色素如黄色的叶黄素、胡萝卜素,红色的花青素等(花青素在酸性溶液中呈红色,在碱性溶液中则呈紫色),但因为叶绿素的含量较大而遮盖了其它颜色,使叶片呈绿色。

到了秋天,叶绿素因为气温下降而渐渐分解,其它色素的颜得以显露出来。除此之外,枫叶中贮存的糖分还会分解转变成花青素,使叶片的颜色更加艳红。

5楼:百度网友

红叶是秋天的宠物。"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描写了一幅多么迷人的秋色红叶图。

植物界中到了秋天叶子变成红色的,除枫树外还有许多种类,最常见的有槭、乌桕、野漆树、盐肤木、卫予、爬山虎、黄栌、丝棉木、连香树、黄连木、檫树等。

树木的叶子为何秋日变红呢?原来绿色植物的叶片里含有多种色素,这就是叶绿素、叶黄素、胡萝卜素、类胡萝卜素和花青素等。在植物的生长季节中,由于叶绿素在叶片中占有优势,所以叶片保持着鲜绿的颜色。

到了秋季,气温下降,叶绿素合成受阻,遭到的破坏则与日俱增,所以含叶黄素、胡萝卜素多的叶片就呈黄色。红叶树种此时在叶片中产生了一种叫花色素苷的红色素,所以叶片呈现出美丽的红色。

在自然界中还有一些植物如紫叶李、红苋等,它们的叶子在全部生长季节中都是红的,这是由于红色素在这些植物叶片中常年都占据优势的缘故。

6楼:大宇宙地球生活

秋天树叶为什么会变红?

7楼:匿名用户

靠 好长啊 我就一句话:叶绿素没了!

8楼:百度网友

我在加一句

红的色素露出来了

枫叶到秋天为什么会变红?

9楼:歧俭悟诗

每当秋菊绽黄,白露结霜的时节,住在北京的人们会很自然地想起那遍布在西郊香山层峦叠嶂上的经霜红叶。正如诗人所吟咏的:“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红叶究竟是些什么树的叶子?为什么能在凋落的前夕变红呢?

许多人知道枫树的叶子到秋天会变红,其实秋天变红的不一定都是枫叶,各种枫树的叶子也不是都会变红。在我国秋季常见的红叶树,除大部分是槭树属的树种外,还有枫香、鸟柏和若干漆树科树种,如野漆树、盐肤木、黄连木、黄栌等。北京香山的红叶树主要是黄栌。

这种树的叶片几乎是圆形的,边缘很光滑,平时也不很惹人注意,可是在落叶前的二十多天里,却一变而呈现鲜红色,漫山遍野,十分美丽。

秋天绿叶变红,有内外两方面的因素。使叶片呈现红色的主要靠两种物质:一种是胡萝卜素,是普遍存在于叶绿体中的橙红色色素,另一种是花青素,存在于液泡内的细胞液中,当细胞液为碱性时,花青素呈蓝紫色,当细胞液呈酸性时,花青素呈红色。

入秋以后,黄栌叶内的花青素增多,而气温的下降又使叶绿素破坏消失,因此绿叶变成了红叶。变色的外部因素是气候条件:当气温迅速下降到一定程度,而且夜间的温度比白天下降很多时,树叶还没有凋落,而叶绿素已大部被破坏,同时昼夜温差的增大,也有助于花青素的形成,因此叶子很快变红。

如果气温下降很慢,而且昼夜温差不大,叶绿素还没有被破坏而树已经枯萎,那就变不成美丽的红叶了。这就是为什么市内的黄栌往往并不变红而独有香山的黄栌变得红艳夺目的主要原因。当然,香山的红叶并不是独一无二的。

经过多年来的绿化造林建设,目前八达岭、卧佛寺、密云水库等风景区的山坡上也有了大片的红叶。目前白露已过,即到观赏红叶的时候了,可去观赏。

10楼:匿名用户

枫叶到秋天会由绿色变为红色的原因是:

枫叶中除叶绿素外,还含有类胡萝卜素(黄色、橙色以及红色)。

春、夏季节叶绿素在叶子中的含量比其它色素多,所以叶子呈现绿色。

当秋天到来时,白天缩短而夜晚延长,短日照使树木开始落叶。叶片内的叶绿素逐渐解体,其它色素的颜色就在叶面上显现出来,所以枫叶就呈现出红色。

11楼:

原因为:

枫叶中除叶绿素外,还含有类胡萝卜素(黄色、橙色以及红色),春、夏季节叶绿素在叶子中的含量比其它色素多,所以叶子呈现绿色,当秋天到来时,白天缩短而夜晚延长,短日照使树木开始落叶,叶片内的叶绿素逐渐解体,其它色素的颜色就在叶面上显现出来,所以枫叶就呈现出红色。

枫叶一般为掌状五裂(也有的品种是三裂或七裂),长13厘米,宽略大于长,3片最大的裂片具少数突出的齿,基部为心形。

花语:自制能力,喜欢此花的你有自己的一套生活原则,积极进取,不断向前迈进。在感情上,你显得比较退缩,对初恋仍念念不忘,对爱情产生惶恐,其实只要你懂得从失败的经验中提升自己,找到真爱又何难。

花箴言:该温柔时温柔,该发威时就要发威。

12楼:波奇网

和很多其他的绿植相比,红枫到了秋天叶片会变成红色是非常特别的,也有很多园林爱好者会在红枫变色后特意去观赏。不论将红枫做成盆景摆放在室内还是在园林中种植,观赏效果都是非常不错的。那么为什么红枫到了秋季就开始变色了呢?

