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树什么时候剪枝,李子树什么时间剪枝好?

2021-03-12 15:38:01 字数 5082 阅读 3706

1楼:月似当时

李子树的修剪主要在两个季节进行,而且两种修剪方式都不一样,分别是在夏季和冬季。

在夏天进行修剪一共要修剪三到五次,修剪掉的对象就是位置没有长好的芽、双芽中的弱芽以及无效枝,像这些都是属于多余的枝条,剪掉后能够给其他枝条带来很多的营养。

冬天的修剪只是对于前面的修剪进行补充,就是为了保持枝条的生长均衡,使李子树整体平衡。

扩展资料

李子树原产中亚及中国新疆天山一带,现作为果树广泛栽培,我国大部分地区均有栽种,主要分布于我国的南方地区,西部地区有野生种。世界其他地区亦有分布。

园林与观赏。本种枝广展,红褐色而光滑,叶自春至秋呈红色,尤以春季最为鲜艳,花小,

白或粉红色,是良好的观叶园林植物,尤以变型紫叶李和黑叶李在园林绿化中多被选用。

单叶互生,叶卵圆形或长圆状披针形,长4.5-6厘米,宽2-4厘米,先端短尖,基部楔形,缘具尖细锯齿,羽状脉5-8对,两面**或背面脉腋有毛,色暗绿或紫红,叶柄光滑多无腺体。

怕盐碱和涝洼。浅根性,萌蘖性强,对有害气体有一定的抗性。多以山毛桃作砧木嫁接繁育,也可插条繁殖。

2楼:百度网友

李子以短果枝及花束状短果枝结果为主,因此修剪上以轻剪长放、通风透光为原则。对于第一年结果树应以整形为主,适当加大修剪量,为连年丰产打下基础。而多年生树基本是采用疏剪,回缩,拉枝等措施,以缓和树势,控制营养生长。

修剪时期以夏季、秋季为主,重点疏除过密枝条,背上旺枝及竞争枝,并及时进行摘心,拿枝、扭梢,以加强通风透光,促进花芽分化。

合理地进行整形修剪可以控制树势,改善树冠的通风透光条件,调节树上与树下的平衡关系,促进花芽形成,增加结果部位,避免大小年现象,延长树体的结果年限,达到稳产、高产、优质的目的。但如果粗放管理或放任不管,往往会造成外围枝条密挤,内膛光秃,结果部位外移的现象。合理修剪可使树形紧凑,枝条分布均匀,结构合理。

目前在生产中普遍采用的树形有自然圆头形、疏散分层形、开心形等。李子的修剪在不同年龄时期,有不同的重点。

1.幼树期 幼树期生长旺盛,极易形成强枝,修剪的主要任务是整形和扩大树冠,既要培养一个良好的树体结构,又要考虑到早期产量。所以修剪时宜轻不宜重,以疏、缓和夏季抹芽、摘心为主,定植幼苗在60~80厘米处进行短截,对抽生的枝条有目的进行保留,当枝条长到80厘米时摘心,临时枝在60厘米时摘心,以促发中短枝,形成结果枝。

2.结果期 栽植2~3年的李子,很快就能开花结果,形成产量。修剪目的是继续搞好整形,扩大树冠,尽可能培养更多的结果枝组。冬季修剪时对各级骨干枝在饱满芽处短截,疏除直立枝、交叉重叠枝,继续搞好夏季修剪、摘心、短截、疏除,对于树冠内部萌发的徒长枝,只要位置和方向合适,要注意保留缓放不剪,改变枝势,形成结果枝。

3.盛果期 经过整形修剪,树体结构全部形成,是李子一生的**时期。产量连年上升,枝条生长量减少,生殖生长大于营养生长。这个时期在加强肥水管理的基础上,通过修剪,控制结果部位外移,短截各级骨干枝,更新和培养结果枝组,疏除过密的直立枝,改善内部的光照条件。

保持树势健壮,延长盛果期年限。

4.衰老期 随着树龄的加大,枝条生长量相对减少,枝条大多着生在外围和顶端,主要任务是更新和复壮结果枝组,采用去弱留强,回缩连年结果枝,培养和产生新的枝条,恢复树势,增加产量,取得经济效益。

3楼:匿名用户

李子树的修剪,分为夏季修剪和冬季修剪。夏季修剪是在生长季节进行的,因此又称生长季修剪。一般可进行3 ~ 5次:

第1次在春季萌芽后,主要是抹除着生位置不当的芽、双芽中的弱芽,减少无效枝,节省养分;第2次是在落花后.结合疏花定果,疏去过密枝,控制竞争枝;第3次在硬核后,对旺长枝条进行短截,促生副梢,增加结果面积;第4次在秋初夏末,对多余副梢进行短截或疏剪,并对长果枝进行摘心,缓和营养生长,促进花芽分化。细致的夏季修剪,可大大减轻冬季修剪工作量,节省树体营养,保持树势均衡,增加分枝级次,促进成花结果。冬季修剪是在休眠期进行的,即在夏季修剪的基础上,进行补充修剪,主要是维持树体形状和均衡长势,保持各级枝条间的从属关系,调节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平衡,又称休眠期修剪。

