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景艺术源于哪个国家,盆景源于哪个国家?

2021-03-12 21:52:01 字数 4987 阅读 3929

1楼:匿名用户

盆景艺术源于中国,约1,000多年前,中国人就在瓦盆、陶盆和木桶中栽培树木,回将天然情景移入咫尺答盆中,后来这技术又被日本人接受和发展。日本有关树桩盆景的纪录,最早见于高阶隆兼所画的《春日权现验记》(1309)。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始在欧美流行,并音译为“bonsai”。

1972年在陕西乾陵发掘的唐代章怀太子墓 (建于706年)甬道东壁绘有侍女手托盆景的壁画, 是迄今所知的世界上最早的盆景实录。

盆景源于哪个国家?

2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中国盆景艺术家协会会长、江苏农学院的徐晓白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西方人认为盆景艺术起源于日本,但实际上盆景艺术起源于我国,是从我国传到日本,在日本得到高度发展后又传到西方的。

盆景以植物、山石、水等为材料,经过艺术处理和加工,集中在盆内,达到“缩龙成寸”、“缩地千里”小中见大的艺术效果,体现了人类对大自然的依恋,被誉为“立体的画”、“无声的诗”。我国早在3000多年前的殷周时代就开始有了略具盆景特色的模仿自然山林的造园和构石为山的私家园林。到汉代,陶瓷工业的发展为盆景提供了必不可少的盆钵。

在考古中挖掘的东汉墓壁面上发现了圆盆中栽着六枝红花和树木盆景的雏形。魏晋以后,江南经济得到大发展,贵族地主大量兴建园林别墅,士大夫们则纷纷寄情山水,从自然山水中寻求人生的哲理和趣味,这种风气,不但促进了山水诗和山水画的形成,也促进了盆景艺术的发展。

到了唐代,大量的画、诗及文献,像白居易、李贺、韩愈的诗文中都写了盆景。宋代以后,盆景得到进一步发展,文豪书画家苏东坡就是个盆景爱好者。盆景这一名称就出自他著的《格物粗谈》一书。

进入清代,盆景艺术又有发展。

当代盆景艺术更加发展。现代人对盆景艺术日益求精,种类分析也更详细,根据盆景的形式分为:水栽式、丛林式、悬崖式、卧干式、直干式等等;盆景的类型也有大型、中型、小型、微型之分了。

盆景起源于中国的哪个朝代

3楼:宝格格

(一)唐代起源说

持这种观点的文献颇多,其论据都是陕西乾陵唐代章怀太子墓壁考古发现,在《盆长艺术展览》中有写道,“我国盆景源于唐代,已有一千二百年的历史。"

(二)唐代前起源说

《盆栽技艺》(作者耐翁)中写道:“盆景创始唐代以前。”其根据亦是乾陵考古,只不过最后的结论不同。

(三)晋代起源说

《盆景》一书中认为:六朝南齐书中曾经记载有,会嵇刻石山,相传为名 这可以算是盆景假山的滥族。

(四) 东汉起源说

其论据是河北齐望都县东汉墓壁画考古发现。

(五)西汉起源说

《盆罟制作》一书中说:“……早在西汉就出现了盆景石榴的记载。

(六)古代园林盆景起源说

(七)夏朝起源说

《岭南盆景》—书中有记载……盆景的起源远远早于唐代,有近四千年的历 史,论据是《史记》中有记载。

现在一般认为盆景起源巳从1200年前的唐朝追溯到了唐代以前的晋代,东汉,西汉,夏商,直至7000年前 的新石器时期,盆景艺术究竞起源于何时,尚待进一步考证。

4楼:爵爷的网络

盆景是大自然景物的缩影,是集园林栽培、文学、绘画等艺术,互相结合,溶为一体的综合性造型艺术。

中国的盆景艺术最迟在距今1500年前的北齐时代已经形成!并且已作为礼品向外宾赠送盆景则始于唐代,至今大约有1300余年历史。

盆景最早出现于什么时候?