红枫 红枫的叶片里含有多种色素,分别为叶绿素、叶黄素、胡萝卜素、类胡萝卜素和花青素等。在植物的生长季节,由于叶绿素占绝对优势,叶片便鲜嫩翠绿,当秋季来临,气温下降时,叶绿素合成受阻,含叶黄素、胡萝卜素多的叶片就呈现出黄色。而属红叶树种的红枫,在秋天则叶片中产生了一种叫花色素苷的红色素,使叶片呈现出红色,所以红枫在秋天叶绿素降低以后就开始有绿色的叶子慢慢的变成了红色,但也由于是这种独特的红色,在萧条的秋天里红枫显得更加火热有活力,生机勃勃的,具有的观赏价值也更高。

通过以上的介绍相信大家都了解,为什么到了秋天红枫叶子就会变红的问题,这一切都是叶绿素的组合原因,但不管怎么说在秋天里到处都是黄叶的时候,红枫那火红的枝叶确实值得欣赏,摆设在家居中相信也是很好的点缀。

13楼:匿名用户

变色的外部因素是气候条件:当气温迅速下降到一定程度,而且夜间的温度比白天下降很多时,树叶还没有凋落,而叶绿素已大部被破坏,同时昼夜温差的增大,也有助于花青素的形成,因此叶子很快变红

14楼:宣义甫裳

秋天的气象条件染枫叶醉。植物叶片除了含有叶绿素、叶黄素、胡萝卜等色素外,还有一种叫花青素的特殊色素,它在酸性液中呈红色。

随着季节更替,气温、日照相应增减,叶片中的主要色素成份也发生变化。到了秋天,气温降低,光照减少,对花青素的形成有利,枫树等红叶树种的叶片细胞液此时呈酸性,整个叶片便呈现红色。所以说,是秋天的气象条件染红了它。

15楼:仝圣御雨雪

只能说各种事物都有自己的属性,也就是说自然的东西是有规律的,而不是随意可以破坏的,就像你提的问题一样。

当然也有的是科学依据:美国佛蒙特州科学家最近通过研究发现,红叶不仅是自然界四季变换的产物,它还和树木在生长中受到的压力有关。

据加拿大《全国邮报》报道,美国佛蒙特州的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了枫叶变红的程度与时间、干旱、污染,特别是缺少氮元素之间的关系。他们用最先进的分析仪器,对16棵枫树的上千片树叶在生命进程中的每一阶段都进行测试分析,从而发现了令人惊奇的结果。

据参与研究的施瓦伯格博士介绍,枫叶变红实际上是枫树对自然界压力反应的结果。变红的反应实际上起到遮光剂的作用,它使树叶停留在树上的时间更长,让树能吸收更多的营养。研究发现,营养的压力,特别是缺氮的压力,使枫叶红得更早、红得更透。

枫树(黄栌)的叶子里含有叶绿素和叶红素,到了秋天天凉了叶子停止产生叶绿素了,这时叶红素就显露出来,深秋黄栌叶更红。

普通的树的叶子含有叶绿素和叶黄素,也就是深秋了树叶都黄了的原因。

秋天的枫叶为什么是红色的、秋天为什么会落叶

1楼 匿名用户 落叶树种在秋冬的时候,体内会产生一些化学反应,让原本树叶中所含的物质或部份组织分解之后, 储藏在茎或根的部位,来年春天的时候可以再利用,叶绿体 叶绿素就是被分解 的对象之一,因此当叶子里的叶绿素没有了的时候,其它色素的颜色彰显出来,如花青素的红色 胡萝卜素的黄色,叶黄素的黄色等。因为...

关于秋天枫叶为什么会变红的作文(不少于字)

1楼 匿名用户 母亲节不言感恩 片断 妈妈生养我 是一种义务 是必需 是妈妈生存的价值 所以无所谓大恩大德 妈妈曾经这样对我说 我也这样认为 但是 在母亲节那一天 我仍旧要买一束康乃馨送给妈妈 祝福妈妈安康快乐 这不是感恩 而是在传递亲情 我不感谢妈妈的恩情 但我珍重妈妈给予我的亲情 妈妈不期盼我的...

枫叶到了秋天是啥颜色,“秋天”的枫叶什么颜色?

1楼 赢河财富 红色哦,至于为什么会变红是因为植物叶片除了含有叶绿素 叶黄素 胡萝卜等色素外,还有一种叫花青素的特殊色素,它是一种 变色龙 ,它在酸性液中呈红色。随着季节更替,气温 日照相应增减,叶片中的主要色素成份也发生变化。 到了秋天,气温降低,光照减少,对花青素的形成有利,枫树等红叶树种的叶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