修剪方法

短截: 即剪去1年生枝的一部分。根据短截的轻重程度不同,将其分为轻短剪、中短截、重短截和极重短截等。

轻短截,是对长势较强的1年生枝,剪去1/4左右,使枝条的长势有所缓和,促生较多的中短枝,培养各类枝组;中短截,是剪去1年生枝的1/3 ~ 1/2。剪口选留饱满芽,促生中、长枝,多用于培养树体骨架和剪留主、侧枝;重短截,是对较弱的1年生枝,剪去1/2以上,促生长枝,使树体长势由弱变强,多用主、侧枝和结果枝组的更新修剪;极重短截,是在枝条基部只留2 ~ 3个弱芽进行短截,促生中、短枝,用于培养中、小型结果枝组。李树的1年生枝短截后,其所生枝条的长势强弱,因剪口芽的质量、枝条的着生位置和延伸方向等而不同。

剪口芽饱满、强旺的直立枝,短截后容易抽生旺枝,可用于培养树体骨干;反之易抽生中庸枝或弱枝,可用于培养结果枝组。短截修剪,在一般情况下,是不利于花芽形成的,但对弱树或弱枝,进行适度短截,可以减少树体的总枝芽量,改善树体营养,有利于花芽分化。适量短截或缩剪长、中果枝,可提高坐果率。

疏剪: 即从基部疏除枝条。适当疏除过密枝条或着生位置不当的枝条,可改善通风透光条件,节省营养消耗,利于花芽分化。

但疏枝数量,特别是疏除多年生大枝的数量,一次不能过多,以防引起徒长而影响当年产量。

缩剪: 即对长势变弱的多年生枝进行回缩,有利于营养的集中**,促进弱树更新复壮。

缓放: 即对部分1年生枝,不进行任何修剪,而是任其自然生长,缓放树体长势,可促进花芽分化。对直立枝缓放,必须先将其捋平或从基部扭伤,否则效果不好。

缓放的枝条,成花结果后,必须及时清理,或短截,或回缩,以保树形完整美观,利于结果。

4楼:百度网友

李植树减脂一般在立秋以后最好可以简直是明年的,挂果枝

5楼:杏花春雨

李子树可以这样剪枝:主要采用自然开心形、纺锤形、小冠疏层形等树形整枝(要因树修剪,随枝作形,不要强求树形);冬季修剪时主要疏除背上直立旺枝、过密枝、重叠枝、交叉枝、细弱枝、病虫枝等,改善树冠内堂光照;花量过大的要疏掉一部分花芽,做到合理负载;幼龄树对于角度直立的主枝要拉开角度,缓和树势。夏秋季节,也要进行适当修剪,主要疏除背上直立旺枝、过密枝、细弱枝、病虫枝等,改善树冠内堂光照,做到枝枝见光。

6楼:杏花春雨

李子树落叶后一周左右开始剪枝,比较适宜。

7楼:百度网友

李子树现在可以剪枝吗

李子树什么时间剪枝好?

8楼:曾经最美

李子树的剪枝最佳时机有以下几个:

1、幼树期 幼树期生长旺盛,极易形成强枝,修剪的主要任务是整形和扩大树冠,既要培养一个良好的树体结构,又要考虑到早期产量。所以修剪时宜轻不宜重,以疏、缓和夏季抹芽、摘心为主,定植幼苗在60~80厘米处进行短截,对抽生的枝条有目的进行保留,当枝条长到80厘米时摘心,临时枝在60厘米时摘心,以促发中短枝,形成结果枝。

2、结果期 栽植2~3年的李子,很快就能开花结果,形成产量。修剪目的是继续搞好整形,扩大树冠,尽可能培养更多的结果枝组。冬季修剪时对各级骨干枝在饱满芽处短截,疏除直立枝、交叉重叠枝,继续搞好夏季修剪、摘心、短截、疏除,对于树冠内部萌发的徒长枝,只要位置和方向合适,要注意保留缓放不剪,改变枝势,形成结果枝。

3、盛果期 经过整形修剪,树体结构全部形成,是李子一生的**时期。产量连年上升,枝条生长量减少,生殖生长大于营养生长。这个时期在加强肥水管理的基础上,通过修剪,控制结果部位外移,短截各级骨干枝,更新和培养结果枝组,疏除过密的直立枝,改善内部的光照条件。

保持树势健壮,延长盛果期年限。

4、衰老期 随着树龄的加大,枝条生长量相对减少,枝条大多着生在外围和顶端,主要任务是更新和复壮结果枝组,采用去弱留强,回缩连年结果枝,培养和产生新的枝条,恢复树势,增加产量,取得经济效益。

9楼:沐沐

冬季修剪:

主枝的修剪。主枝的延长枝,其上着生副梢的,上半部全部疏除,下半部疏除徒长枝、长枝,中短枝不动,枝头长放不动,单头延伸;延长枝以下未控制的竞争枝、背上壮旺枝、两侧壮旺枝均疏除,进行拧枝处理的枝条一律长放,中果枝、扭梢枝可剪留1/2,短果枝,花束状果枝疏除过密的,其余不动,长果枝水平或下垂的长放,直立或向上斜生的疏除。

枝组的培养。大枝组由拧枝压平的壮旺营养枝或徒长枝长放而成,有空间时,继续留单头延伸,疏除背上旺枝和未处理的竞争枝,长果枝疏除,留中、短枝结果;中枝组由水平着生的长果枝长放而成,培养过程中,应注意第1年长放,第2年回缩,发出长枝后,再长放,再回缩,直到占满空间;小枝组由中果枝回缩而成,小枝组要保持短小紧凑,不使其远离大中枝组或主枝枝轴,也不使其延伸增大。

10楼:黄河

李子树,树势较强,树形较大。

在自然生长的情况下,主枝的数目较多,因此,一般在整形上采用自然开心形。 树高为2~3 m,主枝3~4个。于50~60 cm处定干,从剪口下长出的新梢中选留3~4枝生长健壮、方向适宜、夹角较大的新梢作为主枝,其余的枝条,生长强的疏去或短截,生长中等的则进行摘心,以保证选留的枝茁壮生长。

第1年冬季,主枝剪留60 cm左右,剪口芽选留外芽,目的是使枝条张开度加大,除选留的主枝外,竞争枝一律疏剪。第2年春天,在剪口下芽长出的新梢中选出角度大、方向正的健壮枝条作为主枝延长枝培养,其余枝条做适当控制。在整个生长季节中,宜做到2~3次修剪,控制各个枝条,使之生长均匀,及时疏去竞争枝,生长中等的斜生枝要尽量保留或轻剪,促使提早形成花芽。

冬季,主枝延长枝还是剪留60 cm左右,其余的枝条按空间大小去留,一般宜轻剪甩放。第3年,按上述方法继续培养主枝延长枝,并在各主枝的外侧选留1枝第1侧枝,各枝上的侧枝分布要均匀,避免相互交错重叠。侧枝的角度要比主枝的大,保证主侧枝的从属关系,按此方法,每个主枝上选留2~3个侧枝,4年即可基本完成树形。

修剪: 在肥沃的土壤上,树势强旺的品种,主枝、副主枝均直立旺长,必须在新梢半木质化时采用拿枝的方法,用双手从基部开始逐段将枝条向外弯曲,以枝内木质部发出轻微折裂声为度,从而抑制营养生长,形成大量花芽。这批生长旺盛的1年生主枝或副主枝,经过拿枝后,次年即可坐果,同时基部萌发大量短果枝,可以保证连年丰产丰收。

(1)剪短主枝延长枝2/5,促使树冠继续向外扩展;(2)早春萌芽时,及时疏抹树冠外围过密的芽,以后初夏和冬季修剪均以疏除密生枝为主;(3)对生长较旺的生长枝和长果枝,不加修剪,任其加长生长后,基部萌发弱枝,演化为花束状枝或短果枝;(4)树冠基部萌发的徒长枝应及时疏除;(5)连续结果3~5年生长势衰弱的结果枝组,仅留基部隐芽,其余疏剪,促发新梢来更新这个枝组。

移栽柿子树时需要剪枝吗,柿子树什么时候剪枝?

1楼 科学普及交流 柿子树的移栽技术 1 移植时间,最好在11月底,此时树叶落尽 植株蒸腾减少 根系负担较轻 此时地温尚高 受损根系愈合快 且能长出新根 来年能及时供给所需水分和养分 可以提高柿树成活率。 2 挖坑 根据移植大树规格确定坑的宽度与深度。 般来说,树坑宽度是移植大树胸径的5 10倍,深...

香椿树什么季节剪枝好,香椿树什么时候剪枝

1楼 群主你是猪吗 去年还只有一米高,现在却长到四五米高了?也就是说今年新发的枝条有3 4米,有点玄乎吧。但无论如何,现在这个时间还可以修剪,如果没发分枝还是一个单条的话,为了采香椿方便,在一米多的地方锯断就行了,如果妨碍人的行动,可高一些。 2楼 品馨 春天第一次摘完后最好 香椿树什么时候剪枝 3...

桂花树开花前可以剪枝吗,桂花树什么时候剪枝

1楼 康姆勒发电机 如果在农历八月左右 桂花开花的时候 可以不用剪枝 保存树冠 只要保证土蛋足够大 不散 移栽到合适的位置 一般不会死 如果不在这段时间移栽的话 可以考虑摘掉所有的叶子 修剪一部分远端的枝条保持大部分树冠 以免影响树的价值 保全好土蛋 1 2米缠上草绳 冬天可以缠塑料薄膜 浇足定根水...