5楼:易书科技

中国盆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据现知考古、文献记载:中国盆景起源于东汉(公元25—220年),形成于唐(公元618~907年),兴盛于明清(公元1368~1911年)。

我国是世界文明古国之一,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人们虽然集居城市,仍然留恋、酷爱大自然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为适应需要产生“囿”、“苑”,发展形成“自然山水园”;产生“画”,发展形成“自然山水画”;产生“盆栽”,发展形成“盆景”。三者随着人类的社会活动、经济发展、文化提高而相互渗透、相互借鉴、相互提高。

据现有考古、文献记载,浙江省余桃县河姆渡新石器贵遗址的发掘中,发现一片五叶纹陶片,陶片上刻有一方形陶盆,上栽形似万年青的植物,说明早在公元前1万年至公元前4千年的新石器时代,我们的祖先已将植物栽入器皿供作观赏。河北望都东汉墓墓壁画中出现绘有一陶质卷沿圆盆,盆内栽有六枝红花,置于方形几架之上,植物、盆盎、几架三位一体的盆栽形象,特别是几架的使用,说明早有东汉就已把盆栽作为重要的艺术表现形式。

南北朝(公元420~589年)山水画兴起,当时画家宗炳遍画平生经历过的山水,张于一室,以供卧游,并写下《画山水序》,序中说:“昆阆之形,可围于方寸之内。竖划三寸,当千仞之高。

横墨数尺,体百里之回。”这种对“咫尺千里”和“小中见大”的体会,既能促使他把山水树石缩在素绢上成为山水盆景画,也可启发他缩人盆盎成为盆景,可足不出户,高枕卧游。

发展到唐代(公元618~907年)出现写意山水园和山水画,盆栽者应用山水画理将山石与植物组派盆景作出可贵的贡献;广州盆景艺人孔泰初、莫眠府、素仁、陆学明等人在继承传统基础上,受岭南画派的山水树木绘画技法的影响,创造以顺其自然的“截干蓄枝”剪枝造型,形成具有“飘逸豪放”特色的岭南盆景;苏州盆景艺人朱子安在著名作家和园艺家周瘦鹃提倡、指引下,在继承传统技法的同时,对传统的“顺风式”、“垂技式”、“六台三托一顶”等手法进行创新,创造“粗扎细剪”的技法,制作力求顺乎自然,使其千姿百态,各具风韵的苏派盆景;上海盆景艺人殷子敏率领其学生,博采众家长,在学习我国优秀传统艺术和外来风格的基础上刻意求新,创立“雄健精巧”的海派盆景。

除各地园林部门建立盆景园,培育、创作、展览盆景外,不少城市业余爱好者,在工作之余,常以制作、欣赏盆景作为爱好。

1979年9月至10月,国家城建总局在北京主办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全国“盆景艺术展览”,展出各类盆景1100多盆。这以后,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花卉盆景分会每隔数年,举办一次“中国盆景评比展览”,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使中国盆景艺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迅速发展。

同时,我国盆景界积极参加国际重大展览,利用各种机会宣传中国盆景艺术,使中国盆景走向世界,并在国际盆景界享有盛誉。

为什么盆景起源于中国而非西方国家

6楼:箫洒舞剑

为什么说盆景偏偏是在中国诞 生而不是在西方国家诞生?

(1)形成中国盆景的历史环境是张骞出使西域。

(2)盆景是在中国诞生而不是在西方国家诞生。是因为早在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 时,为了把西域的石榴引种到中原来,就采用了盆栽石榴的办法。这是迄今为止我国最早的 木本植物盆栽的文字记载。

7楼:匿名用户

盆景源于中国。1972年

在陕西乾陵发掘的唐代章怀太子墓(建于706年) 甬道东壁绘有侍女手托盆景的壁画,是迄今所知的世界上最早的盆景实录。宋代盆景已发展到较高的水平。当时的著名文士如王十朋、陆游、苏东坡等,都对盆景作过细致的描述和赞美。

元代高僧韫上人制作小型盆景,取法自然,称“些子景”。明清时代盆景更加兴盛,已有许多关于盆景的著述问世。“盆景”一词,最早即见于明代屠隆所著的《考盘余事》。

20世纪50年代以后,盆景制作在公共园林、苗圃和民间家庭有了很大的普及,并成立了盆景协会,经常举办盆景园和盆景艺术展览等。

日本的树桩盆景由中国传入,称“盆栽”。14世纪绘画中已有出现。1909年,日本盆栽通过伦敦的一次展览会而传到西方,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始在欧美流行,并音译为“bonsai”。

现美国、英国、联邦德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都有全国性和地方性的协会。1980年在日本大阪召开了世界第一届盆景大会,同时举行了世界盆景展览。

8楼:古藤

中国古代的哲学思想有“天人合一”,文人诗画文章讲究意境,要“胸中把有丘壑”,加上交通不便,游山玩水不易,盆景作为缩微景观应运而生。

盆景起源,学说有哪些?

