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在历史上被哪些国家侵略过,中国在历史上侵略过哪些国家

2021-03-15 17:01:37 字数 5625 阅读 5254

1楼:百度网友

青岛在历史上被德国和日本侵略过。

清光绪十七年6月14日,清**在胶澳设防,青岛由此建置。清光绪二十三年11月14日,德国以巨野教案为借口侵占青岛,青岛沦为殖民地。

**三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日本取代德国占领青岛。**八年,中国以收回青岛主权为导火索,爆发了五四运动,这是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分水岭。

**十一年12月10日,中国北洋**收回青岛,辟为商埠。**十八年7月,国民**设青岛特别市,1930年改称青岛市。

**二十七年1月,日本再次侵占青岛。**三十四年9月,国民**接管青岛,仍为特别市。1949年6月2日,青岛成为华北地区最后一座解放的城市,改属山东省辖市。

2楼:年方半百忽然二

青岛在历史上被德国侵占一次,被日本侵占两次。

3楼:匿名用户

1897年 德国强占青岛

第一次世界大战 日本侵占青岛,取代德国对青岛进行军事殖民统治。

1938年1月,日本再次侵占青岛。

4楼:匿名用户

虽然自身在历史问题上广受国际社会批评,但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却对中国的历史...作为它的近邻且曾经被侵略过的国家,警惕这个危险的国家是世世代代的中国人都...青岛

中国在历史上侵略过哪些国家

5楼:仙人掌的忧伤

元朝, 成吉思汗的军队 一路西征。

西线:灭掉了蒙西割据政权 向西又灭掉了 中亚的花剌子摸国 把罗斯国基本灭掉了-{俄罗斯] 打到了匈牙利和波兰一带 匈牙利国王 逃跑。

正当元军要一鼓作气 继续西征的时候--后方传来蒙哥在攻打南宋钓鱼城的时候 牺牲的消息,加之内部出现了不统一的斗争局面只好东撤蒙古。

东线:臣服了高丽, 三次东征日本 二遇台风 失败告终。

西南线:攻打到印度河流域,在无进攻。

东南线:攻交趾 攻印尼群岛 攻缅甸 失败告终。

建国后--把部分国土分给了几个儿子 建立了 伊利汗国 察合台汗国 钦察汗国。

其后代巴布尔 南侵印度--建立了莫卧尔帝国。

6楼:i5溜溜达达

中国在历史上侵略过闽越国、南越诸部族、西瓯、骆越、湖南山区的土著、巴国、古蜀国、高句丽、百济、皖浙山越、僰人、大理等国家。

元朝就不谈了,古时越南、朝鲜都是中国的附属国,唐朝薛仁贵打高丽,就是朝鲜。其实都算不上侵略,因为古人的观点是,中原地带才是**,其余的地域在古人看来都是蛮荒之地,不值得去征伐!所以,从广义上来讲,没有进行过侵略战争。

汉武帝为了汗血马劳师远征中亚大宛国,唐朝与阿拉伯争雄中亚霸权,一个使臣联合藩属国士兵去找印度的麻烦,灭亡朝鲜半岛上三国中的两个,明朝初期把朝鲜从东北赶回半岛继续窝着。

明朝灭亡越南设置布政使,水师攻破斯里兰卡王城,俘虏国王大臣到北京审判,其他被灭亡吞并的小国无数,中国最初也就是窝在黄河边上的小部落,千年的征战才有现在的版图。

7楼:逍遥鲜生

消灭无数,**无数,我们汉族才变主流民族

8楼:爱你我不是玩笑

隋朝时打高丽元朝时打到多瑙河了

历史上中国哪些地方没被日本侵略过

9楼:飞侠

是元朝而不是蒙古大军攻打日本。

相关史料:

元朝对日本国的战争

元世祖忽必烈大帝早就有使日本臣服之心。至元三年(1266年)八月,忽必烈派兵部侍郎里德(一说黑的)、礼部侍郎殷弘出使日本,高丽向导将蒙古使臣引至巨济岛便返回,未能到达日本。次年六月,忽必烈再派里德等出使,严令高丽方面务必将使臣护送到日本。

高丽国王派其朝臣潘阜等代替蒙古使节传书,日本国执政的镰仓幕府拒不答复元朝国书,潘阜等人不得要领而归。至元五年(1268年),忽必烈第三次派里德等人出使日本。元使到达对马岛,仍被日本国拒之门外。

后来在至元八年(1271年)和至元九年(1272年),忽必烈又两次派秘书监赵良弼出使,也均被滞留于日本太宰府,未能进入其京都。

如此多年,5次通使不成,忽必烈决心使用武力。其实早在至元七年(1270年),忽必烈就曾下令在高丽屯田,储备攻日粮饷。至元十一年(1274年),忽必烈命令屯戍高丽的凤州经略使忻都、高丽军民总管洪茶丘率兵15,000人,大小战船900艘出征日本。

后又设立征东元帅府,以忻都、洪茶丘为都、副元帅,军队增加到25,000人。十月,元军从合浦(今朝鲜马山)出发,直捣日本。日本天皇征集藩属兵10万余人迎战。

元军攻占对马、一岐两岛,在肥前松浦郡、筑前博多湾(今福冈附近)登陆。但在日军坚决抵抗下,首战只获小胜,未能深入。不久,因台风将大部分战船毁坏,加上已兵疲箭尽,元军只得仓促撤回。

因该年是日本龟山天皇文永十一年,故这场战役在日本史上被称为"文永之役"。

至元十二年(1275年)二月,忽必烈派礼部侍郎杜世忠等出使日本。杜世忠等一到日本,就被镰仓幕府处死。这一消息直到至元十七年(1280年)才传到元朝。

于是,忽必烈决心再次征讨日本。是年下半年,元朝征调军队(包括结集南宋新附军),成立征东行省(亦称日本行省)主持征伐大计。

至元十八年(1281年)正月,忽必烈命令元军兵分两路远征日本。五月,征东行省右丞忻都、洪茶丘和都元帅金方庆率蒙、汉、高丽军4万人组成东路军,乘战船900艘,仍从高丽合浦出发,在筑前去驾岛登陆。遭到日军顽强抵抗之后,东路元军退至鹰岛,转攻对马、一岐、长门等地。

六月,行省右丞相阿塔海、右丞范文虎、左丞李庭、张禧等率新附军及强行征发来的江南士卒共10万人组成的江南军,乘战船3,500艘,从庆元(今宁波)、定海启航。二路大军约定六月以前会于壹岐岛及平壶岛。七月,两路大军在平壶岛会合后,主力驻屯鹰岛,偏师进屯平壶岛,计划分数路进攻太宰府。

但是,元军统帅之间不和,影响了军务,加上日军戒备森严,元军在鹰岛滞留达一个月之久。八月初一夜,元军遭飓风袭击,大部分船只沉没,军士溺死者无数。初五,范文虎(南宋降将)临阵脱逃,"独帆走高丽"(方回《桐江续集》卷32《孔端卿东征集序》),竟把10多万元军将士遗弃在海岛上。

日军上岛后,元军大部分将士背水战死;数万士卒被俘。战俘们被日军押往八角岛做奴隶。此次背水大战生还者概不足五分之一。

此年为日本俊宇多天皇弘安四年,日本史志称这一战役为"弘安之役"。

两次出师失利,并未使忽必烈放弃征服日本的计划。至元二十年(1283年)年初,忽必烈下令重建攻日大军,建造船只,搜集粮草,引起江南民众的强烈反抗,迫使其暂缓造船事宜。至元二十二年(1285年),再次下令大造战船。

