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七雄和春秋争霸有哪些不同,战国七雄和春秋争霸有哪些不同 5

2021-03-12 15:55:37 字数 1091 阅读 3308

1楼:匿名用户

春秋和战国的划分主要事件是三家分晋和田氏代齐。也就是说,东周末由大国兼并小国,转为大国对战。三家分晋和田氏代齐,使七雄形成,剩下的国家如中山、卫、宋等国,政治上附属大国,旋即被灭,已无争霸实力。

而七雄除秦为最后统一的国家,实力超群。齐楚亦是大国,燕国虽小,几被灭,但也有一时之圣。以苏秦联横,乐毅火牛阵大破齐军。

三晋之中,除韩国较弱,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屡抗秦,有名将廉颇、蔺相如、赵奢等。魏有吴起、庞涓等名将。总而言之,春秋就是国家多、乱,到了战国,就剩下有实力的了

2楼:

因战争方式不同而导致的国家稳定性不同。春秋时期国家动荡剧烈,常有一战称霸或一战亡国的事例,吴越争霸即是。因为当时战争方式是车战,一辆战车的打造,须合十家之力,耗五年赋税才能完成,且车战兵卒配合训练十分困难,所以到战国时代,这种耗资巨大的车战慢慢被淘汰了,代以轻灵剽悍的骑兵战,一战即或惨败,也能在短时期内恢复,所以国家稳定性大大加强,战国历200多年才结束,即可说明。

3楼:匿名用户

春秋是我国奴隶社会的瓦解时期战国是我国封建社会的形成时期

战国七雄是指秦齐楚燕韩赵魏诛智伯三家分晋形成七国

春秋争霸指的是诸侯混战争夺霸主地位春秋五霸

4楼:旋风游虾

春秋指在公元前770~前474这段时间,战国是前475~钱221年,这两段历史是延续在一起,战乱纷飞,诸子百家等等。

春秋有五霸,战国有七雄

春秋五霸指齐桓公、晋文公、楚庄王、吴王阖闾(helu)、越王勾践战国七雄指齐、楚、燕、韩、赵、魏、秦七国

5楼:墨脱的太阳

春秋是土地兼并战争,战国是争霸统一战争

春秋争霸和战国七雄各有什么特点

6楼:关注想关注的

春秋是五个霸主轮流当,战国是七个国家并称雄!

7楼:匿名用户

春秋争霸就是我拿着刀到你家门口,问声"你服没?",只要你说"服了",那我就回家,而且以后还罩着你.

战国七雄的时候就是你光服了不行,还得把你家存折给我,更有甚者把家都给抄了.

试比较春秋争霸战争和战国兼并战争有什么样的不同特

1楼 脱箍锹勘 1 战况不同 战国时期的战争规模大 持续时间长 战争更加残酷。 2 战争目的不同 春秋争霸战争以取得霸主地位为主要目标。战国时期的战争目的是把对方吞并,统一中国。 春秋争霸战争的实质 奴隶主之间相互掠夺人口与财富,争取诸侯间的领导权的战争。 战国时期各强国变奴隶制的生产关系为封建制的...

战国七雄的国君哪些是周朝的后代,春秋,战国都是周朝子孙吗

1楼 匿名用户 比较明确的只有燕 燕昭 王姬职,周召公三十八代孙。燕国在战国七雄中最小,屡次败于齐国,燕昭王发誓报仇,他以重金求贤才,招到乐毅等人,公元前284年,燕国联合赵,楚,韩,魏诸国大举伐齐,大败齐军,陷齐城七十余。燕昭王死于前279年。 鲁国不在战国七雄的范围内。不过,鲁的确是周公旦的封邑...

春秋战国时期的电视剧有哪些好看,关于春秋战国时期的电视剧有那些

1楼 韩筱筎 推荐《东周列国 战国篇》《大秦帝国》《卧薪尝胆》《战国》《孔子》 关于春秋战国时期的电视剧有那些 2楼 匿名用户 寻秦记荆柯传奇 孙子孙子兵法与三十六计 越王勾践 卧薪尝胆 吴越争霸 吕不韦东周列国志 3楼 延承温嘉平 电视剧, 基本上改了很多,和 史书有点不符,比较接近的有《 大秦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