9楼:匿名用户

盆景起源于中国,这copy是世界公认的。至于起源于何时,盆景界的看法尚不统一。现在很多人都认为,盆景是由栽培观赏植物,以及模仿自然山林堆砌假山造国发展演变逐渐形成的。

在浙江余姚河姆渡新石器时期(距今7000余年)遗址中发现绘有盆栽植物的陶片,有人认为这可能是盆景起源最早的证据。在河北望都东汉墓壁画中(距今1700余年)有盆栽花卉的画面,画面是一个圆盆,盆中栽着6支红花,盆下配有方报几架,形成植物盆钵几架三位一体的艺术造型,与现代的盆景极为相似,有人认为这就是盆景的前身。至于盆景起源的确切时间,有待今后更多的出土文物加以证实。

中国盆景的盆景起源

10楼:颠神

盆景起源于中国,在世界艺术之林中,它是富有自然情趣的东方艺术精品之一,也是我国独特的传统园林艺术之一。 盆景始于唐代,至今大约有1300余年历史。1972年在陕西出土的唐代章怀太子李贤墓甬道壁画上两盆盆栽(如图),是至今发现最早的盆栽。

盆景是大自然景物的缩影,是集园林栽培、文学、绘画等艺术,互相结合,溶为一体的综合性造型艺术。盆艺者运用创作技巧,合理的布局,再各种深浅长宽不同,行状大小各异,色彩质地有别的盆央中,培育出经过一定艺术造型的树木花草,或经艺术加工的各种山石,使之构成一幅摹仿大自然的景色,并超越山野原状的理想立体画面。这门造型艺术称之为盆景。

盆景是中国传统的艺术珍品,有著悠久的历史,深受广大人民的喜爱,在世界上也享有声誉。它是栽培技术和造型艺术的结晶,也是自然美与艺术美的结合。

它以植物、山、石、水、土等为素材,经过园艺师的构思设计,造型加工,精心护养而成。把它布置于飓尺盆中,“缩地千裏”、“缩龙成寸”,可以展现大自然无限风光,所以人们把盆景誉为“立体的画”和“无声的诗”。随著时间和季节的变化,它还可以呈现出不同的姿态、色彩和意境。

从某种概念来讲,盆景也是美学、文学和科学的综合体。所谓美学,盆景的制作要给人以美的欣赏,古雅秀美,神韵生动,耐人寻味;所谓文学,盆景造型构思,有诗情画意,有高低层次,有抑扬顿挫,起承转合,反映出较高的文采水平;所谓科学,盆景的主要造型材料为植物,具有生命的特征及生长发育的规律,这就决定了制作它必须掌握园艺科学的知识和进行长期的艺术加工以及养护管理工作,只有如此,才能保证它的生存和优美姿态。

盆景这项科学艺术,在植物栽培加工技术上要求很高,小小盆盎,一撮之土,盈尺之树,要它生长良好,已非易事,而多年老桩,能技干虬曲,提根露爪,叶茂花盛,更为难得。故盆景确是“高等艺术”,有生命的“艺雕”。

我国盆景起源于什么时期,盆景起源于中国的哪个朝代

1楼 北京创典文化 盆景是我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 艺术之一。盆景以植物 山石 土 水等为材料,经过艺术创作和园艺栽培,在盆中典型 集中地塑造大自然的优美景色,达到缩龙成寸 小中见大的艺术效果,同时以景抒怀,表现深远的意境,犹如立体的美丽的缩小版的山水风景区。 我国是世界文明古国之一,我国盆景的起源很...

钟表起源与那个国家,钟表起源于哪个国家

1楼 匿名用户 时间是个抽象的名词,在远古,人类的远祖最早只是从天明天暗知道时间的流逝。大约六千年前, 时钟 第一次登上人类历史的舞台 日晷在巴比伦王国诞生了。 古人使用日晷,根据太阳影子的长短和方位变化掌握时间。 中国古代很早就用日晷计时。河南省登封县告成镇现存元代的一个观星台遗址,它台高约9 5...

波普艺术最早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的哪个国家

1楼 波普艺术最早起源于 20世纪 50年代的哪个国家? 英国 波普艺术起源于 2楼 历史答人 d 英国。 20世纪50年代初萌发于英国,50年代中期鼎盛于美国。波普为popular的缩写 意即流行艺术 通俗艺术。波普艺术一词最早出现于1952 1955年间,由伦敦当代艺术研究所一批青年艺术家举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