年底,征调江淮等地漕米百万石运往高丽合浦,下令禁军五卫、江南、高丽等处军队于第二年春天出师,秋天集结于合浦。后因部分大臣反对,尤其还要对安南用兵,忽必烈才不得不于至元二十三年(1286年)正月下诏罢征日本。此后,元朝虽然还有过征伐日本的议论和准备,但均未能实现。

直至大元末,元朝和日本**之间始终处于僵局。中日交往主要为民间**和僧侣间的往来。元朝**对这种经济和文化交流活动,采取了支持的态度(以上内容基本引自莫久愚、赵英主编《中国通史图鉴》,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01年3月版)。

10楼:海燕啊

一、 全省沦陷的省份

抗战期间,中国全省沦陷的省份总共有九个。分别是:台湾省、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热河省、察哈尔省、河北省、山东省和江苏省。

二、 部分沦陷的省份

抗战期间,中国部分沦陷的省份有13个。按照 沦陷面积从大到小的顺序,依次分别是:河南省、山西省、安徵省、浙江省、绥远省、广东省、湖北省、广西省、湖南省、江西省、福建省、贵州省和云南省。

另外,在抗战期间,中国先后共设有6个直辖市,其中有5个先后沦陷。直辖市也划入了部分沦陷的范畴。

1.河南省(98.5%沦陷)

抗战期间,有109个县先后沦陷,只有沈丘县和新蔡县两个县幸免于难。

2.山西省(98.2%沦陷)

抗战期间,有103个县先后沦陷,只有永和县和平顺县两个县免遭日寇占领。

3.安徵省(81.9%沦陷)

抗战期间,有48个县先后沦陷,只有14个县没有沦陷。这14个没有沦陷的县城分别是:庐 江县、泾县、石埭县、旌德县、宁国县、祁门县、岳西县、临泉县、颖上县、黟县、霍邱县、休宁县、歙县和绩溪县。

4.浙江省(78.6%沦陷)

抗战期间,有64个县市先后沦陷,只有12个县没有沦陷。这12个没有沦陷的 县城分别是:於潜县、昌化县、仙居县、磐安县、开化县、淳安县、遂安县、泰顺县、龙泉县、庆元县、云和县和景宁县。

5.绥远省(71%沦陷)

抗战期间,有14个县市和2个盟旗先后沦陷,只有伊克昭盟旗以及河 套地区的东胜县、凉城县、兴和县3个县没有沦陷。

6.广东省(70.3%沦陷)

抗战期间,有70个县市先后沦陷,只有28个县没有沦陷。这28个没有沦陷的 县城分别是:开建县、恩平县、赤溪县、佛冈县、广宁县、仁化县、连县、阳山县、连山县、紫金县、河源县、和平县、连平县、饶平县、丰顺县、梅县、五华县、 兴宁县、平远县、蕉岭县、茂名县、大埔县、信宜县、化县、吴川县、徐闻县、阳春县和合浦县。

7.湖北省(69.3%沦陷)

抗战期间,有53个县市先后沦陷,只有18个县没有沦陷。这18个没有沦陷的县城分别是:均县、郧县、房县、竹溪县、竹山县、保康县、郧西县、谷城县、巴东县、兴山县、秭归县、恩施县、宜恩县、建始县、利川县、来凤县、咸丰县和鹤 峰县。

8.广西省(68.6%沦陷)

抗战期间,有67个县先后沦陷,只有32个县没有沦陷。这32个没有沦陷的县城分别是:贺 县、博白县、郁林县、兴业县、都安县、隆安县、百色县、田东县、东兰县、凌云县、田阳县、凤山县、平治县、靖西县、镇边县、田西县、乐业县、万冈县、天峨 县、北流县、西林县、西隆县、向都县、镇结县、龙茗县、那马县、隆山县、敬德县、天保县、养利县、万承县和雷平县。

9.湖南省(68.4%沦陷)

抗战期间,有50个县市先后沦陷,只有26个县没有沦陷。这26个没有沦陷的 县城分别是:酃县、临沣县、汝城县、桂东县、芷江县、凤凰县、沅陵县、沪溪县、辰溪县、溆浦县、黔阳县、麻阳县、永顺县、保靖县、龙山县、桑植县、古丈 县、靖县、绥宁县、合同县、通道县、乾城县、永绥县、晃县、大庸县和怀化县。

10.江西省(63.5%沦陷)

抗战期间,有56个县市先后沦陷,只有27个县没有沦陷。这27个没有沦陷的 县城分别是:丰城县、鄱阳县、宁冈县、分宜县、南丰县、铜鼓县、广昌县、黎川县、雩都县、兴国县、会昌县、安远县、寻邬县、乐安县、宜春县、金溪县、安福 县、铅山县、上犹县、崇义县、宁都县、瑞金县、石城县、乐平县、浮梁县、德兴县和万年县。

11.福建 省(18.5%沦陷)

抗战期间,有15个县市先后沦陷。这15个县市分别是:金门县、厦门市、诏安 县、东山县、福清县、长乐县、连江县、闽候县、海澄县、永安县、霞浦县、宁德县、福安县、漳浦县和云霄县。

12.贵州省(4.8%沦陷)

抗战期间,有4个县先后沦陷。这4个县分别是:三都县、独山县、丹寨县和荔波 县。

13.云南省(3.3%沦陷)

抗战期间,有3个县先后沦陷。这3个县分别是:龙陵县、保山县和滕冲县。

三、直辖市(6个直辖市沦陷5个)

抗战期间,中国先后共设立了6个直辖市,分别是:北平市、天津市、上海市、南京市、青岛市和重庆市。其中有5个先后沦陷,分别是:

北平市:1937年7月29日沦陷。

天津市:1937年7月30日沦陷。

上海市:1937年11月12日沦陷。

南京市:1937年12月13日沦陷。

青岛市:1938年1月10日沦陷。

四、未沦陷的省份

在半个世纪的对日战争中,中国只有8个省份1个直辖市(重庆)没有落入日寇之手。这8个省份分别是:西康省、宁夏省、青海省、新疆省、四川省、陕西省、甘肃省和**自治区。

**自治区、西康省、宁夏省、青海省、新疆省

中国在历史上都和哪几个国家打过仗

1楼 萧萧是笨蛋 隋 唐的时候与高丽 当时高丽占据现中国东北一部分和现在朝鲜 韩国 打过仗,唐朝时与新罗联军和日本打过,与当时的阿拉伯帝国为中亚也曾打过一场极小的仗 唐朝败了 明朝的时候与越南 缅甸打过,与朝鲜联军和日本打过。 中国历史上总共跟哪几个国家打过仗哪些是失败的,哪些 2楼 匿名用户 中国...

二战时亚洲未受侵略的国家有哪些,二战时期,有哪些国家没有被法西斯侵略?

1楼 狼皮血衣 楼上说得对,但不完整,二战被日本侵略的国家只有中国,东南亚,以及太平洋岛国,其他都没被侵略 2楼 匿名用户 阿富汗,沙特阿拉伯,也门,土耳其 二战时期,有哪些国家没有被法西斯侵略? 3楼 匿名用户 最可以肯定的就是瑞士。瑞士国家很神奇,国家不要军队不打仗,跟全世界国家都签定了和平条约...

二战期间日本一共侵犯过哪些国家,二战期间 日本侵略过多少国家 包括美国等

1楼 微笑的海因茨 算上殖 家的话,主要有 中国 苏联 朝鲜 越南 缅甸 新加坡 印度尼西亚 澳大利亚 美国 英国 荷兰 法国。 2楼 匿名用户 中国,朝鲜,韩国,以及大部分东南亚国家。 二战期间 日本侵略过多少国家 包括美国等 3楼 为谁为谁为 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侵略的亚洲地区,包括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